如何做好成本會計,成本會計怎麼做

2022-04-04 23:05:39 字數 5297 閱讀 4145

1樓:匿名使用者

(1)會計知識面廣,對成本理論和實踐有較好的基礎;

(2)熟悉企業生產經營的流程(工藝過程);

(3)刻苦學習和任勞任怨;

(4)良好職業道德。

3、確定成本會計工作的組織原則和組織形式;

任何工作的組織都必須遵循一定的原則,成本會計工作也不例外,它的組織原則主要有:

(1)成本核算必須與成本管理相結合;

(2)成本會計工作必須與技術相結合;

(3)成本會計工作必須與經濟責任制相結合。

1、健全原始記錄;

原始記錄是指按照規定的格式,對企業的生產、技術經濟活動的具體事實所做的最初書面記載。它是進行各項核算的前提條件,是編制費用預算,嚴格控制成本費用支出的重要依據。成本會計有關的原始記錄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反映生產經營過程中物化勞動消耗的原始記錄。

(2)反映活勞動消耗的原始記錄。

(3)反映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費用支出的原始記錄。

(4)其他原始記錄。

原始記錄是一切核算的基礎,成本核算更是如此。因此,原始記錄必須真實正確,內容完整,手續齊全,要素完備,以便為成本計算、控制、**和決策提供客觀的依據。

2、健全存貨的計量、驗收、領退和盤點制度;

為了保證入庫材料物資數量與質量,必須搞好計量與驗收工作,準確的計量和嚴格的質量檢測是保證原始記錄可靠性的前提;為了保證領、退的材料物資準確無誤,還必須及時辦好領料和退料憑證手續,使成本中的材料費用相對準確。由於材料物資等存貨品種、規格多,進出頻繁,儘管嚴格管理,但由於種種原因,賬面不符還經常存在,所以對材料物資還得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盤點,進行賬面調整,以保證庫存材料物資的真實性,確保成本中的材料等費用更加準確。

3、實施有效的定額管理;

定額是指在一定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對人力、財力、物力的消耗及佔用所規定的數量標準。科學先進的定額,是對產品成本進行**、核算、控制和考核的依據。與成本核算有關的消耗定額,主要包括:

工時定額、產量定額、材料、燃料、動力、工具等消耗的定額,有關費用的定額如製造費用的預算等。消耗定額的制定是作為企業產品生產發生耗費應該掌握的標準。但由於消耗定額服務於不同的成本管理目的,可表現為不同的消耗水平。

當企業編製成本計劃時,是根據計劃期內平均消耗水平所制定的定額;當定額作為分配實際成本標準時,是以能體現現行消耗水平的定額為依據來衡量的;當企業為實現預期利潤而控制成本時,是根據企業實現預期利潤必須達到的消耗水平作為衡量的尺度。定額制定後,為了保持它的科學性和先進性,還必須根據生產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勞動生產率的提高,進行不斷的修訂,使它為成本管理與核算提供客觀的依據。

4、建立適合企業內部的結算**;

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企業內部各單位之間往往會相互提供半成品、材料、勞務等等,為了分清企業內部各單位的經濟責任,明確各單位工作業績以及總體評價與考核的需要,應制定企業內部結算**。

制定結算**的主要依據有:

(1)內部轉移的材料物資等,應以當時的市場**作為內部結算**;

(2)材料物資、勞務等也可以以市場**為基礎,雙方協商定價,即我們通常所說的「議價」,作為內部的結算**;

(3)企業生產的零部件、半成品等在內部轉移時,可以用標準成本或計劃成本作為內部結算**;

(4)在原有成本的基礎上,加上合理的利潤(即一定利潤率計算)作為內部的**。

除上述計價方法外,企業也可以根據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以及結算上具體情況來確定其合理的結算**進行結算。

5、頒佈科學、完善的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是企業為了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和管理而制定的有關制度、章程和規則。規章制度是人們行動的準繩,是實施有效的成本管理的保證。

企業內與成本會計有關的規章制度主要包括:計量驗收制度、定額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考勤制度、質量檢查制度、裝置管理和維修制度、材料收發零用制度、物資盤存制度、費用開支規定以及其他各種成本管理制度等。各種規章制度的具體內容應隨著生產發展、經營情況的變化、管理水平的提高等客觀條件和變化,不斷改進,逐步完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熟悉企業,熟悉產品構成,車間生產流程,以及成本核算方法過程。最主要的是能邊工作邊學習,因為舊的理論總是在被淘汰。帳務的處理過程就是:

平時做些費用報銷憑證,月末根據車間的進銷存表做成本,最後結轉完工產品。結轉本年利潤。出財務報表,寫分析報告等等。

成本會計怎麼做

3樓:薔祀

一般來說,工業企業和商業企業並沒有太大區別。成本會計人員要做好以下幾點:

1、收集材料單,入庫單,與倉庫材料會計或保管員/倉庫記賬員介面,做好協調工作。

2、確定最合適你公司材料成本計算方法:先進先出,後進先出,加權平均等。

3、建立材料明細賬,確定產品分類。

4、月底根據發出材料,購進材料單,彙總合計,與倉庫材料會計核對。

5、根據計算方法 確定單位成本,及結存成本。

6、期間末做材料預算,成本對比,進銷差價分析。 控制生產成本。

4樓:東奧名師

一、 核算方法的選擇

無論什麼工業企業,無論什麼生產型別的產品,也不論管理要求如何,最終都必須按照產品品種算出產品成本。按產品品種計算成本,是產品成本計算最一般、最起碼的要求,品種法是最基本的成本計算方法。若有需要或管理上是按訂單生產,可使用分批法。

同時因小企業一般不對外籌集資金,不向公共部門報送報表,所執行的也就不是嚴格意義上的《企業會計制度》或《小企業會計制度》,執行的是參照稅法規定的一種四不像的儘量能起到一些避稅效果的會計政策。這在本文所要介紹的核算方法上也能體現出來。

二、 相關科目設定及核算思路

不再分別設定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兩個科目,將其合併為一個生產成本科目,不按產品設明細帳,直接設原材料、工資及福利費、電力(燃料動力)、製造費用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大項費用進行歸集。因為一般中小企業經營範圍有限,產品的生產工藝和產品結構及所耗原材料大致相同,除了主要原材料能歸屬到具體產品外,其它專案並不能歸屬到具體產品,核算到產品沒有實際意義。但當所用原料及所產產品區別較大,可以按產品設明細帳;也可不設,而用成本核算表代替,即所謂的以表代帳。

因中小企業車間劃分不明顯或雖明顯但傳遞手續不完善,製造費用科目不按車間設明細帳,直接設機物料、修理費、折舊等幾個二級明細科目對車間費用進行歸集。同時因中小企業管理人員多參加生產管理,對這種由管理人員參與且發生不會太多、金額不會太大的與生產有關的差旅費、辦公費沒必要再設製造費用。差旅費什麼的二類科目。

而是直接記入管理費用。製造費用月底不先進行分配,而是轉到生產成本科目後統一分配。

原材料範圍,在滿足需要的前提下,只把產品構成比例較大的幾種做為原材料,這樣即能減少工作量,又因非主要原材料提前進入了成本,可起到一點避稅作用。

對車間月末已領未用的原材料,酌情處理:若價值較低,歸入當月即可;若價值較高,算入下月。

廢品損失只在管理上做處理,不單獨做成本核算。

若管理上或生產工藝上非常有必要,設自制半成品科目。否則不設。

不設在產品科目。生產成本科目月末餘額即為其成本。

不設低值易耗品科目,直接記入製造費用---機物料或修理費明細科目,同時裝置查帳以備管理需要;若需要設,亦採用一次攤銷法,入帳同時即進行分配。

關於折舊,建議按稅法規定的年限計算,可省去納稅調整的辛苦。稅法沒有明確規定的,再參考財務制度的規定。

對於在產品構成中所佔比重較小且數量眾多的存貨建議採用實地盤存制計算每月實際消耗量。

三、 日常工作及成本資料的取得

(一)日常

1、 成本計算離不開倉庫和車間等單據的傳遞、歸集、整理等,這就需要企業起碼有相應的管理制度。如庫房管理制度。

2、 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記錄、生產通知單、領料單、入庫單等資料要及時轉交會計部門。

3、 日常發生的與生產有關的費用歸入生產成本或製造費用科目。

(二)月底

1、 計提折舊,結轉製造費用科目到生產成本科目。

2、 取得原材料庫月報表,先比對已入財務帳原材料與庫房所報購入數量是否有出入,若有應屬發票未到者,要估價入帳。原材料發出採用加權平均法。

3、 取得工資相關資料,計提工資及福利費。

4、 由生產車間相關部門提供各工序在產品數量及完工程度。

四、 成本費用分配方法

(一)原則:

1. 分配方法要符合企業自身的生產技術條件,要能體現受益原則。

2. 分配標準的選擇原則強調所選擇的標準與待分配的費用之間有一定聯絡,並且容易取得。

3.能分清受益物件的直接記入,分不清的按一定標準記入。

(二)方法

1、 能直接歸屬到某產品的原材料等大項費用直接歸入相應產品。

2、 其它成本費用一律採用產值比例法分配,即按各產品的產值佔總產值的比例進行分配,在產品按約當產量計算產值參與分配。

成本會計最核心的是瞭解企業的生產流程和各個關鍵的作業,及時地分析每個月的成本波動。所以在確定整體思路的前提下,成本核算體系要有一定的靈活性,關鍵要在成本理論的指導下解決管理層關心的問題,將企業的業務和財務完美的相結合起來。

5樓:瓜瓜的時候我

一、成本核算的主要內容:

材料成本、人工成本

、製造費用;

其中材料成本的計算尤為重要,一般分為主要材料和輔助材料。人工成本和製造費用能確定產品成本歸屬的直接計入產品,不能明確劃分成本歸屬的,根據實際生產工藝確定分配標準

二、一般流程:根據生產方式確定成本核算的方法,常用的方法為:品種法、分批法、分步法。

實際運用中,這三種可以相互結合。如果公司具備完善的資訊管理制度,如erp等資料管理軟體,而且執行良好(雖然絕大部分公司的erp徒具形式,或僅僅勉強達到資料統計功能,但也對成本核算的細節起到一定幫助)

三、基本資料收集:

《bom表》,即生產工藝流程標準及材料用量標準。這是實際生產成本分配標準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

車間材料領、用、存明細表,這個不用說了,主要材料的統計,重要性不問可知。關鍵是要根據確定的成本核算方法設定統計表的專案格式。或按訂單統計,或按產品品種統計,或根據生產步驟統計,或三者結合。

倉庫材料進、出、存明細表,這個是為了檢驗車間領、用存明細表的正確性,也是十分重要的;倉庫成品進、銷、存明細表,這個是成本報表的重要採用資料《生產成本表》、《銷售成本表》。

員工工資明細表,人工成本原始資料。關鍵是要分部門統計,如果有計件工資更好。

製造費用明細表,按部分統計,這個要在原始單據在最初入帳時都要按部門記帳。這個是分步法成本核算的基礎之一。

四、成本報表與成本分析:

成本報表主表是《產品生產成本表》和《產品銷售成本表》,這個做起來不復雜,關鍵是之前的資料統計要細緻,才能計算的相對精確

成本分析的一般分析方式主要是盈虧分析和保本點分析。

深入的分析是品質成本分析和重點成本分析。

學習成本會計課程的意義,如何學好《成本會計》

學習成本 會計課程的意義 1 正確計算產品成本,及時提供成本資訊。成本資料正確可靠,才能滿足管理的需要。如果成本資料不能反映產品成本的實際水平,不僅難以考核成本計劃的完成情況和進行成本決策,而且還會影響利潤的正確計量和存貨的正確計價,歪曲企業的財務狀況。及時編制各種成本報表,可以使企業的有關人員及時...

成本會計成本會計方法能帶來什麼效益

確切地說,應該叫成本管理。什麼方法都是建立在制度合理 執行徹底的基礎上的。傳統財務人員只知算賬,不知管理,而大部分企業又對財務管理認識不足,這大概是造成很多用人單位招不到合適的財務管理人才的主因吧 來自職q使用者 劉先生我覺得應當是叫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中你的知道哪些是固定成本,哪些是變動成本,經過成...

成本會計問題

我是這樣理解的,4950是ab產品實際消耗的物料,5500是計劃消耗的物料,不知道你是否有在生產製造企業工作過,對任何一種產品,在企業裡設計完成後,都會出來一份bom表,即物料清單,上面列明瞭生產該產品所需要的所有材料及用量,設計或工程人員在做此表時,像一些輔助材料,比方說膠水,酒精之類無法準備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