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軟體分為幾類,計算機軟體一般可以分為哪幾種?

2022-04-04 14:25:45 字數 5336 閱讀 4600

1樓:獨素花貿月

軟體是指人們為了讓計算機實現各種管理、計算等功能而編制的各種各樣的程式。軟體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是系統軟體。

計算機制造公司在生產出一套計算機硬裝置的同時,必須給它配上一整套系統軟體,否則,一臺沒有軟體的裸機,使用者是無法使用的。系統軟體承擔管理計算機系統資源、給應用軟體的開發提供手段與環境等任務。另一類是應用軟體。

包括計算機制造公司和軟體開發公司為使用者提供的各種通用軟體包、使用者自己開發的各種應用程式等等。

打一個通俗的比喻:計算機主機好比我們的大腦,軟體就像我們的思想和思想方法,而顯示器、鍵盤、印表機便是我們的眼睛、嘴和手,是人與計算機交流的視窗。一般來說,具有相同硬裝置的不同計算機系統,其功能的強弱主要取決於軟體功能的強弱。

就像同樣健康的兩個人,誰的思想敏銳、學識淵博,誰的能力就強。

2樓:寶若谷郎雨

計算機硬體

computer

hardware是指計算機系統中由電子,機械和光電元件等組成的各種物理裝置的總稱。

計算機軟體(computer

software,也稱軟體,軟體)是指計算機系統中的程式及其文件,程式是計算任務的處理物件和處理規則的描述;文件是為了便於瞭解程式所需的闡明性資料。

計算機軟體總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

系統軟體是各類作業系統,如windows、linux、unix等,還包括作業系統的補丁程式及硬體驅動程式,都是系統軟體類。

應用軟體可以細分的種類就更多了,如工具軟體、遊戲軟體、管理軟體等都屬於應用軟體類。

計算機軟體一般可以分為哪幾種?

3樓:愛生活的淇哥

計算機軟體總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

系統軟體是各類作業系統,如windows、linux、unix等,還包括作業系統的補丁程式及硬體驅動程式,都是系統軟體類。應用軟體可以細分的種類就更多了,如工具軟體、遊戲軟體、管理軟體等都屬於應用軟體類。

其中系統軟體是負責管理計算機系統中各種獨立的硬體,使得它們可以協調工作。系統軟體使得計算機使用者和其他軟體將計算機當作一個整體而不需要顧及到底層每個硬體是如何工作的。

一般來講,系統軟體包括作業系統和一系列基本的工具(比如編譯器,資料庫管理,儲存器格式化,檔案系統管理,使用者身份驗證,驅動管理,網路連線等方面的工具)。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機軟體的特點:

(1)計算機軟體與一般作品的目的不同。計算機軟體多用於某種特定目的,如控制一定生產過程,使計算機完成某些工作;而文學作品則是為了閱讀欣賞,滿足人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要求法律保護的側重點不同。著作權法一般只保護作品的形式,不保護作品的內容。而計算機軟體則要求保護其內容。

(3)計算機軟體語言與作品語言不同。計算機軟體語言是一種符號化、形式化的語言,其表現力十分有限;文字作品則是人類的自然語言,其表現力十分豐富。

(4)計算機軟體可援引多種法律保護,文字作品則只能援引著作權法。

4樓:

粗分是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系統軟體主要是作業系統,應用軟體分類就比較多了,有文書處理、工具軟體、**處理、多**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種

6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計算機軟體分為哪兩大類?它們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計算機軟體總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

1、系統軟體是負責管理計算機系統中各種獨立的硬體,使得它們可以協調工作。系統軟體使得計算機使用者和其他軟體將計算機當作一個整體而不需要顧及到底層每個硬體是如何工作的。

一般來講,系統軟體包括作業系統和一系列基本的工具(比如編譯器,資料庫管理,儲存器格式化,檔案系統管理,使用者身份驗證,驅動管理,網路連線等方面的工具)。

2、應用軟體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用途而被開發的軟體。它可以是一個特定的程式,比如一個影象瀏覽器。也可以是一組功能聯絡緊密,可以互相協作的程式的集合,比如微軟的office軟體。

也可以是一個由眾多獨立程式組成的龐大的軟體系統,比如資料庫管理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軟體一般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系統軟體是直接控制和協調計算機工作的軟體,應用軟體是完成某些具體工作和任務的軟體。

(1)常見的作業系統有:dos、windows、unix、linux等,visual basic是一個計算機語言編譯系統,它屬於系統軟體。

(2)應用軟體:應用軟體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用途而被開發的軟體。它可以是一個特定的程式,比如一個影象瀏覽器。

也可以是一組功能聯絡緊密,可以互相協作的程式的集合,比如微軟的office軟體。也可以是一個由眾多獨立程式組成的龐大的軟體系統,比如資料庫管理系統。

應用軟體是人們為了各種實際工作的需要而研究開發出來的軟體(一般可分為通用軟體和專用軟體兩種。word2000、excel、wps等是通用軟體)。

軟體系統可分為哪幾類?

9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軟體系統分為兩大類:系統軟體、應用軟體。

1、系統軟體:擔負控制和協調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支援應用軟體的開發和執行的一類計算機軟體。系統軟體般包括作業系統、語言處理程式、資料庫系統和網路管理系統。

2、應用軟體:為特定領域開發、併為特定目的服務的一類軟體。應用軟體是直接面向使用者需要的,它們可以直接幫助使用者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甚至可以幫助使用者解決某些難題。

擴充套件資料

軟體系統作用:管理軟硬體資源、控制程式執行,改善人機介面,合理組織計算機工作流程和為使用者使用計算機提供良好執行環境的一種系統軟體。軟體系統為位於硬體層之上,所有軟體層之下的一個必不可少的、最基本又是最重要的一種系統軟體。

它對計算機系統的全部軟、硬體和資料資源進行統一控制、排程和管理。

從使用者的角度看,它是使用者與計算機硬體系統的介面;從資源管理的角度看,它是計算機系統資源的管理者。其主要作用及目的就是提高系統資源的利用率;提供友好的使用者介面;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從而使使用者能夠靈活、方便地使用計算機,使整個計算機系統能高效地執行。

任務為管理好計算機的全部軟硬體資源,提高計算機的利用率;擔任使用者與計算機之間的介面,使使用者通過作業系統提供的命令或選單方便地使用計算機。

10樓:真實

軟體系統

軟體系統(software systems)是指由系統軟體、支撐軟體和應用軟體組成的計算機軟體系統,它是計算機系統中由軟體組成的部分。它包括作業系統、語言處理系統、資料庫系統、分散式軟體系統和人機互動系統等。作業系統用於管理計算機的資源和控制程式的執行。

語言處理系統是用於處理軟體語言等的軟體,如編譯程式等。資料庫系統是用於支援資料管理和存取的軟體,它包括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等。資料庫是常駐在計算機系統內的一組資料,它們之間的關係用資料模式來定義,並用資料定義語言來描述;資料庫管理系統是使使用者可以把資料作為軸象項進行存取、使用和修改的軟體。

分散式軟體系統包括分散式作業系統、分散式程式設計系統、分散式檔案系統、分散式資料庫系統等。人機互動系統是提供使用者與計算機系統之間按照一定的約定進行資訊互動的軟體系統,可為使用者提供一個友善的人機介面。作業系統的功能包括處理器管理、儲存管理、檔案管理、裝置管理和作業管理。

其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作業系統的結構、程序(任務)排程、同步機制、死鎖防止、記憶體分配、裝置分配、並行機制、容錯和恢復機制等。

語言處理系統的功能是各種軟體語言的處理程式,它把使用者用軟體語言書寫的各種源程式轉換成為可為計算機識別和執行的目標程式,從而獲得預期結果。其主要研究內容包括:語言的翻譯技術和翻譯程式的構造方法與工具,此外,它還涉及正文編輯技術、連線編輯技術和裝入技術等。

資料庫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資料庫的定義和操縱、共享資料的併發控制、資料的安全和保密等。按資料定義模組劃分,資料庫系統可分為關聯式資料庫、層次資料庫和網狀資料庫。按控制方式劃分,可分為集中式資料庫系統、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和並行資料庫系統。

資料庫系統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資料庫設計、資料模式、資料定義和操作語言、關聯式資料庫理論、資料完整性和相容性、資料庫恢復與容錯、死鎖控制和防止、資料安全性等。

分散式軟體系統的功能是管理分散式計算機系統資源和控制分散式程式的執行,提供分散式程式設計語言和工具,提供分散式檔案系統管理和分散式資料庫管理關係等。分散式軟體系統的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分散式作業系統和網路作業系統、分散式程式設計、分散式檔案系統和分散式資料庫系統。

人機互動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在人和計算機之間提供一個友善的人機介面。其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人機互動原理、人機介面分析及規約、認知複雜性理論、資料輸入、顯示和檢索介面、計算機控制介面等。

軟體 系統

分散式軟體系統(distributed software systems)是支援分散式處理的軟體系統,是在由通訊網路互聯的多處理機體系結構上執行任務的系統。它包括分散式作業系統、分散式程式設計語言及其編譯(解釋)系統、分散式檔案系統和分散式資料庫系統等。

分散式作業系統負責管理分散式處理系統資源和控制分散式程式執行。它和集中式作業系統的區別在於資源管理、程序通訊和系統結構等方面。

分散式程式設計語言用於編寫執行於分散式計算機系統上的分散式程式。一個分散式程式由若干個可以獨立執行的程式模組組成,它們分佈於一個分散式處理系統的多臺計算機上被同時執行。它與集中式的程式設計語言相比有三個特點:

分佈性、通訊性和穩健性。

分散式檔案系統具有執行遠端檔案存取的能力,並以透明方式對分佈在網路上的檔案進行管理和存取。

分散式資料庫系統由分佈於多個計算機結點上的若干個資料庫系統組成,它提供有效的存取手段來操縱這些結點上的子資料庫。分散式資料庫在使用上可視為一個完整的資料庫,而實際上它是分佈在地理分散的各個結點上。當然,分佈在各個結點上的子資料庫在邏輯上是相關的。

編輯詞條

自己看吧

11樓:暗影之王

軟體系統(software systems)是指由系統軟體、支撐軟體和應用軟體組成的計算機軟體系統,它是計算機系統中由軟體組成的部分。

作業系統是管理軟硬體資源、控制程式執行,改善人機介面,合理組織計算機工作流程和為使用者使用計算機提供良好執行環境的一種系統軟體。作業系統是位於硬體層之上,所有軟體層之下的一個必不可少的、最基本又是最重要的一種系統軟體。它對計算機系統的全部軟、硬體和資料資源進行統一控制、排程和管理。

從使用者的角度看,它是使用者與計算機硬體系統的介面;從資源管理的角度看,它是計算機系統資源的管理者。其主要作用及目的就是提高系統資源的利用率;提供友好的使用者介面;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從而使使用者能夠靈活、方便地使用計算機,使整個計算機系統能高效地執行。

作業系統的任務是管理好計算機的全部軟硬體資源,提高計算機的利用率;擔任使用者與計算機之間的介面,使使用者通過作業系統提供的命令或選單方便地使用計算機。

根據軟體的用途,計算機軟體一般分為系統軟體和什麼兩大類

計算機軟體 計算機系統中的程式及其文件 本節課講授的是電腦知識普及與應用之第七課 計算機軟體系統 應用軟體啊,這些理論性的東西,毫無意義。關鍵是實戰 計算機軟體分為哪兩大類?它們各自的作用是什麼?計算機軟體分為哪兩大類?他們各自作用是什麼?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系統軟體是計算機的基礎軟體,也就是平...

計算機軟體系統包括a)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b)編

1 計算機軟體系統包括 a a 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b 編譯系統和就任軟體 c 資料庫管理系統和資料庫 d 程式和文件 2 完整的計算機軟體指的是 b a 程式 資料與相應的文件 b 系統軟體與應用軟體 c 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 d 作業系統和辦公軟體 3 下列各組軟體中,完全是系統軟體的一組是 a ...

軟體技術專業對英語要求高不高,計算機軟體和計算機網路技術對英語要求高嗎?

程式的函式名是英語,大部分第三方庫的說明 註釋是英語,開源開發者社群都使用英語溝通的。所以,如果真是 一點不懂 還是不要走開發這條路了。但知道個 皮毛 的話,還是可以承擔簡單的開發工作。不過如果語言關不過,很難有大前途。軟體開發的語言要求不高的,啞巴英語,能讀懂文件就行了,如果你真有興趣進入這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