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劉邦晚年定太子作為繼承帝位,有了很多不順,誰派人去請德高望重的四皓?四皓是指?有人說金錢請不來

2022-04-03 21:12:35 字數 3985 閱讀 2701

1樓:永遠的周鋒

這個史記上都有記載,又何必多問呢

漢王劉邦最後立誰為太子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秦朝以後,皇帝的繼承人才能稱太子。

漢王劉邦。公元前206年,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這就是「漢王劉邦」。漢王劉邦,他自己還沒有當皇帝,立什麼「太子」?

公元前202年,漢王劉邦打敗項羽,建立漢朝,成為漢朝開國皇帝。史稱漢高祖劉邦。漢高祖劉邦,公元前202年-公元前195年在位。

漢高祖劉邦的太子是劉盈(漢惠帝,西漢第二任皇帝)。劉邦共有8個兒子。劉盈是其次子,為劉邦與原配夫人呂雉(呂后)所生。

劉盈生於秦始皇帝三十六年(公元前211年)。劉邦當上漢朝皇帝,就立劉盈為太子,這時的劉盈才九歲。

劉邦晚年寵愛戚夫人,欲立戚夫人所生的趙王如意為太子。漢高祖十二年,劉邦病重,自知不久於人世,打算換立太子。在一次宴會中,聞名遐邇的賢人「商山四皓」陪同著太子劉盈入席,換立之事罷休。

劉邦很驚訝,覺得太子已經成熟了,再重立太子恐怕會導致政局混亂。此後,劉盈的太子地位基本穩定了。

劉邦無奈,召來戚夫人。劉邦讓戚夫人跳楚舞,自己則藉著酒意擊築高歌,遂作了首詩《鴻鵠歌》。在詩中,劉邦採用暗喻手法,表明自己對換立太子一事的無能為力。

《鴻鵠歌》  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

據《漢書·外戚傳》雲,漢高祖劉邦因為嫌呂后的兒子太子劉盈為人過於仁厚軟弱,性格不象他自己,因此常想廢掉他而立其愛妾戚夫人的兒子趙王劉如意為太子,他認為如意的性格很與自己相似。戚姬常常跟從高祖左右,也想讓高祖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因此日夜啼泣求告。但因呂后為人剛毅,採用了張良的計策,以商山四皓輔佐太子,使得高祖的想法未能實現。

因此高祖作此歌勸慰戚姬,以說明無力更換太子的道理。

當年,即高祖十二年的四月二十五日(公元前195年6月1日),劉邦駕崩。劉邦死後,太子劉盈順利地繼承了皇位,這時他剛十六歲。

3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稱帝后,封髮妻呂雉為皇后,立呂雉所生之子劉盈為太子,即漢惠帝。

當初,高祖寵幸戚夫人,戚夫人有一子名曰劉如意,劉如意聰明伶俐,英武果敢,作風很像漢高祖,漢高祖覺得太子劉盈優柔寡斷,軟弱無能,便想廢劉盈。劉盈的母親呂皇后依張良計,請大賢「商山四皓」來替劉盈說話並輔佐,劉邦驚覺太子「羽翼已豐」,才打消廢太子的念頭。

漢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四月甲辰,高祖在平定英布的戰爭中受傷而崩,享年62歲。五月丙寅,十七歲的劉盈繼承了皇位,是為漢惠帝。惠帝即位後實施「仁政」,減輕賦稅,提拔曹參為丞相,政治清明,社會安定。

但是惠帝優柔寡斷,軟弱無能,在位期間大權掌握在母親呂后之手。漢惠帝受到母親極大的壓力,且在茅廁見到戚夫人成了「人彘」慘狀,最後抑鬱而終。惠帝七年(前188年)八月戊寅,惠帝崩於未央宮,享年僅23歲。

4樓:胡說大本營

劉邦當漢王時候,沒有立太子。

劉邦當了皇帝,本打算立趙王劉如意,但是沒有成功,立了呂雉的兒子劉盈當了太子。

5樓:匿名使用者

立了劉盈·········

「商山四皓」劉邦請他們不來當官,為什麼呂后就行呢

6樓:知行

商山四皓主張立劉盈,而劉邦想立劉如意,故不行。而呂后是劉盈她媽,故行。

7樓:不服就拼

呂后是劉邦政權的實際仲裁者。如果四位不出來的話,劉邦真動了廢長立幼的歪腦筋,皇位之爭又將上演,天下大亂苦得還是百姓,劉邦這麼做肯定會招致保守勢力的強烈反對

張良在劉邦稱帝后哪去了?大神們幫幫忙

劉邦立誰為太子,劉邦為什麼想廢掉現太子

8樓:煩的不知道

漢惠帝劉盈(前211年-前188年)是劉邦的嫡長子,他出生時還是秦始皇三十六年。劉盈十六歲時就繼承了皇位,是個年輕的皇帝,但在位只有7年(前194年—前188年),是個短命的皇帝,23歲就去世了。 在劉盈小時候,父親劉邦還是一個小小的亭長,不可能使他過那種貴族的生活,所以,他和母親以及姐姐要經常到地裡幹活。

後來,父親反抗秦朝,他和母親、姐姐也就處於一種顛沛流離的生活之中,後來母親和爺爺被楚軍抓去,他和姐姐在與父親一起逃跑時,為了減輕重量讓車跑得快一點,姐弟倆幾次被狠心的父親推下車去。劉邦的屬下夏侯嬰抱怨劉邦不該這樣對待自己的親生骨肉,下車又將他們姐弟抱上了車。直到後來他們姐弟被送到了關中,才在戰略後方過上了安寧的生活。

劉邦消滅項羽的勢力,取得楚漢戰爭的勝利後,就立劉盈為太子,這時的劉盈才剛剛九歲。劉盈為人文靜,外表顯得沒有劉邦那樣英武,所以劉邦不太喜歡他,覺得劉盈優柔寡斷、軟弱無能。高帝劉邦喜歡他寵愛的戚夫人所生的兒子如意,劉如意聰明伶俐、英武果敢,作風很像漢高帝,深得高帝劉邦的欣賞,因此想把劉盈廢掉,立如意做太子。

9樓:陽光原創文學網

您好。劉邦想立戚夫人的兒子為太子,因為他老婆的關係。

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盈是他的太子,因為劉邦為帝后就喜新厭舊,嫌呂后太老了又不漂亮,後來納的戚夫人萬般寵愛,戚夫人吹了枕邊風,所以劉邦因為戚夫人就特別喜歡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就產生了廢太子立如意的念頭。

劉邦要廢太子,張良向呂后獻上1計請來4位高人,是為什麼?

11樓:活在瓜裡的籽

當時劉邦一聽說他們就是商山四皓,他就大驚失色,心中百感交集。因為這四個人是他曾請了多次,怎麼請都請不動的人,現在他們卻都願意出來輔佐太子,看來太子已經羽翼豐滿,難以撼動了。

12樓:丸子閒談文化

商山四皓是當時四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一直隱居在商山。劉邦早就聽說過他們的大名,曾多次派人去請他們出山,希望他們能夠輔佐自己,但都被拒絕了。

13樓:王子欒川

因為劉邦久聞四皓大名,曾請他們出山為官,卻遭拒絕,若是太子請到了他們四位,劉邦自然會對他另眼相看。

14樓:魚界

請來的四位高人,都是德高望重之人,劉邦曾經多次邀請都沒有出山,這才卻聽說是太子請出來的。

15樓:

張良向呂后獻計請來四位高人,都是為了保住呂后兒子的太子之位,這四個人就是商山四皓。

16樓:知心小謝

這個四個人他曾請了多次,怎麼請都請不動,現在他們卻都願意出來輔佐太子,看來太子已經羽翼豐滿,難以撼動了。從此以後,劉邦就再沒有提過廢立之事。

呂后的兒子是如何請到商山四皓的,劉邦怎麼請不到 ?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定鼎以來,千方百計想要羅致德高望重的「商山四皓」,來為治理國家出謀劃

策,但「商山四皓」聽說劉邦不太重視儒生,言語之間又喜歡不乾不淨地罵人,所以始

終不肯應合。

所謂「商山四皓」就是商山之中的四位隱士,名叫東園公,綺裡季,夏黃公,用裡。

這四位飽學之士先後為避秦亂而結茅山林。商山在今陝西商縣東南,林壑幽美,雲蒸霞

蔚,地勢險峻,是一個隱居的好地方。

為了鞏固兒子的太子地位,呂后求計於張良。經過張良的穿針引線,劉邦都沒有請

動的「商山四皓」被太子劉盈和呂后的誠心感動,答應出山,作太子的賓客。經過這四

位長者的教導及潛移默化,劉盈的修養和見識大有長進。

一天,宮中大排筵席,四位鬚髮皆白的長者,肅立在太子劉盈身後,等到漢高祖得

知他們就是「商山四皓」時,便知道太子已不可廢。他知道連自己都請不動的「商山四

皓」都已成為太子的賓客,看來太子羽翼已成,當劉邦回到後宮把這一訊息告訴戚姬時,

戚姬立即淚流滿面,戚姬為排譴心中的悲痛和不安,悲歌一曲,希望能在今後的生活中

得到保證,劉邦無言以對,也只能用一曲悲歌訴說無奈。

這次呂后在張良的幫助下,取得意外的勝利,連雄才大略的劉邦也一籌莫展。

劉邦為人傲慢無禮,漢惠帝聽取留侯張良的建議降低自己的身份以禮相待四人,故而請得商山四皓輔佐,可以看史記的記載

杜甫他晚年造句,杜甫他晚年經歷了什麼?

歲月不待人,杜甫他萬年蕭瑟的坐船孤立在湖 靜靜的凍死 一代詩聖,可悲可泣啊 杜甫他晚年經歷了什麼?5 杜甫晚年詩風 杜甫晚年所寫的 登樓 登高 兩首七律,表現唐朝受外族侵凌的衰敗局面和詩人的遲暮心情,境界仍然雄壯闊大。此類的例子尚多。杜甫晚年的這類詩篇,往往被明清詩論家譽為表現盛唐氣象的佳作。其詩顯...

如何評價劉邦,對劉邦的評價

自司馬遷之後,漢高祖劉邦的人格品質,被人看好的不多,即使在劉邦事功得到極高推崇時,也只是說他拯民於水火,而不對其整個人品加以推崇。對劉邦的非難,或始於阮籍登廣武戰場 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1 之嘆,到了 厚黑學 風行之後,劉邦二字簡直成了人品不好的代名詞,至今未有改觀。這些否定劉邦人品的看法,也是 ...

劉邦的謀士是誰,劉邦的謀士有幾位 漢高祖劉邦身邊的謀士都有誰

劉邦稱帝前,最主要的謀士是張良 稱帝后,最主要的謀士是陳平 而呂雉則一直是劉邦背後的謀士。蕭何 曹參 樊噲 韓信等人不應算是謀士。劉邦的謀士主要是張良與陳平,武士最主要是韓信與樊噲,財政能人是蕭何,頂級外交能人是酈食其,綜合性人才是曹參。蕭何 張良 陳平 韓信 劉邦有那些將軍和謀士 最主要的有漢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