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工藝,汙水處理工藝有哪幾種

2022-04-03 19:52:14 字數 5143 閱讀 9516

1樓:

面太寬,汙水處裡都是針對具體的汙水而採用具體的處理技術和方法。

汙水處理工藝有哪幾種

汙水處理廠工藝流程圖。以及簡單工藝介紹

2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原汙水進入沉砂池,經過砂水分離的汙水進入初次沉澱池,經處理後的水進入二次沉澱池.經二沉池處理後的的汙泥一部分迴流至初次沉澱池或者生物處理裝置.一部分進入汙泥濃縮池.

之後進入汙泥消化池.經過脫水和乾燥裝置後.汙泥被最後利用.

汙水處理工藝

3樓:全康環保

1、生物除磷: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國的主要河流和湖泊由於受磷汙染,富營養化嚴重,國家環保局為控制磷汙染,對磷排放制定了比較嚴格的標準。

化學強化生物除磷汙水處理工藝以除去汙水中有機汙染物和各種形態的磷為主,此汙水處理工藝將化學除磷和生物除磷一體化,通過厭氧消化生物系統中活性汙泥產生揮發性有機酸,作為聚磷菌生長的基質或稱之為營養物,使聚磷菌在活性汙泥中選擇性增殖,並將其迴流到生物系統中,使生物汙水處理系統工作在高效除磷狀態;同時汙泥在厭氧條件下產生的磷釋放,通過化學除磷消除。這是一種高效市政汙水處理工藝技術,滿足了我國現階段,為解決水體富營養化,需要在常規二級汙水處理基礎上進一步除磷的要求。

2、迴圈間隙: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各地相差較大,經濟發展滯後的城市還不能拿出很多資金用於汙水治理,因此,怎樣利用有限的資金,降低環境汙染,是很多城市**面臨的問題。在汙水處理方面,直到不久前,一些城市還採用一級或一級強化處理工藝技術,出水達不到國家二級排放標準對除去有機汙染物的要求。

迴圈間歇曝氣工藝充分發揮高負荷氧化溝處理效率高的優點,又充分利用序批式活性汙泥汙水處理工藝出水好的特點,保證了系統出水達到國家汙水排放一級標準在除去有機汙染物方面的要求。在投資和執行費用上比通常以除去有機汙染物為主的二級生物汙水處理系統降低30%左右,是適合我國現階段汙水處理要求的工藝技術。

3、旋轉接觸:旋轉接觸氧化汙水處理工藝技術是在生物轉盤技術基礎上,結合生物接觸氧化技術優點發展起來的新一代好氧生物膜處理技術。

旋轉接觸氧化汙水處理工藝技術和成套裝置提供了一種簡單和可靠的汙水處理方法。整個汙水處理系統中的轉軸是唯一的轉動部分,一旦機器出了故障,一般機械人員都可以進行維修。系統生物量會根據有機負荷的變化而自動補償。

附在轉盤上的微生物是有生命的,當汙水中的有機物增加時,微生物隨之增加,相反,當汙水中的有機物減少時,微生物隨之減少。由於生物系統中生長的微生物種類多,能夠高效處理各種難降解工業汙水。

4樓:揭巨集暢

汙水處理應用於各行各業,不同行業的汙水水質水量也有很大的差別,因此,不同行業的汙水、相同行業的不同水量的汙水處理方法和工藝也有所不同。

如醫療汙水處理、生活汙水處理、屠宰汙水處理、養殖汙水處理、食品汙水處理以及油田廢水的處理所用到的工藝都是有區別的。

常用的汙水處理工藝流程:

(1)醫療汙水處理工藝

(2)生活汙水處理工藝

(3)屠宰汙水處理工藝

(4)養殖汙水處理工藝

(5)食品汙水處理工藝

(6)油田廢水處理工藝

5樓:匿名使用者

汙水處理工藝流程是用於某種汙水處理的工藝方法的組合。通常根據汙水的水質和水量,**的經濟價值,排放標準及其他社會、經濟條件,經過分析和比較,必要時,還需要進行試驗研究,決定所採用的處理流程。一般原則是:

改革工藝,減少汙染,**利用,綜合防治,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等。在流程選擇時應注重整體最優,而不只是追求某一環節的最優。

1、迴圈間歇曝氣汙水處理工藝

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各地相差較大,經濟發展滯後的城市還不能拿出很多資金用於汙水治理,因此,怎樣利用有限的資金,降低環境汙染,是很多城市**面臨的問題。在汙水處理方面,直到不久前,一些城市還採用一級或一級強化處理工藝技術,出水達不到國家二級排放標準對除去有機汙染物的要求。迴圈間歇曝氣工藝充分發揮高負荷氧化溝處理效率高的優點,又充分利用序批式活性汙泥汙水處理工藝出水好的特點,保證了系統出水達到國家汙水排放一級標準在除去有機汙染物方面的要求。

在投資和執行費用上比通常以除去有機汙染物為主的二級生物汙水處理系統降低30%左右,是適合我國現階段汙水處理要求的工藝技術。

2、旋轉接觸氧化汙水處理工藝

旋轉接觸氧化汙水處理工藝技術是在生物轉盤技術基礎上,結合生物接觸氧化技術優點發展起來的新一代好氧生物膜處理技術。旋轉接觸氧化汙水處理工藝技術和成套裝置提供了一種簡單和可靠的汙水處理方法。整個汙水處理系統中的轉軸是唯一的轉動部分,一旦機器出了故障,一般機械人員都可以進行維修。

系統生物量會根據有機負荷的變化而自動補償。附在轉盤上的微生物是有生命的,當汙水中的有機物增加時,微生物隨之增加,相反,當汙水中的有機物減少時,微生物隨之減少。所以這汙水處理系統的工作效果不容易受到流量和負荷的突然變化和停電的影響。

執行費用低,只有其他曝氣汙水處理系統耗電的八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佔地面積僅相當常規活性汙泥法一半。由於生物系統中生長的微生物種類多,能夠高效處理各種難降解工業汙水。

3、化學強化生物除磷汙水處理工藝

汙水處理過程中,我國的主要河流和湖泊由於受磷汙染,富營養化嚴重,國家環保局為控制磷汙染,對磷排放制定了比較嚴格的標準。化學強化生物除磷汙水處理工藝以除去汙水中有機汙染物和各種形態的磷為主,此汙水處理工藝將化學除磷和生物除磷一體化,通過厭氧消化生物系統中活性汙泥產生揮發性有機酸,作為聚磷菌生長的基質或稱之為營養物,使聚磷菌在活性汙泥中選擇性增殖,並將其迴流到生物系統中,使生物汙水處理系統工作在高效除磷狀態;同時汙泥在厭氧條件下產生的磷釋放,通過化學除磷消除。這是一種高效市政汙水處理工藝技術,滿足了我國現階段,為解決水體富營養化,需要在常規二級汙水處理基礎上進一步除磷的要求。

6樓:翰克偲諾集團

汙水處理的基本工藝流程

7樓:湖南清之源環保

汙水處理工藝有以下幾點:

一、生物接觸氧化處理

生產接觸氧化由於運用了生物膜工藝,因此是非常綠色和環保的汙水處理方式。該技術主要依賴於一套生物膜工藝組成的處理體系,這種體系的建立通過處理容器內設計生物膜,通過汙水與生物膜的接觸來實現汙水的淨化作用,汙染物被生物作用利用能夠減少汙泥量。

在農村分散化的汙水排放情況下,這種處理技術能夠非常易於汙水處理目的的實現,雖然技術性要求比較高,但汙水處理效果非常好。

二、一體化mbr工藝

mbr是一種將活性汙泥法和一體化浸沒式膜分離系統結合的傳統改良型工藝,利用膜元件進行的固液分離過程取代了傳統的沉降過程,能有效的去除固體懸浮顆粒和有機顆粒,製備無菌水。系統出水可直接用於生產或生活回用。廢水通過本處理系統處理排放出水的各項指標均可以達到《城市汙水再生利用城市雜用水水質》的指定標準。

該技術適用於有回用要求或用地緊張的的汙水處理設施,處理規模20 ~500 噸/天。

一體化mbr裝置具有自動化程度高,出水水質好,施工週期短,佔地面積小,出水水質穩定,汙泥產量少等優點。不足之處是投資大,膜元件造價高; 其次是高強度曝氣,能耗高;第三是膜汙染清洗,需定期更換。

三、a2/o-人工溼地

a2/o 工藝亦稱a-a-o 工藝,本工藝為採用厭氧—缺氧—好氧法生物脫氮除磷工藝的簡稱,是流程簡單、應用非常廣泛的脫氮除磷工藝。該工藝適用於處理要求較高,四季氣候變化大,氣溫較低的地區。處理規模不小於200 噸/天。

地埋a2/o 工藝主要優點有: ①脫氮除磷效果好,出水水質好; ②工藝穩定可靠,便於集中管理。

但是a2/o 處理工藝也存在一定的缺點:反應池容積較a/o 工藝要大;需要設定內迴流,能耗高;執行費用高。

8樓:

什麼汙水? 這個問題太泛泛

汙水處理的工藝流程是什麼?

9樓:明誠地坪

生活汙水中有機汙染物濃度較低,汙水bod5/codcr≥0.45,可生化性較好,因此處理工藝可以以生化處理為主,選用a/ o工藝,生化池需分為a級池和o級池兩部分。用汙水提升泵提升至厭氧池,利用厭氧菌的作用,使有機物發生水解、酸化,去除廢水中的有機物,並提高了汙水的可生化性,厭氧池出水進入好氧池,氧化池內進行鼓風曝氣,進行硝化、吸收磷、去除bod(或cod)等,二沉池進行泥水分離,出水經消毒裝置消毒後達標排放。

10樓:香菜格格

不同水質,工藝不同的,不可以概括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原則是:改革工藝,**利用,綜合防治,碧水藍天環保平臺

簡述一個汙水處理工藝

12樓:**雞取

汙水處理工藝有:

一、氣浮機

氣浮機是一種去除各種工業和市政汙水中的懸浮物、油脂及各種膠狀物的裝置。該裝置廣泛應用於煉油、化工、釀造、屠宰、電鍍、印染等工業廢水和市政汙水的處理。

按溶氣方式分為:充氣氣浮機、溶氣氣浮機和電解氣浮機。其原理是將難以溶解於水中的氣體或兩種以上不同液體高效混合(產生微細氣泡粒徑20-50微米)。

以微小氣泡作為載體,粘附水中的雜質顆粒,顆粒被氣泡挾帶浮升至水面與水分離,達到固液分離的目的。

二、微濾機

微濾機是一種轉鼓式篩網過濾裝置。被處理的廢水沿軸向進入鼓內,以徑向輻射狀經篩網流出,水中雜質(細小的懸浮物、纖維、紙漿等)即被截留於鼓筒上濾網內面。當截留在濾網上的雜質被轉鼓帶到上部時,被壓力沖洗水反衝到排渣槽內流出。

三、分散式處理

生活汙水分散式生物整合處理系統是針對生活汙水的一種新型、經濟環保的處理系統。該系統具備裝置投資少、執行成本低、安裝簡便等優勢,利用生物強化技術對汙染物進行高效降解。

可實現對生活汙水就地、就近處理,並達到水資源迴圈再生利用的目的。該系統作為傳統汙水處理廠的汙水處理的有效補充,逐步在城鎮居住社群、賓館酒店、旅遊景區、新農村社群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四、新型催化活性微電解

新型催化活性微電解填料由科研院校共同研發,由具有高電位差的金屬合金融合催化劑並採用高溫微孔活化技術生產而成,具有鐵炭一體化、熔合催化劑、微孔架構式合金結構、比表面積大、比重輕、活性強、電流密度大、作用水效率高等特點。

作用於廢水,可高效去除cod、降低色度、提高可生化性,處理效果穩定,可避免執行過程中的填料鈍化、板結等現象。

五、曝氣機

曝氣機是通過散氣葉輪,將「微氣泡」直接注入未經處理的汙水中,在混凝劑和絮凝劑的共同作用下,懸浮物發生物理絮凝和化學絮凝,從而形成大的懸浮物絮團,在氣泡群的浮升作用下「絮團」浮上液麵形成浮渣。

利用刮渣機從水中分離;不需要清理噴嘴,不會發生阻塞現象。本裝置整體性好,安裝方便,節省執行費用與佔地面。

請教CAST汙水處理工藝原理及流程

cast整個工藝在一個反應器中完成有機汙染物的生物降解和泥水分離過程。反應器分為三個區,即生物選擇區 兼氧區和主反應區。生物選擇區在厭氧和兼氧條件下執行,使汙水與迴流汙泥接觸區,充分利用活性汙泥的快速吸附作用而加速對溶解性底物的去除,並對難降解有機物起到酸化水解作用,同時可使汙泥中過量吸收的磷在厭氧...

汙水處理的方法,汙水處理方法 處理汙水的方法

以下是廢水處理方法 通過物理作用分離 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汙染物 包括油膜和油珠 的方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 離心分離法和篩濾截留法等。屬於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澱 上浮 氣浮 等,相應使用的處理裝置是沉砂池 沉澱池 隔油池 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離心分離法本身就是一種處理單元,使用的處理裝置有離...

生活汙水處理方法有哪些,城市生活汙水處理措施有哪些?

生活汙水處理方法有哪些?通常情況下城市的生活汙水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工業汙水,而第二類則是生活汙水,這些汙水會通過城市管道彙集到一個指定地方,並進行集中汙水處理,從而讓汙水可以達到我國指定標準。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生活汙水處理方法有哪些吧!常用的生活汙水處理法有以下四種處理方法 1.生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