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消化和反消化是什麼意思,汙水處理中什麼是硝化和反硝化?

2021-06-13 02:28:58 字數 3909 閱讀 1834

1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 將汙水中有機氮轉化為氨氮,再變為硝態氮 這個過程稱為硝化

反消化是 將硝態氮 轉化為氮氣(異化反消化)

將硝態氮轉化為微生物本身的有機氮(同化反消化)

詳細的:

2.18 硝化與反硝化

(1)硝化:

現行的以傳統活性汙泥法為代表的好氧生物處理法,其傳統功能是去除廢水中呈溶解性的有機物。至於氮、磷只能去除細菌細胞由於生理上的需要而攝取的數量,這樣,廢水中氮的去除率為20%~40%,而磷的去除率僅為5%~20%。

在自然界存在著氮迴圈的自然現象。在採取適當的執行條件後,是能夠將這一自然作用運用在活性汙泥反應系統的。

在未經處理的新鮮廢水中,含氮化合物的主要形式有:有機氮,如蛋白質、氨基酸、尿素、胺類化合物、硝基化合物等;氨態氮(nh3 nh4+),一般以前者為主。

含氮化合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相繼產生下列各項反應。

l)氨化反應

有機氮化合物,在氨化菌的作用下,分解、轉化為氨態氮(nh3 nh4+),這一過程稱之為「氨化反應」。

2)硝化反應

在硝化反應的作用下,氨態氮進一步分解氧化,並分兩個階段進行,首先在亞硝化菌的作用下,使氨(nh4)氧化為亞硝酸氮,反應式為:

亞硝化菌

nh4+3/2o2 n2o-+h2o+2h+

繼之,亞硝酸氮在硝酸菌的作用下,進一步氧化為硝酸氮,其反應式為:

硝酸菌no2-+1/2 o2 no3-

硝化反應的總反應式為:

nh4++2o2 no3-+h2o+2h+

(2)反硝化

反硝化反應是指硝酸氮(no3-n)和亞硝酸氮(no2-n)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被還原為氣態氮(n2)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已經說了是汙水處理,那就得分成兩個方面來講:如果問的是厭氧,就只有消化,沒有反消化。如果說的是好氧,則可能是字打錯了。

應該是「硝化」和「反硝化」。只有把問題搞清楚了,我們才能回答。

3樓:向先熙

脫氮工藝裡面有硝化與反硝化 消化一般是指汙泥的消化

4樓:王勝利

這個問題有點奇怪 我只是聽說 脫氮工藝 中有介紹 硝化 和反硝化。沒聽說消化

5樓:一毛加一毛

汙泥有兩種處理方式:好氧消化和厭氧消化兩種

厭氧消化法:在無氧的條件下,由兼性菌及專性厭氧菌降解有機物,最終產物事二氧化碳和甲烷氣體,使汙泥得到穩定。

好氧消化法:在不投加底物的條件下,對汙泥進行較長時間的曝氣,使汙泥中微生物處於內源呼吸階段進行自身氧化。

汙水處理中什麼是硝化和反硝化?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硝化是指一個生物用氧氣將氨氧化為亞硝酸鹽繼而將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的作用。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將氨降解為亞硝酸鹽的步驟常常是硝化作用的限速步驟。

硝化作用是土壤中氮迴圈的重要步驟。這一過程由**微生物學家謝爾蓋·尼古拉耶維奇·維諾格拉茨基發現。

反硝化,也稱脫氮作用,是指細菌將硝酸鹽(no3−)中的氮(n)通過一系列中間產物(no2−、no、n2o)還原為氮氣(n2)的生物化學過程。參與這一過程的細菌統稱為反硝化菌。

常見硝化方法:

(1)稀硝酸硝化一般用於含有強的第一類定位基的芳香族化合物的硝化,反應在不鏽鋼或搪瓷裝置中進行,硝酸約過量10~65%。

(2)濃硝酸硝化這種硝化往往要用過量很多倍的硝酸,過量的硝酸必需設法利用或**。

(3)濃硫酸介質中的均相硝化當被硝化物或硝化產物在反應溫度下為固體時,常常將被硝化物溶解於大量濃硫酸中,然後加入硫酸和硝酸的混合物進行硝化。

(4)非均相混酸硝化當被硝化物或硝化產物在反應溫度下都是液體時,常常採用非均相混酸硝化的方法,通過強烈的攪拌,使有機相被分散到酸相中而完成硝化反應。

(5)有機溶劑中硝化這種方法的優點是採用不同的溶劑,常常可以改變所得到的硝基異構產物的比例,避免使用大量硫酸作溶劑,以及使用接近理論量的硝酸。常用的有機溶劑有乙酸、乙酸酐、二氯乙烷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

硝化用硝酸或硝酸鹽處理,與硝酸或硝酸鹽結合;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

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反硝化細菌在缺氧條件下,還原硝酸鹽,釋放出分子態氮(n2)或一氧化二氮(n2o)的過程。

汙水處理中什麼中硝化和反硝化?

8樓:一銘

本發明汙水處理硝化/反硝化工藝,相對於現有技術,由於採用缺氧池中反硝化液作為好氧池射流曝氣工作液(好氧池原射流曝氣動力泵,只是抽取為缺氧池水),使得好氧池中液位由於外來補充液位獲得提升,同時缺氧池液位下降產生液位差(例如形成50-80cm液位差),從而可以形成無動力溢流回流,省略了現有技術迴流動力例如迴流泵、氣提裝置等,節省了迴流能耗,並且射流曝氣本身需射流泵,也基本不增加動力(只用射流泵達到射流曝氣與硝化液迴流功能)。同時,缺氧池相對好氧池低的do,低do反硝化液作為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明顯提高了曝氣氧溶入量,因而提高了曝氣充氧轉移效率,經測試可以提高氧轉移效率20-30%,從而可以減少20-30%曝氣供風量,降低了射流曝氣供風風機能耗,加節約迴流提升能耗,此段總能耗可以節省10-20%。再就是,執行時好氧池水位提高,還可使得後續處理單元池液位可以同步提高(例如50-80cm),以及使最終出水液位也提高50-80cm設計,不僅減少了因自流需要降低池深工程建設費用,可以節省池下挖的土建池投資10-20%,而且還降低了汙水提升能耗。

由此改變回流方式(確切說是改變了好氧池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實現一改新增三功能的技術效果。本發明改進的汙水處理硝化/反硝化工藝,是對現有射流曝氣方式生物脫氮硝化液迴流方式的重大改進,可以用於所有帶硝化/反硝化工藝段的汙水處理工藝。好氧射流曝氣射流工作液採用缺氧池反硝化液,以及可以設計好氧池液位高於缺氧池液位二大特徵,區別於現有技術,構成本發明改進重要識別特徵及核心。

以下結合一個示例性實施例(射流曝氣a/o工藝),示例性說明及幫助進一步理解本發明實質,但實施例具體細節僅是為了說明本發明,並不代表本發明構思下全部技術方案,因此不應理解為對本發明總的技術方案限定,一些在技術人員看來,不偏離本發明構思的非實質性增加和/或改動,例如以具有相同或相似技術效果的技術特徵簡單改變或替換,均屬本發明保護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

硝化用硝酸或硝酸鹽處理,與硝酸或硝酸鹽結合;尤指將〖有機化合物〗轉化成硝基化合物或硝酸酯(如用硝酸和硫酸的混合物處理)

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反硝化細菌在缺氧條件下,還原硝酸鹽,釋放出分子態氮(n2)或一氧化二氮(n2o)的過程。

10樓:憶苦思甜

好氧池中硝化,缺氧池中反硝化

什麼是汙水處理硝化和反硝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nh3-n轉變為no3-氮,反硝化是指no3-態氮轉化為n2。反硝化 也稱脫氮作用。因為氮變成氮氣走了!

汙水處理中的消化池指的是什麼?消化汙泥指的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是 將汙水中有機氮轉化為氨氮,再變為硝態氮 這個過程稱為硝化反消化消化一般是指汙泥的消化 汙泥有兩種處理方式:好氧消化和厭氧消化兩種

在汙水處理中沉澱和過濾的作用是什麼

汙水處理中,沉澱分為初次沉澱和二次沉澱。初次沉澱主要構築物是初沉池 現在設計基本不用,但必要時還是要設的 和沉砂池,作用在於沉澱去除汙水中的懸浮物 砂礫等,以免進水生物反應池造成累積,從而導致汙泥無機份增加,這樣就可能導致生物反應池汙泥濃度較高,而有機份 mlvss 相對較低,對於汙水處理和汙泥脫水...

汙水處理裝置加藥執行的方法是什麼

加藥是汙水處理流程中的重要環節,加藥量是否合理是決定處理後的水回質好壞的關鍵。不同的水答質要求的加藥量不同。各種藥品投加量都要根據來水的成分和濃度通過小樣試驗來確定。一般來講,酸鹼溶液的用量要能保證水的ph值達到6 9即可 破穩劑的用量約為處理量的5 15 符合聚結劑的用量約為處理量0.5 1 氧化...

汙水處理中曝氣池泡沫比較多是什麼原因

汙水處理中曝氣池的泡 沫一般分為三種形式 啟動泡沫。活性汙泥工藝執行啟動初期,由於汙水中含有一些表面活性物質,易引起表面泡沫。但隨著活性汙泥的成熟,這些表面活性物質經生物降解,泡沫現象會逐漸消失。反硝化泡沫。如果汙水廠進行硝化反應,則在沉澱池或曝氣不足的地方會發生反硝化作用,產生氮等氣泡而帶動部分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