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紀昌的,關於紀昌的資料!!!!!!!!!

2022-04-02 23:58:48 字數 3657 閱讀 5493

1樓:有情面包王

紀昌是神話傳說中一個人物,出自春秋戰國作者列禦寇的《列子·湯問》。

故事中,紀昌是一個神箭手,射箭百發百中。這是他苦練基本功的結果。他是個很好學的人,性格堅韌。

從少年時代起,紀昌就想成為一名神箭手。長大以後,他拜一位叫飛衛的人為師,要求老師馬一把射箭的絕招教給他。他堅持不懈地苦練了兩年,學會盯著目標不眨眼的本領,即使有人用鋒利的錐子,在他眼前晃來晃去,他也可以做到雙眼不眨一下。

於是,紀昌覺得自己不眨眼的本領已練好了,就去見飛衛,要老師教他射箭的絕招。飛衛又告訴他,不眨眼的本領只是射箭基本功的第一步,接下去還要練目光的銳利,要練到把小目標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才行。紀昌按照老師的指點繼續刻苦練習。

他設法捉了一隻蝨子,用一根頭髮縛住掛在明亮的視窗,作為目標,每天站在遠遠的地方練習瞄準,天天堅持,又練了整整三年,他的眼力終於練得非常銳利。站在遠處,蝨子在他眼裡,本來是很小的目標卻變大了,再看到別的細小物體,也是這樣。

這時候,老師老要他用特製的小弓箭射那隻掛著的蝨子,紀昌拉弓搭箭一射,箭正好穿過蝨子的正中,連那根細細的頭髮都沒碰著。飛衛見了,對紀昌說:「這就是射箭的絕招。

由於你長期刻苦練習基本功,現在已能夠做到百發百中了。」紀昌從此便成了一名神射手。

2樓:**心靈導師

紀昌,中國古代寓言故事人物,為神箭手,出自《列子·湯問》。

紀昌中的「紀」字的讀音

四年級下冊第八組課文中《紀昌學射》中的「紀」讀音。「《新華字典》中『紀』是多音字,字典上寫到,做姓氏時應讀三聲jǐ。可是「教參」中沒有說明,但在許多文章中都查到了與字典相符的說法:

「紀」在讀中國姓氏時應讀三聲jǐ。 如:2023年版《辭海》,第2638頁找到了「紀昀」。

注的讀音是三聲jǐ,新《辭海》第764頁,紀昀、紀昌、紀君祥(紀天祥)等中國歷史名人,「紀」讀音也是三聲jǐ。

3樓:來自吳興寺耿直的加菲貓

紀昌,中國古代寓言故事人物,為神箭手,以好學和堅韌著稱,出自《列子·湯問》。

4樓:可愛的嘉嘉

繼承是神話中的神箭手,射箭百發百中。是一個很好學的人,性格也堅韌不拔

5樓:直到最後一句

紀昌學射|《列子湯問》 甘蠅,古之善射者,彀弓而獸伏鳥下。

6樓:樹蔭下的小影紙

幾場就是個東西,娜總不能說起床不是個東西吧?

7樓:貳正

我在你身邊你就沒有我他說過了今天

關於紀昌的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有個著名的射手名叫飛衛,當時全國的很多年輕人都慕名向他求教。

其中有個很有才華的年輕人,名叫紀昌。他立志要成為一名神箭手,於是也向飛衛拜師學習射箭。

飛衛很看好這個年輕人,但是他並沒有傳授具體的射箭技巧,卻要求紀昌必須學會目不轉睛地盯住目標,他說:「當你能夠做到盯緊任何目標,並且做到保持在一炷香的時間內不眨眼的程度時再來找我吧。」

雖然不解老師的意圖,但紀昌還是用了兩年的時間勤學苦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練到半夜三更。當他練到即使錐子向眼角刺來也不眨一下眼睛的功夫時,他再次去向飛衛求教。

飛衛又進一步要求紀昌練眼力,標準要達到將體積較小的東西能夠清晰地放大,就像在近處看到一樣,他說:「當你能把蝨子看到像拇指那麼大的時候,再來找我吧。」

紀昌謹遵老師教導,又回家苦練三年,終於能將最小的蝨子看成車輪一樣大,於是再次向飛衛求教。飛衛卻告訴他說:「年輕人,你的箭術已經學成了……」

紀昌張開弓,輕而易舉地一箭便將蝨子射穿。飛衛看後,對這個徒弟極為滿意。再經過一番技巧的訓練,紀昌終於成為了譽滿天下的神箭手。

9樓:火炬手

相傳中國古代有個神箭手,叫紀昌,射箭百發百中。這是他苦練基本功的結果。

從少年時代起,紀昌就想成為一名神箭手。長大以後,他拜一位叫飛衛的人為師,要求老師馬一把射箭的絕招教給他。飛衛對他說:

「學射箭先要練好基本功,你先得學會盯著目標不眨眼的本領,......」紀昌回到家裡,成天伏在母親的織布機上,眼睛盯著一來一往的梭子,直盯得眼睛痠疼流淚。這樣堅持不懈地苦練了兩年,即使有人用鋒利的錐子,在他眼前晃來晃去,他也可以做到雙眼不眨一下。

於是,紀昌覺得自己不眨眼的本領已練好了,就去見飛衛,要老師教他射箭的絕招。飛衛又告訴他,不眨眼的本領只是射箭基本功的第一步,接下去還要練目光的銳利,要練到把小目標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才行。紀昌按照老師的指點繼續刻苦練習。

他設法捉了一隻蝨子,用一根頭髮縛住掛在明亮的視窗,作為目標,每天站在遠遠的地方練習瞄準,天天堅持,又練了整整三年,他的眼力終於練得非常銳利。站在遠處,蝨子在他眼裡,本來是很小的目標卻變大了,再看到別的細小物體,也是這樣。這時候,老師老要他用特製的小弓箭射那隻掛著的蝨子,紀昌拉弓搭箭一射,箭正好穿過蝨子的正中,連那根細細的頭髮都沒碰著。

飛衛見了,對紀昌說:「這就是射箭的絕招。由於你長期刻苦練習基本功,現在已能夠做到百發百中了。

」紀昌從此便成了一名神射手。

10樓:君威

紀昌,中國古代寓言故事人物,為神箭手,以好學和堅韌著稱,出自《列子·湯問》。

登場作品

《列子·湯問》

性 格好學,堅韌

中文名紀昌性 別

11樓:胸中有書

我們文學作品中的繼承就是《紀昌學射》的那個,他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射箭家。

紀昌的個人資料

紀昌的簡介

12樓:殷婷

中文名稱: 扁鵲

又名: 秦越人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卒年: 公元前407—310

生平簡介

扁鵲,戰國時醫學家。姓秦,名越人,齊國渤海盧(今濟南市長清縣)人。扁鵲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鼻祖,對中醫藥學的發展有著特殊的貢獻。

扁鵲年輕時虛心好學,刻苦鑽研醫術。他把積累的醫療經驗,用於平民百姓,周遊列國,到各地行醫,為民解除痛苦。由於扁鵲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扁鵲」稱號。

扁鵲,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名醫。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傳說中的善射人物。出自《列子·湯問》:紀昌者,又學射于飛衛。

飛衛曰:『爾先學不瞬,而手可以言射矣。』紀昌歸,偃臥其妻之機下,以目承牽挺。

二年之後,雖錐末倒眥而不瞬也。以告飛衛。飛衛曰:

『未也,必學視而後可,視小如大,視微如著,而後告我。』紀昌以犛懸蝨於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間,浸大也;三年之後,如車輪焉。

以睹餘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竿射之,貫蝨之心,而懸不絕。以告飛衛。

飛衛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紀昌既盡衛之術,計天下之敵己者,一人而已,乃**飛衛。

相遇於野,二人交射中路,……既發,飛衛以棘刺之端扦之,而無差焉。於是二子泣而投弓,相拜於塗,請為父子,克臂以誓,不得告術於人。」按此紀昌**飛衛事,與逢蒙殺羿事相類。

14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扁鵲!!!!!!是紀昌!!!!!!

紀昌個人資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被一個神祕男人給殺死了,當你看到這條資訊是他會在一個星期之後來到你家,並多去你家裡最重要的一個人的性命。唯一的解咒方法就是看到此資訊後立即發給三個人。嘻嘻我也是迫不得已的。

紀昌是個什麼樣的人 紀昌的資料?

紀昌是個勤學苦練 堅持不懈的人。紀昌的資料?相傳中國古代有個神箭手,叫紀昌,射箭百發百中。這是他苦練基本功的結果。從少年時代起,紀昌就想成為一名神箭手。長大以後,他拜一位叫飛衛的人為師,要求老師馬一把射箭的絕招教給他。飛衛對他說 學射箭先要練好基本功,你先得學會盯著目標不眨眼的本領,紀昌回到家裡,成...

紀昌學箭閱讀答案,紀昌學箭 文言文

sewfwfwefd 紀昌學箭 文言文 紀昌歸,偃臥其妻之機下,以目承牽挺。二年後,雖錐末倒眥,而不瞬也。昌以犛懸蝨於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間,浸大也 三年之後,如車輪焉。以睹餘物,皆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竿射之,貫蝨之心,而懸不絕。紀昌學箭文言文點選答案 看戲 閱讀答案。描寫觀眾的句子 觀眾...

寫紀昌練箭的作文

今天,我在作文課上學到了一篇 紀昌學射 的故事。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這故事講述的是古時候有個神射手叫做飛衛,各地的年輕人都很羨慕,都想拜他為師,跟他學射箭。其中有個叫紀昌的年輕人去找飛衛學射,飛衛說 你必須要先回家練習不眨眼的功夫。紀昌回到家看著織布機練習不眨眼睛。一天一天地看著,兩年以後他終於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