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化學方法鑑別乙醛 丙酮 苯酚 乙醇

2022-04-02 16:20:51 字數 4098 閱讀 7574

1樓:百科夏老師

1、四種溶液分別加入鈉,放出氣泡的是乙醇,其餘溶液均無反應,無現象。

涉及反應:2na + 2ch3ch2oh = 2ch3ch2ona +h2↑

2、無現象的試劑中加入托倫試劑,有銀鏡的是乙醛,無現象的是乙醚和丙酮。

說明:託倫試劑為弱氧化劑,可用來檢驗和定量的測定有機物中含有的醛基,且不受酮的干擾。醛由於其結構中含有羰基,並且有一氫原子接在羰基碳上,化學性質非常活潑,可將託倫試劑中銀離子還原成細小的銀而附著在光滑的器壁上,形成了漂亮的銀鏡。

3、剩餘的兩種物質中加入飽和的亞硫酸氫鈉溶液,有沉澱的是丙酮,無現象的是乙醚。

涉及反應:ch3coch3+nahso3=ch3c(oh)(ch3)so3na↓

乙醇的化學性質介紹

弱酸性(嚴格說不具酸性,不能使酸鹼指示劑變色,也不能與鹼發生化學反應),因含有極性的氧氫鍵,故電離時會生成烷氧基負離子和質子。

乙醇具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成為乙醛。乙醇也可被高錳酸鉀氧化成乙酸,同時高錳酸鉀由紫紅色變為無色。

乙醇也可以與酸性重鉻酸鉀溶液反應,當乙醇蒸汽進入含有酸性重鉻酸鉀溶液的矽膠中時,可見矽膠由橙紅色變為灰綠色(cr3+),此反應可用於檢驗司機是否飲酒駕車(酒駕)。

乙醇可以電離出極少量的氫離子,所以鉀、鈣、鈉等活潑金屬可將乙醇羥基裡的氫置換出來生成對應的有機鹽以及氫氣。

2樓:

針對這四種物質的不同官能團進行鑑別!

1.乙醛有醛,可以用新制的氫氧化銅懸濁液出現磚紅色沉澱或是銀氨溶液出現銀鏡.

2.苯酚(有酚羥基)中滴入三氯化鐵溶液變成紫色3.乙醇中羥基,可用na,會出現氣泡.

4.丙酮有特殊的辛辣氣味,可以嗅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苯酚是固體,且有來蘇水氣味(非要用化學法的話用三氯化鐵,顯紫色)

剩下三個分別傾倒入水中,與水分層的是丙酮

剩下兩個用銀鏡反應檢驗,有銀析出的是乙醛(用硫酸銅和氫氧化鈉也可)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大學有機化學才能解答啊!

首先分析這些物質含有的特殊基團如甘油含有3個羥基丙酮含有羰基

乙醛還有醛基

異丙醇含有1個羥基

苯酚是還有1個羥基的苯環化合物

乙醯乙酸乙酯有個醯基又有脂鍵

尿素不是有機物

果糖是多羥基化合物,具有還原糖的特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乙醛:會讓新制的氫氧化銅懸濁液變成磚紅色

苯酚:會使三氯化鐵溶液變成紫色

乙醇:與鈉反應放出氫氣。(把上面的鑑別出來用na)丙酮:上面的方法均無明顯現象

找高手解答大學有機題:用化學方法鑑別甲醛,乙醛,丙酮,苯甲醛,乙醇

6樓:滿意請採納喲

首先排除乙醇,用2,4-二硝基苯肼,含羰基的都會沉澱,鑑別出乙醇然後用土倫試劑(銀鏡反應)鑑別醛和酮,不生成白色沉澱的是丙酮再用菲林試劑鑑別芳香醛和脂肪醛,不生成磚紅色沉澱的是芳香醛,鑑別出苯甲醛

最後用碘仿反應鑑別具有甲基酮結構的乙醛。

最後剩下的是甲醛。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無色液體(甲醛一般作成水溶液)

1,加水

——會分層:苯甲醛(微溶)

2,碘仿反應

——有黃色固體(碘仿)——乙醛、丙酮

——無黃色固體——甲醛

3,斐林試劑

——磚紅色固體(氧化亞銅)——甲醛、乙醛

——無明顯現象——丙酮

把2、3交叉一下就有結論了~~

——與水分層:苯甲醛

——有碘仿反應

——斐林試劑變紅:乙醛

——斐林試劑不變紅:丙酮

——無碘仿反應

——斐林試劑變紅:甲醛

怎麼樣鑑別乙醇、乙醛、丙酮?

8樓:小米愛吃魚魚

區別乙醇、乙醛和丙酮時,可以先用銀氨溶液作試劑,能發生銀鏡反應者為乙醛,餘者為乙醇和丙酮。再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區別,乙醇有還原性,能使紫紅色的高錳酸鉀溶液立即褪色,本身被氧化成乙酸,丙酮則很難被高錳酸鉀氧化。

乙醇是質子性溶劑,有活性氫;丙酮是非質子性溶劑,極性更大,溶解能力更強乙醇與丙酮都是易燃物質,但乙醇具有還原性,可被氧化為乙醛,還能與鈉發生反就生成乙醇鈉和氫氣,另外乙醇還可以做為燃料。

擴充套件資料:

一、乙醇的物理性質:

1、溶解性: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可混溶於醚、氯仿、甲醇、丙酮、甘油等多數有機溶劑。

2、潮解性:由於存在氫鍵,乙醇具有較強的潮解性,可以很快從空氣中吸收水分。

二、乙醇的化學性質:

1、酸鹼性:乙醇不是酸(一般意義上的酸,它不能使酸鹼指示劑變色,也不具有酸的通性),乙醇溶液中含有極化的氧氫鍵,電離時生成烷氧基負離子和質子(氫離子)。

2、還原性:乙醇具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催化氧化)成為乙醛甚至進一步被氧化為乙酸。

三、乙醛能跟水、乙醇、乙醚、氯仿等互溶。乙醛的化學性質是易燃燒。

四、丙酮的物理性質

1、無色透明易流動液體,有芳香氣味,極易揮發。

2、與水混溶,可混溶於乙醇、乙醚、氯仿、油類、烴類等多數有機溶劑。

五、丙酮的化學性質

1、丙酮是脂肪族酮類具有代表性的的化合物,具有酮類的典型反應。例如:與亞硫酸氫鈉形成無色結晶的加成物。與氰化氫反應生成丙酮氰醇。

2、在還原劑的作用下生成異丙醇與頻哪酮。丙酮對氧化劑比較穩定。在室溫下不會被硝酸氧化。用酸性高錳酸鉀強氧化劑做氧化劑時,生成乙酸、二氧化碳和水。

3、在鹼存在下發生雙分子縮合,生成雙丙酮醇。2mol丙酮在各種酸性催化劑(鹽酸,氯化鋅或硫酸)存在下生成亞異丙基丙酮,再與1mol丙酮加成,生成佛爾酮(二亞異丙基丙酮)。3mol丙酮在濃硫酸作用下,脫3mol水生成1,3,5-三甲苯。

4、在石灰。醇鈉或氨基鈉存在下,縮合生成異佛爾酮(3,5,5-三甲基-2-環己烯-1-酮)。

5、在酸或鹼存在下,與醛或酮發生縮合反應,生成酮醇、不飽和酮及樹脂狀物質。與苯酚在酸性條件下,縮合成雙酚-a。丙酮的α-氫原子容易被鹵素取代,生成α-滷代丙酮。

6、與次滷酸鈉或鹵素的鹼溶液作用生成滷仿。

7、丙酮與grignard試劑發生加成作用,加成產物水解得到叔醇。丙酮與氨及其衍生物如羥氨、肼、苯肼等也能發生縮合反應。

8、丙酮在500~1000℃時發生裂解,生成乙烯酮。在170~260℃通過矽-鋁催化劑,生成異丁烯和乙醛;300~350℃時生成異丁烯和乙酸等。不能被銀氨溶液,新制氫氧化銅等弱氧化劑氧化,但可催化加氫生成醇。

9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na,有氣體放出的是乙醇,再用新制的cu(oh)2溶液加熱產生磚紅色沉澱的是乙醛

10樓:定月叢雨柏

先用鈉有氣體放出的是乙醇,再用新制的氫氧化銅溶液加熱產生磚紅色沉澱的是乙醛。

乙醇、乙醛都能使新制的氫氧化銅溶液加熱產生磚紅色沉澱和發生銀鏡反應 ,因為都有還原性。

鈉不與丙酮反應,用新制的氫氧化銅溶液加熱,丙酮無還原性不與新制的氫氧化銅溶液反應故無明顯現象。所以沒有現象的是丙酮。

11樓:匿名使用者

乙醛和丙酮都能發生碘仿反應,乙醛能發生銀鏡反應

12樓:夢島祭誓言不諾

1.新制氫氧化銅----乙醇(絳藍色);乙醛,丙酮不變化.

2.碘和氫氧化鈉----乙醛可發生碘仿反應生成黃色沉澱,丙酮不可.

或者用託倫試劑,分出醛,而乙醛發生碘仿反應,剩餘的加入鈉,丙酮不放出氫氣,至於乙醇與丙醇,乙醇發生碘仿反應 乙醛遇斐林試劑產生磚紅色沉澱,乙醇丙酮乙醛發生碘仿反應,乙醇和鈉反應生氫氣。

如何鑑別甲醛,乙醛,丙酮,乙醇

13樓:杭州創綠家環保科技****

1.新制氫氧化銅----乙醇(絳藍色);甲醛,乙醛,丙酮不變化.

2.碘和氫氧化鈉----乙醛可發生碘仿反應生成黃色沉澱,甲醛,丙酮不可.

3.新制氫氧化銅----甲醛可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有磚紅色沉澱,丙酮不可.

或者用託倫試劑,分出醛,,而乙醛發生碘仿反應,剩餘的加入鈉,丙酮不放出氫氣,至於乙醇與丙醇,乙醇發生碘仿反應 甲醛乙醛遇斐林試劑產生磚紅色沉澱,乙醇丙酮乙醛發生碘仿反應,乙醇和鈉反應生氫氣,

怎麼鑑別溴乙烷,乙醇,乙醛用化學方法鑑別

答 1 加入單質鈉,有氣泡生成的是乙醇 加入新制氫氧化銅,有磚紅色沉澱的是乙醛 剩下的就是溴乙烷 2 agno3溶液 溴乙烷 有淡黃色沉澱產生,沒有分層現象 乙醇 沒有任何現象 乙醛 溶液分層。能發銀鏡反應乙醛,能與碳酸氫鈉反應產二氧化碳乙酸,溴乙烷水解與agno3產淡黃色沉澱,乙醇乙醚鑑別通水,能...

如何用化學方法鑑別溴乙烷,乙醇,乙醛求學霸解答

測ph值。或者用ph試紙。酸性的是乙酸,鹼性的是乙胺。剩下中性的是乙醇 溴乙烷跟乙醛。各取少量於試管中,分別加入銀氨溶液,分層的是溴乙烷 不分層的然後水浴加熱,有銀鏡生成的是乙醛,剩下的就是乙醇 方法 都加入na,能產生氣體 h2 的是乙醇,無明顯現象的是乙醛 方法 都取少量加入新制cu oh 2 ...

天然藥物化學用化學方法鑑別(急啊,請各位幫幫忙,十分感謝)

你好,第一個用fehling試劑,a 葡萄糖 沒有明顯變化,b 果糖 呈現磚紅色沉澱 第二個運用molish反應,a 苷類 反應呈陽性在液麵交界處出現紫紅色環,b無變化 第三個先用feigl反應,a b 醌類 出現紫色,c無變化,然後用borntragers反應 加入naoh a 羥基蒽醌 出現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