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是怎樣組成的, 身份證是怎樣組成的

2022-04-02 08:01:38 字數 6403 閱讀 9963

1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身份證號碼由18位數字組成。排列順序從左至右依次為:6位數字地址碼,8位數字出生日期碼,3位數字順序碼和1位數字校驗碼。

1 地址碼

(身份證前六位)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鎮、區)的行政區劃**。

2 生日期碼

(身份證第七位到第十四位)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數字表示,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例如:2023年05月11日就用19810511表示。

3 順序碼

(身份證第十五位到十七位)為同一地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員編定的順序號。其中第十七位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

4 校驗碼

(身份證最後一位)是根據前面十七位數字碼,按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尾號是10,那麼就得用x來代替,因為如果用10做尾號,那麼此人的身份證就變成了19位,而19位的號碼違反了國家標準,並且我國的計算機應用系統也不承認19位的身份證號碼。ⅹ是羅馬數字的10,用x來代替10,可以保證公民的身份證符合國家標準。

2樓:電腦令人灼熱的

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證號碼,家庭住址,發證機關,有效時間,最新的身份證還要錄指紋

3樓:小嶽吃不胖

回答18位身份證號碼各位的含義:

1-2位省、自治區、直轄市**;3-4位地級市、盟、自治州**;5-6位縣、縣級市、區**;

7-14位出生年月日,比如19820426代表2023年4月26日;

15-17位為順序號,其中17位(倒數第二位)男為單數,女為雙數;

18位為校驗碼,0-9和x。作為尾號的校驗碼,是由把前十七位數字帶入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計算的結果是0-10,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尾號是10,那麼就得用x來代替,因為如果用10做尾號,那麼此人的身份證就變成了19位。x是羅馬數字的10,用x來代替10。

更多3條

身份證號碼是怎麼組成的

4樓:握草

1、地址碼

表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按gb/t2260的規定執行。

2、出生日期碼

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規定執行,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

3、順序碼

表示在同一地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編定的順序號,順序碼的奇數分配給男性,偶數分配給女性。

4、校驗碼

根據前面十七位數字碼,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驗碼計算出來的檢驗碼。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二位表示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第三、四位表示市(地級市、自治州、盟及國家直轄市所屬市轄區和縣的彙總碼)。其中,01-20,51-70表示省直轄市;21-50表示地區(自治州、盟)。

第五、六位表示縣(市轄區、縣級市、旗)。01-18表示市轄區或地區(自治州、盟)轄縣級市;21-80表示縣(旗);81-99表示省直轄縣級市。

第七位到第十四位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數字表示,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例如:2023年05月11日就用19810511表示。

第十五位到十七位地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員編定的順序號。其中第十七位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

作為尾號的校驗碼,是由號碼編制單位按統一的公式計算出來的,如果某人的尾號是0-9,都不會出現x,但如果尾號是10,那麼就得用x來代替,可以保證公民的身份證符合國家標準。

5樓:流星下的那顆願

3、出生日期碼:表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按gb/t7408的規定執行,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

國家標準

18位身份證標準在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於2023年7月1日實施的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中做了明確的規定。

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為gb11643-1989《社會保障號碼》的修訂版,其中指出將原標準名稱「社會保障號碼」更名為「公民身份號碼」,另外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從實施之日起代替gb11643-1989。

身份證有效期限

居民身份證的有效期限分為5年、10年、20年、長期四種。16歲以下的,發給有效期為5年的居民身份證;16週歲至25週歲的,發給有效期為10年的居民身份證;26週歲至45週歲的,發給有效期為20年的居民身份證;46週歲以上的,發給長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證。

證件有效期限從簽發之日起計算。如某人2023年9月20日出生,2023年35週歲時申領居民身份證,簽發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他屬於26至45週歲這一年齡段,證件有效期限屬於20年這一檔次,到2023年12月30日有效期滿。

查驗或檢查時,應對照檢查證件有效期限與持證人年齡,簽發日期三者之間的關係。

辦事標識

近日,***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開展資訊惠民試點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明確,將以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唯一標識,推行群眾辦事相關證件、證照、證明等電子化,形成居民個人電子證照目錄。

建設電子證照庫,並且建立跨區域電子證照互認共享機制,在群眾辦事過程中,通過公民身份號碼,直接查詢所需的電子證照和相關資訊,作為群眾辦事的依據,避免重複提交。

6樓:一顆山竹的夢想

身份證號碼由17位數字和1位校驗碼組成,從最左側的數字開始,不同位數的數字有不同的含義。

拓展資料:

身份證號碼18位,按照從左到右的順序,各個數字的代表的含義依次為:

(1)前1、2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

(2)第3、4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3)第5、6位數字表示:所在區縣的**;

(4)第7~14位數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5)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6)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7)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10的數字,10用x表示。

身份證號碼自公民在派出所獲得戶籍初始開始獲得,一生只有唯一的一個編碼,是居民作為中國合法公民的標識。公民在辦理戶口登記、婚姻登記、選民登記時需要用到公民身份證。在現行網路開始進行實名認證的情況下,公民身份證號碼也成為網路通行證的重要一個證件。

身份證並非現今才有,古已有之。但它的起源卻是**的識別符號。最早的身份證是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變法,發明了照身帖。

照身帖由官府發放,是一塊打磨光滑細密的竹板,上面刻有持有人的頭像和籍貫資訊。國人必須持有,如若沒有就被認為是黑戶,或者間諜之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我國公民身份證號碼由18位數字組成:前6位為地址碼,第7至14位為出生日期碼,第15至17位為順序碼,第18位為校驗碼。檢驗碼分別是「0、1、2、……10」共11個數字,當檢驗碼為「10」時,為了保證公民身份證號碼18位,所以用「x」表示。

雖然校驗碼為「x」不能更換,但若需全用數字表示,只需將18位公民身份號碼轉換成15位居民身份證號碼,去掉第7至8位和最後1位3個數碼。

當今的身份證號碼有15位和18位之分。2023年我國實行居民身份證制度,當時簽發的身份證號碼是15位的,2023年簽發的身份證由於年份的擴充套件(由兩位變為四位)和末尾加了效驗碼,就成了18位。這兩種身份證號碼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共存。

兩種身份證號碼的含義如下:

18位的身份證號碼 如:130429####%%%%0078

1~6位為地區**,其中1、2位數為各省級**的**,3、4位數為地、市級**的**,5、6位數為縣、區級****。如13(河北省)04(邯鄲市)29(永年縣)

7~14位為出生年月日

15~17位為順序號,是縣、區級**所轄派出所的分配碼,每個派出所分配碼為10個連續號碼,例如「000-009」或「060-069」,其中單數為男性分配碼,雙數為女性分配碼,如遇同年同月同日有兩人以上時順延第

二、第三、第

四、第五個分配碼。如:007的就是個男生 而且和他同年月日生的男生至少有兩個 他們的後四位是001* 和 003*

18位為效驗位(識別碼),通過複雜公式算出,普遍採用計算機自動生成。是前面17位的一種檢驗**,如果你改變了前面某個數字而後面的效驗**不響應改變就會被計算軟體判斷為非法身份正號碼。x也是效驗**的一中

15位的身份證號碼:

(1)1~6位為地區**

(2)7~8位為出生年份(2位),9~10位為出生月份,11~12位為出生日期

(3)第13~15位為順序號,並能夠判斷性別,奇數為男,偶數為女。

8樓:民生為本

身份證號碼的意義

①前1、2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河南的省份**是41哦!

②第3、4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③第5、6位數字表示:所在區縣的**;

④第7~14位數字表示:出生年、月、日;

⑤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⑥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⑦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也有的說是個人資訊碼,一般是隨計算機隨機產生,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9的數字,有時也用x表示。

9樓:在煙幹辰

出生年月日前的號碼代表你住址所在的地區位置。出生年月日後的號碼代表你個人在地區位置所在的順序號碼.

10樓:表恕井午

前面六位是一個地區的編碼,中間八位是出生年月日,後面四位是編號…

11樓:匿名使用者

前3位數字表示:所在省份的**; 4-6位數字表示:所在城市的**; 第7~14位數字表示:

出生年、月、日; 第15、16位數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示女性; 第18位數字是校檢碼:

也有的說是個人資訊碼,一般是隨計算機的隨機產生(這是用來檢驗身份證的正確性。校檢碼可以是0~9的數字,也有用x表示)

12樓:營養冷芝士

身份證號碼的規律,號碼代表的含義,如何去記住號碼

13樓:施安順

身份證號碼是由18個數字組成的。

14樓:甲高無夢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11643-1999〗中有關公民身份號碼的規定,公民身份號碼是特徵組合碼,由十七位數字本體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組成。排列順序從左至右依次為:六位數字地址碼,八位數字出生日期碼,三位數字順序碼和一位數字校驗碼。

地址碼錶示編碼物件常住戶口所在縣(市、旗、區)的行政區劃**。生日期碼錶示編碼物件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數字表示,年、月、日之間不用分隔符。順序碼錶示同一地址碼所標識的區域範圍內,對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員編定的順序號。

順序碼的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校驗碼是根據前面十七位數字碼,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驗碼計算出來的檢驗碼。下面舉例說明該計算方法。

15位的身份證編碼首先把出生年擴充套件為4位,簡單的就是增加一個19,但是這對於2023年出生的人不使用(這樣的壽星不多了)

某男性公民身份號碼本體碼為34052419800101001,首先按照公式⑴計算:

∑(ai×wi)(mod

11)……………………………………(1)

公式(1)中:

i----表示號碼字元從由至左包括校驗碼在內的位置序號;

ai----表示第i位置上的號碼字元值;

wi----示第i位置上的加權因子,其數值依據公式wi=2(n-1)(mod

11)計算得出。i18

1716

1514

1312

111098

7654

321ai

3405

2419

8001

0100

1a1wi7

91058

4216

37910

5842

1ai×wi

2136025

161629

48009

0500

2a1根據公式(1)進行計算:

∑(ai×wi)

=(21+36+0+25+16+16+2+9+48++0+0+9+0+5+0+0+2)

=189

189÷11=

17+2/11

∑(ai×wi)(mod

11)=

2然後根據計算的結果,從下面的表中查出相應的校驗碼,其中x表示計算結果為10:

∑(ai×wi)(mod

11)012

3456

78910

校驗碼字元值ai10

x987

6543

2根據上表,查出計算結果為2的校驗碼為所以該人員的公民身份號碼應該為

34052419800101001x

怎樣辦臨時身份證,臨時身份證在哪辦

回答你好,臨時身份證是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提出申請,帶著居民戶口本提供本人近期一寸免冠黑白 即可,一般情況下,三個工作日內可以拿到身份證的 提問必須要戶口本原件嗎?回答你好,是的 提問就是現在生病了,戶口本在老家,身份證也丟了回答你好,在外地的話,一些地區需要先申請暫住證或者是登記過流動人口資...

怎樣更換身份證,更換身份證需要什麼手續

當身份證到期了後,就需要去公安局續期,及時續期才能夠讓身份證正常的使用。有些人聽說身份證續期要戶口本,身份證到期怎麼換?1 在前往辦理身份證時,應攜帶居民戶口薄 兩張本人彩色相片 也可以在現場採集相片 和原申領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證。2 在辦理手續時,要填寫 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 和進行身份證指紋收集,...

身份證辦理,身份證辦理

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證,需要本人帶上戶口本原件,二代身份證 採集回執到戶口所在地戶籍部門進行身份證辦理的,需要錄入指紋。國家規定是六十天,最多延長不能超過三十天,所以當地派出所嚴重違規,你可以向你辦身份證的那個派出所所在的公安局投訴的。二樓的,先別亂扣帽子,你不知道派出所有時也有正當的理由吧?按照居民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