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用的電不是交流電嗎?電流不是從火線到用電器,再到零線嗎?但是交流電不是電流方向一直在變嗎變化後

2022-03-30 13:02:05 字數 4695 閱讀 1117

1樓:王中王之

交流電指電流大小和方向做週期性變化,如同一條曲線,但不是說交流電就可以從零線到火線,概念要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電器(如電燈、電視機、洗衣機、空調等)用的電是交流電,電流的大小和方向都隨時間而變化,我國的交流電週期是0.02秒。三相交流電的發電機繞組、(升壓、降壓)變壓器繞組的公共端稱為零線,而另三端稱為火線,零線接入地,這就是我國的三相四線線制。

火線、零線都是相對於地而言,人通常站在地上或相當於站在地上,與零線的電壓為0,是等電勢體,所以不觸電;若懸空接觸火線再摸零線情況就大不相同了。詳細再參閱交流電相關書籍。

補充: 我國的交流電頻率是50hz,即週期是0.02秒,是正弦波。

如果定為電流正方向是從發電廠(變壓器)通過火線、負載、零線回到發電廠(變壓器),則負方向就是從發電廠(變壓器)通過零線、負載、火線回到發電廠(變壓器)。0.02秒內,前半周電流方向如果為正,後半周就是為負。

電流大小從0→正的最大→0→負的最大→0完成一個週期。

3樓:

零線在電廠是接地的,所以較安全,但特定情況也帶電。

安全的是地線,基本是0點位。

4樓:我獨我秀

家裡用電肯定是交流電。怎麼跟你說類,建議你去看看電工基礎 。

家裡用的電不是交流電嗎?電流不是從火線到用電器,再到零線嗎?但是交流電不是電流方向一直在變嗎變化後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把問題看得那樣複雜。電流流動的速度是光速,而交流電(市電)的頻率是50赫茲,一個週期0.02秒,足夠電流流到發電廠。

交流電一個週期內電流方向變化一次,理解成每隔0.01秒電流方向反向一次就可以了,並不會影響電器的正常使用。因為相對於光速來說,整個電力系統的電流方向是同時變化的。

至於平常說的交流電的方向,是人為規定了一個參考方向,便於工程應用,使問題簡化。這個參考方向就是電壓的方向,也即一般規定電流從高電位流向低電位的方向。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廠的發電機輸出的是交流電,什麼是交流電呢?就是電流方向是隨著時間不斷交替變化的。為什麼會變化呢?

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發電機的發電原理:我們都知道,電是由線圈在磁場中通過旋轉切割磁力線而產生的,一個線圈旋轉一週,線圈的兩個邊分別切割磁力線一次,兩次切割產生的感生電流方向是相反的,強弱也是不斷變化的,這樣就產生了交流電,因為發電機中有三組這樣的線圈,它們是呈各自相差120度排列的,隨著轉子的不斷旋轉,就產生了三相交流電。

7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與零線的區別是零線與大地相通沒有電位差,火線對地有電位差。

交流電電流方向不是來回變化的嗎?比如家裡220負電壓,電流從火線到零線電流是一個方向,

8樓:

220v交流電是一個變化電壓,平均值是220v,電壓變化在220±1.414倍(即161~311v)之間,零線就是0v,不帶電。

9樓:xy快樂鳥

「方向來回變bai化」,這個說法不太du準確。交流電是zhi正弦波,電壓dao按正弦圖形從零

版到最大,再到零,再到負方向的權最大,再到零,完成一個週期。電路里那個零線,就是交流電的零,是不變的。電壓的變化都在火線上,正方向和負方向,以及大小,都是火線相對於零線而言。

10樓:天天快了

正與負電流消耗產品的連線與支線輸出

11樓:攻略規律

應該是把零線和大地的電位視為0,則火線電位會在正310伏至負310伏之間不斷變化。

電流從火線流向零線,然後又會從零線流向火線。這**出現問題了嗎。

抱歉,我剎時間內沒辦法理解那堆話的意思

12樓:最笨哲人

交流電電流方向的確是來回變化的。比如家裡的有效值220伏的交流電壓,電流就是在火回線到零線之答間來回流動的。說電流是一個方向總是從火線流到零線肯定是錯誤的。

由於規定零線的電位恆定為零電位。火線的電壓就是正負220伏x√2=±311伏為峰值的正弦態交替變化,也就是火線電壓時正時負,電流方向也同樣時來時去。電壓±220伏是其有效值,無論正負,都是高電壓,時而是正高壓,時而是負高壓。

正電壓時電流從火線到零線,負電壓時電流從零線到火線。無論電流方向如何,電流做功的情況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說電流對外做功全都是正功。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得先搞清楚零線bai是啥玩du意,因為零線回到變壓器或者zhi發電廠之後要接地,大dao地電位規定

回為0,而零線跟答大地接一起,所以零線電位也是0,所以叫零線。

正弦波交流電分為正半周和負半周,負電壓是在負半周時候,火線對零線的電位是負的。

電壓方向規定為從高電位到低電位,因為0比負的高,所以電壓方向又反過來了,這樣懂了吧。

這個屬於電工基礎,我也是最近才搞懂這意思

家用單相電220v為什麼是交流電,電流不是電位高流向電位低產生的嗎?那不是火線流向零線?不是直流嗎

14樓:

如果電位不變,那就是直流電了,交流電就是電位不斷的交換:火線電位一會兒比零線高(電流從火線流向零線),過會兒火線電位又比零線低(電流從零線流向火線)。正反來回流動,謂之「交流」,每秒鐘來回變化50次,稱之為50赫芝。

15樓:左思苗

發電機組在發電的過程中繞組切割磁級的次數形成50赫茲產生的切割頻率

交流電的電流方向是週期變化的,那麼零線和火線是不是交替轉換?為什麼實際中零線總是零線火線總是火線?

16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的電流方向是週期變化的,但火線和零線是不會交替轉換的。在供電變壓器的次級,三相電的三個線圈的尾端被連在一起引大地,也就是它的電勢為永遠為零,這條線就是我們所說的零線。因它始終和大地連,所以任何時候測量他的對地電壓都是零。

17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的電流方向是週期變化的,那麼零線和火線是不是交替轉換?為什麼實際中零線總是零線火線總是火線?它是兩個概念的問題;交流電的週期變化叫頻率;所謂的交流電是指電流強度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一種方式;而你說的零線和火線又是一個概念;說得通俗一點、零線是給火線一個回家的路勁;也就是說電流經過用電器、到零線形成一個迴路!

你找一個用電器插在插座上、開啟用電器、再用測電筆測試一下零線上的情況;這使得測電筆應當是紅的、零線有電流通過!注意安全!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電,零線和火線為何會自動轉換

交流電是電流方向不斷變化的,為什麼測量的話,一直是火線到零線,而且零線也流向火線,零線怎麼不帶電

19樓:

前面幾位都答的不太靠譜。我簡單說一下。我國的民用電系統,一般是tn系統,零線在電源始端是直接接地的。

接地良好的話,零線的電位與大地是一樣的。我們通常說的不帶電,是說電不到人。因為你抓著零線的時候,身體與大地沒有電位差,就不會有電流卡。

但也不是絕對的哈,如果零線斷了,你再抓的話很危險的。

零線火線最大的意義是告訴你哪根是對地電位零,哪根對地220v的抓了有危險地。在交流電路里它們就是電源的兩端,一樣的。區別就是一個接地了一個沒有接地。

20樓:匿名使用者

零線是中性點的引出線,一般情況,在三相電壓平衡時,中性點的電壓可以視為0,所以零線不帶電。

21樓:匿名使用者

剛好最近也在迷惑這個事情,研究了一些材料,順便寫一下自己的理解。

交流電確實是變化的。火線電壓是從-311v~311v變換(與220v的有效值差一個係數),但是零線電壓一直是0v(零線接地,我們認為大地電壓是0v)。

所謂測量一直是火線到零線,那是因為測量儀器已經換算成電壓有效值了。若是實時顯示,測量儀器應該是顯示一個從-311v~311v一直變化的電壓,根本都看不清楚。

你所謂的零線流向火線,其實是火線電壓是負值(-311v~0v)期間,此時,零線電壓雖然是0v,但是高於火線電壓的負值,所以此時零線相當於正極,火線是負極。

而你所謂的「帶電」的概念,其實是說能使人觸電或被電擊(如果是說相對電壓,那任何物品都能帶電,只要有一個跟它有電壓差的參照物)。由於零線電壓一直是0v,所以你手握零線,身體其他部位接地時,相當於你身體接了一個0v~0v的電源,當然就不會有電流通過,也就不會觸電。

如果你手握火線,身體其他部位接地,接地部位是0v,就相當於其他部位接觸零線,你身體就相當於接了一個220v有效值的交流電,會有電流通過,導致觸電。

22樓:類夕隋歌

在單相電路中(220v),零線電流等於相線電流。在三相電路中在對稱情況下零線電流等於零,當三相不平衡時零線上存在不平衡電流,電力規程要求不平衡電流不應大於相線電流的30%,否則對電網不利。

23樓:匿名使用者

零線不是不帶電!而是電流已經很小了!因為經過了用電器,電勢差的變化!

電流的方向是高電勢向低電勢走,那麼就把高電勢的叫火線,低電勢的叫零線!不是先有得零線火線,而是先有的電勢的高低!其他就是人們方便記憶而起得名字!

24樓:氵肖矢de氵巟星

你理解錯了...交流點方向是不斷變化的 但是是正弦值....只是電流在火線裡改變了方向 怎麼變化都是從火線到零線

25樓:金麗愛桂陽

可能是零線的正負電荷大致相等吧

交流電的一般電流是多大,中國常用的交流電電流是多少?

220v是電網電壓,能輸出電流的大小與變壓器功率有關,變壓器功率大輸出電流就大,另外還的跟距用電器的功率選配合適的電線。如果求負載電流的話,那就的用功率除以電壓就等於電流。交流電,簡稱為ac。交流電也稱 交變電流 簡稱 交流 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電壓或電流。它的最基本的形式是正弦電流...

怎麼判斷在交流電線圈的電流方向,兩組交流電併線,如何判斷電流方向

你問的是不是文字說明裡面的 a b c d 或 d c b a 呀?作者在交流電動機和直流電動機文字說明裡的 線圈內電流方向 都是錯的,實際正好相反,你根據他說的受力方向用左手定則一看就知道了,也就是說他說明的導線受力方向是正確的,線圈內電流方向 都弄反了。怎麼判斷在交流電線圈的電流方向?濃硫酸 可...

交流電流表或交流電壓表指示的數值是什麼值

測的是有效值。有效值 effective value 在相同的電阻上分別通以直流電流和交流電流,經過一個交流週期的時間,如果它們在電阻上所消耗的電能相等的話,則把該直流電流 電壓 的大小作為交流電流 電壓 的有效值,正弦電流 電壓 的有效值等於其最大值 幅值 的1 2,約0.707倍。交流電流表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