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生殖隔離

2022-03-30 10:40:52 字數 5987 閱讀 2250

1樓:縱橫三千年

人類和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不同的物種交配繁育的後代可以產生有繁殖能力的後代才算真正的繁衍成功。

如果說生成了一種物種,但是它沒法繁育後代,繁育它的前兩個物種嗝屁了,那這個物種就滅絕了,談什麼繁衍呢。馬和驢可以生出騾子,但是騾子並不具有繁育後代的能力,所以如果有一天馬和驢這兩個物種滅絕了,騾子就不復存在了。生殖隔離是一種保護機制,可以保持基因的穩定性,防止生物種群平衡紊亂。

早在二十世紀,前蘇聯就有科學家嘗試過將人類和黑猩猩,人類和大猩猩的基因結合起來,但是並沒有後代誕生,所以人類和其他物種一定存在生殖隔離的,人類自七百萬年前基因突變分化以來,現代智人就是現代特有僅有的物種,所以人類和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

2樓:追求成就美好

並不是很清楚,人類適不適合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生殖隔離,但是一定是跟部分生物存在生殖隔離的。

3樓:女生心事

不同的物種之間是存在生殖隔離的,所以人類和所有的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

4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人類是和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的,因為如果沒有生殖隔離,那麼物種就會亂了。

5樓:青春恍若浮兮

目前科學界的結論是人類只和尼安德特人沒有生殖隔離。

6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人類是和所有生物都會產生生殖隔離的。

7樓:小小呂子博

人類確實和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著生殖隔離,不然就亂套了。

8樓:愛生氣的貓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其實這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自我保護。

9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因為人類跟其他物種不一樣,如果進行交配容易誕生出怪物。

10樓:30秒不

應該是的,沒有聽說過哪一種是不存在生殖隔離的。

人類和什麼動物之間沒有生殖隔離

11樓:奇點使者

人類與動物之間有生殖隔離,為什麼不同人種之間卻沒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單純從生物學角度說,人類與其他任何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

這涉及到染色體配對。人類有23對染色體,各對染色體長度相同,結構相同。如果與其他生物的染色體相遇,由於染色體數目不同,結構不同,不同**的染色體無法配對,就不能產生能夠正常發育的受精卵,也就不會有子代了。

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有生殖隔離?

13樓:縱橫三千年

人類和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不同的物種交配繁育的後代可以產生有繁殖能力的後代才算真正的繁衍成功。

如果說生成了一種物種,但是它沒法繁育後代,繁育它的前兩個物種嗝屁了,那這個物種就滅絕了,談什麼繁衍呢。馬和驢可以生出騾子,但是騾子並不具有繁育後代的能力,所以如果有一天馬和驢這兩個物種滅絕了,騾子就不復存在了。生殖隔離是一種保護機制,可以保持基因的穩定性,防止生物種群平衡紊亂。

早在二十世紀,前蘇聯就有科學家嘗試過將人類和黑猩猩,人類和大猩猩的基因結合起來,但是並沒有後代誕生,所以人類和其他物種一定存在生殖隔離的,人類自七百萬年前基因突變分化以來,現代智人就是現代特有僅有的物種,所以人類和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

14樓:科學迷者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發現很多物種之間,在自然狀態下,是不能夠產生後代的,主要是因為物種之間存在有生殖隔離,但是人類是屬於高階動物,所以也有人時常在想,人類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有生殖隔離嗎?為什麼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人類與所有的生物都存在有生殖隔離, 因為如果沒有生殖隔離的存在,那麼地球上早已經亂套了。

15樓:賣鞋童

人類不是也分不同種族嗎,驢和馬雖然生騾子但也是生殖隔離。

16樓:烏塔的花園

是的,只能和人類才能生子,其他生物不行。

17樓:結縷蘇

是的,人類幾乎和所有生物間都有生殖隔離。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要是人類和其他生物之間沒有了生殖隔離,簡直不敢想象!

19樓:才遼廢乙莢

應該是吧只有人類之間可以誕生後代。

20樓:唐秀洋

當然是啦,人類只能和人類結婚生子。

21樓:善然說

不一定吧,不會有人實踐的。

22樓:二虎愛看書

那也不一定吧,有可能還有沒有被發現的生物呢?

23樓:好姑娘不善良

當然是的啊,這個問題還用問嗎。

到底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有生殖隔離?

24樓:sel筱

一般來說,動物界中的不同種類的動物之間會存在著生殖隔離,然而這就會讓人產生一個疑問了,人類是不是跟所有的自然界中的生物都存在著生殖隔離呢?生物學家經過多次實驗研究發現,人類的確與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都存在著生殖隔離。然而,之所以人類與自然界中的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主要是因為人類所屬的種群與自然界中所有生物所屬的種群不一樣。

一、科學家的研究對於人類是否與自然界中所有生物都存在生殖隔離這一個問題,很早就已經被人提出來了。然而在這一個問題被提出來之後,一些科學家進行了相關的研究。最早對人類與其他所有生物之間是否存在生殖隔離的研究的是蘇聯著名的生物學家伊萬諾維奇。

他曾經對黑猩猩與人類進行雜交過,結果經過多次的實驗,最終發現後代沒有辦法存活下去。

二、生殖隔離動物之間之所以會出現生殖隔離,主要是因為不同種類的動物所產生的基因是不同的,因此它們基因沒辦法進行融合,自然也不會產生正常的下一代。其實生殖隔離這一個概念也正好呼應了生物能夠生存下去的意義。因為生物之所以選擇生存下去,主要是想通過生殖的方式將自己基因的傳遞給下一代,然後讓這些基因一代一代的繁衍下去。

從本質上說,一旦自然界中的兩個動物發展成兩個不同的種群,我們就很難通過生殖繁衍這種方式,將這兩個種群合二為一了。雖然它們的後代有些也能夠成功的出生,但是它們的壽命相對於原來種群的動物來說都是非常短的。

三、綜述總的來說,人與自然界中其他生物都存在著生殖隔離。

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生殖隔離?如果是,這意味著什麼?

25樓:小雪教育漫話

本人是一名高中生物老師,對於該問題涉及到的一些生物學概念,作一下辨析。

01 生殖隔離是為了物種基因穩定是錯誤的說法生殖隔離是進化的結果。進化的原因是自然選擇。自然選擇並沒有主動意識,不可能為了某個結果而進化。

說進化是為了物種穩定而進化是一種唯目的論,是唯心的。

進化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自然選擇雖然用了「選擇」兩個字,這只是達爾文對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適應關係作的描述。達爾文是把生物在某一種環境條件下生存下來的現象稱為適應,沒有生存下來(即死亡,也稱為淘汰)的現象稱為不適應,如**食、乾旱枯死、寒冷凍死、飢餓餓死等等都屬於不適應。

02 物種是人為定義,生殖隔離是判斷物種的本質生物學家把與其他生物出現生殖隔離的一個生物群體稱為一個物種。這是人為定義的。根據這個定義,不同物種間必然是存在生殖隔離的。

但在實際劃分物種中,根據這個定義行不通。因為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不同種的生物個體弄來進行實驗,看他們之間是否能交配繁殖產生可育後代,這個不現實。在實際劃分中主要是靠形態學依據。

但依據形態學劃分又不一定正確。比如某一天,發現a物種和b物種之間可以交配繁殖產生可育後代。這時我們就認為之前的劃分錯了,a物種與b物種應該是同一個物種。

目前最先進的劃分依據是基因組測序。

這是理論與實踐的矛盾。

03 有沒有兩個物種之間的過渡生物?這裡分兩種情況。一是是否存在介於兩個相距較遠的物種之間的第三種生物。

這個是有的,如綠眼蟲介於植物和動物之間;青蛙介於水生動物和陸生動物之間;始祖鳥是介於爬行動物和鳥類之間等。這些生物也為生物進化提供了依據。具體可以參照進化樹。

第二種情況,那進化樹上完全相鄰的兩種生物之間有沒有過渡型別生物呢?

前面說了,物種是人為定義的。是以生殖隔離為基礎定義物種的。所以從生殖隔離這個角度來看,只能有兩種情況:

有生殖隔離和無生殖隔離,不可能存在第三種情況。也就是說,如果兩個物種正好是進化中相距最近的話,就不存在過渡物種。

04 從地理隔離到生殖隔離正好證實了物種是進化的無認是根據形態解剖學,還是現代的dna測序,都發現生物之間既有共性,又有差異。並且很多呈連續的漸變關係(當然也有很多斷層的)。這說明生物應該是逐漸進化而來的。

根據生殖隔離定義的物種,按照進化樹排序後,發現由遠到近有典型的特徵繼承關係。說明生物是進化的。

05 進化論只是解釋生命起源及發展的一種理論進化論是解釋生命起源與發展的一種理論。由於這種理論能夠圓滿地解釋生物發展中的許多現象,成為了當今最為普遍接受的一種理論。當然,也有一些現象,進化論並不能解釋,如寒武紀物種大爆發,如很多過渡性生物的缺失,如生命的起源等等。

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些不能解釋的現象就全盤否認進化論的偉大,因為能夠解釋的更多。並且能夠依據進化論**一些現象。

儘管有人不斷根據進化論的科學性來修正神創論,就是把進化論也當作是神創論的一部分。

那麼,從科學性上講,既然只有進化論這一部分是相對科學的,而把進化論不能解釋的當作神創,就不如相信進化論好了,可以把不能解釋的當作存疑更理性。

26樓:l小柳聊聊天

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生殖隔離?如果是的話,這意味著什麼呢?

自然界當中,不同物種的動物之間基本上不會出現基因交流,當然,由於人類的干涉,打破了自然的界限,不同物種之間的基因交流也成為了現實,最常見的就是馬和驢雜交之後,就可以產生馬騾和驢騾的後代,當然,還有老虎和獅子進行跨物種之後,它們的後代被稱為獅虎獸(雄獅雌虎的後代)和虎獅獸(雄虎雌獅的後代)。獅虎獸、虎獅獸還能進一步與老虎或者獅子進行雜交,可以得到十分罕見的獅虎獅獸、獅獅虎獸、虎獅虎獸等後代。

從這個角度來看,老虎和獅子、馬和驢之間似乎並沒有完全生殖隔離,它們之間還可以進行基因交流。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它們之間的基因差異性還是有的,老虎和獅子之間的基因差異為4.4%左右,它們雜交所得的後代往往很難存活,而且很多都是不育的。

那麼問題來了,人類是不是和所有生物之間都存在生殖隔離呢?

答案是肯定的,從全球範圍內來看,人屬當中只有一個物種,那就是現代人類。眾所周知,通常情況下,同屬的不同物種之間都可能出現生殖隔離,更何況人類沒有其他同屬。也就是說,人類和其他動物之間在生物學分類上並不屬於同一個物種,因此,存在生殖隔離是非常符合生物學的。

老虎和獅子都是豹屬,馬和驢都是馬屬,它們的血緣很近,所以它們之間可以進行跨物種基因交流。

實際上,數10萬年之前,人屬當中還有其他史前人類,如尼安德特人。我們現代人類的祖先在走出非洲的時候,就曾與他們相遇,並且也發生了基因交流。正因為如此,非洲之外的現代人類身上都攜帶著一小部分的尼安德特人基因。

其中,有一些基因就給我們現代人類帶來了一些麻煩,據科學家們研究調查發現,抑鬱症、糖尿病等基本上都與此有關。

為了徹底的解開人類是否與其他物種之間存在生殖隔離,蘇聯科學家伊里亞·伊萬諾夫選擇黑猩猩作為實驗物件。這是因為,在的靈長目中,黑猩猩與現在人類是最為親近的。據悉,早在600萬年之前,人類與黑猩猩還同屬於一個物種,擁有共同的靈長類祖先。

後來才分化出兩個物種,並各自進化。雖然幾百萬年過去了,但人類和黑猩猩的基因差異並不是太大,基因差別只有不到2%。伊萬諾夫先嚐試用人類男性的生殖細胞使雌性黑猩猩受孕,不過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實驗的結果並沒有成功。

於是,伊萬諾夫就想著把實驗反過來做,用人類女性的生殖細胞結合雄性黑猩猩。為此,他還找來了5位女性志願者,這5位女性都願意幫助伊萬諾夫做這項實驗。不過,實驗最終也沒有取得任何結果。

由此可見,現代人類和黑猩猩的基因結合基本上是做不到的,人類的染色體有46條,而黑猩猩的染色體達到了48條,也就是說,生殖隔離阻止了這種跨物種的結合。瞭解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找到了答案。

究竟人類是不是地球生物,為何會有生病的情況呢?

面對存在了138億年的宇宙以及45億年的地球,很多科學家都認為人類不應該是宇宙唯一的高階智慧生命。對此,科學家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出現外星文明的地方。深諳的海底,茂密的叢林,悠長的峽谷,無人的山洞以及未知的地外星球都有人類探索的影子。我們極力尋找外星文明,但卻忽視了一點。反過來思考,我們會不會就是自己...

是不是除了我所有生命都認為自己的命運最好

說白了,其實我們都缺乏對自己的信任,我們不相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我們比起其他人多了幾分理解,但也少了自己的判斷。人要不自卑就要建立自信心,自卑的人往往都是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從而不自信,所以要改變認知,不要總是覺得自己不好,多看看自己的優點。主要是自卑感太強,如果要改變,就必須有自信,從多方面去改變,...

是不是所有人都覺得,疼愛和寵愛不是意思

不是!寵愛,含有包涵對方缺點的意思。而疼愛,是關心和愛護對方的意思,並沒有包涵對方缺點的意思。從程度上說,寵愛更進一步。此外還有溺愛,比寵愛還要厲害。溺愛在包涵的缺點上範圍更廣,程度更嚴重。別人說疼愛寵愛不是一個意思,我就覺得老公疼我,沒有寵我 兩者都有愛的釋義,但細微之處在於,寵愛有點縱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