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黃燈算不算違章,現在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處理嗎?

2022-03-30 10:40:51 字數 5970 閱讀 8768

1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2樓:法幫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二十六條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三十八條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一)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

(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三)紅燈亮時,禁止車輛通行。

在未設定非機動車訊號燈和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路口,非機動車和行人應當按照機動車訊號燈的表示通行。

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從此條規定可以看出,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

現在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處理嗎?

3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4樓:黃河

按照道路交通法規定闖黃燈等於闖紅燈。

黃燈亮起表示已經越過停車線的機動車可以繼續前行,沒有過停車線的機動車要停止前行,黃燈是紅燈的前奏,只有綠燈准許通行。

5樓:揚帆啟航家

一般不會,看交警的心情

新交規闖黃燈算不算違章

6樓:愛上向日葵丶樑

算違章,但闖黃燈以教育警示為主,暫不予以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九條 交通訊號燈分為:機動車訊號燈、非機動車訊號燈、人行橫道訊號燈、車道訊號燈、方向指示訊號燈、閃光警告訊號燈、道路與鐵路平面交叉道口訊號燈。

第三十八條 機動車訊號燈和非機動車訊號燈表示:

(一)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行人通行;

(二)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三)紅燈亮時,禁止車輛通行。

在未設定非機動車訊號燈和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路口,非機動車和行人應當按照機動車訊號燈的表示通行。紅燈亮時,右轉彎的車輛在不妨礙被放行的車輛、行人通行的情況下,可以通行。

第四十條 車道訊號燈表示:

(一)綠色箭頭燈亮時,准許本車道車輛按指示方向通行;

(二)紅色叉形燈或者箭頭燈亮時,禁止本車道車輛通行。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

第二條、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違法行為之一,一次記6分:

(二)駕駛機動車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處罰。

7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8樓:張晉海

2023年機動車闖紅燈由罰款200改為罰款200記3分改為記6分

1.遇紅燈過線即停車

問:紅燈亮時,車來不及剎住,車頭衝出停止線,這算不算闖紅燈?

答:如果車輛在紅燈時只是剛剛越過停止線,但立即停住了,交管部門不會對其進行處罰,但如果過線後還有明顯的位置移動,就會被處罰。電子眼拍攝闖紅燈的3張**為:

車輛駛過停止線,隨後兩張是車輛駛到路口中間以及到達對面路口。

只有當這3張**齊備時,才會被認定為闖紅燈,在新規中扣6分。

2.交警指揮下闖紅燈

問:雖然訊號燈是紅燈,但執勤交警示意可以通行,這樣是否算闖紅燈?

答:當訊號燈與交警手勢發生衝突時,機動車駕駛人要服從交警的現場指揮。如果因交警現場指揮「被闖紅燈」,駕駛人可以到事發地交警大隊開具調流證明,免於處罰。

當事人若對處罰有異議,可通過行政複議、行政訴訟等渠道申訴解決。

3.遇紅燈車身全越線停車

問:如果沒來得及剎車,導致車身全部越過停止線,這算闖紅燈嗎?

答:如果車輛全身越過停止線後沒再繼續移動,這樣並不算闖紅燈。但這種情況是越線停車,根據《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第4條第5項,「行經交叉路口不按規定行車或者停車的,一次扣2分。

」4.越線停車後又倒車

問:遇紅燈越線停車後,企圖通過倒車來躲避處罰,這能被處罰嗎?

答:機動車不得在鐵路道口、交叉路口、單行路、橋樑、急彎、陡坡或者隧道中倒車。如果違規倒車,可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罰款。

5.跟大車後「誤闖」紅燈

問:有時因為前方的大車擋住了視線,便跟著大車駛過路口,這算闖紅燈嗎?

答:駕駛人要保持足夠的望範圍,要以能看到前方的訊號燈、保證安全剎車距離為標準。一般情況下,機動車跟在大型車輛後面被拍,都是因為過路口搶訊號。這種行為只能按闖紅燈予以處罰。

6.闖黃燈經過路口

問:駕駛人在訊號燈變黃時經過路口,算闖紅燈嗎?

答:交警部門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路口黃燈閃爍時,已經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

如果黃燈已經亮起,還繼續搶行通過,那麼這樣被拍也算闖紅燈。

9樓:余余餘陽

搶黃燈行為屬於違章。對駕駛人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記6分。                                 如果黃燈已經亮起,還繼續搶行通過,那麼這樣也算闖紅燈。

《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黃燈表示警示,機動車遇路口時應減速通過。黃燈亮的時候如果您已經越過停止線,那您可以繼續通過。如果還沒越過停止線,就應該減速停車了。

黃燈的作用:淨空交叉路口,防止兩個方向的車輛行人在路口衝突。黃燈亮起時,正確的駕駛措施應該是「能停則停,停不了就過」。

《道路交通安全法》只有第26條提到「黃燈」:「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黃燈表示警示。

因此,黃燈的法律含義是「警示」。「

10樓:是不是

闖黃燈算違章,但是目前基本不處罰。

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電子眼抓拍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闖黃燈屬於違法行bai為,du會被電子眼抓zhi拍,但是公安部決定對闖dao黃燈者暫不處罰,以版

教育為主。新法權規的出臺是基於道路安全的考慮,在交通路口,機動車遇到黃燈就加速而不是減速慢行,因此導致事故頻發;

處罰闖黃燈,會大量減少遇黃燈加速的機動車,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行人的安全,更為嚴格的要求駕駛員,是「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體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車闖黃燈算違章,電子眼會拍照的。

黃燈表示警示,機動車遇路口時應減內速通過。黃

容燈亮的時候如果已經越過停止線,那您可以繼續通過。如果還沒越過停止線,就應該減速停車了。

13樓:1點車評

「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拍麼?該如何避免?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違章

前幾年的交通法規定了闖黃燈屬於違章,後來在實際實踐中,發現屬於不合理規定,後來就不再執行這個規定了,所以,現在闖黃燈不算違章,電子眼不會抓拍。

1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bai是闖,那也就是說已經亮了黃燈du仍然越過停止線,zhi不然就不叫闖黃dao燈了。闖黃燈不算違章,內敬請放容心!但是一般情況下不要闖黃燈,從安全形度考慮出發,闖黃燈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一旦發生事故,即使不違章也要承擔責任,給你精神、經濟等各方面都會造成損失!

16樓:郭劉果子

闖黃燈在新的交通法中,算違規,但是各地的執法尺度不一,有的會拍照處罰,有的不會,不過為了自己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還是嚴格按照指示燈行駛為好。

17樓:小小西瓜吧

闖黃燈應該也算違章,如果被電子眼抓拍到,應該會被交警叫去喝茶吧。最好就是遵守交通規則,別心存僥倖心理。畢竟馬路上不按交通訊號燈行駛是很危險的,生命寶貴,我們不可掙一時只快。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交規中,抄機動車搶黃燈行為屬於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和闖紅燈性質及處罰標準相同。由於電子警察需要拍攝三張**才能認定闖紅燈違法,其中包括一張路口情況**。而闖黃燈時,路口情況和綠燈通行時沒有明顯變化,所以很多情況下,根據電子警察拍攝的**不容易認定,所以闖黃燈的違法行為一般都由交警現場管理時予以處罰。

、闖黃燈也算違章。《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條 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

19樓:蜂鳥飛燕

《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闖黃燈行為屬於違反道路交通訊號燈通行,對駕駛人處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記6分。

20樓:杞縣小莊村

闖黃燈算違章,但是目前基本不處罰。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綠燈行駛中變黃燈了,不算違章

2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是不會的,不過被電子眼拍到了就要看你運氣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闖黃燈算違章,不過電子眼不會拍的

24樓:實驗室家服務

不會,闖黃燈不會被拍

25樓:華律網

在黃燈亮時,

來已越源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bai通行,但未越du過停車線

zhi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dao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

26樓:匿名使用者

當黃燈亮時,

抄也越後停車線的汽襲車可以繼續行駛,而沒有越過停車線的汽車應停止行駛,停待綠燈亮時再繼續行駛,你所提出的問題應該是正在行駛的行輛,剛好綠燈滅了黃燈亮了這個時候的車輛,如果在紅燈亮前,車輛可以繼續行駛,如不能在紅燈亮時通過,可停車等待,紅燈亮前通過的車輛不算違章,不會對電子眼抓拍的。

闖黃燈算違章嗎

27樓:笑九創作

闖黃燈算是違章。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闖黃燈,是交通違法行為,處罰標準與闖紅燈相同,記6分,還要處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條,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組成。紅燈表示禁止通行,綠燈表示准許通行,黃燈表示警示。

相關規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設定、移動、佔用、損毀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

道路兩側及隔離帶上種植的樹木或者其他植物,設定的廣告牌、管線等,應當與交通設施保持必要的距離,不得遮擋路燈、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不得妨礙安全視距,不得影響通行。

機動車通過交叉路口,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揮通過;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時,應當減速慢行,並讓行人和優先通行的車輛先行。

闖黃燈算不算違章,闖黃燈,算不算違章?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闖黃燈屬於違章,扣六分,罰款...

闖黃燈扣分嗎算不算違章,闖黃燈算不算違章會被電子眼抓拍嗎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 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回車線以內等候答 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闖黃燈目前應該不會算違...

開車過路口,闖黃燈算不算違章,開車過十字路口,闖黃燈算不算違章

在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但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因此,機動車闖黃燈也是交通違法行為。黃燈是一種過渡訊號燈,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駕駛員訊號即將變換。按照規定,黃燈亮時,已越過停車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車線的車輛應停在停車線以內等候。如果在黃燈亮起時,車輛已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