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玉有解離面嗎?像和田玉碧玉墨玉等它們有解離嗎?老師回答一下

2022-03-30 08:25:15 字數 5295 閱讀 8435

1樓:項城碧玉軒

理論上講,和田玉有解理的,只不過解理面的外觀各有差異而已。和田玉的晶體顆粒非常細小,又是纖維交織排列結構,所以說和田玉一般在受外力的作用下不會有平整的解理面。但不是全部。

在和田玉中,有一部分產地出的料子是存在解理面的。這是因為和田玉在形成初期由於周圍環境相對較為平靜在地形的影響下所生成的平行結構。這種料子的和田玉會有平整的解理面。

這主要出現在新疆于田的和田玉山料裡和俄羅斯一部分所產的碧玉中,其中俄羅斯貓眼碧就是典型的超級平行晶體排列結構。所以說,和田玉中這些平行排列結構的和田玉是最不適合雕刻的玉材之一,而其他晶體交織排列的和田玉才是世界上最好的雕刻玉材。水平有限,回答錯誤望諒解。

2樓:有益的半宅

都沒有解理。

他們都屬於軟玉的範圍。也叫做和田玉

和田玉石透閃石和陽起石為主的礦物集合體,通常不可見解理,不過單顆大號的--透閃石到是有兩組完全解理,不過單顆透閃石太小,忽略。

和田玉斷裂處成參差狀。

碧玉,顏色深的一般有黑點,淺顏色的內部有條帶狀的色帶(綠簾石致色)墨玉是石墨鱗片至色,可以理解為白白的和田白玉被小的石墨碎片入侵了。

墨玉還有個鑑定特點---陽光下像撒了金粉一樣(灑金效應--黃鐵礦)。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解理的,但是和田玉結晶顆粒很細膩

這是新疆碧玉嗎

碧玉與和田玉的區別是什麼

4樓:景凱自**

和田玉是軟玉,和田玉按照顏色可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等,其中以凝如白脂的羊脂玉最為珍貴,碧玉屬於和田玉的一種也是很珍貴的,都是透閃石。和田白玉溫潤細膩典雅大方 碧玉高貴清秀嫵媚動人,望採納,謝謝!

什麼是和田玉?和田玉都有些什麼顏色?碧玉屬於和田玉麼?

5樓:超越夢想向前飛

和田玉是軟來玉之王,中國五大名玉

6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並含微 量透輝石,蛇紋石、石墨、磁鐵等礦物質。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

7樓:雲霄悠閒

和田玉復 是一種軟玉,俗稱真玉製

。狹義上的bai講的玉,一般指du新疆和田玉。英zhi文名稱nephrite。化學dao

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mgs(oh)z(si4011)2。硬度為6~6.

5,密度為2.96—3.17。

和田玉和陝西藍田玉、河南南陽玉、甘肅酒泉玉、遼寧岫巖玉並稱為中國五大名玉。

詳細參考:御府和田玉

8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分為白玉 青玉 青白玉 碧玉 黃玉 墨玉 糖玉七個玉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白,黃,青,碧,墨五種主色 所以和田玉里是有碧玉的

還有青花,墨碧,黑青等雜色

以及黃沁,紅沁等沁色

10樓:浴火涅盤

珍寶網的藏友交流裡面有

和田玉和墨玉比較哪個質地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墨玉特性  1、墨玉為軟玉,所以第一條鑑定其是不是軟玉;   2、墨玉中含有大量其他礦物,真正的墨玉應該是全黑,不透明,聚光燈打下去應當不會是帶有碧玉的綠色調。   「什麼才是真墨玉?」其實墨玉這個名稱是以顏色來稱呼,有白玉底的墨玉與碧玉底的墨玉,這兩種不同品種的墨色玉,皆可稱為墨玉。

軟玉以白玉的價值為高,碧玉的價值低於白玉。高階的碧玉(一般厚度的成品)在不用強光照射下就會呈現明豔的碧色,質地好的全墨色碧玉,在碧玉中並非最高等級;質地差的全墨色碧玉數量不少,大都作為石材。 白玉底(或青白玉底)的墨玉,又有點墨、聚墨與全墨的區別。

點墨狀的墨玉,就是唐代高僧玄奘所謂的「瑿玉」,之前有人提出「是否有紫色的和闐玉?」所展示出來的相片就是「瑿玉」,如以強燈及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散佈均勻的無數細微點狀石墨,所以外表呈現灰色而非紫色,和闐玉是沒有紫色的。   白玉底的墨玉(或青白玉底),又有點墨、聚墨與全墨的區別。

  質地好的白玉底全墨墨玉,數量很少。事實上大家所稱的墨玉,往往呈現在原石市埸上所謂的「青花玉」。青花玉就是在白玉或青白玉中呈現黑色星點、或雲霧狀或條帶狀黑紋,都可叫做「青花玉」,青花玉如果黑(灰)白分明,有人又叫它為黑白玉,當然,黑的部分即是聚墨狀的墨玉,灰的部分即是點墨狀的墨玉。

  碧玉底的墨玉,呈現明豔的碧色。   還有一種黑色的喀瓦石,呈全墨色,但是硬度不夠,就不可稱為墨玉和田玉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曾幾次提名要作為中國的「國石」。早在新石器時代,崑崙山下的先民們就發現 和田青花籽玉雕《佛手》 了和田玉,並作為瑰寶和友誼媒介向東西方運送和交流,形成了我國最古老的和田玉運輸通道「玉石之路」,即後來的「絲綢之路」的前身。

  對於鑑定部門和商家來說「玉」.「和田玉」的概念是同等的,模糊了「玉」與「和田玉」的產地之分,在鑑定證書裡或我們在商場裡買玉時玉都統稱為「和田玉」但對於買玉的人來說,這從主觀上是一種誤導的銷售行為。    眾所周知,玉的產地.

產量較大的有「青海玉」,「俄料」,「加碧」,家喻戶曉的「和田玉」。大家為什麼都這麼認可「和田玉」呢?「和田玉」無論是從皮色,肉質及溫潤度來說都優於其他玉種,乃是玉中之珍。

玉石鑑定部門因各種原因,主要是現在的儀器及技術水平有限都無法準確的鑑定玉石的產地之分。所以將玉種全部冠稱「和田玉」,對鑑定部門來說還是商家來說,都是有好處的。但容易誤導消費者。

甚至有很多人慕名新疆的「和田玉」,在到新疆出差時專門帶兩塊和田玉回去,送親朋好友,對玉不是很懂的,大部分帶回去的是青海料器,俄料等等~~~帶回去的這些玉並非新疆地產的新疆和田玉。(包括鑑定證書上的和田玉)。  和田玉籽玉的形成:

籽玉(籽料或水料)是由山料,經冰川不斷裂解崩落,**風化或雨季被洪水衝入河道並受到河水的長期碰撞沖刷侵蝕經千萬年的沖刷所形成,籽玉因被水長年浸泡,沖刷,打磨,所餘下的質地:細糯、滋潤、密度大,具有玉液之光澤,所以籽玉為玉中之珍品.(我認為和田玉籽玉質地較好)_

12樓:匿名使用者

墨玉是按顏色來分的 和田玉是按產地分的 分山料 半山半水料 籽料 按質地來說都屬於軟玉 如果按** 羊脂白的和田籽玉**最高

墨玉怎麼鑑別?

13樓:小可愛準

1、和田墨玉為軟玉,所以第一條鑑定其是不是和田玉。

2、墨玉中含有大量其他礦物,真正的墨玉應該是全黑,不透明,聚光燈打下去應當不會是帶有碧玉的綠色調。

3、還有一種黑色的喀瓦石,呈全墨色,但是硬度不夠,就不可稱為墨玉。

14樓:a羅網天下

1、顏色純正度

鑑別墨玉第一要看的是墨玉的顏色,要求墨玉顏色足夠深,足夠純,黑灰或者深碧色都是不夠深不夠純的。我們可以用強光燈照射墨玉,如果在強光燈下照射出來的依然是漆黑的墨色,那麼墨玉顏色一關算是過了。

2、顏色覆蓋度

有些墨玉整塊都呈現黑色,而有些玉石只有部分是黑色,部分為黑色的玉石只能將黑色部分當做俏色利用。我們這裡提到的墨玉必須是整塊的黑色玉石,如果僅有部分為黑色的玉石,算不上純正的墨玉。

3、油性

優質的墨玉繼承了和田美玉油、潤的優點,油潤如羊脂,用手觸控,細膩光滑。市場上有一種名為卡瓦石的石頭,因其顏色漆黑,常常被人用來冒充墨玉。卡瓦石雖然通體漆黑,但是摸起來不油不潤,與玉油、潤的墨玉相差甚遠。

4、強光燈照射

強光燈照射下的墨玉不透光,體內呈墨團狀物質,如果是低檔的墨玉,強光燈下瑕疵比較多。

相關知識擴充套件:

引用亞洲寶石協會(gig)地方玉石研究報告:墨玉是一種珍貴而稀有的自然資源,主產於新疆和田、且末縣的墨玉為和田墨玉,隸屬於和田玉大類。

在珠寶學科裡,「墨玉」是指顏色為黑色的玉石。但在玉石行業來說,不同的行業所指的「墨玉」也是不同的,一般分為兩種概念:

一、在翡翠行業內,人們常說的「墨玉」是指翡翠中一個品種:墨翠。

二、而對於整個玉石行業來說,人們口中說的"墨玉"是指所有黑色的玉石。

15樓:塞外的散兵遊勇

外表能用來冒充墨玉和墨翠的只有卡瓦石了。卡瓦石叫假冒,沒有正規名稱。墨玉不透光,強燈側面打上去底色略顯白。墨翠表面不是墨綠色就是漆黑,打燈才顯綠也有藍水調的墨翠。

16樓:奢華鑽石

最好的墨玉   最好的墨玉,自然首推墨翠和黑色和田玉。翡翠被人們冠之"玉石之王"

的美稱,深受人們的喜愛,而和田玉,是中國的"國石",承載著中國五千年深厚的玉石

文化,它在中國人的心中的份量是不可撼動的。

墨翠——翡翠業內人習慣地把自然光下為黑色,但在透光下為深綠色或墨綠色的翡翠簡稱"墨

玉"。墨翠,是翡翠中的一個品種,墨翠的折射率、硬度以及比重等物理性質都和其他別

的顏色翡翠幾乎完全一樣的。

所有黑色玉石——而在整個玉石行業內,人們將所有黑色的玉石都統稱為"墨玉"。黑色的玉石包括常

見的:黑色和田玉、黑色翡翠、墨翠、黑色黑曜岩、黑色藍田玉、黑色瑪瑙和黑色岫玉等,以及其他一切顏色為黑色調的玉石。墨玉的種類   市場上墨玉的種類有很多,比較常見的墨玉種類有墨翠、黑色瑪瑙、黑色和田玉、黑色水沫子、黑色岫玉、黑色黑曜岩和黑色翡翠等。

墨翠翡翠中的一個品種,墨翠的主要礦物為綠輝石,含有少量的硬玉、鈉鉻輝石、鈉長石、

透閃石等礦物。自然光下的顏色是黑色的,但是在透射光下是綠色的。

黑色瑪瑙瑪瑙的顏色豐富多彩,常見的是紅色瑪瑙,但瑪瑙也有黑色的,但比較罕見,在市場上

也鮮有黑色瑪瑙。黑色瑪瑙的成分和其他瑪瑙一樣,都是二氧化矽。

黑色和田玉在寶石學中的墨玉就是指黑色和田玉,黑色和田玉屬於軟玉,質地細膩溼潤,油脂光澤

,顯得細膩溫蘊,充滿含蓄美。

黑色水沫子因為無色水沫子與冰種翡翠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人們將水沫子和石英岩等並稱為"翡翠

四大殺手",黑色水沫子較少見,一般透明較好,比重比翡翠小,沒有翡翠的那種墜手感。

黑色岫玉寶石學中稱為蛇紋石質玉,主要組成礦物是葉蛇紋石、透閃石和葉綠泥石等,岫玉常見

的顏色為黃綠色,黑色的岫玉也比較罕見,硬度為2-5,硬度較低,比重比翡翠小。

黑色黑曜岩黑曜岩是一種酸性玻璃質火山岩,其形成的原因是火山噴發時,火山岩漿在空氣中來不

及結晶就迅速冷凝成固體,與玻璃類似,又叫火山玻璃,玻璃光澤,常見的顏色有褐色、黑色等。

17樓:色笁皹陸壯畔

你那個明顯不是和田墨玉,墨玉像你那樣在下面打光根本不會透光。

在側面和正面打燈可以看到淺淺的光。和田本地有一個**店鋪(小楊愛爬山)在做直播,和田玉的切割,雕刻等。如果還有什麼不懂的話,可以繼續追問噢!

18樓:天山探釆

不透青綠色,黑色很細膩

俄料碧玉也是和田玉嗎,請問俄料是不是和田玉的一種?

根據目前國家鑑定標準 透閃石玉統一歸為和田玉,不作產地區分的鑑定原則 俄料,韓料,青海料,與新疆和田玉一起,都屬於和田玉。同時 碧玉,青玉,白玉,黃玉,糖色玉,只要是透閃石質地,符合和田玉鑑定要求的,都是能出證書的和田玉。這款俄羅斯碧玉,薄意雕,生肖猴牌,色澤不夠明豔,雕工一般,緻密度不夠,油性糯性...

碧玉尊的玉真嗎,京東碧玉尊的和田玉 店主說是A貨 價位在1400 專業人士幫我看一下品質好嗎?值不值這個價

目測應該是a貨,冰糯種手鍊,底色發灰,估價800到1000左右。沒什麼收藏價值,隨便戴戴吧 京東碧玉尊的和田玉 店主說是a貨 價位在1400 專業人士幫我看一下品質好嗎?值不值這個價 首先,從圖中的器物看,這是和田玉,不是翡翠,沒有a貨與否的說法。a貨是用來定義翡翠的。其次,這確實是和田玉,但遠不值...

碧玉有證書,是真的嗎,和田玉碧玉,這個證書是真的嗎?

看圖應該不會假,證書是省檢證書,河南石佛寺是全國和田玉最大的加工生產地,看樣子是那裡出的貨。手鐲成色整體不錯,色澤鮮豔均勻無雜質斑點,結構密度也很好,和田碧玉中屬於上品。這種很容易做出來的,關鍵是否權威 和田玉碧玉,這個證書是真的嗎?真的,證書沒有問題。這是和田碧玉水滴吊墜,確切的說,是俄羅斯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