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銷生育保險需要什麼條件,報銷生育險需要什麼條件

2022-03-30 07:27:34 字數 5704 閱讀 6133

1樓:二姐聊保險

生育險的報銷流程:1、女職工懷孕後、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協助辦理;2、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3、產假滿30天內,由上述人員協助辦理待遇結算;4、申報生育津貼和營養補貼,填寫相關**,交資料辦理。

2樓:御阪

生育保.保障了女性勞動者生兒育女,實現了人類自身的再生產;同時,保障了女勞動者獨立從事社會經濟和政治活動的權利。 生育保險報銷條件範圍和比例標準 女職工生育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享受產假。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照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他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

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女職工生育或流產後,由本人或所在企業持當地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嬰兒出生、死亡或流產證明,到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手續,領取生育津貼和報銷生育醫療費。 條件:

用人單位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繳納不超過本單位工資總額1%的生育保險費用,國家則採取稅前列支的辦法來間接資助,可見生育社會保險費用仍然由用人單位負擔。至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女職工的生育保險則由國家財政單獨承擔,個人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用人單位,由本單位承擔女職工的生育費用。

比例標準: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他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生育保險如何報銷的流程 參保職工在同時具備下列條件時,可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2)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已為其參加生育保險且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0個月。2、產前檢查費和生產費用,當事人攜帶結婚證、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開具的計生證明到生育保險定點醫院直接刷卡結算。(相關手續應在分娩後一年內辦理)

報銷生育險需要什麼條件

3樓:優咖學院

生育險報銷所需哪些材料

4樓:敏敏情感答疑

只要滿足累計繳納12個月;達到條件就可以使用,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匯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出院小結(出院記錄)原件和影印件; 醫保卡:持醫保卡門診就醫可以結算了的

5樓:二姐聊保險

1、符合國家、自治區、市計劃生育規定的相關人士;2、在分娩之前,用人單位已連續給參保人足額繳納生育保險半年以上。申辦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手續,由用人單位協助辦理。其中申辦生育津貼或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待遇的,還應持嬰兒出生、死亡或終止妊娠證明。

6樓:abc保險網

一般來說,生育保險採用定額報銷制度的:即按照生育時所在醫院的級別(二甲、三甲)和生產方式(順產、難產、剖宮產……)綜合確定生育保險報銷金額的。

7樓:小島說保險

生育險應該怎麼報銷?

8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不同地區政策不同。通常要繳納滿12個月或9個月,且使用時仍在交費中。

廈門生育保險報銷條件有哪些?

9樓:慕言

1、生育女職工累計繳納生育保險滿12個月以上(不含生育當月,用人單位未及時參保而補繳的生育保險費,不計入申領生育保險待遇累計的繳費月份之內),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須當月有參保生育保險,在職人員必須按規定參保繳費,失業人員必須辦理失業登記。

2、在按規定設定婦產科的醫療機構或計生技術服務機構分娩、流產、實施計劃生育手術。

3、符合國家、盛市計劃生育規定。

4、申請人需提供資料:本人社會保障卡;本人廈門銀聯儲蓄卡(建議提供四大行的);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及影印件、出院小結原件及影印件(或出院記錄,原件需加蓋醫院章,出入院診斷孕產次資訊缺失的,需提供入院記錄;診療經過與出院診斷不符的,需提供分娩或手術記錄);計劃內生育證明原件及影印件(根據衛計委規定,屬於免於辦理計生證的,可按規定提供登記報備材料),臺港澳及外籍人士無法提供

一、二孩登記表的,需提供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醫療機構出具的出生醫學證明(出生證)原件及影印件;委託代辦的,代辦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拓展資料:

生育保險報銷是指生育保險對符合以下條件的職工的補充行為: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或是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的職工,在生育(流產)時仍在參保的職工,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0樓:

廈門生育保險報銷條件有以下幾點:

1、在職人員必須按規定參保繳費,生育時累計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以上,生育的當月和補繳生育保險費的月份、不計入申領生育保險待遇累計繳費的月份內;失業人員必須辦理失業登記,申領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補貼的須當月有生育保險繳費;

2、在符合國家規定設定婦產科的醫療機構(或計生技術服務機構)分娩、流產、實施計劃生育手術;

3、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規定;

4、待遇申領時效:生育的次月15日起,方可受理申領;申領生育保險待遇時間從生產或手術之日起計算,時效為6個月。

(一)申領分娩或剖宮產生育保險待遇所需材料:

1、生育職工社會保障卡;

2、支援身份驗證的廈門銀聯儲蓄卡,目前僅下列銀行向我中心開放身份證驗證:工商、農業、中行、建設、興業、郵儲、交通、光大、中國信合銀行(農村信用社)、廈門商業銀行(廈門銀行);(請使用只具備單純儲蓄功能、無其它擴充套件功能的銀行卡,並確認確為廈門髮卡,非省行、總行髮卡);

3、戶籍所在地鄉鎮(街道)以上人口和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簽發的計劃內生育證明(即生育服務證或準生證)原件和影印件;

4、醫療機構出具的生育醫學證明(出生證)的原件和影印件;

5、醫療收費票據(發票)原件和影印件,及對應的費用匯總清單原件和影印件、出院小結(出院記錄)原件和影印件;

6、《廈門市職工生育津貼待遇申領表》(一式一份,需加蓋單位公章);

7、非本市城鎮戶籍失業人員必須提供加蓋公章的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原件(本市城鎮戶籍失業人員應提供有效記錄的就業失業證原件和影印件到戶籍所在地所屬區社保中心辦理。);

8、**人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申領人出具的委託書,如生育職工本人辦理不需提供;

9、所有書面材料均應完整規範、真實準確、無塗改、無前後矛盾。

自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不包含申請材料補正、核實時間,不包醫療、計生機構核實所需時間)

(二)申領流產(引產)、宮外孕或計劃生育手術生育保險待遇所需材料:

1、生育職工社會保障卡;

2、支援身份驗證的廈門銀聯儲蓄卡,目前僅下列銀行向我中心開放身份證驗證:工商、農業、中行、建設、興業、郵儲、交通、光大、中國信合銀行(農村信用社)、廈門商業銀行(廈門銀行);(請使用只具備單純儲蓄功能、無其它擴充套件功能的銀行卡,並確認確為廈門髮卡,非省行、總行髮卡);

3、自費或刷醫保卡門診手術的,須提供門診醫療收費票據、病歷(發票應體現如下收費專案「人工流產術」或「藥物性引產處置術」或「宮內節育環放置術」或 「宮內節育環取出術」或「輸卵管結紮術」或「輸卵管復通術」;病歷應寫有完整首診記錄、手術記錄);

4、自費或刷醫保卡住院手術的,須提供住院發票、彙總清單(應體現第3條所述收費專案),出院小結(出院記錄);

5、自然流產未行刮宮術的,須提供加蓋診斷醫院公章的診斷證明書;

6、自然流產、稽留流產及4-7個月引產的,須提供hcg檢驗報告單和b超報告單;

7、實施免費人工流產(引產)或計劃生育手術的,須提供街道(居委會、村委會)實施免費手術介紹信(證明)及實施手術醫療機構的手術證明材料;

8、在外地施行的,須提供單位的加蓋單位公章產假證明;

9、《廈門市職工生育津貼待遇申領表》(一式一份,需加蓋單位公章);

10、**人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申領人出具的委託書,如生育職工本人辦理不需提供。

11、所有書面材料均應完整規範、真實準確、無塗改、無前後矛盾。

看了上面說的廈門生育保險報銷條件可知,廈門**對參保時限、申領時間等都有具體的要求,要想享受生育保險需要同時滿足上面說的四個條件。申請報銷是需要準備的材料也相對繁雜,準備的時候一定要認真仔細,不要有所遺漏,避免耽誤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生育保險的報銷範圍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生育保險**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

二、生育營養補貼與圍產保健補貼

三、一次性生育補貼

四、生育津貼補償到單位

五、計劃生育手術費

報銷標準:

1、正常分娩(含懷孕7個月以上早產)的,享受三個月生育津貼,生育生活補助1500元;

2、難產(含剖宮產)的,享受三個半月生育津貼,生育生活補助2000元;

3、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1個嬰兒,增加半個月的生育津貼,生育生活補助2000元。

4、懷孕4個月以上(含4個月)、7個月以下流產(引產)的,享受一個半月生育津貼,生育生活補助600元;懷孕不足4個月流產或患子宮外孕 的,享受半個月生育津貼。

計劃生育手術補貼:

1、 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補貼150元;

2、絕育手術補貼1500元;

3、復通手術補貼2000元

廈門生育保險報銷手續:

(二)、交所在單位核實蓋章(本市戶籍失業人員由其所轄社群居委會核實蓋章,非本市戶籍失業人員由原單位核實蓋章);

(三)、攜帶《申領表》及以下要求的材料交所轄社會保險管理中心生育保險受理視窗辦理;

(四)、符合申領條件者,受理15個工作日之後,持銀聯卡到銀行查詢、取款。核實期限為三個月,若無異議,視為待遇申領完成;如有異議,請申領人持收件單、身份證、社會保障卡到原受理的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查詢。

(五)、對不符合申領條件的,社會保險管理中心在受理二十天之內通知申領人,並退回申領材料。

所需材料:

(一)、分娩或剖宮產

1、本人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社會保障卡及銀聯卡(外地卡、信用卡、招商銀行及中信銀行卡暫不能用);

2、戶籍所在地人口和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簽發的計劃內生育證明(原件和影印件);準生證有效期為從發證之日起算三年,超過有效期的需進行延期或提供原發證機構出具並加蓋公章的計劃內生育證明;

3、醫療機構或計生技術服務機構出具的生育醫學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4、醫療收費票據(原件和影印件)、費用匯總清單(原件)、出院小結(原件和影印件);

5、《廈門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申領表》(一式一份);

6、失業登記證(本市戶籍失業人員必須提供失業登記證原件和影印件;非本市戶籍失業人員必須提供加蓋公章的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書);

7、委託他人代領的,須提供申領人出具的委託書和被委託人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二)、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

1、本人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社會保障卡及銀聯卡(所有信用卡、招商銀行及中信銀行卡暫不能用);

2、結婚證(原件和影印件);

3、醫療收費票據(原件和影印件)、費用匯總清單(原件)、病歷或出院小結(原件和影印件);

4、自然流產而未實施人工流產術的,需提供加蓋診斷醫院公章的疾病診斷證明書;

5、實施免費人工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的,需提供街道(居委會、村委會)實施免費手術介紹信(證明)及實施手術醫療機構的手術證明。

6、《廈門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申領表》(一式一份);

7、委託他人代領的,須提供申領人出具的委託書和被委託人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生育保險報銷條件,生育保險報銷需要什麼條件?生育保險如何報銷?

目前北京不支援女方使用男方生育保險,但是其它地區可以。生產前男方需連續繳納12個月以上生育保險,同時提供女方無就業證明,可以使用男方生育保險報銷。具體流程及報銷範圍 比例,建議諮詢當地社保局,當地區號 12333 1 符合國家 自治區 市計劃生育規定的相關人士 2 在分娩之前,用人單位已連續給參保人...

廣州市報銷生育保險需要什麼,廣州市報銷生育保險需要什麼資料

一 廣州市生育保險報銷資料 1 計劃生育服務證 驗原件收復印件 2 寶寶的出生證明 驗原件收復印件 3 流動人口婚育證 廣州市戶口不需要辦理 4 醫生開具的關於分娩的產斷證明書 驗原件收復印件 5 出院小結 驗原件收復印件 6 您個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7 廣州市職工生育保險待遇申請表 由企業填寫準備 ...

男方生育保險報銷需要什麼材料

生育險報銷所需哪些材料 男職工的生育保險也是很有用的!具體如下 1 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參保男職工,可申請享受一次性生育補貼 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規定和法定生育條件 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時,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並已為男職工正常連續繳納生育保險費 不含補繳 欠繳和中斷繳費 滿10個月以上 配偶未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