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制定學習計劃,制定一個學習計劃

2022-03-29 05:35:31 字數 4777 閱讀 28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的具體學習時間只能給你個大概的參考,希望能對你有幫助,首先你英語和數學最差那麼就應該多安排點時間在那兩科,那兩科最好不要都安排在一天那樣會和累,比如你今天重點學習英語那麼就不要再在數學上投入大量的時間,可以把數學的學習放在明天,但也不能一點不學,每天各科都要簡單的學一下,最好講你的強項和這兩科放在一起學習,比如你語文好那麼你就可以把語文和英語放在同一天的重點學習中,這樣你可以把你強項的學習時間縮短一部分來放在英語上,你英語和數學的學習時間應該是其他的1.5--2倍,而你的強項可以是別的學科學習時間的0.7唄左右,例如你語文很好英語很差地理一般,那你一天可以這樣安排,晨讀用一半的時間讀英語,然後用剩下的一半的3分之二時間讀地理,剩下的一點時間讀語文就夠了,然後白天上課認真聽講,如果有自你自己多出來的零碎時間都用來記英語單詞和語法,如果有自習你可以做英語套題,如果有晚自習,可以用一半的時間做英語題,用另外的一半時間把其他5科今天學的東西掌握一下做做練習。

希望你能根據這些依據你自己的學習時間制定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另外計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你要根據每天的不同情況做出一點適當的改動。

在給你些學習英語和數學的方法,英語單詞的記憶很重要,你要弄清你自己什麼時間的記憶力最好,本人是晚上記憶力最好,所以我都是晚上背單詞,早上起來晨讀在複習一下記得很牢固,希望你能找到自己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合理安排在計劃中,不要用自己記憶力最好的時間來做題,那就太浪費了,另外英語閱讀理解的答題技巧一定要掌握,因為閱讀佔了大部分分值。

對於數學文科要求不是很高,最重要的是學會解題方法,看到一道題你首先能知道它考的是哪的東西怎麼用學的知識來解決它,你可以把平時做的題歸下類,然後好好看看每一類題都是從哪入手的,都是怎麼用的書上的知識點,應該能找到解題技巧,因為一共就那麼多知識點,對你的考察都是大同小異,只要你認真總結,找出每類題的解題方法應該不難。

最後祝你學習進步,新年快樂!!!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方法是自己的。沒有任何人能幫助你制定!

只有適合自己此時屬於自己的好的學習方法!

努力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把你的情況說的再具體一些

制定一個學習計劃

4樓:不懂先生

高中學習,一定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5樓:無私奉獻

(一)學習的目標明確,實現目標也***。學習計劃就是規定在什麼時候採取什麼方法步驟達到什麼學習目標。短時間內達到一個小目標。

長時間達到一個大目標。在長短計劃指導下,使學習一步步地由小目標走向大目標。

(二)恰當安排各項學習任務,使學習有秩序地進行,有了計劃可以把自己的學習管理好。到一定時候對照計劃檢查總結一下自己的學習,看看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優點發揚,缺點克服,使學習不斷進步。

(三)對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大有幫助。良好習慣養成以後,就能自然而然地按照一定的秩序去學習。有了計劃,也有利於鍛鍊克服困難、不怕失敗的精神,無論碰到什麼困難挫折也要堅持完成計劃,達到規定的學習目標。

(四)提高計劃觀念和計劃能力,使自己成為能夠有條理地安排學習,生活、工作的人。這種計劃觀念和計劃能力,學生都應該學習和具備,這對一生都有好處。

有些學生學習毫無計劃。"腳踩西瓜皮,滑到**算到**",這是很不好的。高爾基說:

"不知明天該做什麼的人是不幸的。"有的學生認為,學校有教育計劃,老師有教學計劃,跟著老師走,按照學校要求辦就行了。何必自己再定計劃,這種想法不對。

學校和老師的計劃是針對全體學生的,每個學生還應該按照老師要求針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制定具體的個人學習計劃,特別是修學以後的自學部分,更要有自己的計劃。

由於學習計劃有必要又大有好處,所以有計劃地學習成為優秀生的共同特點。學習好和學習不好的差別當中有一條就是有沒有學習計劃。這一點越是高年級越明顯。

怎樣制定學習計劃呢? 一份好的學習計劃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一、進行自我分析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可能有的同學沒有想過我是怎樣學習的這個問題,因此制訂計劃前首先進行自我分析。

1、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同學們可以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學習情況,找出學習特點。各人的學習特點不一樣:有的記憶力強,學過知識不易忘記;有的理解力好,老師說一遍就能聽懂;有的動作快但經常錯;有的動作慢卻很仔細。

如在數學學習中有的理解力強、應用題學習好;有的善於進行口算,算得比較快,有的記憶力好,公式定義記得比較牢;有的想象力豐富,善於在圖形變換中找出規律。所以幾何學習比較好……你可以全面分析。

2、分析自己的學習現狀,一是和全班同學比,確定看自己數學成績在班級中的位置,還常用"好、較好、中、較差、差"來評價。二是和自己數學成績的過去情況比,看它的發展趨勢,通常用"進步大、有進步、照常、有退步、退步大"來評價。

二、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學習目標能催人奮進,從而產生為實現這一目標去奮鬥的力量。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一樣,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

確定學習目標首先應體現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其次要按照學校的教育要求,此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和現狀。當然還可考慮一些社會因素家庭情況。

學習目標要具有適當、明確、具體的特點。

適當 就是指目標不能定得過高或過低,過高了,最終無法實現,容易喪失信心,使計劃成為一紙空文;過低了,無需努力就能達到,不利於進步。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出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

明確 就是指學習目標要便於對照和檢查。如:"今後要努力學習,爭取更大進步"這一目標就不明確,怎樣努力呢?

哪些方面要有進步?如果必為:"數學課語文課都要認真預習。

數學成績要在班級達到中上水平。"這樣就明確了,以後是否達到就可以檢查了。

具體 就是目標要便於實現,如怎樣才能達到"數學中上水平"這一目標呢?可以具體化為:每天做10道計算題,5道應用題,每個數學公式都要準確無疑地背出來,等等。

三、科學安排時間

確定了學習目標之後,就要通過科學地安排。使用時間來達到這些目標。要符合"全面、合理、高效"的要求。

全面 在安排時間時,既要考慮學習,也要考慮休息和娛樂,既要考慮課內學習,還要考慮課外學習,還要考慮不同學科的時間搭配。

合理 要找出每天學習的最佳時間,如有的同學早晨頭腦清醒,最適合於記憶和思考;有的則晚上學習效果更好,要在最佳時間裡完成較重要的學習任務,此外注意文理交叉安排,如複習一會語文,就做幾道算術題,然後再複習自然常識外語待。

高效 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時間,一般來說,把重要的或困難的學習任務放在前面來完成,因為這時候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而把比較容易的放稍後去做。此外,較小的任務可以放在零星時間去完成,以充分做到見縫插針。

一天中供自己安排的時間基本上分為四段:早上起床到上學,上午放學到下午放學,下午放學到吃晚飯前,吃晚飯後到睡覺。同學們主要應在這四段時間裡統籌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內容。

在進行時間安排時,還要注意以下兩點:

1、 要突出重點 也就是說,要根據地自我分析中提出 的學習標點或比較薄弱的學科在時間上給予重點保證。

2、 要有機動時間,計劃不要排太滿太緊,貪心的計劃是難以做到的。

定了計劃,一定要實行,不按計劃辦事,計劃是沒有用的。為了使計劃不落空,要對計劃的實**況定期檢查。可以制定一個計劃檢查表,把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任務達到什麼進度,列成**,完成一項,就打上"√"。

根據檢查結果及時調整修改計劃,使計劃越定越好,使自己制定計劃的能力越來越強

制定初二的學習計劃,制定一個初二的學習計劃

中午可以,背背英語單詞 語文古詩。晚上7 8點之前做作業,30分鐘各科預習,2個小時,複習兩理科。第一。主次分明,把握重點學科。數學 語文 英語 物理要作為重點來安排學習,除了上課認真聽講,課後80 的精力要花在這些主課上。其他20 的時間留給其他的科目。初二時,每門主科應有一本課外輔導書,課外適當...

如何制定有效的學習計劃,如何制定一份學習計劃?

制訂學習計劃的重要性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什麼事有了計劃就容易取得好的結果,反之則不然。有沒有學習計劃對你的學習效果有著深刻的影響。防止被動和無目的學習。毫無計劃的學習是散漫疏懶,鬆鬆垮垮的。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影響。制定學習計劃的作用 計劃是實現目標的藍圖。目標不是什麼花瓶,你需要制定計劃,腳...

幫我制定學習計劃,我的情況如下,幫我制定一個學習計劃,我的情況如下

計劃之前需要了解自己本身。還需要了解的是一些基本的 首先要放下過重的思想壓力包袱,只有輕鬆的心態和穩重的心理才能有好的發揮。學習全在理解,相信你的成績不錯,在理解上應該不難,只要適當練習就會收到好的效果。在你認為輕鬆的學科上可以適當的減輕壓力,在困難學科多努力。容易學科成績保持不難,難學學科提高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