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玄載黃我朱孔陽」是什麼意思,七月流火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03-29 01:52:58 字數 3039 閱讀 2066

1樓:chloe_女王

染上黑、黃、紅各種鮮豔的顏色,我染紅的給主人的子女們刺繡很美麗的衣裳

句子出自先秦時的《七月》,原文: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三之日於在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女執懿筐,遵彼微行。愛求柔桑,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

七月流火,八月萑葦。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七月鳴鵙,八月載績。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鳴蜩。八月其獲,十月隕蘀。一之日於貉,取彼狐狸,為公子裘。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獻豣於公,

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薰鼠,塞內謹戶,嗟我婦子,曰為改歲,入此室處。

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寂。八月剝棗,十月獲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採茶薪樗,食我農夫。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麥。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晝爾於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躋彼公堂,稱彼兕觥,萬壽無疆。

全文翻譯是: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婦女縫寒衣。

十一月北風勁吹,十二月寒氣襲人。

沒有好衣沒粗衣,怎麼度過這年底?

正月開始修鋤犁,二月下地去耕種。

帶著妻兒一同去,把飯送到南邊地,田官趕來吃酒食。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婦女縫寒衣。

春天陽光暖融融,黃鸝婉轉唱著歌。

姑娘提著深竹筐,一路沿著小道走。

伸手採摘嫩桑葉,春來日子漸漸長。

人來人往採白蒿,姑娘心中好傷悲,要隨貴人嫁他鄉。

七月大火向西落,八月要把蘆葦割。

三月修剪桑樹枝,取來鋒利的斧頭。

砍掉高高長枝條,攀著細枝摘嫩桑。

七月伯勞聲聲叫,八月開始把麻織。

染絲有黑又有黃,我的紅色更鮮亮,獻給貴人做衣裳。

四月遠志結了籽,五月知了陣陣叫。

八月田間收穫忙,十月樹上葉子落。

十一月上山獵貉,獵取狐狸皮毛好,送給貴人做皮襖。

十二月獵人會合,繼續操練打獵功。

打到小豬歸自己,獵到大豬獻王公。

五月蚱蜢彈腿叫,六月紡織娘振翅。

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來到屋簷下。

九月蟋蟀進門口,十月鑽進我床下。

堵塞鼠洞薰老鼠,封好北窗糊門縫。

嘆我妻兒好可憐,歲末將過新年到,遷入這屋把身安。

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

八月開始打紅棗,十月下田收稻穀。

釀成春酒美又香,為了主人求長壽。

七月裡面可吃瓜,八月到來摘葫蘆。

九月拾起秋麻子,採摘苦菜又砍柴,養活農夫把心安。

九月修築打穀場,十月莊稼收進倉。

黍稷早稻和晚稻,粟麻豆麥全入倉。

嘆我農夫真辛苦,莊稼剛好收拾完,又為官家築宮室。

白天要去割茅草,夜裡趕著搓繩索。

趕緊上房修好屋,開春還得種百穀。

十二月鑿冰沖沖,正月搬進冰窖中。

二月開初祭祖先,獻上韭菜和羊羔。

九月寒來始降霜,十月清掃打穀場。

兩槽美酒敬賓客,宰殺羊羔大家嘗。

登上主人的廟堂,舉杯共同敬主人,齊聲高呼壽無疆。

其中「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反映出我國古老、樸素服裝審美理論的久遠.

2樓:

是黑是黃我不管,我是紅太陽,開玩笑,詩中的「玄」是指黑中泛紅的顏色(有說天青色的),「朱」是指紅色;「孔陽」是鮮明的意思,後面還有一句''為公子裳'',連起來的意思應當是,'又有黑色的,也有黃色的,而我的鮮豔的紅色衣裳,是貴族的裝束'.這些古老的詩句反映出我國古老、樸素服裝審美理論的久遠.

3樓:金桃排案

『我朱孔陽』的『我』是個語音詞,相當於現代語『而』或無義。但『我』作語音詞還是較少用的。整句:染有玄色又有黃色,而紅色則很鮮豔。

《詩經》中詩句意思解釋

4樓:藍橋不語

正月一年開始

二月樹木初生

三月桃花盛開

四月藤蔓重綠

五月蟬鳴啁啾

六月烈日當頭

七月天氣轉涼

八月份尚未結束

九月製備寒衣

十月收穫稻子

十一月陽氣潛藏

十二月又要迎來一個好年

5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出自 豳風《七月》,但又不是原文,找到原詩詞翻譯自己對對吧

若珩這個名字有什麼寓意嗎

七月流火到底是什麼意思?

6樓:

是指夏天轉為秋季,天氣漸漸變涼了的意思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是什麼意思?上蘭舟為什麼要解羅裳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我輕輕地解開了綢羅的裙子,換上便裝,獨自划著小船去遊玩吧!

古代婦女的衣衫很繁雜的

其實,給你個建議,學習陶淵明「好讀書,不求甚解」的精神,尤其是古詩詞,講究理解它的意境,而不是個別字的深解。就像用外語來翻譯中的詩詞,即使每個字都翻譯正確了,但那種韻味已經消失了。每個人對同一首詞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就像這麼一個故事,一隻螞蟻爬牆,總是在到達牆頂的時候掉下來。

三個人看到了就有了三個感悟。有人欣賞它的堅韌,有人學到適時的放棄,有人學到變通,繞過這堵牆。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學到什麼,而不是是否跟其他人學得一樣,不是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腰帶解鬆一點,這樣就方便坐下來彎腰划船,跟彎腰挖地一樣的,腰帶太緊會勒得不舒服。

9樓:盧孝寬

參看揚之水《也說「輕解羅裳」》(道客巴巴上有),裡面解釋得很詳細。簡單說,宋時女子裙內著褲,所以脫下裙子也無暴露體膚之虞;而「獨上蘭舟」意味著要自己划船,穿著高檔織物做的裙子恐怕弄髒(由「輕解」亦可見愛惜羅裙),動作也不方便。

軸偏載係數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如果考慮bai 了偏du載佈置的話,就可以不考慮偏zhi 載系dao數 但是偏載係數的專 定義指的是箱梁腹板彎矩的增屬大系數,也就是說由於內力分佈在整個截面內的分佈不均造成的腹板位置內力或應力的增大,定義沒有說是否與偏載佈置有關,所以考慮的話較安全。在midas中如何輸入荷載計入衝擊係數 1...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是什麼意思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老子說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這裡實際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儘管從總體上看,老子的處世哲學...

直上載公子上坐,這裡的「載」是什麼意思

載 坐在 譯文 某人 徑直登上車,坐在公子左邊的座位 上座 直上載公子上坐 中載是什麼意思?載,交通工具。這裡指魏公子的車。直上載公子上坐 實際上就是 直上載 之 公子上坐 徑直坐上了車上的公子坐的尊位。直上載公子車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 中的 讓 是什麼意思?讓 謙讓 這句的意思是 侯生 撩起破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