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上載公子上坐,這裡的「載」是什麼意思

2021-12-20 02:24:14 字數 4278 閱讀 6942

1樓:

載:坐在

譯文:(某人)徑直登上車,坐在公子左邊的座位(上座).

「直上載公子上坐」中載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載,交通工具。這裡指魏公子的車。「直上載公子上坐」實際上就是「直上載(之)公子上坐」,徑直坐上了車上的公子坐的尊位。

「直上載公子車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中的「讓」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讓——謙讓

這句的意思是——(侯生)撩起破舊的衣服,徑直登上車,坐在左邊的上位,並不謙讓,想用這(一舉動)來觀察公子(的情態)。

直上載公於上坐來自於**並翻譯

4樓:惜惜島

此句出自《信陵君竊符救趙》: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

侯生撩起破舊的衣服,「徑直登上車,坐在公子左邊的上位」,並不謙讓,想用這(一舉動)來觀察公子(的情態)。

注:是公子,不是「公於」。

直上載公於上坐 誰能翻譯一下並指出出自**

5樓:匿名使用者

1、此句出自《信陵君竊符救趙》: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

2、坐:通假字,通「座」,名詞,座位。

譯文:(某人)徑直登上車,坐在公子左邊的座位(上座)。

3、是「公子上座」,不是「公於上座」。

僅供參考

「今公子故過之」是什麼意思?

6樓:阿拉估計就咯

現在公子卻特意地(同我)去訪問朋友

語出《信陵君竊符救趙》

魏有隱士曰侯嬴,年七十,家貧,為大梁夷門監者。公子聞之,往請,欲厚遺之。不肯受,曰:"臣修身潔行數十年,終不以監門困故而受公子財。"公子於是乃置酒大會賓客。

坐定,公子從車騎,虛左,自迎夷門侯生。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公子執轡愈恭。

侯生又謂公子曰:"臣有客在市屠中,原枉車騎過之。"公子引車入巿,侯生下,見其客朱亥,俾倪,故久立與其客語,微察公子,公子顏色愈和。

當是時,魏將相宗室賓客滿堂,待公子舉酒;市人皆觀公子執轡。從騎皆竊罵侯生。侯生視公子色終不變,乃謝客就車。

至家,公子引侯生坐上坐,遍贊賓客,賓客皆驚。酒酣,公子起,為壽侯生前。侯生因謂公子曰:

"今日嬴之為公子亦足矣!嬴乃夷門抱關者也,而公子親枉車騎自迎嬴,於眾人廣坐之中,不宜有所過,今公子故過之。

可以翻譯為,在大庭廣眾之間去迎接我,(我本)不應該有過訪(朋友)的事情,現在公子卻特意地(同我)去訪問朋友。

公子聞之,往請的請是什麼意思

7樓:過客守望者

請:邀請的意思

公子聞之,往請,欲厚遺之

句子翻譯:公子聽說這個人,前往邀請,想送他厚禮。

本句選自《信陵君竊符救趙》

原文:魏公子無忌者,魏昭王少子,而魏安釐王異母弟也。昭王薨,安釐王即位,封公子為信陵君。

是時範睢亡魏相秦,以怨魏齊故,秦兵圍大梁,破魏華陽下軍,走芒卯。魏王及公子患之。  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

士以此方數千裡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  公子與魏王博,而北境傳舉烽,言「趙寇至,且入界」。

魏王釋博,欲召大臣謀。公子止王曰:「趙王田獵耳,非為寇也。

」復博如故。王恐,心不在博。居頃,復從北方來傳言曰:

「趙王獵耳,非為寇也。」魏王大驚,曰:「公子何以知之?

」公子曰:「臣之客有能深得趙王陰事者,趙王所為,客輒以報臣,臣以此知之。」是後魏王畏公子之賢能,不敢任公子以國政。

  魏有隱士曰侯嬴,年七十,家貧,為大梁夷門監者。公子聞之,往請,欲厚遺之。不肯受,曰:

"臣修身潔行數十年,終不以監門困故而受公子財。"公子於是乃置酒大會賓客。坐定,公子從車騎,虛左,自迎夷門侯生。

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公子執轡愈恭。侯生又謂公子曰:

"臣有客在市屠中,原枉車騎過之。"公子引車入巿,侯生下,見其客朱亥,俾倪,故久立與其客語,微察公子,公子顏色愈和。當是時,魏將相宗室賓客滿堂,待公子舉酒;巿人皆觀公子執轡。

從騎皆竊罵侯生。侯生視公子色終不變,乃謝客就車。至家,公子引侯生坐上坐,遍贊賓客,賓客皆驚。

酒酣,公子起,為壽侯生前。侯生因謂公子曰:"今日嬴之為公子亦足矣!

嬴乃夷門抱關者也,而公子親枉車騎自迎嬴,於眾人廣坐之中,不宜有所過,今公子故過之。然嬴欲就公子之名,故久立公子車騎巿中,過客,以觀公子,公子愈恭。巿人皆以嬴為小人,而以公子為長者,能下士也。

"  於是罷酒,侯生遂為上客。  侯生謂公子曰:「臣所過屠者朱亥,此子賢者,世莫能知,故隱屠間耳。

」公子往,數請之,朱亥故不復謝。公子怪之。  魏安釐王二十年,秦昭王已破趙長平軍,又進兵圍邯鄲。

公子姊為趙惠文王弟平原君夫人,數遺魏王及公子書,請救於魏。魏王使將軍晉鄙將十萬眾救趙。秦王使使者告魏王曰:

"吾攻趙旦暮且下,而諸侯敢救者,已拔趙,必移兵先擊之。"魏王恐,使人止晉鄙,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讓魏公子曰:

"勝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今邯鄲旦暮降秦而魏救不至,安在公子能急人之困也!且公子縱輕勝,棄之降秦,獨不憐公子姊邪?

"公子患之,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魏王畏秦,終不聽公子。  公子自度終不能得之於王,計不獨生而令趙亡,乃請賓客,約車騎百餘乘,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行過夷門,見侯生,具告所以欲死秦軍狀。辭決而行,侯生曰:"公子勉之矣,老臣不能從。

"公子行數裡,心不快,曰:"吾所以待侯生者備矣,天下莫不聞,今吾且死而侯生曾無一言半辭送我,我豈有所失哉?"復引車還,問侯生。

侯生笑曰:"臣固知公子之還也。"曰:

"公子喜士,名聞天下。今有難,無他端而欲赴秦軍,譬若以肉投餒虎,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

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復返也。"公子再拜,因問。侯生乃屏人間語曰:

"嬴聞晉鄙之兵符常在王臥內,而如姬最幸,出入王臥內,力能竊之。嬴聞如姬父為人所殺,如姬資之三年,自王以下,欲求報其父仇,莫能得。如姬為公子泣,公子使客斬其仇頭,敬進如姬。

如姬之慾為公子死,無所辭,顧未有路耳。公子誠一開口請如姬,如姬必許諾,則得虎符奪晉鄙軍,北救趙而西卻秦,此五霸之伐也。"公子從其計,請如姬。

如姬果盜兵符與公子。  公子行,侯生曰:"將在外,主令有所不受,以便國家。

公子即合符,而晉鄙不授公子兵,而復請之,事必危矣。臣客屠者朱亥可與俱,此人力士。晉鄙聽,大善;不聽,可使擊之。

"於是公子泣。侯生曰:"公子畏死邪?

何泣也?"公子曰:"晉鄙嚄唶宿將,往恐不聽,必當殺之,是以泣耳,豈畏死哉?

"於是公子請朱亥。朱亥笑曰:"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親數存之,所以不報謝者,以為小禮無所用。

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遂與公子俱。公子過謝侯生。

侯生曰:"臣宜從,老不能。請數公子行日,以至晉鄙軍之日,北鄉自剄,以送公子。

"公子遂行。  至鄴,矯魏王令代晉鄙。晉鄙合符,疑之,舉首視公子曰:

"今吾擁十萬之眾,屯於境上,國之重任。今單車來代之,何如哉?"欲無聽。

朱亥袖四十斤鐵椎椎殺晉鄙。 公子遂將晉鄙軍。勒兵,下令軍中,曰:

"父子俱在軍中,父歸。兄弟俱在軍中,兄歸。獨子無兄弟,歸養。

"得選兵八萬人,進兵擊秦軍。秦軍解去,遂救邯鄲,存趙。趙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於界,平原君負籣矢為公子先引。

趙王再拜曰:"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也!"當此之時,平原君不敢自比於人。

  公子與侯生決,至軍,侯生果北鄉自剄。  魏王怒公子之盜其兵符,矯殺晉鄙,公子亦自知也。已卻秦存趙,使將將其軍歸魏,而公子獨與客留趙。

趙孝成王德公子之矯奪晉鄙兵而存趙,乃與平原君計,以五城封公子。公子聞之,意驕矜而有自功之色。客有說公子曰:

「物有不可忘,或有不可不忘。夫人有德於公子,公子不可忘也。公子有德於人,願公子忘之也。

且矯魏王令晉鄙兵以救趙,於趙則有功矣,於魏則未為忠臣也。公子乃自驕而功之,竊為公子不取也。」於是公子立自責,似若無所容者。

趙王掃除自迎,執主人之禮,引公子就西階。公子側行辭讓,從東階上。自言罪過,以負於魏,無功於趙。

趙王侍酒至暮,口不忍獻五城,以公子退讓也。公子竟留趙。趙王以鄗為公子湯沐邑,魏亦復以信陵奉公子。

翻譯 侯生攝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欲以觀公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侯生整理一下他的破舊衣帽,徑直走上車去坐在公子的上座,毫不謙讓,想借此來窺測公子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