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有什麼功能,檳榔吃的有什麼作用?

2022-03-28 05:35:40 字數 3255 閱讀 3574

1樓:匿名使用者

檳郎主治殺蟲,破積,下氣,行水。治蟲積、食滯,脘腹脹痛,瀉痢後重,瘧疾,水腫,腳氣,痰癖,癥結。

檳榔果實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如脂肪、檳榔油、生物鹼、兒茶素、膽鹼等成分。檳榔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又有「洗瘴丹」的別名。檳榔的藥用價值:

因為瘴癘之症,一般都同飲食不規律、氣滯積結有關,而檳榔卻能下氣、消食、祛痰,所以在藥用效能上被人們廣泛關注。檳榔果可以食用,沾滷水咀嚼,初次咀嚼者會面紅、胸悶,屬於正常現象。

焦檳榔性味歸經:苦、辛,溫。歸胃、大腸經。

功能主治:消食導滯。用於食積不消,瀉痢後重。

用法用量:3~9g。貯藏方法:

置通風乾燥處,防蛀。焦檳榔雖然能下氣消食,但是過量的食用焦檳榔流涎、嘔吐、利尿、昏睡及驚厥,甚至胸悶,出汗等一系列不適反應,所以食用焦檳榔時應該適量食用,不可過度。

焦檳榔不僅可以促進腸胃的運動,加快消食排氣,曾強腸道的收縮能力。嚼食焦檳榔有利於疏導人體內的過多積食,增加排洩次數,起到潤腸通便的功效。但同時,過多的食用焦檳榔也不利於人的身體健康與新陳代謝,會引起嘔吐等不適反應。

所以,食用焦檳榔應該控制用量,適量而食才能增強體魄,也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

2樓:

提神,消磨時間,但是長期吃對口腔不好,容易得口腔癌

3樓:一葉之秋

檳榔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又有「洗瘴丹」的別名。因為瘴癘之症,一般都同飲食不規律、氣滯積結有關,而檳榔卻能下氣、消食、祛痰,所以在藥用效能上被人們廣泛關注。即使墨客騷人對檳榔也情有獨鍾,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就曾寫過「紅潮登頰醉檳榔」的佳句。

鮮食檳榔有一種「飢能使人飽,飽可使人飢」的奇妙效果,空腹吃時則氣盛如飽,飯後食之則易於消化,可謂人間仙果。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檳榔有「下水腫、通關節、健脾調中、治心痛積聚」等諸多病症。不僅如此,檳榔還有治青光眼、 血壓增高、驅蟲等症的效果。

檳榔吃的有什麼作用?

4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檳榔可以促消化,吃檳榔主要影響中樞和自律神經,在中樞方面,記錄吃檳榔時,腦波的變化和反應動作的速度,實驗結果發現,吃檳榔可以提高警度,反應動作會更靈敏,同時也會較平靜;吃檳榔會增加心跳,但血壓上升則相當輕微。

2、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檳榔果實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和有益物質,如脂肪、檳榔油、生物鹼、兒茶素、膽鹼等成分。

檳榔有什麼效果

5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中醫學認為檳榔有殺蟲、消積、行氣化溼、利溼通便的功用。檳榔能下氣、消食、祛痰,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一般主要作為殺蟲藥使用,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

檳榔有什麼作用?

6樓:顯微鏡大世界小宇呀

檳榔放大危害真的很大

7樓:諸祺王朝

中醫學認為檳榔有殺蟲、消積、行氣化溼、利溼通便的功用。檳榔能下氣、消食、祛痰,具有獨特的御瘴功能,一般主要作為殺蟲藥使用,是歷代醫家治病的藥果。

8樓:劉自欒喜兒

您好!檳榔可以**腸道寄生蟲病;消積導滯,緩瀉通便;行氣利水,**水腫;還可以**瘧疾

9樓:須程矯嘉澍

簡單說,檳榔是沒有好處,硬要說好處的話,他只是你在湖南與人打交道時,遞個檳榔你能更快的融入別人。哈哈

10樓:吾大強

檳榔吃多了有什麼危害,有什麼壞處?

請問檳榔的作用是什麼?

11樓:

1.消食積

檳榔辛散苦洩,入胃腸經,善於行胃腸之氣,可以消積導滯,並且有緩瀉通便的作用。可用來**時機氣滯、腹脹便祕以及溼熱瀉痢等症。

2.增加食慾

檳榔中的檳榔鹼具有興奮m膽鹼受體的作用,所以嚼檳榔可使胃腸平滑肌張力升高,增加腸蠕動,消化液分泌旺盛,食慾增加。

3.利水消腫

檳榔既能行氣,有利水的功效,中醫認為氣行則可助水運。因此檳榔常可以用來**水腫實證、大小便不利,以及寒溼腳氣腫痛等病症。

4.解酒

檳榔能解乙醇毒性,並能解酒後迅速排洩。可解酒後頭痛腦漲,臉紅等症狀。緩解酒精在胃內吸收,保護胃粘膜。

5.抗病毒

檳榔中含有豐富的鞣質,這種物質對癬菌等**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對某些流感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12樓:秋陽裡的水門

檳榔有止咳化痰、驅寒驅蟲、促消化、提神醒腦的作用,我們湘潭的特產就是檳榔,不過做的主要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乾果檳榔,湘潭有個很有名的百年老字號張新發,不知道你聽過沒,有百年曆史了,檳榔味道很不錯,好吃不燒口,很提神,吃好多年了。

13樓:席蕾環千亦

我天天吃啊,這玩意有害無益,吃多了牙齒痛,還會變黑,少吃,最好不吃

檳榔的功效與作用 檳榔有什麼用處

14樓:中藥本草

檳榔為棕櫚科植物檳榔的乾燥成熟種子。春末至秋初採收成熟果實,用水煮後,乾燥,除去果皮,取出種子,乾燥。

【性狀】 本品呈扁球形或圓錐形,高1.5~3.5cm,底部 直徑1.

5~3cm。表面淡黃棕色或淡紅棕色,具稍凹下的網狀溝紋,底部中心有圓形凹陷的珠孔,其旁有1明顯瘢痕狀種臍。質堅硬,不易破碎,斷面可見棕色種皮與白色胚乳相間的大理石樣花紋。

氣微,味澀、微苦。

【性味與歸經】 苦、辛,溫。歸胃、大腸經。

【功能與主治】 殺蟲,消積,行氣,利水,截瘧。用於絛蟲病,蛔蟲病,薑片蟲病,蟲積腹痛,積滯瀉痢,裡急後重,水腫腳氣,瘧疾。

【用法與用量】 3~10g;驅絛蟲、薑片蟲30~60g。

【貯藏】 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檳榔對人體有什麼功效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發現檳榔之初,並非嚼食而是藥用,有祛痰止咳、消食醒酒、寬胸止吐、驅蟲等作用。檳榔嚼食後,人往往感到精神興奮,面頰酡紅,身上微微發汗,就像喝過酒一般。

過去住高山地帶的民眾常以吃檳榔來禦寒,和消除緊張勞動後的疲勞。

壞處:1.檳榔的汁液呈紫紅色,嚼檳榔日久會使人牙齒變黑。檳榔嚼過後,將殘渣吐在地上,紅跡斑斑,如同血漬,影響公共衛生。

2.含可致癌的生物鹼。臺北市衛生局第一科科長丘展賢表示,臺北有8成8至9成2的口腔癌病人,都因嚼食檳榔而引起。

3.孕婦過多嚼食檳榔,有可能造成流產。

吃檳榔有什麼危害,吃檳榔有什麼壞處?

容易損傷口腔黏膜,長期食用會引起口腔癌。檳榔裡面有很多生物鹼,對我們危害極大,所以提醒大家少吃 吃檳榔有什麼壞處?檳榔在民間廣泛食用,屬於藥食同源,作為藥材有殺蟲 消積 利水消腫的作用,具體如下 1 可以殺滅腸道的寄生蟲,比如蛔蟲 絛蟲 蟯蟲 薑片蟲 2 可以消積,多吃糧食或者多吃肉食造成的腹痛 大...

吃檳榔有那些壞處,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檳榔裡面有很多生物鹼,對我們危害極大,所以提醒大家少吃。吃檳榔有什麼害處 別吃太多就沒事。過量檳榔鹼引起流涎 嘔吐 利尿 昏睡及驚厥,甚至胸悶,出汗,頭昏致休克,不可吞食,檢舉 人的補充 2009 07 28 13 49 現在針對嚼檳榔誘發口腔癌最主流的說法是,檳榔最普遍的吃法是檳榔加荖花和石灰同吃...

吃檳榔有害麼,吃檳榔有什麼危害?

長期吃檳榔是有害的。害處如下 1 如果長期的咀嚼檳榔的話,會導致牙齒變黑,因為檳榔的液汁是呈紫紅色的,所以說檳榔要少吃的哦 2 長時間咀嚼還會導致罹患口腔疾病 口腔癌,過量的話還會導致中毒 3 檳榔中還有可致癌的生物鹼,所以長期咀嚼還會導致致癌的 4 長期咀嚼檳榔還會導致成癮和致幻作用。檳榔是藥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