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銅為什麼不能與氯化鈉反應

2022-03-26 17:40:47 字數 1158 閱讀 7923

1樓:禾鳥

原因:1、硫酸銅和氯化鈉溶於水後,電離形成的陽離子有銅離子、鈉離子,電離形成的陰離子有氯離子、硫酸根離子,這些離子陰陽離子搭配形成的硫酸銅、氯化鈉、氯化銅、硫酸鈉都是完全可溶的(溶液中還有氫離子、氫氧根離子,但不是溶質電離產生的,此處不作考慮)。

2、而複分解反應的基本條件是:發生複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能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即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所以,硫酸銅不能與氯化鈉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1、特別要注意的是,鹼+非金屬氧化物→鹽+水的反應不是複分解反應。

酸+金屬氧化物→鹽+水,屬於複分解反應。鹼+非金屬氧化物→鹽+水,不屬於複分解反應。

複分解反應的本質是溶液中的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如水)、難溶的物質(如沉澱)或揮發性氣體,而使複分解反應趨於完成。 為了準確判別複分解反應的發生,必須熟記常見酸、鹼、鹽的溶解性表,正確地運用物質的溶解性。

酸、鹼、鹽溶液之間發生的反應一般是兩種化合物相互交換成分而形成的,即參加反應的化合物在水溶液中發生電離形成自由移動的離子,離子間重新組合成新的化合物,因此酸、鹼、鹽溶液之間的反應一般都是複分解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符合複分解反應的條件。

複分解反應是由兩種化合物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

複分解反應的實質是:發生複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交換離子,複分解反應的條件是:沉澱、氣體或弱電解質(最常見的為水)。

3樓:卿本葭葚

複分解反應其實質是:發生複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相互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沉澱、氣體、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以上兩種物質反應沒有三種之一生成,所以不能反應

4樓:基礎佬

從課本的角度來說是不會反應的,溶液中依然是銅,鈉,氯,硫酸根離子。不過你可以做一個實驗,把藍色飽和硫酸銅溶液滴入無色飽和氯化鈉溶液中,你會看到溶液變成明亮的綠色,即產生了氯化銅,而把氯化銅滴入大量的硫酸後顏色才會變成淡藍色,這個現象很有趣,但我也不知道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進行配合反應,生成物na2(cucl4)和na2so4

6樓:雪舞銀河

無水或氣體或沉澱生成

鐵與硫酸銅反應放出的是什麼氣體,鐵與硫酸銅溶液反應會生成什麼氣體?

不會產生氣體 fe cuso4 cu feso4 cu畫上下沉箭頭 化學反應式就是這樣的哈 所以不會有氣體產生 通過測ph可以得到結果哈 只是一種不成熟的想法 鐵與硫酸銅反應生成銅單質 附著在鐵表面形成fe cu原電池 會放出氣體的嗎,不知道也,不是置換出cu還有 feso4嗎?鐵與硫酸銅溶液反應會...

為什麼不能說氯化鈉分子,為什麼NaCl不能稱為分子,還有哪些情況下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共價化合物是由原子共用電子對形成的,而離子化合物是由離子組成的,離子是原子得到或失去電子形成的,所以離子化合物不能當成分子,不符合分子由原子組成的定義。氯化鈉是離子晶體,是由鈉離子和氯離子以離子鍵的形式相互作用,並不是由分子構成的 老版高三才學!氯化鈉分子是存在的,不過它存在於氯...

什麼金屬能與硫酸反應什麼金屬不能

金屬與稀鹽酸和稀硫酸的反應 鋁與硫酸不能反應,原因是 鋁與硫酸一接觸就會發生 鈍化 鋁的表面會生成一層氧化膜從而阻止鋁與硫酸繼續反應.其他的活潑金屬k ca na mg zn fe sn pb 都可以和硫酸反應 回想一下金屬活動順序 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 h cu 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