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婚同居,財產如何分割,未婚同居,同居期間的財產如何分割

2022-03-25 10:26:08 字數 3749 閱讀 7721

1樓:匿名使用者

非婚同居比較複雜,按不同的標準可作不同的分類:

以同居的男女雙方是否有配偶為標準可分為一方、雙方有配偶的同居和雙方無配偶的

同居;以同居主體是否以夫妻名義為標準可分為以夫妻名義的同居和不以夫妻名義的同居。一方或雙方有配偶的同居,不管是否以夫妻名義,均破壞了一夫一妻制的

我國婚姻法律制度,既是婚姻法所禁止的行為,也是道德所不允許的行為,構成重婚的,還應追究刑事責任。

由上可見,對解除同居關係案件的處理,最核心的問題不在於同居關係本身該不該解除,而在於應當按照什麼樣的原則來解決財產糾紛。一般來說,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按一般共同財產處理。

但必須注意的是,由於非法同居關係自始無效,同居期間財產分割與離婚時是有不同的。根據婚姻法第十二條規定,非法同居雙方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如雙方

沒有婚姻法第二十條規定的夫妻有互相扶養等義務和第二十四條規定的夫妻有相互繼承遺產等權利。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對於有

配偶的非法同居,人民法院應根據照顧無過錯第三方的原則判決。

2樓:北京周軍律師

沒有辦理結婚登記,雙方在分開時財產需要分割,法院一般會按照顧婦女、兒童的利益,考慮財產的實際情況和雙方的過錯程度,妥善分割。

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即:能證明為個人財產的,按個人財產處理;不能證明為個人財產的按共同財產處理。

同居生活前,一方自願贈送給對方的財物可比照贈與關係處理;一方向另一方索取的財物,可參照最高人民法院(84)法辦字第112號《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8)條規定的精神處理。同居期間為共同生產、生活而形成的債權、債務,可按共同債權、債務處理。

3樓:孫姐普法

非婚同居分手時財產如何分割?還要看這些情況,分割程式是什麼呢

未婚同居,同居期間的財產如何分割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需要考慮各種因素:解除非法同居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所取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按共同財產處理。同居期間一方自願贈送給對方的財物,可比照贈與關係處理。

同時應適當考慮照顧婦女、兒童利益的原則。解除非法同居時,一方在共同生活期間患有嚴重疾病未**的,分割財產時,應適當予以照顧,或者由另一方給予一次性經濟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誰掙得就歸誰,實在分不清的部分可以一人一半

未婚同居期間形成的財產應如何分割?

6樓:安迪_zx幒筤緟

未婚同居是非法同居,不是受婚姻法保護,所以男方意外死亡女方不能繼承男方財產。同居期間雙方共同經營的小生意是合夥財產應平均分割或協議分割,男方父母有權繼承男方的財產。

7樓:在客家圍屋墊腳的榛子

如何解決未婚同居期間共同財產的分割

(一)這裡所講的未婚同居,指的是雙方沒有配偶的未婚同居。此種未婚同居,法律並沒有過多的進行管制。對如何解除雙方沒有配偶的未婚同居,法律規定是可以自行解除同居關係。

根據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就是說,雙方無須去法院辦理解除同居關係,自行解除同居關係即可。

(二)如果雙方感情破裂,需要解除同居關係,根據上文解釋,自行解除即可。如果涉及到未婚同居期間共同財產的分割起訴至法院,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三)未婚同居的財產如何分割首先需要分清楚的是哪些財產需要分割,哪些財產不能分割。對於雙方有財產約定的,如,同居期間各方財產歸個人所有的,按照約定處理。沒有約定的,未婚同居需要分割的財產一般應該屬於同居雙方同居期間獲得的財產。

8樓:

未婚同居關係不同於合法婚姻關係,在解除同居關係時,對於同居期間一方的工資、獎金和生產、經營的收益以及因繼承、贈與等途徑所得的合法收入,原則上歸其本人所有。雙方在同居期間有共同購置的財產或者共同經營所得的收入,如果查明屬於按份共有關係,則按照各自的出資份額分享權利;如果查明屬於共同共有關係,則對共有財產共同享有權利。如果無法查明,視為按份共有,按照各自的出資份額予以分割。

不能確定出資份額的,視為等額享有。律贏惠-網際網路法律服務平臺-讓每個人都打得起官司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未婚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原則上按照等分原則,並應結合各方對財產的貢獻大小來分配。

非婚同居能夠分割財產嗎

10樓:

我國《婚姻法》的規定,只有經過民政部門的登記,領取結婚證後,才屬於法律意義上的夫妻關係,現階段的同居關係主要是隻男女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關係居住在一起。

雖然同居是雙方自願的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但是解除同居關係關係到財產分割等問題,因此必須慎重處理。因為現行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均未規定同居關係如何解除,實踐中,均是參照婚姻關係的解除辦理。

1、一般說,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按一般共同財產處理。

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是指由雙方共同管理、使用、收益、處分,以及用於債務清償的財產,主要包括:

(1)工資、獎金;

(2)從事生產、經營的收益;

(3)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4)因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一方的財產除外);

(5)其他應當歸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2、雙方共同財產必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1)必須為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

(2)必須依法歸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並非當然歸雙方共同所有,法律規定歸一方所有的財產,或者雙方約定歸各自的財產,不屬於共同財產。

3、未婚同居財產具體如何分割:

(1)對全部財產進行清點和估算。

先確定哪些是屬於私人財產,哪些是屬於共同財產。然後估算出共同財產的價值,並經雙方認可。

(2)確認每一項財產的產權,即搞清每一項財產應該屬於誰。

為了共同生活,以及在開始共同生活後,雙方會共同購置或擁有一些財產。最常見的有傢俱、家用電器、房產、汽車、銀行存款、**、**、債券、藝術品、古董、名貴寵物和花卉等。在共同購置這些財產時,如果雙方當時沒有做任何約定,從理論上講,應該這樣確認 產權:

以誰的名義登記、落戶的,產權就歸誰。如果不需要登記的,原則上由誰購買、使用、照顧、保管就歸誰。如果是雙方共同購買、使用或照顧、保管,而且是不可分割的(如家用電器、傢俱等),則應通過協商,決定由一方完整地獲得該財產,而另一方則獲得相應的價值補償。

不適用上述原則的,則由雙方協商解決。

(3)對財產進行合理的分割。

假若財產產權所反映的狀態,並非為合理或真實的狀態,雙方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對產權進行合理的調整和分割。

綜上所述,關於「未婚同居可以分割財產嗎」這個問題,關鍵是要做好財產清點與估算、確認財產產權等問題,這樣可以更加快速、方便的進行財產分割。

11樓:孫姐普法

非婚同居分手時財產如何分割?還要看這些情況,分割程式是什麼呢

未婚同居分手後,財產如何分割?

12樓:法律快車

未婚同居分手後車能分,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其同居期間的車如果是一起出資購買的為共有,雙方當事人可以按照出資比例協商分割方式,對其車採取折價或者拍賣、變賣。將其取得的價款予以分割。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三百零四條,共有人可以協商確定分割方式。達不成協議,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可以分割且不會因分割減損價值的,應當對實物予以分割;難以分割或者因分割會減損價值的,應當對摺價或者拍賣、變賣取得的價款予以分割。

共有人分割所得的不動產或者動產有瑕疵的,其他共有人應當分擔損失。

未婚同居真的嗎,未婚同居真的推薦嗎?

那就要用其他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 其實我覺得還是推薦的吧。我覺得這樣也是分情況吧。我覺得這件事不應該做。我感覺這種情況還是不會推薦的 未婚同居 真的好麼 未婚同居 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未婚同居雖然一般情況下不屬於違法行為,有配偶與他人同居是違法行為,受害人可以提出離婚損害賠償的理由。重婚行為可以構成...

怎麼評價未婚同居

同居和結婚有什麼不同嗎,就差一個證。未婚同居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也是對未來老公的蔑視!自己都不愛,還希望誰愛你,保護你!自作孽不可活!自己抉擇,自己負責。我認為未婚同居這種行為是很不好的,因為我經常從報紙上瞭解到女大學生廁所產子等負面新聞,所以我認為未婚同居是不可取的,年輕男女不懂如何去節制,自己對自...

解除同居關係,財產怎麼分同居財產分割

華律網 現在有些男女確定關係後會同居,等到同居後雙方感情發生變化,無法繼續維持同居關係的,就會解除同居關係。因為同居期間雙方的財產發生混同,難以區分,但是解除關係時要進行分割,那麼,這時候要先區分同居財產。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是指雙方共同管理 使用 收益以及處分的財產,具體包括以下方面 1 雙方的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