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顆,天上的星星有幾顆?

2022-03-23 06:03:44 字數 5048 閱讀 4642

1樓:尉遲讓成釵

在我國小學的課文中,其中有一篇課文叫「數星星的孩子」,講述的是在我國東漢時期,一位著名的科學家童年時的故事,這位科學家的名字叫張衡。他小時候,晚上坐在院子裡,對滿天的星星發生了興趣,於是不禁數了起來,當然他是不會數得清的。但是,正是憑藉這種刻苦鑽研的精神,後來,張衡成了一位非常著名的天文學家。

在很久以前,人們已經把天上所看到的星星記錄下來後,然後人為地用線把比較明亮的星星連起來,劃分成不同的星座。

那麼,天空中的星星究竟有多少呢?如果憑藉肉眼,一個視力正常的人在無月、無燈光干擾的晴夜,可能會看到約3500顆左右的星星,而肉眼可見的星星大約有7000顆左右,但每次只能看到一半,因為另一半在地平線以下。那麼天上的星星只有7000顆左右?

當然不是,這只是肉眼所見,如果我們用一個小型的望遠鏡去觀察夜空,那麼所看到星星的數目,就會以數十倍來增長;如果用我國紫金山天文臺直徑為60釐米的天文望遠鏡去觀察夜空,大約可以看到2千多萬顆星;而在美國加州帕洛瑪山天文臺直徑為5米的天文望遠鏡裡,可見的星星達到20億之多!

如果用天文臺裡天文學家所使用的天文望遠鏡看星空,所看到的星星數目要比用肉眼看多得多。

現在天文學家們認為,僅在銀河系中的星星數目就是地球總人口數目的許多倍,而在宇宙中,目前所知象銀河系這樣的星系,起碼有200多億個,所以天上的星星只能用「無數」來形容了。

2樓:令狐奇志摩燎

用肉眼所能看到的星星的總數僅僅大約為6000顆,通過望遠鏡看到的星星的數目就大得多了。那就意味著

它們是數不清的嗎?

在銀河方向的星星非常密,但在其他方向上星星就相對稀少了,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拋棄形成球狀結構的星體的

整體概念。如果是那樣,各個方向上的星星數目與銀河方向上的星星數目應該一樣多,而且,隨著較近的星星以弱

光為背景而閃爍著(沒有現在壯觀),整個天空將被照亮。

那麼,我們必須假設,星星存在於非球狀的大星團中,且在銀河方向上比在其他方向上延伸得更遠。既然是這

樣,那麼銀河顯示出星星都聚整合透鏡形或漢堡包形。這種透鏡形的星團被稱為銀河系(來自銀河的希臘語釋義),

同時由於我們看到的環繞天空的暗光帶的原因,銀河這個名字被保留下來了。

第一個提出星星存在於掩光星系中的人是掩光天文學家托馬斯。賴特。他於2023年提出該建議,但他的想法好

像很混亂和不可理解,以至於開始時很少有人注意他。當然,即使銀河系是透鏡形的,它也可以永遠在長徑方向上

延伸。儘管在銀河的外面只看到比較少的星星,但在銀河內部卻存在著無數的星星。

為了說明問題,威廉。赫歇耳統計了一下星星的數目。自然,在一定時間內,指望數清所有的星星是不可能的。

赫歇耳選擇了683

個小區域,它們均勻地分佈在天空中,然後統計每一區域裡用望遠鏡看到的星星。用這種方

法,他得到了我們現在稱為天空中的「假想的民意測驗」的星星數目。這是第一個把統計學應用於天文學的例子。

赫歇耳認為每個區域裡的星星的數量與它接近銀河的程度有關。在所有方向上,星星數目隨趨近銀河程度的增

加而穩步地增長。從他統計的星星數目上看,可以估算出銀河系的星星的數目以及銀河系可能有多大。2023年,他

宣佈了結果,並提出銀河系的長徑大約是太陽到天狼星的距離的800

倍,短徑是此距離的150

倍。半個世紀後,天

狼星的實際距離被算出來了,可得出赫歇耳認為的銀河系的長徑是8000光年,短徑為1500光年。同時,他算出銀河

系內有80億顆星。雖然這是個巨大的數目,但不是不可數的。

在近兩個世紀內,天文學家用比赫歇耳所能用的好得多的儀器和技術探索了銀河系,如今瞭解到銀河系比赫歇

耳所料想的要大得多。在長徑方向上至少延伸出10萬光年,可能擁有2000億顆星。

3樓:賈遠稱婉

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位科學家能準確回答的問題。但是,最近有了相對準確的答案:宇宙中大約有7乘10的22次方顆星星。

這個數字是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研究院的西蒙·德賴弗教授及其研究小組計算出來的。

西蒙·德賴弗教授及其研究小組的人員,使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射電望遠鏡,首先計算出離地球較近的一片空間裡有多少個星系。然後,通過測量星系的亮度,估計出每個星系裡有多少顆星星。接下來,再根據這個數字來推斷在可見的宇宙空間裡有多少顆星星。

專家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最先進的計算方法。

在國際天文學界高度評價這一研究成果的同時,西蒙·德賴弗教授說:7乘10的22次方顆星星,並不是整個宇宙的星星數量,而是在現代望遠鏡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計算出的相對準確的數字,真正的數字會比這個大得多。

要計算出天空中星星的數量,還有待於後人的努力。如果用肉眼看的話可以看到的有6000多顆,但是因為有一半是在另一個半球,所以晚上一般用肉眼可以看到有大約3000顆左右。

天空中究竟有多少顆星星?

人們總是說天上的星數不清,其實,凡是用肉眼能看見的星,還是可以數得清的。天文學家把天空的星星,按區域劃分成88個星座。其中,北部天空(以天球赤道為界)有29個星座;南部天空有46個星座,跨天球赤道南北的有13個星座。

只要我們有耐心,數完一個星座裡面的星星,再數下一個星座,是能數清用肉眼能看得見的星星。據天文學家計算的結果:0等星6顆;1等星14顆;2等星46顆;3等星134顆;4等星458顆;5等星1476顆;6等星4840顆……總共不超過7000顆。

如果我們藉助望遠鏡,情況就不同了,哪怕用一臺小型天文望遠鏡,也可以看到5萬顆以上的星星。現代最大的天文望遠鏡能看到10億顆以上的星星。其實,天上星星的數目還遠不止這一些。

宇宙是無窮無盡的,現代天文學家所看到的,只不過是宇宙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4樓:沙寄竹荀茶

就肉眼可見的,於恆星而言,一等星以上的約有20顆,二等星46顆,三等星134顆,四等星458顆,五等星1478顆,六等星4840顆。所以在整個天空中肉眼能看到的星星約7000顆。但是在夜晚同一時刻能看到的只有3000多顆,另一半是在地平線以下。

六等星以下的星星必須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用目前最大的望遠鏡至少可以看到10億顆星星。實際上,天上的星星遠遠不止10億顆。天文學家估計,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大約有1500億顆恆星,而宇宙中的銀河系多達幾百萬個。

澳大利亞天文學家在2023年指出,宇宙空間中大約有700萬億億顆恆星,並說這是「目前最精確的觀測資料」。2023年,歐洲航天局將一個名為hipparcos

(high-precision

parallax

collecting

satellite——高精度視差集中衛星——之縮寫)的太空望遠鏡送入近地軌道。它編制了一幅銀河恆星圖,在4年時間裡計算了銀河中250多萬顆恆星。歐洲航天局計劃在2023年發射一個「蓋亞」太空望遠鏡,它將繼續hipparcos太空望遠鏡的工作。

科學家期望,它能將銀河中的恆星數目計算到10億顆。

天上的星星有幾顆?

5樓:潭厚赫飛語

3×10233×

10233×

10233×

1023

首先星系中的恆星是不能直接數出來的,因為很多恆星是肉眼不可見的,即使是在銀河系中肉眼可見的恆星也只佔極小的一部分。天文學家首先想到的是在銀河系中能不能用銀河系的總質量除以一個恆星的平均質量來得到銀河系中恆星的數量,不過這個方法很快就被發現不容易實現了。因為在每個星系中,比如銀河系中,佔據質量最多的是一些暗物質,這些暗物質是看不見的,恆星所佔的比例並不大。

另一方面,恆星的平均質量也不是那麼容易得到的,因為恆星有大有小,雖然銀河系中像太陽這麼大的恆星很多,但是更大的和更小的恆星也不算小。最小的恆星的質量只有太陽的8%,大的恆星質量則可能達到太陽的200倍。 不過幸運的是,我們已經知道恆星的質量和光度有確定的關係,一般來說,質量越大的光度越大。

而且恆星的總廣度,也就是所有恆星發出的光的強度之和是可以比較方便測出來的。知道了各種質量恆星的數量比例,也就知道了各種光度恆星的比例,結合所有恆星的總光度,也就算出了恆星的數量。 天文學家得到的宇宙恆星總數最新結果是3×1023個,不過由於行星不會自身發光所以宇宙中的行星的數量就不太容易估算了。

近年來一些研究發現,宇宙中的「流浪行星」的數量非常大,這些行星並沒有圍繞著主恆星執行,所以行星的數量應該和恆星的數量一樣都是非常大的數字,甚至還要比恆星要多。參考材料:http:

6樓:保春侯未

如果是指肉眼可見的星星的話,一共有6981顆,包括6975顆恆星(包括太陽)和水,金,月亮,火,木,土。如果指所有星星的話,這個真的數不清。

7樓:喻苒廉盼柳

我們肉眼可見的星星在極佳的觀測條件下整個天空能看到的星星大約7000顆。而一個半球的人能看到3500顆左右。

8樓:秋驪蒼清婉

星所60,0僅無億星能大看的用0肉眼顆約的顆總為數僅數到

9樓:邛邁貢穹

目前尚無定論,但是可以憑肉眼直接觀測到的全天約有六千餘顆。

10樓:盤舉宜爾冬

這個問題很讓人蛋疼,,,簡單點就是無數個,,,形容一下就是多如牛毛,,,,

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11樓:己智純留瑜

整個宇宙中有億萬個星系,每個星系又包含億萬顆恆星,有些恆星又有數個行星環繞。

而我們肉眼可見的星星,最低亮度為6等,在極佳的觀測條件下,整個天空能看到的星星大約7000顆。而一個半球的人能看到3500顆左右。

12樓:枚又夏橋樂

天上的星星按明亮程度分為六等,其中一等星最亮,有20顆,二等星46顆,三等星134顆,四等星458顆,五等星1476顆,六等星4840顆。人們的眼睛能看見的星星加起來共有6974顆

看見看不見的都算上當然就有無數顆啦~~!

13樓:匿名使用者

1、同一地點同一時間肉眼可觀測到的恆星有約3000顆。

2、全天肉眼可見恆星(6.5等以上)有6974顆,不包括太陽、月球、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木衛二和超新星。

3、銀河系中恆星約有2000億顆。

4、全宇宙中的恆星約有700萬億億顆。

天上有多少星星,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你指的是用肉眼和低倍望遠鏡可以觀測到的星星嗎?天空中的可見星按亮度可分為6個星等,其中有1等星20顆,2等星46顆,3等星134顆,4等星458顆,5等星1476顆,6等星4840顆,總共為6974顆。其中有2 1被白天的地球半球遮住,不能同時看到這6974顆星星。但是如果用高倍望遠鏡,那就不同了!...

天上有多少顆星星,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準確數字)

有人說是能夠看到的是6974顆。天文學家把天空的星星,按區域劃分成88個星座。其中,北部天空 以天球赤道為界 有29個星座 南部天空有46個星座,跨天球赤道南北的有13 個星座。只要我們有耐心,數完一個星座裡面的星星,再數下一個星座,是能數清用肉眼能看得見的星星。據天文學家計算的結果 0等星6顆 1...

天上有多少顆星星

你心中有幾顆天上就有幾顆。如果我們用肉眼粗掃一下天空,好像我們看到了天空中所有的星星。沒有什麼地方的星星看上去特別密,也沒有什麼地方的星星看上去特別稀。由此我們可得出結論,對我們而言,星星在各方位是平均分佈的,而且,如果星星作為一個整體能夠構成具有一定形狀的集合體,那麼此形狀一定是球形。顯然,所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