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有哪些管理要點,花生開花了,管理都注意啥

2022-03-21 19:15:44 字數 4153 閱讀 2390

1樓:沐沐

注意科學追肥:相當一部分農民在追肥方法上存在嚴重的誤區,主要表現在偏施氮肥、一次性超倍量施肥等。科學的施肥方法應該是,以施用三元複合肥為主,不要偏施一種氮肥,當花生進入花針期後,根瘤菌的固氮能力很強,如底肥充足或追了苗肥的沒有必要再大量追施氮肥,可每畝地追施20~25公斤碳酸氫銨,配合10公斤過磷酸鈣和5公斤硫酸鉀。

對於沙壤地可分2~3次追肥,分別在花針初期、結莢初期和高峰期,每20天左右追一次肥。

搞好病蟲害防治:進入盛夏以後,蚜蟲、紅蜘蛛遇到條件適合,很有可能大發生,一定要引起重視。在防治適期選用樂果、高效氯氰菊酯等農藥防治。

遇到長時間的陰雨天氣,容易暴發根腐病、莖腐病等真菌性病害,可選用多菌靈或百菌清粉劑,配合愛多收或蕓薹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噴施,每10天左右噴一次,可增強植株的抗性。

適時搞好化學防控:進入7月中下旬後,在雨水較多的條件下,植株極容易造成徒長,要選用植物生長調節劑進行化控。選用金得樂花生專用調節劑,可調節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增強植株的抗性,從而增加產量和品質。

每畝用金得樂30毫升,對水15公斤,在7月初噴施。根據田間的長勢在8月初再噴施一次。

注意防旱排澇花生具有「喜澇天不喜澇地」、「地幹不扎針,地溼不鼓粒」的生理特點。在結莢期,如遇到長時間的雨天,要注意排水,使莢果正常膨大,減少爛果。如遇伏旱或秋旱要及時澆水,保證莢果正常發育。

2樓:星星信心

花生自50%的植株出現幼果,到50%的植株出現飽果的時期為結莢期。中晚熟品種一般持續40-50天,早熟品種或重茬花生短一些。在結莢期內,大批果汁入土結實,形成半數以上的產量,而營養生長也達到盛期。

,他說:想發財就去萬通商聯找優質錶帶供貨商!; 一、根外追肥。

每畝可葉面噴施濃度為0.3-0.5%的磷酸二氫鉀或1%的尿素溶液,若花生葉片黃化,可加入濃度為0.

2%的硫酸亞鐵溶液混合混施,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3-4次。以在無風的晴天上午10時前、下午4時後噴灑為宜。

二、防治病蟲害。對單發葉斑病的地塊,當病株率達10%時,每畝用50%多菌靈50-75克,加水50-60千克噴霧。對葉斑病與鏽病或褐紋斑病混發的地塊,可用70%的代森錳鋅可溼性粉劑600-800倍液防治。

當百株有蚜蟲800-1000頭或百墩有棉鈴蟲30頭以上時,可用20%高滲滅多威1000-1500倍液噴霧。若有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危害,可用50%甲基異柳磷或辛硫磷乳油0.5千克,對水500千克,逐墩澆灌。

田間有雜草應及時拔除,注意不要傷害到果柄。

三、抗旱排澇。結莢期,株叢下面的土壤宜保持溼潤,但不要積水。乾旱時要及時灌溉。但忌大水漫灌,澆水宜採用溝灌的辦法。

四、控制徒長。結莢期內,對肥水充足,有徒長趨勢的地塊,可在結莢初期或花生主莖高40釐米時,每畝用多效唑30-50克,對水40-50千克噴灑葉面,以控制營養生長,促進莢果發育。

花生開花了,管理都注意啥

3樓:你的野區我做豬

我為您查詢了相關資料 收集整理如下 :

花生開花後管理五要點

一、巧追花果肥在生長髮育中期,花生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同時達到最盛期,不僅莖葉生長較快,而且植株大量開花、下針,大批果針入土發育成莢果,對養分的需要量增加。因此,對苗期未追肥的田塊,要在初花期畝追尿素7.5~10公斤、過磷酸鈣25~30公斤、硫酸鉀10公斤;在盛花期結合培土,畝施石膏粉20~30公斤,以促進莢果發育,提高飽果率。

此外,若植株心葉黃白失綠時,應噴施0.3%~0.5%的硫酸亞鐵水溶液。

二、培土迎果針培土可增厚土層,使果針早入土、早結果。培土要在田間剛封壟、少數果針已入土、大批果針入土前進行。培土方法是:

在鋤鉤上扎一草環,深鋤猛拉,將土壅在花生基部兩側,但不要封埋莖基部。培土一般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培土後10天左右再進行第二次。

三、澆排兩不誤花針期和結莢期是花生的需水臨界期,在此期間花生對水分十分敏感,因此要注意水分管理。花針期和結莢期適宜的土壤含水量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70%,遇旱及時澆水。澆水方式應選擇噴灌或小水快速溝灌,切忌大水漫灌。

降雨後及時排澇,以免造成大量爛果,降低產量和品質。

四、控棵保穩長花生田塊的土壤中氮肥含量豐富,如遇高溫多雨,花生容易徒長,而後極易倒伏,導致嚴重減產。因此,中高產花生田要在盛花期末、主莖超過40釐米高時,畝用15%多效唑可溼性粉劑50克加水50公斤噴施,以控上促下,防止植株倒伏,注意應用濃度不能過高,否則會引起落葉和花生爛果。或者每畝用水25公斤對壯飽安20克進行葉面噴灑。

在綠色食品花生生產田,嚴禁用化學植物生長調節劑,需人工摘掉花生主莖和側枝的生長點進行控制。

五、防治病蟲害花生生長中期的主要病蟲害有葉斑病、蠐螬和棉鈴蟲。葉斑病發生初期可用40%多菌靈膠懸劑1000倍液或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500~2000倍液噴施,每隔7~10天噴施1次,連噴2~3次,每畝每次噴施藥液50公斤。防治蠐螬,應在培土迎針時畝用3%甲基異柳磷顆粒劑2.

5~3公斤或50%辛硫磷0.25公斤加細土30~40公斤拌勻製成毒土,順壟撒於植株附近。防治棉鈴蟲的藥劑主要有50%辛硫磷乳劑或20%速滅殺丁乳油1500倍液,2.

5%敵殺死乳油1500倍液,20%滅多威1200倍液。

山東省鄄城縣農業局 賈友江

花生如何控旺,花生控旺技術要點

花生種植技術與管理

花生旺長有什麼辦法控制?

4樓:瑞連枝定女

可以看看多效唑

或花生專用高濃縮營養調控劑

採取哪些措施控制花生秧旺長呢?

1.控制施肥。實踐證明,防止花生旺長的施肥原則是:

前期施足底肥,後期不用追肥。花生在花期補充微量元素肥料,目的是促進花生授粉下針。種植花生一定注意不能施氮肥過多,特別是花生秧子生長較旺的地塊,少施或不施氮肥。

2.人工控制。方法一:

人工去頂。花生下針後期、結莢前期,株高超過40釐米時,可用手摘掉主莖和主要側枝的生長點,控制花生秧子生長,摘掉生長點的多少要適宜,多則影響光合作用,少則不能控制旺長。實踐證明花生人工去頂控制花生秧旺長可增產10%左右。

方法二:人工踩秧。在花生生長旺季,一般是7月下旬~8月上旬之間,發現株高過高時,選擇晴天下午3時後,用腳將直立的花生秧踩倒。

人工踩秧後不但能控制花生秧旺長,而且還可縮短果針與地面間距,促使果針下扎早入土。達到控上促下、增果增收。

3.藥物控制。如果花生主莖高不超過45釐米,就不需要打藥。如果主莖高超過45釐米,可以採取藥物控制。

花生控旺多又飽不含激素花生控旺,花生旺長好農藥,活杆成熟、結果多,粒飽滿。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5樓:柳笛輕揚

花生要盛花期過後及時控旺。

隨著雨季的來臨,花生生長期間水分充足,氣溫高,生長速度加快,極易造成莖葉徒長。7月20日田間調查情況表明:花生株高在40釐米左右,部分地塊超過45釐米,已有旺長趨勢。

如果不及時控制,株高過高,容易倒伏,而且營養過度供給莖葉,使莢果發育所需營養減少,不飽滿,影響產量。

1、化控劑的選用。生產中,比較常用的化控劑為多效唑。

⑴、多效唑用量過大,會嚴重影響花生莢果發育,使果型變小,果殼增厚,若做種用,出苗延緩,生長勢弱;

⑵、施用過早,會加重花生葉部病害發生,使葉片提前枯死、脫落,引起植株早衰;

⑶、多效唑在土壤中殘效期較長,對後茬作物的生長會表現出抑制作用,不宜連茬使用。因此建議儘量不要選用,花生繁種田禁止使用。可選用如壯飽安、花生矮豐、花生果寶等,這些化控劑含有少量多效唑成分,經過復配加上增效劑,使用安全、不殘留,控旺效果好,應大力推廣。

2、化控劑的使用時間。今年花生前期乾旱,蹲苗較理想,到7月中旬後由於雨量增加,花生生長速度加快,容易徒長,因此控旺要及時。當田間開始封壟時第一次使用,時間大約在7月22-25日。

然後根據生長和氣候情況,株高在45-50釐米時,第二次施用,時間大約在8月10-20日,花生收穫時株高不超過60釐米為好。

3、化控劑的使用方法。在使用時,掌握如下原則:

⑴、多次少量法。就是說花生控旺要分2-3次進行,避免一次用量過大,控旺過早,影響花生正常生長。每畝用藥總量不超過40克(每次用藥20克左右),每次噴藥不超過2噴霧器。

⑵、噴藥在午後進行,6小時內如果遇雨應重噴。

⑶、噴藥時加入少量中性洗衣粉,可增加藥液展著和葉片吸收能力。

⑷、噴藥時要噴花生頂部生長點,一噴而過,不能重噴。

4、幾點注意事項。一是化控後的花生應密切關注田間生長情況,加強管理,防止葉斑病病和葉片早衰現象的發生。二是及時收穫,避免收穫過晚,爛果加重,影響產量。

花生算蔬菜類嗎,花生有哪些種類?

花生算不得蔬菜,和瓜子 核桃一樣,只能屬於堅果。花生既不屬於水果,也不屬於蔬菜,屬於豆類。花生是我國產量豐富 食用廣泛的一種堅果,又名 長生果 泥豆 番豆 等。屬薔薇目,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或匍匐,長30 80釐米,翼瓣與龍骨瓣分離,莢果長2 5釐米,寬1 釐米,膨脹,莢厚,花果期6 8月。主...

花生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早上生吃花生有哪些功效?

花生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之為 長生果 並且和黃豆一同被譽為 植物肉 素中之葷 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以與雞蛋 牛奶 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適宜製造各種營養食品。由於生花生的營養非常豐富,根據檢測,每一百克生花生中就含...

花生有哪些好吃的家常做法

花生的做法非常多,而且美味可口,現說幾種耳熟能詳的家常做法供參考,一是油炸花生,炸好的花生可放鹽也可放糖,香脆可口。二是鹽炒花生,不含油脂,香酥脆,下酒好菜。三是煮帶殼花生,放入八角,花椒,桂皮,生抽,料酒,鹽,糖等,味道鮮美。四是花生糖粘,先把花生米炒熟盛出來,在鍋內放入少量水燒開,加入適量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