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怎麼栽培管理,木槿的栽培管理要點有哪些?

2021-03-04 03:53:18 字數 5019 閱讀 952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木槿在露地定植時應進行深栽,否則宜倒伏。旱季及生長旺季應及時澆水,受幹後幼枝易乾枯,並引起落花落葉。移植應在休眠期進行,小苗可裸根移栽,大苗須帶土球。

每年可施3次肥:早春萌芽前、開花前和開花後,各施1次稀薄有機肥,以利花色鮮豔,花期長。入冬澆越冬水,當年生苗木應防寒越冬。

木槿常遭受蚜蟲、卷葉蛾、尺蠖、刺蛾等為害,可噴灑1000~1500倍的25%亞安硫磷乳油,或3000~4000倍的2.5%溴氰菊脂乳油等進行防治。

木槿1.花枝2.星狀毛3.蒴果、花萼和總苞4.種子

木槿的栽培管理要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木槿的栽培管bai理:1.栽植:移栽在春、秋兩du季均可進行zhi,小苗需帶宿土,大苗則dao應帶回

土球,因其根系發達,成活率均高。栽植時每穴1株,穴徑以苗木根系在穴中舒展為度。栽時下足基肥,扶正苗木,用熟土覆蓋苗根,使根系舒展,填土滿穴,澆定根水,隔3天再澆1次。

並常保持土壤溼潤,及時中耕除草。

2.水肥:栽答植時要施足基肥,以用腐熟的廄肥為好。生長期間一般不施追肥,但要注意澆水,從春季枝芽萌動到開花前,可澆3次透水,8~11月份可澆水2~3次。雨季可不澆水。

3.修剪:每年秋季植株落葉後,要進行適當的修剪,將長枝適度截短,並疏去過密的細弱枝、病蟲枝、枯枝,以保樹形豐滿美觀。

4.越冬管理:在華北地區露地栽培時,幼樹冬季要包草防寒,否則枝梢易受凍枯損。2年以上生苗,過冬時不必再防寒。

木槿如何種植

3樓:白玉峰吧

木槿(學名:hibiscus syriacus linn.):

落葉灌木,高3-4米,小枝密被黃色星狀絨毛。葉菱形至三角狀卵形,長3-10釐米,寬2-4釐米,具深淺不同的3裂或不裂,先端鈍,基部楔形,邊緣具不整齊齒缺,下面沿葉脈微被毛或近**。木槿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萼鐘形,長14-20毫米,密被星狀短絨毛,裂片5,三角形;花朵色彩有純白、淡粉紅、淡紫、紫紅等,花形呈鍾狀,有單瓣、復瓣、重瓣幾種。

外面疏被纖毛和星狀長柔毛。蒴果卵圓形,直徑約12毫米,密被黃色星狀絨毛;種子腎形,背部被黃白色長柔毛。花期7-10月。

一、養殖方法

木槿養殖主要用扦插法,也可用播種、分株法。

1.扦插養殖

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均可。硬枝扦插成活率最高,應用最普遍,一般在3月進行。剪取1年生粗壯枝條,剪成15~20cm長的插穗,插入苗床(苗床土可用素土,不需施基肥),扦插深度原則上保證插穗上端基本與地面相平。

扦插的密度15×30釐米。每平方米約22株。插後灌透水,最好覆蓋塑料薄膜以保溼增溫,一般15~20天即可生根發芽,當年即可長lm左右。

嫩枝扦插宜在雨季進行,選取當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新枝,剪成10~15cm長的插條,上部保留1/3葉片,插入苗床,入土深度3~4cm。插後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溼潤,並適當遮蔭,依氣候情況採取保溫保溼的措施,如苗床上搭支架蓋膜及草簾之類,防日光直射,經常檢查,約月餘即生根發芽。氣溫上升後逐漸撤去草簾和塑膜。

扦插當年苗木可長高至1米左右。露地育苗,翌春移植大苗圃。大苗圃需施基肥,每公頃用堆肥75000千克左右,深翻細耙,整平,按50×80釐米的株行距挖穴移苗。

栽種時要把植株的根部舒展自如,填土踏實,澆足定根水,以後隔2~3天澆一次水。培育1~2年即可出圃定植。

2.播種養殖

一般在春季4月進行。果實10月成熟後,11~12月採種最適宜,採收後剝出種子低溫幹藏,到翌春4月條播或撒播。

3.分株養殖

在秋天落葉後或早春發芽之前,挖取植株根際的萌株,另行栽植。栽前可適當修剪根部,並對地上部實行重短截。

二、栽培管理

木槿適應性強,栽培簡單,管理粗放,一般可任其自由生長。但為了提高其觀賞效果,使其花繁色豔,應給予必要的管理。

木槿在當年生新枝上開花,在秋季落葉後可進行適當修剪。修剪時宜疏剪與短截相結合,對長枝適度短截,疏去過密枝、細弱枝,使營養集中,豐滿。在春季植株發芽後的4月中、下旬,應施1次肥料,並實時澆水,保證土壤的肥水充足。

木槿定植時,植穴要施放基肥,以後一般不再施肥。春季芽萌動前至夏季開花期,看天氣灌水2~3次。雨季要排水防澇。

秋後霜凍前灌一次透水防凍。夏末秋初不宜灌水,以免秋梢生長過嫩而降低抗寒力。5~6年生以下的苗木越冬時,都應採取防寒措施,如採取根部培土等。

木槿栽培技術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木槿花,又稱雞肉花、佛疊花、雞腿蕾、白特丹等,為錦葵科木槿屬多年生灌木。木槿花原產於我國中部和印度,在我國各地均有栽培,以華東地區較為常見。傳統多作為園林植物種植,為夏秋重要的觀花灌木。

木槿花以剛開放的花朵供食用,是一種食花蔬菜,發展前景較廣。木槿花花微香,味甘,滑如葵,具有清熱、涼血功效。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質1.

68克、脂肪0.19克、粗纖維1.40克、幹物質10.

3克、還原糖2.10克。維生素c24.

6克、鐵0.8毫克、鈣60.66毫克、鋅0.

30毫克,並含有黃酮、多量皁甙及粘液質等。其栽培技術如下:  1、繁殖方法  木槿花在華南地區不能結實,多采用扦插繁殖。

扦插在冬春季枝條開始落葉至枝條萌芽前進行較適宜,選取1-2年生健壯不帶病蟲的枝條,剪成15釐米長的小段插於苗床,株行距為5釐米見方,入土深度為插條長度的1/2,插後淋水,扦插苗約30天髮根出芽。  2.定植  木槿花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一般可利用荒地或作為綠籬進行栽培,一次種植多年採收。定植前挖穴並施足基肥,每穴施腐熟有機肥10-15千克。

株距60釐米,行距80釐米,每畝定植1500株左右。  3、田間管理  ①肥水管理 定植後5-7天用稀糞水提苗。當枝條開始萌動時應及時追肥,以速效肥為主,輔以糞肥,促其營養生長,現蕾前追施1-2次磷鉀肥,促進植株孕蕾。

植株花期每一個月追肥1次,以磷鉀肥為主,輔以氮肥,防止葉片過早脫落,以利次年早在萌芽和發棵。  ②植株修剪 木槿花在華南地區生長迅速,定植後年能長至3米高,須通過修剪控制高度以提高植株的花量和便於田間管理。木槿花孕蕾多以新生長枝條為主,故植株修剪適宜在入冬後早春萌芽前進行,一般控制在0.

6-0.8米高為宜。  ③病蟲害防治 本槿花易受蟎類、蚜蟲、天牛等危害。

注意早期防治,蟲害發生時,可採用一些高效低毒農藥,如天王星、卡死克等,並定期檢查枝幹,發現天牛危害及時封堵洞口,重殺蛀蟲。  4、適時採收  木槿花以採收花朵為主,通常於清晨採摘半開放的花朵供鮮食或加工晒乾,加工產品應在晴天採摘,晒乾後置於乾燥處貯存;鮮食產品花朵宜除去花萼,包裝好即可上市。一般每畝產可達500千克。

木槿花的栽培技術

生物學特性 喜溫暖,喜光,半陰亦能生長。對氣候、土壤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山坡、平地均可栽種。以向陽、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種為好。

栽培技術 用扦插、壓條、分株繁殖等。通常用扦插繁殖:春季萌芽前剪取健壯枝條,截切15-20cm小段,直接插手田間,或在苗床上按行株距(30-40)cm×(5-8)cm,把插條的三分之二插入土中,澆水,蓋草。

當年幼苗長至80cm以上,於落葉後或次年春發芽前移栽定植。

田間管理 扦插成活後,除草追肥1次,以後6、8、10月淺耕除草各1次,在8月中耕除草後,須施人畜糞水1次。

木槿花怎樣種植?

5樓:大飛

木槿喜陽光也能耐半陰,適應性強,南北各地都有栽培。常用扦插和播種繁殖,以扦插為主,多在早春或梅雨季節進行,秋末冬初也可,均極易生根成活。尤其是在母株根基部培上土,讓其多生髮枝條,待芽條長1~2年後,帶部分根挖取移栽,更易成活扦插,春季發芽前,剪取枝條20~25釐米長,插於沙床,約30天生根。

播種,單瓣木槿結種後幹藏至翌春播種,播後約20天發芽。

1、播種繁殖

一般在春季4月進行。果實10月成熟後,11~12月採種最適宜,採收後剝出種子低溫幹藏,到翌春4月條播或撒播。分株繁殖在秋天落葉後或早春發芽之前,挖取植株根際的萌株,另行栽植。

栽前可適當修剪根部,並對地上部實行重短截。木槿適應性強,栽培簡單,管理粗放,一般可任其自由生長。但為了提高其觀賞效果,使其花繁色豔,應給予必要的管理。

木槿在當年生新枝上開花,在秋季落葉後可進行適當修剪。修剪時宜疏剪與短截相結合,對長枝適度短截,疏去過密枝、細弱枝,使營養集中,豐滿。在春季植株發芽後的4月中、下旬,應施1次肥料,並實時澆水,保證土壤的肥水充足。

木槿定植時,植穴要施放基肥,以後一般不再施肥。春季芽萌動前至夏季開花期,看天氣灌水2~3次。雨季要排水防澇。

秋後霜凍前灌一次透水防凍。夏末秋初不宜灌水,以免秋梢生長過嫩而降低抗寒力。5~6年生以下的苗木越冬時,都應採取防寒措施,如採取根部培土等。

2、扦插育苗

木槿扦插成活率高,扦插材料的取得也較容易,因而常以扦插法繁殖。扦插育苗宜在早春枝葉萌發前進行,選無病蟲害的健壯植株為母株,在母樹萌發前選取1~2年生、徑粗1釐米以上的中、上部枝條為繁殖材料(繁殖材料的選取也可結合早春樹冠整形修剪進行),將枝條剪成15~20釐米長的枝段,清水浸泡4~6小時後進行扦插。插前整好苗床,按畦帶溝寬130釐米、高25釐米作畦,每平方米施入廄肥6公斤、火燒土1.

5公斤、鈣鎂磷75克作為基肥。扦插要求溝深15釐米,溝距20~30釐米,株距8~10釐米,插穗上端露出土面3~5釐米或入土深度為插條的2/3,插後培土壓實,及時澆水。扦插苗一般1個月左右生根出芽,採用塑料大棚等保溫增溫設施,也可在秋季落葉後進行扦插育苗,將剪好的插穗用100~200毫克/升的naa溶液浸泡18~24小時,插到沙床上,及時澆水,覆蓋農膜,保持溫度18~25℃,相對溼度85%以上,生根後移到圃地培育。

由於木槿扦插極易生根,栽培數量較少時,可進行直插栽培,直接將插穗按栽培密度栽入定植穴中,不需移栽定植;也可用長枝條直插栽培,要深入土深度在20釐米以上,以防倒伏和由於根系過淺而受旱害。

3、定植

木槿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一般可利用房前屋後的空地、山坡地、邊角荒地種植,也可作為綠籬在菜地、果園四周單行種植,或成片種植進行專業化生產。

木槿為多年生灌木,生長速度快,可1年種植多年採收。為獲得較高的產量,便於田間管理及鮮花采收,可採用單行壟作栽培,壟間距110~120釐米,株距50~60釐米,壟中間開種植穴或種植溝。木槿移栽定植時,種植入或種植溝內要施足基肥,一般以垃圾土或腐熟的廄肥等農家肥為主,配合施入少量複合肥,移栽定植最好在幼苗休眠期進行,也可在多雨的生長季節進行。

移栽時要剪去部分枝葉以利成活,定植後應澆1次定根水,並保持土壤溼潤,直到成活。

木槿的養護要點有哪些,木槿的栽培管理要點有哪些?

木槿的栽培管bai理 1.栽植 移栽在春 秋兩du季均可進行zhi,小苗需帶宿土,大苗則dao應帶回 土球,因其根系發達,成活率均高。栽植時每穴1株,穴徑以苗木根系在穴中舒展為度。栽時下足基肥,扶正苗木,用熟土覆蓋苗根,使根系舒展,填土滿穴,澆定根水,隔3天再澆1次。並常保持土壤溼潤,及時中耕除草。...

露地栽培如何管理,露地花卉栽培管理的十大措施

生長季節 需行中耕鬆土和除草,一般不用澆水,如遇嚴重乾旱,需行澆水。採收葉片後要及時 回追肥,每 答667米2需追施有效氮8千克 磷6 7千克 鉀8千克。注意不要使用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寒冷期較短的地區 極限低溫高於零下4 可在出現霜凍的夜晚覆蓋塑料薄膜 草簾等防凍,白天揭蓋照光,可露地越冬。寒冷期...

杜鵑花如何栽培與管理,杜鵑花的栽培管理要點是什麼

杜鵑蒔養關鍵六要點 1 土壤 杜鵑喜疏鬆 通氣性強 排水良好 ph值在5.0 6.5之間 富含腐殖質的酸性土壤,以山泥最為適宜,也可用腐葉土 松針土 草炭土或腐熟的木屑等,但忌用鹼性土或排水不良的黏質土。2 溫度 杜鵑喜溫涼氣候,多數杜鵑有一定的耐寒能力 最適生長溫度為12 25 溫度超過30 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