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物理題關於改電阻的問題。謝謝

2022-03-21 14:10:40 字數 5629 閱讀 1853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a選項和b選項都是將電阻變為原來的四分之一,但是a中由於是並聯連線,在電阻減小的同時也採取了分流措施,使得雖然由於電阻的減小而增大的電流由於分流仍然滿足額定電流而不至於超出額定電流導致元器件燒燬。

而b選項中純粹減小了電阻而未採取分流措施,所以很可能由於電流過大而導致整個電爐被燒燬,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所以只能選a,不要隨便去把人家好好的電爐絲切掉丟掉哦

2樓:匿名使用者

功率的計算你可能已經懂了!

題目就是要你把電阻變成原來的1/4.

可能就是搞不明白電阻r=pl/s的原理!

b中長度變成了1/4後電阻變小了

a中也是變成了1/4

但是考慮實際情況粗的使用更長時間。

就像家裡裝電線一樣人們都得用粗銅線來安裝電路。就是為了防止電路老化,燒壞等原因!

a中比b粗了一倍

更能保護電路了

3樓:大隻

先求出電爐電阻為r=u^2/p,即r=48.4歐接到110v後,p不變,則此時r'=110^2/1000=12.1歐就是把電阻邊位原來的1/4,跟你說的一樣

但是a的那電爐絲分成2段那電阻就變成1/2,接著再並聯,電阻就要再除以2,

並聯你會算電阻了吧

那就變成1/4了

4樓:

我認為這道題不選b的原因在於額定電流。

你想,你將它截去四分之三,電阻是變為原來的1/4,但是電流就是額定電流的4倍,所以此法不行;

而對於a方法就沒有這個問題。電阻減小了,但電流分流了,各段上流過的還是額定電流。

初三物理電阻問題

5樓:幻影滋味

簡述:在同一電路中,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這就是歐姆定律。

歐姆第一階段的實驗是**電流產生的電磁力的衰減與導線長度的關係,其結果於2023年5月在他的第一篇科學**中發表。在這個實驗中,他碰到了測量電流強度的困難。在德國科學家施威格發明的檢流計啟發下,他把斯特關於電流磁效應的發現和庫化扭秤方法巧妙地結合起來,設計了一個電流扭力秤,用它測量電流強度。

歐姆從初步的實驗中發出,電流的電磁力與導體的長度有關。其關係式與今天的歐姆定律表示式之間看不出有什麼直接聯絡。歐姆在當時也沒有把電勢差(或電動勢)、電流強度和電阻三個量聯絡起來。

在歐姆之前,雖然還沒有電阻的概念,但是已經有人對金屬的電導率(傳導率)進行研究。歐姆很努力,2023年7月,歐姆也用上述初步實驗中所用的裝置,研究了金屬的相對電導率。他把各種金屬製成直徑相同的導線進行測量,確定了金、銀、鋅、黃銅、鐵等金屬的相對電導率。

雖然這個實驗較為粗糙,而且有不少錯誤,但歐姆想到,在整條導線中電流不變的事實表明電流強度可以作為電路的一個重要基本量,他決定在下一次實驗中把它當作一個主要觀測量來研究。

在以前的實驗中,歐姆使用的電池組是伏打電堆,這種電堆的電動勢不穩定,使他大為頭痛。後來經人建議,改用鉍銅溫差電偶作電源,從而保證了電源電動勢的穩定。

2023年,歐姆用上面圖中的實驗裝置匯出了他的定律。在木質座架上裝有電流扭力秤,dd'是扭力秤的玻璃罩,cc'是刻度盤,s是觀察用的放大鏡,m和m'為水銀盃,abb'a'為鉍框架,鉍、銅框架的一條腿相互接觸,這樣就組成了溫差電偶。a、b是兩個用來產生溫差的錫容器。

實驗時把待研究的導體插在m和m'兩個盛水銀的杯子中,m和m'成了溫差電池的兩個極。

歐姆準備了截面相同但長度不同的導體,依次將各個導體接入電路進行實驗,觀測扭力拖拉磁針偏轉角的大小,然後改變條件反覆操作,根據實驗資料歸納成下關係:

x=q/(b+l)式中x表示流過導線的電流的大小,它與電流強度成正比,a和b為電路的兩個引數,l表示實驗導線的長度。

2023年4月歐姆發表**,把歐姆定律改寫為:x=ksa/ls為導線的橫截面積,k表示電導率,a為導線兩端的電勢差,l為導線的長度,x表示通過l的電流強度。如果用電阻l'=l/ks代入上式,就得到x=a/i'這就是歐姆定律的定量表示式,即電路中的電流強度和電勢差成正比而與電阻成反比。

為了紀念歐姆對電磁學的貢獻,物理學界將電阻的單位命名為歐姆,以符號ω表示。

電阻的單位歐姆簡稱歐。1歐定義為:當導體兩端電勢差為1伏特,通過的電流是1安培時,它的電阻為1歐。

一個導體的電阻r不僅取決於導體的性質,它還與工作點的溫度有關。對於有些金屬、合金和化合物,當溫度降到某一臨界溫度t°c時,電阻率會突然減小到無法測量,這就是超導電現象。

導體的電阻與溫度有關。一般來說,金屬導體的電阻會隨溫度升高而增大,如電燈泡中鎢絲的電阻。半導體的電阻與溫度的關係很大,溫度稍有增加電阻值即會減小很多。

通過實驗可以找出電阻與溫度變化之間的關係,利用電阻的這一特性,可以製造電阻溫度計(通常稱為「熱敏電阻溫度計」)。

部分電路歐姆定律公式:i=u/r

其中:i、u、r——三個量是屬於同一部分電路中同一時刻的電流強度、電壓和電阻。

由歐姆定律所推公式:

串聯電路:

i總=i1=i2(串聯電路中,各處電流相等)

u總=u1+u2(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等於各處電壓的總和)

r總=r1+r2+......+rn

u1:u2=r1:r2

並聯電路:

i總=i1+i2(並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的和)

u總=u1=u2 (並聯電路中,各處電壓相等)

1/r總=1/r1+1/r2

i1:i2=r2:r1

r總=r1·r2\(r1+r2)

r總=r1·r2·r3:r1·r2+r2·r3+r1·r3

即1/r總=1/r1+1/r2+……+1/rn

i=q/t 電流=電荷量/時間 (單位均為國際單位制)

也就是說:電流=電壓/ 電阻

或者 電壓=電阻×電流『只能用於計算電壓、電阻,並不代表電阻和電壓或電流有變化關係』

歐姆定律通常只適用於線性電阻,如金屬、電解液(酸、鹼、鹽的水溶液)。

i=e/(r+r)

其中e為電動勢,r為電源內阻,內電壓u內=ir,e=u內+u外

適用範圍:純電阻電路

閉合電路中的能量轉化:

e=u+ir

ei=ui+i^2r

p釋放=ei

p輸出=ui

純電阻電路中

p輸出=i^2r

=e^2r/(r+r)^2

=e^2/(r^2+2r+r^2/r)

當 r=r時 p輸出最大,p輸出=e^2/4r (均值不等式)

功率與電阻的關係

歐姆定律例題

1.由歐姆定律匯出的電阻計算式r=u/i,

以下結論中,正確的為

a、加在導體兩端的電壓越大,

則導體的電阻越大

b、 通過導體的電流越大,則導體的電阻

越小 c、 導體的電阻跟它兩端的電壓成正比,

跟電流成反比

d、導體的電阻值等於導體兩端的電壓與

通過導體的電流的比值

2、一個導體兩端加有電壓為6v時,通過

它的電流大小為0.2a,那麼該導體的電阻

為 ω,若兩端的電壓為9v時,通過導

體的電流為 a。若電路斷開,那麼通過

導體的電流為 a。此導體的電阻為 ω。

3、 一個導體兩端的電壓為15v時,通過

導體的電流為3a,若導體兩端的電壓

增加3v,那麼此時通過導體的電流和

它的電阻分別為

a 0.6a 5ω b 3.6a 5ω

c 3.6a 1ω d 4a 6ω

4、一隻電阻當其兩端電壓從2v增加到2.8v

時,通過該電阻的電流增加了0.1a,那麼

該電阻的阻值為

a 8ω b 20ω

c 28ω d 18ω

5、一個定值電阻阻值為20ω,接在電壓為

2v的電源兩端。那麼通過該電阻的電流

是 a。若通過該電阻的電流大小

為0、15a,則需要在電阻兩端加上 v

的電壓。

6、有甲、乙兩個導體,甲導體的電阻是

10ω,兩端電壓為3v;乙導體電阻是

5ω,兩端電壓為6v。那麼通過兩導

體的電流

a i甲=6v/10ω=0.6a i乙=3v/10ω=0.3a

b i甲=3v/10ω=0.6a i乙=6v/5ω=0.3a

c i甲=6v/5ω=1.2a i乙=6v/10ω=0.6a

d i甲=3v/10ω=0.3a i乙=3v/5ω=0.6a

在通電導線中取一圓柱形小體積元,其長度δl,截面積為δs,柱體軸線沿著電流密度j的方向,則流過δs的電流δi為:

δi=jδs

由歐姆定律:δi=jδs=-δu/r 由電阻r=ρδl/δs,得:

jδs=-δuδs/(ρδl)

又由電場強度和電勢的關係,-δu/δl=e,則:

j=1/ρ*e=σe

(e為電場強度,σ為電導率)

6樓:祥莫名

這兩個有聯絡,就單單導體而言,熱能等於電壓乘以電流(p=ui),還等於電壓的平方除以電阻(p=uu/r),比較兩個公式就明白當中可以得到電壓等於電流乘以電阻(u=ir),所以嘛,這些公式之間是可以相互推導的。

電阻的好壞問題時,具體問題要看具體情況下電壓一定還是電流一定,再用選用上面的公式看電阻和能量的關係,再判斷電阻的好壞

至於電阻是什麼,你就看定義,就的對電流的阻礙,不過阻礙過程中把一部分電能變成了熱能

「電阻的實質就是轉化成其他形式能的多少嗎」這話不對,當電壓一定時,轉化熱能就和電阻成反比,電流一定時,轉化熱能就和電阻成正比了。再說其他能量不單單是熱能,學到電機時就知道還有機械能,那關係就更加複雜了,不單單正反比關係了。不能單單的說什麼是什麼,物理量之間的關係都是有條件的,一切以公式為準,公式中其他量都固定才能說一個量和另一個量有什麼樣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錯了,你要看哪個量沒變,如果電流恆定,那麼電阻越大,轉化成其他的能量越多。如果電壓恆定,那麼電阻越大,轉化成其他的能量越少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要用電阻幹什麼~!

輸電線路,當然是電阻小好,因為輸電損耗主要是熱能損耗即i^2rt

如果電爐絲(熱得快)當然要電阻大一些了,因為就是要他發熱哦~!

9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描述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的大小的物理量.

所以電阻影響了電流,這是結果

電流影響了能耗,這是結果的結果

你怎麼可以把結果的結果說成是原因呢?

10樓:緒良糜春

直徑是原來的1/n,半徑也是原來的1/n。電阻絲的電阻率ρ不變,體積v不變。

三步解答:

①原來電阻絲的橫截面積s1=πr1平方,長度l1,體積v1=s1l1,電阻率為ρ.

②後來電阻絲的橫截面積為s2=π

r平方=π

[(1/n)r1]平方=s1

(1/n)平方,

長度為l2,電阻率為ρ,體積v2=s2l2,後來電阻絲的長度l2=v2/s2=s1l1/[s1(1/n)平方]=l1×n平方.

③根據r=ρl/s,得

後來的電阻與原來的電阻之比

r2/r1=(ρl2/s2)/(ρl1/s1)=s1l2/(s2l1)

=s1(l1×n平方)/[s1

(1/n)平方]l1

=n的4次方.

r2=n的4次方×r1

答:現在的阻值是原來n的4次方倍。

關於初三的物理題,關於一個初三的物理題!

原來氧氣質量 m總 v 2.5kg m3 0.01m3 0.025kg 25g 剩餘氧氣質量 m 25g 5g 20g 氧氣體積不變,仍為氧氣瓶容積 剩餘氧氣密度 m v 0.02kg 0.01m3 2kg m3 同溫同壓下密度不會變.樓上還說簡單 簡單怎麼做錯了 錯啦!在a時,短燈泡,在b時並聯 ...

初三物理題

一個人用100n的力沿水平方向推著一個木箱在地板上勻速前進,箱中250n,木箱受到的摩擦力是 100 n。因為 勻速運動的物體受到的合力 0,也就是受到平衡力的作用。所以摩擦力 推力 小剛在水平地面上以50n的水平推力推一個重250n的木箱,木箱沒有推動。則木箱受到的摩擦力是 50 n,若改用60n...

問一道初三物理題,求問一道初三物理題,謝謝啦

1.在力的作用下可以繞固定點轉動的硬棒,叫做 槓桿 動力臂是從 動力作用點 到 支點 間的垂直距離,阻力臂是 阻力作用點 到 支點 間的垂直距離。2.槓桿是生活中常使用的工具,人們把槓桿處於 靜止 或 勻速轉動 現 稱為槓桿平衡。阿基米德首先發現了使槓桿處於這種狀態條件是 6.長為80釐米的槓桿,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