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和欠條到底有啥區別呢,借條和欠條的相同點是什麼,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2022-03-19 06:44:48 字數 2736 閱讀 4650

1樓:康波財經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2樓:華律網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3樓:妙招姐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4樓:愛理說法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

5樓:南京李平律師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1.產生的原因不同。

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

借條,法院只審查債權債務關係是否違反高利貸的規定,欠條的審查內容更多。3.訴訟時效起算點不同。

6樓:妙招駿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

7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

8樓: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

9樓:徵和律師事務所

欠條和借條最的區別點是欠條使用範圍大於借條的使用範圍,需要借條的地方,都可以用欠條。反之,需要寫欠條的時候,千萬不用隨意寫成借條。原因是:

1.借條僅限於在雙方是借款的情況下使用,因為有借的這個行為,所以才寫借條。 2.

當欠工資、欠貨款、欠服務費、欠賠償款等等,都只能寫成欠條,千萬不要成借條。因為沒有借的行為,所以不能寫成借條。 最後,當你搞不清楚寫哪個的時候,你就寫欠條,錯不了。

借條和欠條的相同點是什麼,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0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11樓:

相同點:借條和欠條的相同點:借條、欠條,兩者都是某種手續、憑證,都是證據。

區別:1、含義不同。借條是證明借款關係,欠條是證明欠款關係。

2、反映債權債務關係的角度不同。欠條是屬概念、是大概念;而借條是種概念、是小概念而已。也就是說借款肯定是欠款,而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了。

3、性質不同。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三年。

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擴充套件資料

欠款和借款的區別:

1、從法律關係來說,借款的法律關係是清新、明確、單純的,而欠款的法律關係可能比較複雜,欠款「背後」的背景情況可能要複雜得多。

2、借款的產生和形成,只有一個原因,即債權人將款借給債務人;欠款的產生和形成,原因就太多了,可能是買賣合同產生的欠款,可能是借款產生的欠款,可能是賭博產生的欠款,可能是高利貸產生的欠款。

可能是侵權行為產生的欠款入交通事故致人傷殘產生的賠償金,可能是拖欠工資產生的欠款,舉不勝舉。其中,違法行為產生的欠款,是不受法律保護的,

3、以借據和欠款憑據來說,兩者的效力是不一樣的,對於債權人來說,其權利安全程度也是不一樣的。如果對方出具給你的是欠條,假設打起官司來,那麼,可能牽扯到比較複雜的背景和法律關係,比如,假設對方賴賬,說是因為賭博欠債寫下的欠條,問題就複雜些;而借條就不會產生這麼多問題。

4、當借條持有人憑藉條向法院起訴後,由於通過借條本身較易於識辨和認定當事人之間存在的借款事實,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的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對方要抗辯和抵賴一般都很困難。

但是,當欠條持有人憑欠條向法院起訴後,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對此事實進行否認、抗辯,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存在欠條形成的事實。

12樓:財可夫斯基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其法律時效性有很大的不同。

13樓:戚廣利

1、借條和欠條的相同點:借條、欠條,兩者都是某種手續、憑證,都是證據。

2、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借條是證明借款關係,欠條是證明欠款關係。從反映債權債務關係的角度講,兩者是共通的,可以把兩者通俗的理解作種屬關係,欠條是屬概念、是大概念,借條是種概念、是小概念而已。

也就是說借款肯定是欠款,而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了。

欠條和借條有什么區別,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借條和欠條的相同點是什麼,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

欠條和借條的訴訟期限的區別,借條與欠條的訴訟時效有什麼區別

1.借條 借條分為 註明還款期限 和 未註明還款期限 兩種。借條上註明還款期限的,它的訴訟時效是從還款期滿後的兩年內。借條上未註明還款期限的,它的訴訟時效很長,為20年。2.欠條 欠條分為 註明償還期限 和 未註明償還期限 兩種。註明償還期限的,其訴訟時效為償還期滿後兩年內。未註明償還期限的,其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