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型和繼承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519 閱讀 8430

1樓:你爸爸金牛

多型就是方法名一樣~但是裡面的引數不同。引數不同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繼承:只有一個方法~使用的方法已經寫好了。如有新的業務看 邏輯 則繼承的類裡面的方法可能不能用於該業務

java類的繼承和多型有什麼作用

2樓:電商運營的機會

繼承,子類繼承父類中所以的屬性和方法,但是對於private的屬相和方法,由於這個是父類的隱私,所以子類雖然是繼承了,但是沒有可以訪問這些屬性和方法的引用,所以相當於沒有繼承到。很多時候,可以理解為,沒有繼承。

多型:就是父類引用可以持有子類物件。這時候只能呼叫父類中的方法,而子類中特有方法是無法訪問的,因為這個時候(編譯時)你把他看作父類物件的原因,但是到了執行的時候,編譯器就會發現這個父類引用中原來是一個子類的對像,所以如果父類和子類中有相同的方法時,呼叫的會是子類中的方法,而不是父類的。

可以這麼說:編譯時看父類,執行時看子類。

java中封裝,繼承,多型各有什麼優勢

3樓:匿名使用者

封裝的優勢在於定義只可以在類內部進行對屬性的操作,外部無法對這些屬性指手畫腳,要想修改,也只能通過你定義的封裝方法;繼承減少了**的冗餘,省略了很多重複**,開發者可以從父類底層定義所有子類必須有的屬性和方法,以達到耦合的目的;多型實現了方法的個性化,不同的子類根據具體狀況可以實現不同的方法,光有父類定義的方法不夠靈活,遇見特殊狀況就捉襟見肘了

為什麼要使用java的繼承與多型?使用java的繼承與多型的好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型性是指允許不同類的物件對同一訊息作出響應。多型性包括引數化多型性和包含多型性。多型性語言具有靈活、抽象、行為共享、**共享的優勢,很好的解決了應用程式函式同名問題。

多型的表現形式有過載和覆蓋兩種形式。

過載(overload),是發生在同一類中。與什麼父類子類、繼承毫無關係。

標識一個函式除了函式名外,還有函式的引數(個數和型別)。也就是說,一個類中可以有兩個或更多的函式,叫同一個名字而他們的引數不同。

他們之間毫無關係,是不同的函式,只是可能他們的功能類似,所以才命名一樣,增加可讀性,僅此而已!

再說覆蓋(override),是發生在子類中!也就是說必須有繼承的情況下才有覆蓋發生。

我們知道繼承一個類,也就有了父類了全部方法,如果你感到哪個方法不爽,功能要變,那就把那個函式在子類中重新實現一遍。

這樣再呼叫這個方法的時候,就是執行子類中的過程了。父類中的函式就被覆蓋了。(當然,覆蓋的時候函式名和引數要和父類中完全一樣,不然你的方法對父類中的方法就不起任何作用,因為兩者是兩個函式,毫不關係)

在java中 高內聚,低耦合。

繼承就可以降低**的耦合,這樣編寫**,在你以後修改一處時,就不會牽扯很多的累,方便以後的修改和升級。僅供才考,還是希望你多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型在java程式設計中是很常用的,在編寫多型方法時 所有過載的 方法 所執行的目的是相同的,但是它們的引數有可能不同,比如說:你要求面積,但是你是如果是求圓的面積的話就要知道它的半徑,只需知道一個引數,但是求矩形面積的話,就要知道長和寬這兩個引數,所以說多型還是比較常用的方法。同時多型在以後系統的維護中也是很重要的~~

6樓:飄飄之萌萌

java的繼承和多型是java語言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一大特色。繼承,實現了類的重用,這樣子可以減少程式設計師的工作量,而且利用這一特點,可以規範語言的關聯結構層次,使得**更加整齊,層次更加分明。多型這一特點很好的解決了程式函式同名的問題,如:

同一個加法函式方法,引數的個數不一樣,利用多型便可以根據引數列表呼叫需要的方法。

7樓:

繼承和多型java的幾大特性之一

繼承:多個類中具有相同的屬性,就可以把那些相同的屬性提取出來做為父類,其他那些類繼承父類,子類將會擁有你類的所有的非私有的屬性和辦法,這樣即可以減少**的冗餘,又增強了**的可讀性和健壯性多型:

多型:靜態的多型是辦法過載,動態的多型為子類重寫父類的辦法,如果你的某一個操作具有不同的行為動作,就可以使用多型,這樣將能避免在同一個辦法中使用大量if()else()語句進行判斷,而且大大的增強的程式的健壯性:

8樓:悲風你好

繼承和多型是物件導向的幾大特性之一

繼承:如果你的多個類中具有相同的屬性,就可以把那些相同的屬性提取出來做為父類,其他那些類繼承父類,子類將會擁有你類的所有的非私有的屬性和方法,這樣即可以減少**的冗餘,又增強了**的可讀性和健壯性

多型:多型分為靜態的多型和動態的多型,靜態的多型是方法過載,動態的多型為子類重寫父類的方法,如果你的某一個操作具有不同的行為動作,就可以使用多型,這樣將能避免在同一個方法中使用大量if()else()語句進行判斷,而且大大的增強的程式的健壯性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使語言更符合自然規律,java是面嚮物件語言

土豪和貴族到底有何不同,土豪和貴族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土豪和貴族最本質的不同就是對金錢的看法。真正的貴族雖然很有錢,可是還會特別節儉,有自己的理財規劃。而很多土豪就經常被我們叫做暴發戶,突然變得很有錢,一時間就大吃大喝,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錢。可是在我們看來,特別沒有文化素養,特別土。可是人家有錢,就叫他們土豪了。最近看 爸爸去哪兒 我覺得吳尊就很...

本科雙非和985211對考研到底有什麼區別

一 考研考不是211 985的話,和本科生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研究生學歷,始終比本科高。二 考研,即參加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考研的程式 推免 報名 初試 調劑 複試 複試調劑 錄取。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初試通常於上一年的12月底或者當年的1月份進行,複試通常於當年的3 4月份進行,具體日期各高等院校自...

喜歡和愛情有什麼區別,愛和喜歡到底有什麼區別?要簡單易懂的解釋最好了

喜歡與愛的區別 喜歡,只有在一起的時候,才惦記惦記著對方。愛,是哪怕是在一起,每一秒種也都思念他 喜歡,一個人,多許多朋友,也會覺得快樂。愛,一個人,是多一個人都會難受的兩個的世界。喜歡,一個人,是甜膩的。愛一個人是苦盡甘來的。喜歡,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會很開心。愛,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都會莫名的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