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贈與房產可以不,房產贈與和繼承有什麼區別

2021-06-03 01:31:29 字數 3251 閱讀 3839

1樓:土流集團

可以,需要辦理遺產繼承、贈予公證。

房產繼承分兩種:一是遺囑繼承,二是法定繼承。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

2、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

3、戶口簿或其他可以證明被繼承人與法定繼承人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檔案;

4、辦理房產證過戶手續需要繼承人的身份證件;

有遺囑的繼承權公證另需提交的資料:被繼承人所立遺囑(該遺囑必須是已公證過的遺囑,其他形式的遺囑由於無法認定其真實性,因此暫不予採納)。

三、辦理房屋過戶登記,申請人是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

申請人應當向登記機構提交下列檔案:《房地產登記申請書》(原件)、身份證明(影印件)、房地產權證書(原件)、 繼承權公證文書或者遺囑公證書和接受遺贈公證書(原件)契稅完稅憑證(原件)。

房產繼承是指按照《繼承法》的規定,是指依照法定程式把被繼承人遺留房屋所有權及其土地使用權轉移歸繼承人所有的法律行為。

根據《關於房產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是司法部與建設部於2023年8月31日聯合下發的辦理房產公證的重要法律檔案。《通知》規定:(1)繼承、贈與房產,當事人應當先辦理繼承、贈與公證,然後持公證書和有關契證到房地產管理部門辦理房產所有權轉移登記手續; 贈與房產公證。

贈與公證應提交的材料:

1、申請人的身份證、戶口簿;

2、所贈與財產的所有權證明;

3、贈與財產屬於共有的,應提供共有權證明及共有人同意贈與的意見;

4、贈與合同或贈與書原件;

5、公證員認為其他應當提供的材料。

注:(1)申請人在贈與合同公證中指贈與人與受贈人雙方,在贈與書公證中僅指贈與方。

(2)申請人申請此項公證應當親自到公證處來辦理。

2樓:安嶽融媒

個稅新政!房產繼承、贈與直系親屬不徵收個人所得稅

3樓:民商法苑

可以。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只不過繼承方式,限制條件比較多,不一定可以滿足;

所以很多人都用贈予房產來進行操作的,同意稅費也比較低,只要登記費和其他一點費用就好了,具體得看下你們當地的減免政策了

房產贈與和繼承有什麼區別

5樓:大鬍子說房

買賣過戶、繼承

與贈與房子的區別在於;1、生效時間不同:繼承只有產權人過世後才能過戶,而贈與和買賣可立即過戶;2、稅費不同:繼承稅費1%-4%,買賣稅費1%-9.

6%,贈與稅費,若贈與非直系親屬,與買賣一樣。如贈與直系親屬契稅3%。

6樓:華律網

房屋贈與和房屋買賣都屬於房屋的處置的發生,房屋買賣可能是發生在一手房交易,有可能發生在二手房交易中,但房產贈與一般發生在二手房交易中。因此,這裡的比較主要是針對二手房交易來說的。贈與,通常受贈與的一方是不需要支付對價的,也就是不用支付金錢作為交換。

而買賣,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雙方是需要支付對價的,這是二者最主要的區別。在二手房過戶環節有各種稅,但主要的只有三種,分別是稅、個稅和契稅。房屋買賣的稅收計算,個稅是等於(本次**-原值**-交易過程中產生的稅收-其他費用)*20%(也即是:

差額的20%。);稅也要按照「滿五唯一」分為三種,不滿2年的房子,稅為全額的5%;2年以上非普通住宅,稅為差額的5%;2年以上的普通住宅免徵稅。契稅方面,首套房90平米以下為1%,90平米以上為1.

5%。二套房90平米以下為1%,90平米以上為2%。房屋贈與的方式所需繳納稅款根據交易人之間的關係不同而有所區別。

具體來說就是,直系親屬成本只有契稅;而非直系親屬贈與的贈與成本有三個,其中契稅和稅的計算方式與買賣完全一致,個稅則是全額的20%。

7樓:q房網

贈與和房產繼承的區別

1、時間的區別

遺囑繼承權的實現,必須存在被繼承人生前立有合法遺囑和被繼承人已死亡,否則遺囑繼承關係不會發生。健在的父母願意將房產贈與子女,這種行為不叫繼承。繼承人依法取得的遺產,必須是被繼承人生前個人所有的合法財產或者是依法可以繼承的其他的合法財產權益。

而贈與則是在發生在當事人在世的情況下。

2、稅費方面的區別

個人無償贈與房產的,需繳納全額契稅(目前稅率3%),房屋贈與在多數情況下要繳納個人所得稅20%,但贈與給直系親屬、撫養人或贍養人、房屋遺產依法繼承人這三種情況免交個人所得稅。

個人通過遺囑、法定繼承房產的,繳納契稅有兩種情況:

對於《繼承法》規定的法定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土地、房屋權屬,不用繳納契稅;

對非法定繼承人根據遺囑承受土地、房屋權屬,需要繳納契稅,此外還需收取產權登記費按件收取。

8樓:高密聖亞

房產產權人在的話可以辦理贈與,人不在了繼承人才能辦理遺產繼承!

9樓:匿名使用者

原產權人死亡了,才屬於繼承或者遺贈。原產權人沒死就只有贈與或者買賣。

10樓:匿名使用者

被贈房屋再次交易的時候,受贈人需要交納20%的個人所得稅

房產贈與跟遺產繼承有區別嗎

11樓:華律網

在二手房過戶中,贈與與繼承是經常出現的兩種方式,但二者也有所區別。房屋贈與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而繼承是在房產所有人死後才發生的。房屋贈與是通過贈與合同的方式來實現的,而繼承可以是遺囑繼承或法定繼承,並不一定會存在合同。

從稅收方面來看,二手房過戶的稅收主要有三種,即稅、個稅和契稅。繼承過戶實際上是成本低的,主要費用是繼承權公證,繼承過戶與買賣和贈與相比,沒有營業稅、個稅和契稅。繼承人憑遺囑辦理繼承權公證,憑繼承權公證書到房管局更名。

在實際操作中,因為繼承是遺產人死後才可以進行產權過戶,所以這種過戶方式的人比較少。房屋贈與則分為直系親屬和非直系親屬的贈與。直系親屬成本只有契稅;非直系親屬贈與贈與成本有三個,其中契稅和稅的計算方式與買賣完全一致,個稅則是全額的20%。

12樓:大鬍子說房

買賣過戶、繼承與贈與房子的區別在於;1、生效時間不同:繼承只有產權人過世後才能過戶,而贈與和買賣可立即過戶;2、稅費不同:繼承稅費1%-4%,買賣稅費1%-9.

6%,贈與稅費,若贈與非直系親屬,與買賣一樣。如贈與直系親屬契稅3%。

房產繼承和贈與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合適

在二手房過戶中,贈與與繼承是經常出現的兩種方式,但二者也有所區別。房屋贈與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而繼承是在房產所有人死後才發生的。房屋贈與是通過贈與合同的方式來實現的,而繼承可以是遺囑繼承或法定繼承,並不一定會存在合同。從稅收方面來看,二手房過戶的稅收主要有三種,即稅 個稅和契稅。繼承過戶實際上是成本...

遺贈與贈與的房產有何區別,遺贈與贈與有什麼區別

遺贈過戶相對較低!房屋贈與過戶手續及費用 一 簽署確認書贈與人與受贈人一起到房管局簽署確認書,並帶齊相關資料,如該物業的產權證或 購買合同等 雙方房地產贈與人同受贈人就無償贈與協議,表明無償贈與是贈與人的真實意願,遺贈與贈與的房產的區別是 贈與房是當事人在世時,將自已房產贈送給按受贈與人 但遺贈是需...

父母贈與子女的房產,沒有贈與合同可以要回嗎

口頭贈與也屬於贈與合同的一種,在法律上也有法律效力。贈與合同撤銷的條件 房產未交接以前 接受贈與的人員有嚴重侵權贈與人的行為的 對有撫養義務拒不履行的 接受贈與人不履行贈與約定內容的。現在後悔還來得及 贈予合同是可以撤銷的 只要你還在世 即使公正了也可以撤銷 遺產法規定 贈予合同書以最後一份為準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