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古代典故的名字,求一個古代典故的名字

2022-03-19 03:05:42 字數 2040 閱讀 5490

1樓:可靠的小丸丸

你好,成語退避三舍

典故: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異母兄長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九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君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侍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

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2樓:

烽火戲諸侯

退避三舍

圍魏救趙

問鼎中原

高山流水

莊周夢蝶

凌波微步

求一箇中國古代典故和皇帝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歷史事件叫」田氏代齊「。

田氏採用」散財「等手段」收買人心「,最終達到人心所向,從而成為齊國國君。

可以說是」散財買國「。

前545年,田完四世孫田桓子與鮑氏、欒氏、高氏合力消滅當國的慶氏。之後田氏、鮑氏滅欒、高二氏。

田桓子對齊國公族「凡公子、公孫之無祿者,私分之邑」,對國人「之貧均孤寡者,私與之粟」,取得公族與國人的支援。

齊景公時,公室腐敗。田桓子之子田乞(即田僖子)用大斗借出、小鬥**,使「齊之民歸之

如流水」,增加了戶口與實力。是謂「公棄其民,而歸於田氏」。

前489年,齊景公死,齊國公族國、高二氏立公子荼,田乞逐國、高二氏,另立公子陽生,自立為相。從此田氏掌握齊國國政。

歷史上新朝的王莽,在篡位前也做過散財於民的事情。

元始一年(公元1年),王莽貢獻錢百萬、田三十頃救濟民眾,百官群起效仿。每逢遭遇水旱災害,王莽只吃素食,不用酒肉。

元始二年(公元2年),全國大旱,併發蝗災,受災最嚴重的青州百姓流亡。在王莽帶頭下,二百三十名官民獻出土地住宅救濟災民。災區普遍減收租稅,災民得到充分撫卹。

皇家在安定郡的呼池苑被撤銷,改為安民縣,用以安置災民。連長安城中也為災民建了一千套住宅。

4樓:齋艾

這不是皇帝,是一休。

好聽的有典故的古代女子的名字?最好是通過名字就能夠想到一個典故或者一句詩詞的,謝謝啦。

5樓:匿名使用者

輕寒(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籬袖(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茗音(半壁山房待月明,一盞香茗酬知音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屋藏嬌(陳阿嬌),

7樓:失心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子衿 有端莊美好大氣的感覺

有什麼有典故的古風名字

8樓:獨慕楊

輕吟一句情話,執筆一副情畫。

綻放一地情花,覆蓋一片青瓦。

共飲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

挽起一面輕紗,看清天邊月牙。

愛像水墨青花,何懼剎那芳華。——水墨一絲青花。

求採納!!!!謝謝。

有歷史典故(含主人公名字)的成語50個

9樓:流氓阿童木

lz網上去搜搜,中華傳統美德成語故事,能搜到好多~~

求佛教經典故事,求一個佛教經典故事

關於湖北黃岡浠水縣 普照禪寺 的記載傳說 龍朔二年 唐高宗 公元662年 六月二十二日,龍朔 後改名龍引 生於長安蓬萊宮含涼殿,史載 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學訓古之書 初封殷王,尋改封豫王,翼王,又改封相王,高宗末年仍封豫王。嗣聖元年 公元684年 二月,則天皇后廢中宗李顯為廬陵王,同月末...

求類似「孟姜女哭長城的」的感人古代典故

翩翩 美景良辰 不需盈門賓客,不需六證三媒,不需旦旦心誓,不需紅褂綠披,皓月中天,千燭交輝,兩心拳拳,八行喜淚,心犀既能通一點,花開並蒂形影隨。忘了柳巷煙花,忘了尋香買醉,忘了凡塵榮辱,忘了橫目詬啐。月下手談,洞簫橫吹,美景良辰,琵琶聲脆,舊事之師當記取,白頭伴生死隨。梁山泊與祝英臺 望夫石 與這個...

求列舉一些古代詩歌中用到的典故用典,常見的就行,謝謝

樓船雪夜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陸游 書憤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 烏衣巷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 赤壁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溫廷筠 商山早行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駱賓王 易水送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崔灝 黃鶴樓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 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