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和黃帝,伏羲是什麼人?他和黃帝有關係嗎?

2022-03-18 05:48:08 字數 5956 閱讀 6957

1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繫辭下傳》說:「包犧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

」之後眾多史籍幾乎是一致採用這一觀點:炎帝和黃帝是前後相承的關係。《漢書》、《白虎通義》幾乎都是原文照抄地記載:

「伏羲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越絕書·計倪內經》則說:

「炎帝有天下,以傳黃帝。」東漢蔡邕撰《獨斷》載:「《易》曰:

帝出於震。震者,木也。言宓犧氏始以木德王天下也。

木生火,故宓犧氏沒,神農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神農氏沒,黃帝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黃帝沒,少昊氏以金德繼之。

金生水,故少昊氏沒,顓頊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顓頊氏沒,帝嚳氏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帝嚳氏沒,帝堯氏以火德繼之。

火生土,故帝舜氏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夏禹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殷湯氏以水德繼之。

水生木,故周武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高祖以火德繼之。」蔡邕在這裡以五行說來解釋朝代的更替,從伏羲一直排到漢。

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東漢,炎、黃的傳承關係是沒有爭淪的,是比較一致的。

當然,史籍中也還有別的說法。

一為「兄弟說」。這主要是由於《國語》的一段記載所引起的。《國語·晉語》說:

「昔少典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二帝用師以相濟也,異德之故也。

」乍看起來,黃帝、炎帝是少典與有蟜氏生的兩兄弟。其實不然。《帝王世紀》在關於黃帝的文字中是這樣記載的:

「黃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寶,其先即炎帝母家有蟜氏之女,世與少典氏婚,故《國語》兼稱焉。及神農氏末,少典氏又取附寶,……生黃帝於壽丘,長於姬水,因以為姓。

」這就把因《國語》敘述不明白地方說明白了。

二為「同代說」。這主要是由於《史記》的那段記載所產生的歧義:「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軒轅……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等等。

對於《史記》表述的不精確,以後的許多史籍都給予了訂正。《漢書·律曆志》載:黃帝「與炎帝之後戰於阪泉,遂王天下」。

這就是說,炎、黃阪泉之戰並非黃帝與炎帝之戰,而是黃帝與炎帝之後之戰。《三皇紀》曰:「炎帝之後凡八代,五百餘年,軒轅氏代之。

」炎帝、黃帝並非同時代的人,應該說是說得十分清楚的了。

綜上所述,炎帝神農氏與黃帝軒轅氏的關係是同源共祖、前後相繼的關係,他們各自代表著一個時代,既非父子,亦非兄弟,更非異族。炎黃之間的戰爭,是部落聯盟內部兼併與反兼併、控制與反控制之爭,是領導權即盟主地位之爭,是內戰,而並非民族戰爭。他們的逐漸融合、統一,形成了偉大的華夏民族,今天,我們億萬萬海內外的炎黃子孫,同源同祖,血濃於水,共一箇中華,情重於山,我們要攜手共進,同謀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是炎帝跟皇帝的父親!所以說沒有什麼炎黃子孫,都是動東夷子孫!

伏羲是什麼人?他和黃帝有關係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姓姬,公孫。名,軒轅。黃帝全名叫,公孫軒轅。軒轅氏以土德王天下,土回色黃,故稱黃帝。答

伏羲氏,一作宓羲、包犧、伏戲,亦稱犧皇、皇羲。一說伏羲即太昊,本姓風。伏羲是我國土生土長的神話人物。

伏羲是炎、黃帝是部落首領,也就是說是黃帝與炎帝的祖先。

4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又稱伏風氏,是女媧的哥哥,先天八卦的創始。而黃帝就是軒轅。關係專嗎~~他們之間差了那麼屬些年有什麼關係,非要說那就是先天成神,屬於天地自然凝結產生的神能者,長成就是神。

他們都是一個種群的代表,不是個人。莫混了就行。

5樓:小升

①軒轅黃帝。②軒轅黃帝途經《山海界》中不周山西側的「少陽山」,其父病版亡於少陽山中。後有九黎蚩尤部落

權追擊,軒轅黃帝不得將其父匆忙之間葬於少陽山上。後軒轅黃帝戰敗九黎蚩尤,立「軒轅」為生息繁衍的地方。軒轅黃帝常思念緬懷先父,在軒轅都城中經常「典祭」先父,倉頡造「典」字出來,給軒轅黃帝取名「少典」以解思念之苦。

「軒轅黃帝,九黎蚩尤,神農炎帝」為伏羲女媧的親孫子,中間詳情不透露,渺小人類

女媧的哥哥伏羲和黃帝的關係如何,女媧娘娘的哥哥伏羲和黃帝的關係是怎樣的

伏羲和黃帝,都是我們中華民族上古的傳說人物,一個是人文之祖,一個和炎帝共同締造了華夏一族,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是眾說紛紜,撲朔迷離。但是細細分析下來,這些上古的人物,往往具有歷史和神話雙重身份。在歷史上,他們有自己的家族譜系,有自己的姓氏名號,在神話中,卻是另外一番樣子,由於神不生不死的特性,所以他們...

炎帝和黃帝被後人稱為什麼,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稱為人文始祖

人文始祖 炎帝發明農耕,教民吃熟食,開創了農業,帶領部屬從遊牧生活轉為農耕定居生活,因而炎帝以 神農 為氏 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了舟車,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黃帝之妻嫘祖發明養蠶繅絲 黃帝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 黃帝屬下伶倫編出了樂譜 炎帝 黃帝通過戰爭 聯合形成了華夏民族 為...

請問,炎帝和黃帝出現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爭,分別是 陝西寶雞 湖南會同縣連山 湖南株洲炎陵縣 湖北的隨州 山西高平 河南柘城。炎帝部落的活動範圍在黃河中下游,在姜水 一說是今寶雞市渭濱區的清姜河,一說是今寶雞市岐山縣的岐水。一帶時部落開始興盛,最初定都在陳地,後來又將都城遷移到曲阜。炎帝,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