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 我們為什麼稱炎帝和黃帝為人文初祖

2021-05-04 11:37:54 字數 4399 閱讀 4775

1樓:假面

炎黃部落在逐鹿之戰打敗蚩尤部落後,勢力和聲望大增,黃帝被推舉為部落首領。這一部落聯盟以後逐漸形成為華夏族,因此後人尊崇炎帝和黃帝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人文初祖的功績和貢獻是為人類創造了諸如:建屋取火、八卦文字、部落婚嫁、百草五穀、豢養家禽、種地稼穡等一系列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條件,使人類能夠得以生存繁衍。

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中華民族的主幹部分,他們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至今,我們中國人還自稱為「炎黃子孫」。

2樓:炳輝先生

書上說的是黃帝是人文初祖。

因為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他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繅絲,他的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出了樂譜,等等。後人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

3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和炎帝為人們作出了具大的貢獻,黃帝和炎帝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的主體.後人尊稱黃帝和炎帝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炎帝和黃帝

《周易·繫辭下傳》說:「包犧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

」之後眾多史籍幾乎是一致採用這一觀點:炎帝和黃帝是前後相承的關係。《漢書》、《白虎通義》幾乎都是原文照抄地記載:

「伏羲氏沒,神農氏作。神農氏沒,黃帝、堯、舜氏作。」《越絕書·計倪內經》則說:

「炎帝有天下,以傳黃帝。」東漢蔡邕撰《獨斷》載:「《易》曰:

帝出於震。震者,木也。言宓犧氏始以木德王天下也。

木生火,故宓犧氏沒,神農氏以火德繼之。火生土,故神農氏沒,黃帝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黃帝沒,少昊氏以金德繼之。

金生水,故少昊氏沒,顓頊氏以水德繼之。水生木,故顓頊氏沒,帝嚳氏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帝嚳氏沒,帝堯氏以火德繼之。

火生土,故帝舜氏以土德繼之。土生金,故夏禹氏以金德繼之。金生水,故殷湯氏以水德繼之。

水生木,故周武以木德繼之。木生火,故高祖以火德繼之。」蔡邕在這裡以五行說來解釋朝代的更替,從伏羲一直排到漢。

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東漢,炎、黃的傳承關係是沒有爭淪的,是比較一致的。

當然,史籍中也還有別的說法。

一為「兄弟說」。這主要是由於《國語》的一段記載所引起的。《國語·晉語》說:

「昔少典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炎帝為姜,二帝用師以相濟也,異德之故也。

」乍看起來,黃帝、炎帝是少典與有蟜氏生的兩兄弟。其實不然。《帝王世紀》在關於黃帝的文字中是這樣記載的:

「黃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寶,其先即炎帝母家有蟜氏之女,世與少典氏婚,故《國語》兼稱焉。及神農氏末,少典氏又取附寶,……生黃帝於壽丘,長於姬水,因以為姓。

」這就把因《國語》敘述不明白地方說明白了。

二為「同代說」。這主要是由於《史記》的那段記載所產生的歧義:「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軒轅……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等等。

對於《史記》表述的不精確,以後的許多史籍都給予了訂正。《漢書·律曆志》載:黃帝「與炎帝之後戰於阪泉,遂王天下」。

這就是說,炎、黃阪泉之戰並非黃帝與炎帝之戰,而是黃帝與炎帝之後之戰。《三皇紀》曰:「炎帝之後凡八代,五百餘年,軒轅氏代之。

」炎帝、黃帝並非同時代的人,應該說是說得十分清楚的了。

綜上所述,炎帝神農氏與黃帝軒轅氏的關係是同源共祖、前後相繼的關係,他們各自代表著一個時代,既非父子,亦非兄弟,更非異族。炎黃之間的戰爭,是部落聯盟內部兼併與反兼併、控制與反控制之爭,是領導權即盟主地位之爭,是內戰,而並非民族戰爭。他們的逐漸融合、統一,形成了偉大的華夏民族,今天,我們億萬萬海內外的炎黃子孫,同源同祖,血濃於水,共一箇中華,情重於山,我們要攜手共進,同謀發展。

黃帝在阪泉打敗炎帝部落,後打敗蚩尤後,被中原各部落推為部落聯盟的首領,當時部落聯盟的首領是由推舉產生,然常有某一家族的成員擔任.黃帝后人常被各部落推為首領,炎,黃兩部落又世代通婚,因後世的中原居民尊炎,黃二帝為共同的祖先

4樓:閭泓尾琇芬

中國傳說中他們首先作為人與動物區別開,有高出動物一等的作為,黃帝還使部落統一,開始了奴隸制社會,所以中國稱炎帝和黃帝為人文初祖

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5樓:黎約聖殿

炎帝,號神農氏,是原來居住在我國西方(今陝西南部岐山一帶)的一個部落的首領。圖1-30為神農正在教他的部民耕地和辨識百草。圖上文字寫有:

「神農氏,姜姓,母曰女登,感神龍而生,人身牛首。當時,民食鳥獸血肉,天雨粟,神農遂制耒耜耕而種之,以教萬民,後世粒食因之,以為百穀之祖,使世之以食為命者,知所自也。」圖中的神農形象為牛首人身,這也許是因為牛在中國原始農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黃帝,號軒轅氏,是原來居住在我國西北(今陝西北部)的一個部落的首領。黃帝陵位於陝西黃陵縣的橋山上。陵前有一座四角飛簷的祭亭,亭**立一高大石碑,碑上有郭沫若題「黃帝陵」三個大字。

據傳說,黃帝乘龍**後,人們將他的衣冠埋在這裡。黃帝陵在甘肅、河北、河南等地都有,但史書有「黃帝崩,葬橋山」之說。如今這裡成為中華各族人民拜謁的聖地。

黃帝、炎帝等部落通過戰爭與融合定居中原後,共同開發黃河中下游兩岸,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因此,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6樓:考永修尤丙

黃帝和炎帝為人們作出了具大的貢獻,黃帝和炎帝聯合起來,打敗了東方強大的蚩尤部落.後來兩個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華夏的主體.後人尊稱黃帝和炎帝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7樓:渾許納木

「炎黃」二帝自西方遊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最終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西北進入了中原地區。

黃帝族與炎帝族,又與居住在東方的夷族、南方的黎族、苗族的一部分逐漸融合,形成了春秋時期的華族,漢以後稱為漢族。在當時中原地區的民族和部落中,黃帝族的力量較強,文化也較高,因而黃帝族就成為中原文化的代表。炎黃二帝就成為漢族的始祖。

這表明漢族文化是一個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複合文化,並以中原文化為主要特徵。

我們為什麼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

8樓:尹少du知道

黃帝為什麼被稱為人文初祖

黃帝,姓公孫,少典氏之子,因長於姬水 (今陝西黃陵縣縣沮水),故又姓姬。曾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封於有熊,號有熊氏。因崇尚土德,土為黃色,故稱黃帝。

黃帝,是中國歷史上開啟文明的第一位一統天下的領袖。他聯合炎帝部落,從黃土高原出發,歷經52戰,一統華夏氏族、東夷氏族、苗蠻氏族三大部落,被視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

我國最早的畜牧業生產與養蠶、舟車、房屋、衣裳、文字、音律、醫藥、算數等的發明創造,均始於2023年前的黃帝時代。

自西漢武帝以來,歷代帝王均視黃帝為偉大始祖,故每逢清明節,都舉行隆重的公祭活動,至明朝朱元璋時,更將此活動納入國家大典之中。後人視其和炎帝為中華民族的始祖,故有 "炎黃子孫"之稱。

黃帝居位百年,壽終110歲,娶有四位妻室 (螺祖、方雷氏、彤魚氏、嫫母),生25子,得姓著14人。其後的少昊,黃帝之子;顓頊(音zhuan xu),黃帝之孫;帝嚳,黃帝之曾孫;堯,黃蕾之玄孫;舜,黃帝第八代孫;殷湯,黃帝第十七代孫;周發 (姬發---周武王),黃帝第十九代孫,他們均為黃帝直系子孫。黃帝傳十世,子孫相承2023年。

他們也都是中國歷史上有傑出貢獻的偉大人物。黃帝之功,光耀千秋。

9樓:就是不願意上班

所謂「人文初祖」,是指黃帝是中華民族物質文明、制度文明和精神文明開創者。他開啟了中華民族燦爛文明的先河,在鑄造中華文明的歷史上起了奠基作用。史傳黃帝之前,人們草昧未闢,矇昧未開,迨至黃帝時代,黃帝教民「興事創業」,「治五氣」,改造自然環境;「藝五種」,「佐五穀,養民人」,發展農業生產;製衣冠、造舟楫、用牛車、做弓箭、創醫藥,創造器物文明;立「禮法文度」,「別男女,異雌雄,明上下,等貴賤」、創官制、明財產、定婚嫁、立喪制,創立制度文明;造書契、繪圖畫、作甲子(曆法)、定算數、制音律,建立精神文明。

史載黃帝時代的這些文明創造成就,雖然既不能畢其功於一個時代,也不能歸其功於黃帝一人,但稱黃帝為「人文初祖」卻表達了中華民族對文明創造的讚美,對文明創造者的崇敬,對文明創造精神的崇尚。黃帝文化所蘊涵的崇尚文明創造的精神價值,深刻影響了中華民族的人文價值意識。所謂「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實質就是進行文明創造。

我們為什麼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黃帝建造宮室,製造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舟車,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他的妻子嫘祖發明養蠶繅絲,他的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伶倫編出了樂譜,等等。後人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

1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記載,黃帝姓公孫,名軒轅。本來神農氏是中華大地上最早的統治者,後來被蚩尤打敗,黃帝聯合炎帝打敗蚩尤,統一各部落。他發明指南車,命令屬下鎮四方,妻子教人養蠶繅絲,使人類從原始向文明發展,理所當然成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

炎帝和蚩尤也是。

歷史簡答我們為什麼稱炎帝和黃帝為人文初祖

1,炎黃二帝聯合起來,打敗了強大殘忍的東方部族蚩尤2,炎帝和黃帝發明了車。船。桑等用具,推動了當時社會科技等領域的進步,為當時人類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所以稱炎帝黃帝為我們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上初二了,初一上半學期的東西都快忘完了。黃帝,姓公孫,少典氏之子,因長於姬水 今陝西黃陵縣縣沮水 故又姓姬。曾居...

炎帝和黃帝被後人稱為什麼,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稱為人文始祖

人文始祖 炎帝發明農耕,教民吃熟食,開創了農業,帶領部屬從遊牧生活轉為農耕定居生活,因而炎帝以 神農 為氏 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了舟車,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黃帝之妻嫘祖發明養蠶繅絲 黃帝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 黃帝屬下伶倫編出了樂譜 炎帝 黃帝通過戰爭 聯合形成了華夏民族 為...

炎帝黃帝是誰為什麼我們被稱為炎黃子孫

分別是華族bai 和夏族的首領,後du來兩個氏zhi族合併成一個,也dao就是華夏,後內 世子孫尊黃帝炎帝為人文初容祖所以也就自稱炎黃子孫了,還有一點就是傳說黃帝御女三千飛昇 其實是為了鞏固地位使用的聯姻手段 然後子孫後代一大堆,現在流傳的姓氏多多少少都和黃帝有關係 氏族社會的部落首領,華夏族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