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該如何繼承,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2-03-16 22:14:59 字數 4517 閱讀 8293

1樓:吳田田

股權怎麼繼承?繼承股權要按實際情況繼承。如果公司股東只有兩個,其中一名股東死亡,則由於股東人數不足《公司法》第二十條關於公司股東人數必須兩個以上的規定,公司應申請解散、進行清算,剩餘資產由繼承人按照被繼承人(死亡股東)對公司的投資比例進行繼承。

如果公司股東為兩個以上,則應參照《公司法》關於股權轉讓的規定,按以下程式繼承股權:

1、公司全體股東召開股東會,按照《公司法》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八條及公司章程關於股東表決方式和表決權的規定,對是否同意繼承人受讓死亡股東的股權作出決議。如果有股東不同意轉讓,則不同意轉讓的股東應該購買死亡股東的出資,所得轉讓費作為死亡股東的遺產由其繼承人繼承。如果其不購買該項轉讓的出資,則視其同意轉讓。

2、由公司將繼承人(股權受讓人)的姓名、住所及受讓的出資額記入公司股東名冊。

3、修改公司章程。

4、到公司登記機關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至此,股權的繼承程式完成。

2樓:成都倪律師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公司的繼承不一樣,後者沒有任何限制,前者可能因公司規章拒絕股東資格的繼承,只允許繼承財產部分。

股權繼承要注意哪些,如何辦理股權繼承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繼承法》第三條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並以列舉式的方法指出了遺產的範圍,包括:1、公民的收入;2、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3、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4、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的繼承,如果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七十五條規定情形的,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規定的除外。所以,當事人可以自行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辦理股權繼承。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五條 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規定的除外。

5樓:律師老孃舅

股權繼承要注意哪些

股權繼承應符合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記載公司組織規範及其行動準則的書面檔案。公司章程可以委託其中一**東製作,但最後必須經其他股東或發起人同意並在章程上簽名蓋章,公司章程才能生效。而且公司法對公司章程的修改規定了嚴格的程式,即在不損害股東利益、不損害債權人利益、不妨害公司法人的一致性原則下,先由董事會提出修改公司章程的建議,再將修改公司章程的建議通知其他股東,並召開股東(大)會,然後經過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決權的股東通過,修改後的公司章程才生效。

尊重股東去世之前與其他股東對公司股權繼承的約定。

對這種約定,應該給予充分的尊重,只要沒有明顯的違法現象存在,就應認可其法律效力,即使公司法給出了某種解決方式,也應允許公司的股東通過事前的約定加以排除。這樣,就可以很好避免將來發生糾紛,影響公司的穩定經營,也更有利於公司健康發展和各股東的利益。

尊重繼承人與公司原股東的意思表示。

股東之間事先沒有約定,但去世股東的繼承人與其他股東就股權繼承達成協議,對該協議,由於系各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也應該按該協議履行,但應以不違反公司法強制性規定為限。

參照公司股權轉讓的規定繼承股權。

當股東之間事先沒有約定,事後也不能達成協議時,由於各繼承人原來並不是公司股東,雖然按公司法的規定他們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是考慮到有限責任公司的人合性特徵,各繼承人要想取得股東資格成為公司股東,應由他們向公司提出申請,由公司在合理期限內召開股東大會或股東會,由尚健在的股東表決,股東過半數以上同意他們入股的,他們才可以成為公司股東。

如何辦理股權繼承

如果公司股東只有兩個,其中一名股東死亡,則由於股東人數不足《公司法》第二十條關於公司股東人數必須兩個以上的規定,公司應申請解散、進行清算,剩餘資產由繼承人按照被繼承人(死亡股東)對公司的投資比例進行繼承。

如果公司股東為兩個以上,則應參照《公司法》關於股權轉讓的規定,按以下程式繼承股權:

(1)公司全體股東召開股東會,按照《公司法》第三十五條、第三十八條及公司章程關於股東表決方式和表決權的規定,對是否同意繼承人受讓死亡股東的股權作出決議。如果有股東不同意轉讓,則不同意轉讓的股東應該購買死亡股東的出資,所得轉讓費作為死亡股東的遺產由其繼承人繼承。如果其不購買該項轉讓的出資,則視其同意轉讓。

(2)由公司將繼承人(股權受讓人)的姓名、住所及受讓的出資額記入公司股東名冊。

(3)修改公司章程。

(4)到公司登記機關辦理工商變更登記手續。至此,股權的繼承程式完成。

股權繼承公證要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6樓:四川萬帆律師事務所

我國《公司法bai》第76條規定:「自然人du股東zhi去世後,

其合法繼承人可以dao繼承股東資格版;但是,公司法另有權規定的除外。」

股權繼承公正需注意:

股東資格繼承還是股權繼。也就是公證處在辦理繼承人申請的此類公證時,是確定為股東資格繼承公證,還是確定為股權繼承公證。

我國《婚姻法》第17條規定的夫妻共有財產中,雖然未將婚姻存續期間以夫妻一方名義投資於公司的財產加以列名規定,但無疑應當包括在該條的兜底條款即「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中。因此,在辦理股權繼承公證時,就有一個如何認定股權中的夫妻共有問題。

根據《公證法》第76條「但書」部分的規定,公司章程可以對股權繼承問題作出不同於該條的明確規定,且其還具有優先適用的效力。鑑此,公證機構在辦理股權繼承公證時,應當優先適用公司章程有關股權繼承的規定,並按照章程規定確定繼承之客體,審查繼承關係。

股份****的股權可否繼承。顯然,我國《公司法》第76條規定的股權繼承,是指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繼承。那麼,其是否可以同樣適用於對股份****股權的繼承,這要釐清才行。

遺囑指定股權繼承 一般要注意什麼內容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立遺囑處分各類財產(包括股權)都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一)區分遺囑繼承、遺贈

1、遺囑繼承: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遺贈: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2、法定繼承人的範圍: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以上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以上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以上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二)遺囑的形式選擇

遺囑分公證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等形式。

1、公證遺囑:一般來說,公證遺囑效力最強,多數被直接認定為有效。對於前一個公證遺囑,只有再進行公證遺囑才有可能撤銷,其他形式的遺囑不能撤銷前面的公證遺囑。

這是由於公證遺囑更強的公信力決定的。但是公證遺囑又有其缺點:(1)費用較高;(2)立遺囑的要求較高,公證機關往往要求所有的法定繼承人(子女、兄弟姐妹等)到場,以免將來糾紛。

但要求所有人到場,可能就相當於提前引爆了繼承糾紛,這就可能影響到被繼承人生前所在乎的繼承人與被繼續人之間原本尚能維持的關係。

2、自書遺囑:自書遺囑的效力也較強。但自書遺囑存在將來其筆跡的真實性受到質疑的問題。

對於生前未在有關部門留下大量自己筆跡的人(可在遺囑筆跡受質疑時供鑑定)或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怎麼會寫字的人也是不太適合。

3、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這三種遺囑都需要有2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按繼承法規定,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二)繼承人、受遺贈人;(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4、必要時,遺囑人可以委託道德品質、信用程度比較高、遺囑人可以信賴的人士作為指定的遺囑執行人,以推動遺囑的有效執行,但也要注意防止「所託非人」。

(三)遺囑內容的安排

1、被繼承人不能處理不屬於自己的財產,否則該部分遺囑安排無效。

■被繼承人不能處理夫妻共同財產中屬於配偶的份額

例如:夫妻二人,名下有共同所有的房屋。夫已先過世,妻尚在世,夫妻還有二子一女,夫並尚有一老父在世。

在世的妻單方面將原夫妻二人共有的房屋直接列遺囑安排給繼承人中的一人——這一處分就是不恰當的。

■被繼承人不能處理與自己財產處於共有狀態的其他被繼承人或繼承人的財產

2、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3、遺囑可以附加遺囑繼承的義務。遺囑繼承附有義務的,繼承人應當履行義務。沒有正當理由不履行義務的,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請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遺產的權利。

4、遺囑無效

(1)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如遺囑人患有嚴重疾病,足以影響到其正常表達意願的,則其所立的遺囑無效。

(2)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

(3)偽造的遺囑無效。

(4)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5)其他遺囑無效的情形:如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沒有二個以上非利害關係人在場見證的。

(四)遺囑的變更或撤銷

遺囑人可以變更或撤銷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挑選春白茶,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春白茶該如何挑選?

優質白茶具有以下特徵 幹茶 以毫多 肥壯為好 以芽葉瘦小 毫稀少為劣。色澤 以色白隱綠為好 以草綠髮黃為劣。香氣 以清純甜香為好 以味淡 帶青腥味為劣。滋味 以醇厚 鮮爽 清甜為好 以淡薄 苦澀為劣。湯色 以清澈明亮為好 以渾暗為劣。葉底 以勻整 毫多 肥軟為好 以無毫 暗雜為劣。春白茶該如何挑選?...

全屋定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全屋定製需要注意什麼?

柏廚家居 全屋定製傢俱舒適美觀而且實用,壽命比一般的傢俱要長,在選擇定製傢俱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注意板材的質量。板材的選購很重要,別被以次充好,在購買時要注意板材上面的環保等級 品牌名 型號等,木材一定要寫上產地和全名。根據房屋面積來選擇定製傢俱。在全屋定製傢俱時要根據家庭成員數量,房屋的實際面...

企業差旅管理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如今國際間的經濟往來日益頻繁,出差已經成為一種工作常態。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委託專業差旅公司提供專業的差旅諮詢管理服務,以提升差旅管理水平,享受便捷與多樣的差旅服務,同時又大幅的降低了差旅成本。中國差旅管理市場仍處於發展早期,市場發展尚處於啟蒙階段。差旅管理服務商將通過行前管理 出行安排 出行異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