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的光澤,重量?怎麼分辨真假珍珠

2022-03-15 02:07:01 字數 5023 閱讀 5936

1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真假珍珠的有效方法

▲直觀法:直接用肉眼觀察珍珠的顏色、形狀、大小和光澤。如果是真珍

珠,其顏色、形狀和大小不一致(串成項鍊或手鍊的真珍珠因是經過挑選而成的,所以大小較均勻),而人造珍珠則相反。真珍珠能顯出不均勻的彩虹,假珍珠則色調單一。

▲感覺法:用手輕摸真珍珠有涼感;更重要的是用左右手各抓住一顆珍珠,使之互相摩擦,有沙感(粗糙感)的是真珍珠,有明顯光滑感的是人造珠。

▲放大鏡觀察法:用5倍或10倍放大鏡觀察,在真珍珠(包括天然珠及養殖珠)的表面能見到其生長紋,好像沙丘被風吹過一般;人造珠只能見到蛋殼狀的塗層。

▲刀刮法:用小刀或剪刀在真珍珠表面刮動,只會掉下一些粉末;而在人造的鍍膜珠上刮動,會颳起一層皮膜露出玻璃的真面目;若在未鍍膜的玻璃珠上刮動,則僅有光滑感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按易懂的說法有青光,紅光、白光三種…光澤度有四個檔次:強光~可以映出你的影子、淡光~影子模糊、弱光~沒有影子、死光~泛黃。真的珍珠每一顆都不一樣,只能說很相似…假的都一個樣…用刀輕輕一刮有珍珠粉看不出刮痕(純白色)假的掉皮或裡邊是其它東西

珍珠怎樣分辨真假?

3樓:玉澤i流光

鑑別珍珠的小竅門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直觀法

直觀法是最簡單易行的方法,直接用肉眼觀察珍珠,通過珍珠的顏色、形狀、大小和光澤等各方面來分辨。真的珍珠,顏色,形狀,大小並不會完全的一致。珍珠是世界上唯一有生命力的有機寶石,是大自然的產物,不可能像機器模子鑄造出來一樣,每一顆都完全一樣。

若是一條珍珠項鍊的每顆珍珠都是一模一樣的話那便有極大的可能是假珍珠。因為真的天然珍珠就算是經過挑選,大小,色澤最多比較均勻,但也絕不會完全一致,而假的珍珠則相反,由於是機器製作的,就能夠做到這一點。同時,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假珍珠的色澤是死的,看起來比較呆滯,不會象真正的珍珠那樣變幻莫測。

2、牙咬法:

真的珍珠牙咬或在玻璃上摩擦無光滑感,常有凹凸感、沙感、有白色粉末出現;若用力牙咬則響聲清脆,且無滑感,觀察表面無凹陷牙痕,無珍珠層區域性脫落。而假珍珠牙咬有光滑感,表面會出現凹陷牙痕,用力咬塗層區域性脫離。如果是實心玻璃仿製珠的話,表面太光滑了,你根本沒法咬住。

3、感覺法

感覺法又被稱為手感法,這是通過手來分辨珍珠真假的方法。真的珍珠手摸爽手、涼快,而假的仿製珍珠手感有滑膩感。同時,天然珍珠很難做到完全圓形表面光滑,若摸到珍珠表面光滑全面無死角的話那麼便可以猜測這是假珍珠。

手感法還有另外一種就是通過手的感覺評估珍珠的重量從而推斷真假,純玻璃仿製珠,比天然珍珠重,若為充蠟玻璃仿製珠,重量只有天然珍珠的一半左右,這個方法是需要較為紮實的珍珠基礎才能做到的。

4、摩擦法

真的天然珍珠相互摩擦,會有有有凸凹不平的磨砂感(生澀粗糙感),而且用力摩的話會掉下一些粉末。假珍珠,兩顆珠互相磨擦,有光滑、打滑感,摸不出珍珠粉。真的珍珠是不怕蹭的,因為蹭完之後只要把粉末擦掉,原本的光澤又呈現出來了。

5、放大鏡觀察法

放大鏡一直是分辨各類事物真假的最有效的工具。用十倍放大鏡觀察珍珠表面,可看到天然珍珠的生長紋理,能見到鈣結晶的生成狀態,好像沙丘被風吹過一樣的形狀,而假的珍珠表皮是類似雞蛋表面那樣高低不平的蛋殼狀,同時可以看到串珠孔處極為的粗糙或者薄層的脫離的現象。

6、下落彈跳分辨法

因為天然珍珠和假珍珠存在密度、重量、彈性上的區別,在同樣的高度掉落在同樣的物品上其彈跳上升高度也是不同的,將天然珍珠從60釐米高處掉在玻璃 板上,反跳高度35釐米,而在同樣的試驗條件下,假珍珠的反跳高度差很多。

7、鹽酸反應法

珍珠硬度為2.5~4.5,相對密度為2.72~ 2.78。珍珠溶解於酸,將鹽酸滴落在珍珠表面,天然的珍珠會立刻起泡,滴稀鹽酸起泡,假珍珠遇酸無反應。

8、刀刮法

用小刀或剪刀在真珍珠表面刮動,只會掉下一些粉末,人造的鍍膜珠上刮動,會颳起一層皮膜露出玻璃的真面目;若在未鍍膜的玻璃珠上刮動,則僅有光滑感而已。不過珍珠剝表層是很精細的活兒,一不小心如果劃深了就恢復不了!因此沒有經驗的千萬不要自己拿刀去刮珍珠的表皮。

9、燒灼嗅聞法:

燒灼嗅聞法:珍珠用打火機輕度燒灼珍珠表層,無異味,珍珠明顯發黑,用手擦去,黑灰基本沒有了。灼燒時間延長至30秒鐘,有明顯異味發出,燒的地方完全漆黑,用手擦拭後還是大塊面積發黑,並且輕輕刮下,珍珠層碎裂掉落。

塑料仿珍珠輕度燒灼就會有異味,光澤頓失,燒灼時會出現火光,表面呈鍋底狀的黑色,水洗後表層脫落,露出珠核,嘴巴呼氣有水氣。燒灼嗅聞法也是需要非常有經驗才能操作的,一不小心,珍珠表皮的傷害便可能無法復原,因此也是不建議消費者去操作的。

10、紫外線照射法

紫外線不僅能夠分辨人民幣的真假,在分辨珍珠真假上也有其獨特的功能。當將紫外線照射到珍珠上時天然的珍珠會產生淡黃或淡白的熒光。因為珍珠是由貝類的分泌物所造成的,故而珍珠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在照射下便會產生熒光。而假珍珠便不會有這樣的熒光。

請採納!

怎麼鑑別珍珠的真假?

5樓:玉澤i流光

鑑別珍珠的小竅門有哪些?

6樓:大圓餅子臉

1、磨擦法:

天然珍珠的表皮是一層層的碳酸鈣覆蓋而成,互相輕磨就有沙沙感,代用珍珠(即塑膠珠覆上珍珠層or由貝殼研磨再覆蓋上珍珠層)的表面較光滑,互相輕磨,則會感覺滑溜。

2、秤重法:

海水珍珠的比重2.54~2.78之間,淡水珍珠在1.

77~1.86之間,而代用珍珠材質是塑膠,比重為0.95,因此用手秤秤看時,可感覺出代用珍珠較輕,而天然珍珠較重。

7樓:ameritimor丶

珍珠用手摸爽手、涼快,仿珍珠手感有滑膩感。 還可以用牙咬感覺一下,真的無光滑感,常有凹凸感、沙感。仿珍珠牙咬有光滑感,用力咬塗層區域性脫落。

珍珠具有自然的五彩光,在一串項鍊中,其大小、形狀也會有差異,無論是養殖的還是天然的。仿珍珠形狀多為球形,虹彩、光澤非常統一。珍珠輕度加熱無味,嘴巴呼氣,表面呈汽霧狀。

仿珍珠輕度加熱有異味,嘴巴呼氣有水氣。

8樓:百度使用者

珍珠項鍊是備受女性青睞的高檔飾物,除讓人賞心悅目,使人增添神韻外,還有促進健康美容的藥效。海南是名聞遐邇的珍珠產地,許多來瓊的中外遊客都有購買海南珍珠作為遊瓊紀念或饋贈親友的意願,但往往又為不懂鑑別珍珠真偽優劣而困惑。為了幫助遊客購買到稱心如意、物美價廉的珍珠本文特介紹一些珍珠的基本常識供遊客在選購珍珠或珍珠項鍊時參考。

珍珠分為野生珠和人工養殖珠兩類,目前市場上**的多為人工養殖殊。人工養殖珍珠是通過對已長成的白蝶貝、黑蝶貝或馬氏珠母貝等貝類進行人工插核,再放問海水中養殖一年左右,讓其在自然的生態環境中,按貝類生物學特性在核粒上日積月累地形成珍珠履層。人工養殖殊質地堅硬,光滑圓潤、色澤豔陽。

人們通常把珍珠分為珠和寶兩類,重量在2.5克以上的稱為寶,2.5克以下的稱為珠。一般地說,養殖時間越長核粒越大、履層越厚、光澤越亮的珍珠越好。白蝶貝所產的珍珠質地最好,上等珍珠就是放置於陰影中或暗處,仍然珠光閃閃,光彩照人。

由於珍珠深受人們喜愛,且價值昂費,因而一些利令智昏者採用「魚目混珠」來牟利。他們以偽當真,以次充好,矇騙過往遊客。為避免上當受騙,遊客在選購珍珠時可通過下列幾種簡單的方法鑑別。

(l)視覺:真珠的形狀不很規則,呈半透明狀玉白色、黃白色、淺籃色、肉紅色等自然而特有的五彩熒光光澤;而偽珠多為玻璃仿製品,形狀規則,大小均勻,一般都在珠體表面塗有用銀粉或帶魚鱗製成的「上光液」,色澤單調,缺乏暈彩。

(2)手感:真珠非常爽手,即使是天氣炎熱時觸手也感到十分清涼;偽珠觸手時覺得粘膩滾滑,若為純玻璃仿製珠,則比重大於珍珠,若為充蠟玻璃仿製珠,則比重僅為珍珠的一半左右。

辨別珍珠粉的真假方法

優質純真珍珠粉:原料為優質淡水珍珠,經過挑選清洗,按藥品質量標準生產,並檢驗合格。

質地:看粉末色澤潔白均勻,不含雜質。

手感:摸時手感細膩柔滑,易吸附於肌膚上。

氣味:聞似有淡淡腥味,而絕無其它的異味。

假珍珠粉:假珍珠粉一般是用鹼水和石灰將蚌殼加溫,然後除去表層的黑衣,通過粉碎、篩、包裝而成。

質地:用手指沾取少量粉末,在陽光或燈光下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明顯閃光,這是雲母。

色澤:明顯白於純珍珠粉。

這種假珍珠粉內兌有水解動物蛋白粉,長期服用,雲母會在胃中粘結。

劣質珍珠粉:

質地:此粉主要原料是加工珍珠首飾時鑽孔鑽下來的粉末,摻入滑石粉而成。

色澤:偏黃,這主要是鑽孔時高溫發熱所引起的。

氣味:服用時口感有焦味或臭味。

請採納。

9樓:羿愛景仲寅

鑑別真假珍珠

1、磨擦:兩顆珍珠互相輕輕磨擦,會有粗糙的感覺,而假珍珠則產生滑動感覺。

(一般不建議兩顆珍珠進行摩擦,珍珠的表層很薄及脆弱.以免破壞珍珠的表皮)

2、鑽孔:觀察鑽孔是否鮮明清晰,假珠的鑽孔有顏料積聚。

3、顏色:每一顆珍珠的顏色都略有不同,除了本身色彩之外還帶有伴色,但假珠每一顆的顏色都相同,而且只有本色,沒有伴色。

主要是白色、黃色和2023年在法國開始養殖的黑珍珠

4、冰涼感:珍珠放在手上有冰涼的感覺,假珠則沒有。

珍珠的肉眼識別有以下五點:

5.形狀,珍珠的形狀都是天然生成,但是假的珠一般非常正圓,是機器所成.

結合線 在珠母和外附珍珠層間有一條褐色的結合線。從珍珠鑽孔的地方向內觀察清晰可見。

核心條紋 有核養殖珍珠中的珠母上,有透明度不同的條紋,所以將有核養殖珍珠放在暗處,用強光透射,可以看到明暗不同的條紋。而天然珍珠和無核養殖珍珠則無此現象。

表面丘疹 有核養殖珍珠和天然珍珠一樣,可以見到隆起的小疤或兩粒小珠摩擦時有砂粒感。這些特點是和仿製珍珠的區別。

10樓:解長征紹壬

1.磨擦:兩顆真珍珠互相輕輕磨擦,會有粗糙的感覺,有阻力感,併發出「沙沙」聲,而假珍珠則像玻璃球似的打滑。

2.形狀:真珍珠其形狀不一,具有不規則美,而假珍珠則大小均勻,很光滑。

3.顏色:每一顆珍珠的顏色都略有不同,除了本身色彩之外還帶有伴色,但假珠每一顆的顏色都相同,而且只有本色,沒有伴色。

4.光芒:真珍珠在燈光下發出七彩光,而假珍珠整串珍珠一個點亮,很刺眼。

5.手感:珍珠放在手上有冰涼的感覺,假珠則沒有。真珍珠有墜手感,而假珍珠則無。

怎麼分辨燕窩真假,燕窩怎麼分辨真假!

一 純正的燕窩無論在浸透後,或在燈光下 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狀。二 天然燕窩會有腥味和木黴的味道,如果聞到了藥水味那就要小心了。三 取一小塊燕窩,以水浸泡鬆軟後取絲條拉扯,彈性差的一拉就斷的為假貨。燕窩真假如何鑑別呢?刷膠 好的燕窩燕壁很薄,摸起來糙手,紋理清晰,劣質燕窩燕壁厚,摸起來光滑,沒有什...

赫拉怎麼分辨真假,赫拉護膚品怎麼分辨真假

辨別赫拉氣墊的真假方法如下 1 最直觀的就是粉撲了,呈淡紫色 2 在包裝盒下面有一串7位數字編碼 3 在蓋子的上沿內側有一串數字 圖中為 2j 1 4 在白色粉撲蓋的側面有一串數字,途中為 y1 3 5 翻開白色粉撲蓋,在圖中所示位置有一數字 格式為 ap 21 請注意 專櫃的貨和免稅店裡購買的數字...

怎么簡單的分辨珍珠粉真假,怎麼簡單的分辨珍珠粉真假?

講講珍珠粉的真假分辨吧 優質純真珍珠粉 原料為優質淡水珍珠,經過挑選清洗,按藥品質量標準生產,並檢驗合格。質地 看粉末色澤潔白均勻,不含雜質。手感 摸時手感細膩柔滑,易吸附於肌膚上。氣味 聞似有淡淡腥味,而絕無其它的異味。假珍珠粉 假珍珠粉一般是用鹼水和石灰將蚌殼加溫,然後除去表層的黑衣,通過粉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