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鑑別天然珍珠的真假,怎麼辨別珍珠是真是假

2021-03-29 08:18:04 字數 5449 閱讀 3932

1樓:玉澤i流光

鑑別珍珠的小竅門有哪些?

2樓:只有你傷不起

天然珍珠或人工珍珠如何鑑別?

一、看光澤

不同成因的珍珠從表面或內部珍珠層反射的暈彩不盡相同。俗話說的"珠光寶氣",需要結合實物細心品味,珠光主要是從珍珠的內部細密結構層反射出來,並經過光的衍射產生的特有光澤,對這種光澤可避開直射光線在暗光下觀察,這類似於在暗視域寶石顯微鏡下觀察寶石內部的生長線和內含物,反映了珠層厚薄的珠光強弱在弱光照明下顯得特別清晰。塑料薄弱反射出的光"賊亮",而用塗料塗層的工藝珠光澤有一定的欺騙性,要仔細辯認。

二、觀察珍珠表層特徵

珍珠表面瑕疵多少直接影響到珍珠的美觀程度,但沒有瑕疵的珍珠很少,每一顆珍珠不同的瑕疵,正好是它不同於其他珍珠的胎記,給真偽的鑑別提供了依據,珍珠表面瑕疵表現為瑕點或環帶,當珍珠層之間有異物侵入時,表面便會鼓出一個瑕點。有時需藉助10倍放大鏡仔細觀察,多少總會找到一些環帶現象。

三、用手摸

偽珠有膩感,真珠爽手,掛在頸項上有涼快感。

四、用牙試或兩顆珠子對磨

編輯本段

如前所述,塑料珠一對磨就打滑,而將珍珠沿著牙的尖峰磨擦會有砂感,若是好珠,這種砂感特別均勻,感覺簡直好極了,這是因為構成珍珠層的結晶體,排列是有序的,就象房頂板那樣凹凸不平,排列整齊,行話叫做疊瓦狀排列,故磨擦時會使人感覺好象有砂似的。

五、用火試

灼燒時,偽珠出現火光,灼燒面出現黑煙色,表面珠層脫落,真珠灼燒面未見黑煙色,表層完好不脫落。至於珍珠的選擇,首先應該明確,淡水珠和海水珠是屬於二個不同檔次的商品,就象岫玉與翡翠,不可相提並論。同一型別的珠子,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選擇時要綜合考慮它的顏色、光澤、珠母層厚度,形狀瑕疵(斑點)等因素,作出自己的最終選擇。

顏色有幾種成分構成了珍珠的色素。本身的色素(如白色、奶色、粉紅色、 黑色等等)。一般海水珠的原色均為本白色

帶黃味),若是珠子本身質量很好,廠家儘量保留它的本色,但各民族對顏色的喜好有差異,若是出口歐美的珠子,肯定都是經過漂白的。黑珍珠中以黑中透紫的最佳。

天然珍珠選購

作為寶石用的珍珠,一般可從四個方面去評價和刪選:

1、光澤,佔**比重的40%;

2、形狀,佔**比重的30%;

3、大小,佔**比重的20%;

4、顏色,佔**比重的10%;

(一)、珍珠光澤在珍珠的評價中佔據極重要的地位,它是決定珍珠品質的關鍵。珍珠按光澤中該強度大致可分為三種:

1、強光澤:出現在一級珍珠中,該珠表面晶瑩潤澤、虹彩清晰,能照見物體。

2、中等光澤:出現在二級珍珠中,該珠表面基本 透淨,能照見或部分照見物體。

3、弱光澤:出現在**珍珠中,該珠表面呈珍珠光澤或弱珠光。

(二)、根椐形狀不同,珍珠又可分為以下四類:

1、正圓珠:又稱走盤珠、滾盤珠、精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

2、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10%

3、橢圓珠:長短直徑差小於10-20%

4、畸形珠:以稱異形珠,長短直徑差大於20%。畸形珠有饅頭珠、墜形珠、雙子珠、 母子珠、馬牙珠、橢形珠、藝術珠等。

(三)、珍珠因顆粒大小相差懸殊,其**也天差地別,珍珠越大其價值越高。

(四)、珍珠顏色包括體色和伴色兩部分。體色是珍珠本身固有的顏色,它是由珍 珠所含的微量金屬元素所決定。伴色是由珍珠表面與內部對光的反射、干涉等綜合 作用形成的,其迭加在珍珠本色之上。

伴色一般有暈色。 一般來說,越亮越圓越大表面越光滑珍珠越珍貴(除藝術珠外)。

3樓:街捔垨候伱

怎麼辨別珍珠是真是假

4樓:玉澤i流光

鑑別珍珠的小竅門有哪些?

5樓:在水伊人

鑑定珍珠真假的方法如下

(1).   摩擦法:

真的珍珠項鍊相互珍珠摩擦會有砂感,放在耳邊能聽到沙沙的摩擦聲,稍用力可以磨出珍珠粉;而假的珍珠由於是塗料外殼、覆膜外殼,摩擦的時候會打滑,沒砂感,並且磨不出珍珠粉。

(2). 眼觀法:

用肉眼或十倍放大鏡觀察,可看出代用珍珠表面的光滑,而天然珍珠都有微許的不規則或瑕疵,且代用珍珠是一批塑膠原料or玻璃珠壓模製成,每顆相當整齊,但珍珠的表面就不完全相同體色,連色澤都有少許的不同。

(3). 秤重法:

海水珍珠的比重2.54~2.78之間,淡水珍珠在1.

77~1.86之間,而代用珍珠材質是塑膠,比重為0.95,因此用手秤秤看時,可感覺出代用珍珠較輕,而天然珍珠較重 。

(4). 察孔法:

珍珠質較硬,在鑽孔處,則顯出銳利,代用珍珠質較軟,鑽孔處呈現凹陷之情形。

6樓:匿名使用者

辨別珍珠真假最常用的4個方法:

1、 摩擦法:真的珍珠項鍊相互珍珠摩擦會有砂感,放在耳邊能聽到沙沙的摩擦聲,稍用力可以磨出珍珠粉;而假的珍珠由於是塗料外殼,摩擦的時候會打滑,沒砂感,並且磨不出珍珠粉。

2、 看錶皮:真的珍珠項鍊即使匹配再統一,仔細看形狀、色澤會總有那麼一點點不同的地方,假的珍珠大小形狀一致,多為正圓形,色澤往往統一,表面看起來一層塗料油光,看起來很「假」。

3、 看珠孔:真的珍珠珠孔較平整、邊界清晰;而假珠的珠孔有褶皺或外翻的跡象,像是有層塗料皮的感覺,這個非常容易判斷,往往逃不過人們的驗證。

4、真的珍珠光澤自然,假的珍珠表面往往像是油光面,仔細看還有一些閃閃的感覺。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鑑別:

1、 磨擦:兩顆珍珠互相輕輕磨擦,會有粗糙的感覺,而假珍珠則產生滑動感覺。

2、 鑽孔:觀察鑽孔是否鮮明清晰,假珠的鑽孔有顏料積聚。

3、 顏色:每一顆珍珠的顏色都略有不同,除了本身色彩之外還帶有伴色,但假珠每一顆的顏色都相同,而且只有本色,沒有伴色。

4、 冰涼感:珍珠放在手上有冰涼的感覺,假珠則沒有。

希望可以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珍珠辨別真假的方法為:

1、硬度:真的珍珠比較鋒利的工具刮出粉末,在用手摸一下就恢復原樣了不會有刮痕。

2、色澤:陽光下有七彩的,轉動可以看到伴色和暈彩色

3、形狀:真的珍珠不會特別圓。

4、味道:珍珠是碳酸鈣,燒了就會分解(土豪鑑定方法)

5、還有一種就是珍珠粉壓磨做成的珍珠和真的珍珠,嚴格意義上來說珍珠粉壓膜的珍珠也算是真的珍珠,最明顯的就是壓磨珍珠因為是摸具出品所以形狀都是精圓,其次壓制珍珠重量較真珍珠重。

6、最簡單鑑別真假珍珠項鍊的方法就是是看珍珠的孔洞,表皮有凸起,脫落或不光滑膜狀的必定是假珍珠,因為塗層不均勻。

7、**假珍珠外表摩擦或者用刀刮時,會出現表皮磨損或者掉皮現象,而天然的珍珠用刀可刮下珍珠粉,刮下珍珠粉後,用手擦下珍珠表面,真珍珠的表皮和沒刮前是一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辨別珍珠是真假?辨別珍珠的真假,不但要看珍珠的色澤,還要看他的內幕裡邊的情況才能辨別出真假來。

如何辨別天然淡水珍珠和假珍珠?

10樓:時無間

鑑別真假珍珠的四種方法:

1、觀察珍珠表面特徵。幾乎所有瑕疵都多少會有瑕疵,「零瑕疵」的珍珠幾乎沒有,因此,看到特別完美的珍珠,就應該注意。

2、如果珍珠掉在地上,其彈起的高度與掉落的高度相差10釐米以下,則可以確定其為珠層較厚的「真珠」。

3、用小刀在珍珠有瑕疵的地方輕刮幾下,如果刮後的珠層和外表相同,則為真品。

4、對於**不是很高的珍珠,可以將兩顆珠子相互對磨,如果有珍珠粉產生,並且磨後無痕跡,便是真珍珠。

擴充套件資料

珍珠保養忌諱

1、最好別天天戴

對於一般的寶石來說,它都是經過加工打磨而成的,哪怕光澤不再,最多重新拋光一下,又可以恢復到原來的樣子。但珍珠不同,它的光澤感完全是天然的,一旦有損,就難以恢復了。珍珠怕酸怕鹼(汗水、油煙、化妝品等等),還是別天天戴了,需要充場面的時候拿出來就行了。

2、密封環境也不適合它

既然珍珠需要少戴多放,那麼將它儲存在盒子裡,或是用密封袋裝好,是不是就沒問題了?嗯.....也不是!

因為珍珠怕悶,最好的存放方法是將它放在絨布或絨盒上,不要蓋住,然後置於空氣流動的地方,讓它可以透氣。

3、珍珠怕水

珍珠雖然從水裡誕生,但它還蠻怕水的,因為它的表面有很多小氣孔,如果將它泡在水裡,就會導致水分殘留在內部,搞不好會讓珍珠發黴,十分的得不償失。

11樓:夢逐漸遠去

辨別天然淡水珍珠和假珍珠的方法:

1、視覺,真珠的形狀不很規則,呈半透明狀玉白色、黃白色、淺籃色、肉紅色等自然而特有的五彩熒光光澤;而偽珠多為玻璃仿製品,形狀規則,大小均勻,一般都在珠體表面塗有用銀粉或帶魚鱗製成的「上光液」,色澤單調,缺乏暈彩。

2、手掂重量,真的一串珍珠項鍊還是有些分量感的,假的如果是塑料鍍珍珠精的比較輕飄;手感,真珠非常爽手,即使是天氣炎熱時觸手也感到十分清涼;偽珠觸手時覺得粘膩滾滑,若為純玻璃仿製珠,則比重大於珍珠,若為充蠟玻璃仿製珠,則比重僅為珍珠的一半左右。

3、擦牙齒,真的珍珠表面看似光滑,顯微結構下是珍珠層重疊生產的,擦牙齒有磨砂感,如果是塑料珠子或者鍍珍珠精的擦牙齒會打滑。

4、手感,真的珍珠發涼,手感乾爽,如果是塑料的珠子手感發粘滯,自己看每顆珠子,就算是極微瑕的珠子仔細看的話還是會發現生長痕跡的,比如小針點,凹坑,輕微的螺紋等,圓度也會有點偏差。假的珠子太圓太均勻了,不真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養殖珍珠(有核)與淡水養殖珍珠(無核)一般而言是比較容易識別的,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區別。

海水養殖珍珠的形態:圓度相對較好,很少出現長形、異形、不規則形;表面特徵:光滑度較好;透射光下:

透射強光下可見到核的平行條帶;結構:從珠孔中可見到核與珍珠層的明顯分界線;光澤顏色:有珠光,強度以中等居多,以白色、淺色居多。

淡水養殖珍珠的形態:多數為長形、米粒珠、扁圓形、不規則狀,圓形少見;表面特徵:光滑度較差,勒腰,溝紋常見;透射光下:

沒有平行條帶特徵;結構:珠孔中可見到均為珍珠層;光澤顏色:一般珠光明顯,較強,以彩色(粉紅、紫色、淺綠、雜色)居多。

1、淡水珍珠是淡水珍珠蚌外處膜薄膜衣細胞通過直接嫁接而成的,一般養殖兩至三年,多則八至十多年。內部特徵為同心放射趁層狀結構,可以生產珍珠美容系列,全成分速溶珍珠營養保健系列等;而海水珍珠只有一個核,通過嫁接而成。

2、淡水珍珠形狀多樣,大多是圓的,還有米形、半圓形、扁形、梨形等,而海水珍珠只有圓的一種。

3、淡水珍珠光澤度好,看起來珠光寶氣,而海水珍珠光澤一般比較淡。

淡水珍珠與仿珍珠、染色珍珠的區別:

1、將兩顆珍珠對擦時,仿珍珠有滑感,真珍珠有澀感。將珍珠在玻璃上摩擦時,仿珍珠無條痕,真珍珠有珍珠粉條痕。真珍珠用刀輕輕的刮有珍珠粉,後用棉布或手拭去後感覺沒有損壞珍珠。

2、染色珍珠一般光澤比較差,看起來不自然,呈灰色和黑色,如用布沾一點5%稀硝酸擦洗,布上會有黑跡。

怎麼鑑別蜂蜜的真假,怎麼樣去辨別蜂蜜的真假?

教你如何鑑別蜂蜜真假 蜂蜜好吃又營養,教你辨別蜂蜜真假的妙招,再也不怕買到假蜂蜜 蜂蜜真假其實很好分辨,看完漲知識 這三個方法教你怎麼辨別蜂蜜的真假 一般情況下,真 純 蜂蜜在氣溫略低時,會有結晶現象,摻雜了其它物品的蜂蜜,結晶狀況就不一樣啦。根據單花種蜂蜜固有的和百花蜂蜜良好的色 香 味 形的特點...

請問怎麼樣鑑別紫砂茶杯的真假,請問怎麼樣鑑別紫砂茶杯的真假?

紫砂茶杯的鑑別 絕大多數贗品均是粗製濫造的物件,大量屬於地攤商品,投資者可選擇那些 根正苗紅 的商家或到拍賣行中競拍,風險係數將大大降低。鑑定紫砂壺的真偽,一可從亮色上看,因經人手長期撫摩,面呈現亞光。而新制壺一般質地較疏鬆,顏色偏黃,無光亮的居多。即使有光亮,也是用白蠟或者鞋油打磨上去的。再從文字...

怎麼辨阿瑪尼脣釉的真假,阿瑪尼脣釉如何鑑別真假?

1 刷頭 阿瑪尼脣釉刷頭柔軟,刷頭頂部是略帶弧形的。假貨的阿瑪尼脣釉看起來有點尖尖的。刷頭有小圓孔,假貨則沒有,而且 的蓋子也比假貨厚。2 商標 真貨瓶身 ga 標誌清晰有力。假貨瓶身 ga 邊緣粗糙,字型模糊。3 膏體 阿瑪尼脣釉 脣釉的膏體濃稠度好,不會粘在刷頭上。假貨的阿瑪尼脣釉膏體稀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