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社會保障專業知識那買,誰知道 社會保障專業知識那買

2022-03-13 15:58:05 字數 5960 閱讀 1431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障基礎知識

★養老保險體系

當前國際上通行的養老保險體系以及我國社會養老保障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是建立基本養老保險、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三個層次相結合的制度。企業補充養老保險,作為其中的第二個層次,在眾多國家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我國目前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在 我國,由於長期以來由國家包攬的職工養老保險佔統治地位,造成社會保障體制改革之前基本養老保險的平均替代率高達85%左右。為了改變這一局面,**採取 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在基本養老保險中引入了個人賬戶與社會統籌賬戶相結合的財務機制,但是到2023年上半年,我國基本養老**當期收不抵支數為 13.3億元,全國有19個省當期收不抵支,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空賬問題已經非常嚴重。

★有關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的**檔案

針對基本養 老保險存在的問題,國家對社會保障體制進行結構性改革,從2023年國發[1991]33號文《***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開始逐步強化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的地位,到2023年國發[1999]14號文《***整頓保險業工作小組保險業整頓與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確了企業補充養老保險保險屬於 商業保險的經營範圍,**和地方**開始著手建立稅惠政策,給予商業壽險公司經辦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業務的巨大發展空間。

★基本養老保險

現行的基本養老保險由單位和個人以個人納稅工資為基數共同繳費。個人繳費部分計入個人賬戶,單位繳費部分也進入個人賬戶使個人賬戶繳費達到個人納稅工資的11%,其餘部分進入社會統籌賬戶。**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逐步提高繳費比例,但個人繳費比例最高不超過8%。

(標準?)

★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企 業補充養老保險是指由企業根據自身經濟實力,在國家規定的實施政策和實施條件下為本企業員工所建立的一種輔助性的養老保險。它居於三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中 的第二層次,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費可由企業完全承擔,或由企業和員工雙方共同承擔,承擔比例由勞資雙方協議確定。

廣義的 補充養老保險包括職業年金計劃、互助**保險及商業年金計劃(商業養老保險)等。

★商業養老保險

商業養老保險是商業保險公司開辦的養老保險,包括團體養老保險和個人養老保險。

團體養老保險是保險公司以專業技能為企業提供員工養老計劃,解決企業的養老問題,相當於養老保險體系的第二個層次,是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的一種普遍的選擇。個人養老保險則是針對員工的個人需求,為員工個人提供養老保險保障,相當於養老保險體系的第三個層次。

社保知識問答

一、什麼是社會保險?

答:社會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的形式,由社會集中建立**,以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能夠獲得國家和社會補償和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二、社會保險的屬性是什麼?

答:社會保險是國家根據憲法所制定的基本社會政策,社會保險具有法定性、保障性、互濟性、福利性、社會性。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

三、社會保險有哪幾個特點?

答:社會保險有五個特點:

(一)保障性。實施社會保險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勞動者在其失去勞動能力之後的基本生活,從而維護社會穩定。

(二)法定性。就是國家立法,強制實施。保險待遇的享受者及其所在單位,雙方都必須按照規定參加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不能自願。

法定性,是實現社會保險的組織保證,目的在於保障勞動者因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失業時獲得生活保障,安定社會秩序。

(三)互濟性。是指社會保險按照社會共擔風險原則進行組織的。社會保險費由國家、企業、個人三方負擔,建立社會保險**。

社會保險機構要用互助互濟的辦法統一調劑**,支付保險金和提供服務,實行收入再分配,使參加社會保險的勞動者生活得到保障。

(四)福利性。社會保險不以盈利為目的的,它以最少的花費,解決最大的社會保障問題,屬於社會福利性質。

(五)普遍性。社會保險實施範圍廣,一般在所有職工及其供老的直系親屬中實行。

四、社會保險包括哪些內容?

答:社會保險包括以下六項內容:

(一)養老保險:即勞動者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時,在養老期間發給生活費,以及生活方面給以照顧。

(二)失業保險:即勞動者在失業期間的生活費、醫療費的給付以及轉業培訓、生產自救及職業介紹等保障措施。

(三)工傷保險:即勞動者因工負傷,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後的工資收入補償,也是對因工負傷勞動者的醫療護理和生活照顧措施。

(四)醫療保險:即勞動者在患病期間的收入補助和在醫療護理方面的保障措施。

(五)生育保險:即女職工在生育期間的收入補助和保障措施。

(六)死亡遺屬保險:即勞動者死亡後的喪葬費和遺屬撫卹費、供養直系親屬定期生活費的給付。

五、社會保險有哪些功能?

答:社會保險有以下五大功能:

(一)保障勞動者基本生活,安定社會。

(二)保護勞動者身體健康,增進勞動者體質。

(三)促進生產發展,保證經濟正常執行。

(四)為社會、為基層服務,方便群眾生活。

(五)實行收入再分配,適當調節勞動分配,保護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六、社會保險機構的職能是什麼?

答:社會保險機構是隸屬於**部門的事業單位。其主要職能是:

(一)在本轄區內貫徹落實**制定的養老、失業、工傷、醫療、生育等社會保險政策。

(二)受**委託負責籌集和管理社會保障**。

(三)根據法律和行政法規制定社會保障**的財務、會計、統計和內部審計等制度,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四)制定社會保險費用的收繳給付業務規程,並組織實施。

(五)負責培訓和考核社會保險業務人員,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

(六)負責搞好離退休職工的管理服務工作。

七、社會養老保險**的籌集原則是什麼?

答:社會養老保險**堅持國家、企業、個人三方共同合理負擔,按照「以支定收、略有結餘、留有部分積累」的原則籌集。

八、目前,我國養老保險有哪幾個層次?

答:目前,我國養老保險有以下三個層次:

(一)國家法定基本養老保險。

(二)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三)職工個人儲蓄養老保險。

九、什麼是養老保險**社會統籌?

答:養老保險**社會統籌是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養老保險**社會統籌是指社會保險管理機構受**委託,按照國家、企業、個人三方共同合 理負擔和「以支定收、略有節餘、留有部分積累」的原則,向企業和職工個人徵集養老保險**;按照列入統籌專案的離退休費用總額,向撥付或直接向離退休職工 發入,以解決這間、地區之間離退休和負擔畸重的問題,從而保障離退休職工的生活,促進社會的安定。

十、當前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目標是什麼?

答: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目標是,到本世紀末,基本建立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適用城鎮各類企業職工和個體勞動者,資金**沒有準備、保障方 式多層次、社會統籌和個人帳戶相結合、權利與義務相對應、管理服務社會化的養老保險體系。基本養老保險應逐步做到對各類企業和勞動者統一制度、統一標準、 統一管理和統一調劑使用**。

十一、為什麼說養老保險**社會統籌不是新企業「吃虧」老企業「沾光」?

答:從國家巨集觀經濟角度看,必須承認,今天新企業的建立和發展,是老為國家創造財富、積累資金的結果,凝結著老企業職工的辛勤勞動。那麼,老企業目前退休 職工多、負擔重,新企業就有義務從本企業職工勞動積累中拿出一部分資金作於補充老企業的退休費用,作為對老企業職工過去勞動積累的償還,還是社會主義制度 優越性的體現。

從發展的角度看,新老是不斷轉化的,現在的新企業,今後會老化,現在的老企業,今後會更新,相應的退休費用負擔的輕重也會發生轉化。企業要 在同一起路線上競爭,需要實行社會統籌,均衡企業之間退休費用的負擔。又因為統籌**是各企業在稅前的管理費用中列支,國家承擔了大部分,所以,養老企業 **社會統籌不存在新企業「吃虧」、老企業「沾光」的問題。

十二、職工個人繳納基本養老金的意義是什麼?

答:職工個人繳納基本養老金的意義是:

(一)體現國家、企業、個人三方共同合理負擔基本養老保險金增強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

(二)增加養老保險**的**,減輕國家和企業的負擔。

(三)吸引廣大職工關心社會保險事業,積極參與社會保險的監督和管理工作,促使企業按時足額繳納養老保險**。

(四)建立統一的繳費制度,有利於打破企業所有制界限,便於勞動力的合理流動,從加速經濟發展。

十三、什麼是個人帳戶?職工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如何記錄?

答:個人帳戶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國家技術監督局釋出的社會保障號碼為每一個參加社會保險的人員建立,記錄單位按規定劃轉的養老保險費和個人繳納的全部養老保險費,作為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人員退休時計發個人帳戶養老金的依據。

由社會保險機構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職工個人帳戶按職工繳費工資的11%記入,包括兩部分:個人繳費的全部和企業繳費的一部分。

十四、如何辦理社會養老保險手續?

答:市屬及以上企業社會養老保險手續由市社會勞動保險事業處辦理;區縣屬企業、城鎮小集體企業、私營企業職工、個體勞動者和臨時工的社會養老保險手續由所在區縣社會勞動保險事業(分)處負責辦理。

十五、什麼是補充養老保險和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答: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是指在國家法定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的經濟能力,為職工建立的一種養老保險制度。這種制度能夠改善和提高職退休後的生活水平。

個人儲蓄性養老企業,是職工根據個人的經濟能力,為提高自己退休後的生活水平,而自願實行一種養老保險制度。

十六、實行企業補充養老保險 人儲蓄性養老的意義是什麼?

答:實行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的意義是:

(一)逐步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補充與個人儲蓄性養老企業相結合的多層次社會保險制度,有利於養老保險「一體化」的改革。同時還能夠適當改善和提高職工退休後水平。

(二)有利於控制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的增長。

(三)協調養老保險水平與企業生產民展的關係,有利於增強企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調動職工的生產積極性,促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與完善。

(四)抑制超前消費。

十七、什麼是醫療保險制度?

答:醫療保險制度是指職工及供養直系親屬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和物質保障的制度。職工的病傷、生育、養老等都會遇到醫療問題, 因此,它是疾病、傷殘、生育、養老社會保險中一項重要內容。

醫療社會保險是健康的保障。實行醫療保險對病傷職工提供醫療服務,在經濟上給予物質幫助,使其 儘快恢復健康和工作,是一種社會責任,對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有著積極作用。

十八、醫療保險改革的目標和重點是什麼?

答: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目標是採取積極穩妥的步驟,逐步建立起醫療費用由各方籌集、統分結合,隨著醫療需求相應增長的醫療保險費用,有效控制基本醫療不合理增長的管理執行機制。

醫療保險制度改革的重點是:

(1)建立醫療費用三方共同負擔,既保障勞動者的基本醫療需要,又有效控制費用不合理增長的機制;

(2)建立醫療保險**,個人適當負擔醫療費,實行合同管理,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3)推行大病醫療費用社會統籌和個人醫療帳戶制度。

十九、什麼是工傷保險制度?其特點是什麼?

答:工傷保險制度是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造成負傷、致殘、致死,使勞動者本人及其家庭生活發生困難,和社會給予物質保障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這種制度現被世界許多國家所普遍採用。

職工因工負傷,造成生理器官和功能的損傷,以致死亡,為國家和企業負出很大的代價,給本人和家庭生活帶來極大的困 難,國家和給予物質幫助和精神上照顧是完全必要的。

工傷社會保險制度的特點:(1)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2)一般以「無責任賠償「為原則;(3)工傷保險的經費由企業負擔,勞動者個人不繳納保險費;(4)工傷保險的專案較完備,享受條件較寬,保險待遇比其他專案高。

二十、為什麼要進行工傷保險制度改革?

答:這要從兩方面去認識,一方面是生產過程中隨時蘊含著大量的職業傷害風險,客觀上要求有一套健全和有效的工傷保險制度;另一方面是我國現行工傷保險制度 在新的社會經濟條件下已不能適應改革的需要。我國工傷保險制度建立於建國初期,在計劃經濟條件下,由於沒有建立社會保險**,造成了工傷以「企業自保」。

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自保」功能是脆弱的,它既不利於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也不利於轉換經營機制,是現行工傷保險制度最大的弊端。同時,現行工傷保險 制度實施範圍狹窄,待遇結構不合理,缺乏一次性補償待遇,待遇標準偏低,缺乏統一科學、規範的勞動能力鑑定制度,缺乏促進安全生產的機制,上述問題都需要 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

誰知道怎樣查詢社會保險繳納是否銜接

1 首先,社保是不會作廢的。因為我國的社保尚未實現全國統籌,所以你在山西陽泉有社保帳戶,在北京也有社保帳戶。目前政策社保可以向戶籍所在地轉移 要求你是城鎮戶籍 當然目前僅轉移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隨著國家政策出臺,社保異地合併續接只會更容易。所以不存在白交的問題。更不能隨意退保,一旦退保個人繳費記錄就沒...

誰知道夸父逐日所反映的現實社會問題

不考慮實際情況盲目追求自己的目標,比如政跡工程勞民傷材 也可以看做追求目標而不考慮自身 會對自己造成不良的後果 有時也用 夸父逐日 來比喻不自量力 是說這不屈不撓的精神 夸父逐日,表現了怎樣的精神,這種精神在現代社會是否適用,說說你的看法 20 談談你的看法 就是你可以贊成也可以反對 只要不是 都沒...

誰知道這個社會的生存規則,這個世界的生存規則是什麼

適者生存,弱肉強食。這個世界的生存規則是什麼 就像生物鏈 復一樣。弱者 制永遠是被強者欺負 霸佔。你要生存,就要成為強者。規則是強者制定的。成王敗寇歷史上這種遺留問題還不夠多麼,哪個皇帝開國不是血成河,屍成山。但是你一旦成功成為強者了。所以的規則都是由你制定了。弱肉強食,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還有愛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