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是怎樣吸收中國先進文化的

2022-03-13 04:08:17 字數 1687 閱讀 8064

1樓:遺忘花田

隋唐時期,中日兩國交往密切。隋唐時,日本就派過遣唐使來中國,從貞觀年間開始,來中國的遣唐使團規模龐大,同來的還有留學生和留學僧等。唐朝文化對日本的政治、文化和生活習慣等產生重要影響。

唐玄宗時,鑑真東渡日本,傳播唐文化。

2樓:毛聲巧

有鑑真到中國學習文化,後來中國和日本有了佛教之間的交流,所以日本寺廟建築和中國的差不多

3樓:花刑君

日本太遠了 不然和高麗一個情況 話說 古代中國封建君主有野心 可方向不對 真是後患無窮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日本就是中國的狗

5樓:晚風微涼

主要在唐朝鑑真東渡日本,日本留學生到中國來

6樓:薩臨

鑑真東渡日本,傳播中國文化

7樓:沒有思念的過去

文化交流好像在唐朝挺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紅紅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哈

中國文化對日本的影響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對日本文化的影響可以說是非常深遠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主要在下面幾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文字與文學。考據發現,遠在公元前一世紀,中國文字就傳到了日本,到了唐代日本還專門派學者來中國學習,不僅學習文字,還學習中國的官制,中國的選舉制度等等。

到目前為止日文中依然有25%是由中國漢字構成的。

第二個方面:佛學。中國佛教特別是禪宗的東傳,直接影響了日本的佛學。現在日本的禪學包括與之一起發展出來的日本特有的文化都與中國是一脈相承,都可以在中國找到原始的影子。

第三個方面:醫學與建築。日本的醫學受中國影響也非常深遠,其中鑑真和尚就帶去了大量的中醫圖書,以至日本古時的中藥袋上,都畫著鑑真和尚的畫像。

建築就更不用多說,日本的建築結構都與中國古代相同。日本有名的東大寺,就是仿照中國的寺廟建造的。

第四個方面:生活與日常服飾。這包括日常的服飾,日本和服有中國漢服的影子,日本的拉麵受中國麵食的影響。

日本的圍棋就是從中國傳過去的。包括日本的一些節日與禮節也是從中國傳過去的。

以上這些,分條考據可以寫成一本書,都是有實際的考據學為基礎的,並不是作者亂猜測。

日本地處中國東邊的小島嶼之上,與中國大陸最近。在古代航海不發達的時候,西方國家不可能通過航海到達日本,自然沒有辦法把西方的文化傳到日本。那麼日本,只能夠向強大的中國來學習。

所以中國文化影響日本是正常的。文化總是從富裕發達的地區向貧窮落後的地區發展的。就像今天,我們的中國文化中也有受美國文化影響的部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是可以寫**或者寫本書的,建議還是自己查閱資料比較好。

中國文化對日本文化的影響,源遠流長。日本的語言文字、文學、宗教以及社會風俗習慣等各個方面,無不深深打著中國文化的烙印。古代日本可說是全面學習中國,無論是文化諸子百家、儒釋道宗教哲學思辨、衣冠禮樂、風物人情、文字繪畫、軍事科技等等等等。

至今從日本文化中可輕鬆分辨出來。

據文獻記載,從公元前一世紀的漢朝時侯起,中日兩國就開始了友好往來和文化交流。兩千多年以來,中日兩國的文化相互滲透,相互影響。但是在古代,基本上是中國文化影響了日本。

明治維新以後,日本才開始全面學西方。

真實的日本是怎樣的,真實的日本是什麼樣子的?

不要老是沉迷於日本動漫裡面的農村了。近年來,中國的 農民荒 問題日益嚴峻,這是由於當前工業化和城市化程序中,由於城鎮化和村莊兼併等原因而逐漸減少,同時中國廣大農村地區年輕勞動力大量流失,農村土地撂荒問題日益嚴重。而同樣作為亞洲國家的鄰國日本,近年來反而出現了農村熱。說起日本,或者你首先想到的是東京 ...

052C是目前中國最先進的嗎?跟日本愛宕差太多了吧

和052c不說了 樓上的擦不多說了 除了反艦導彈略勝一籌 現階段 日本現在的反艦導彈水平一點不差 別的都是效能上的差別 有一個是質的差別 都是垂髮 但人家是通用型的 是彈 戰斧不可以 被美帝關死了 都能裝 我們那是破左輪改的 就能裝防空彈 還讓軍迷樂了好一陣 實際跟毛子的垂髮沒本質區別 你有聽說毛子...

中國古代不善於吸收外來文化的原因

示例一 bai觀點 中國傳 統文化並不du拒絕外來文化zhi 論述 中國傳統文dao化具有較強的包容性。內漢唐容時期,中外經濟文化交流頻繁,先後有佛教傳入中原和高僧玄奘遠赴印度求取佛經等 明朝西方傳教士來華,帶來西方科技著作 清康熙時任用西方傳教士,採用更先進的西洋方法制定曆法 近代洪秀全領導的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