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境內有哪些遠古人類遺址地圖表示

2022-03-10 21:13:34 字數 3184 閱讀 5834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大約70-20萬年。遺址發現地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

元謀人:發現於2023年5月,發現地點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崗上。

丁村人:遺蹟在山西省襄汾縣南約 5公里的丁村南的同蒲鐵路兩側。2023年進行大規模發掘時在汾河東岸共發現十個石器地點,2023年又在汾河西岸發現了新的石器地點。

山頂洞人:中國華北地區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類化石。屬晚期智人。因發現於北京市周口店龍骨山北京人遺址頂部的山頂洞而得名。2023年發現。

河套人: 我國新人化石。2023年在今內蒙古自治區伊克昭盟烏審旗薩拉烏蘇河河岸砂層中發現。

柳江人 :我國新人化石。2023年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江縣通天巖洞穴中發現,故名。

麒麟山人 :我國新人化石。2023年在廣西來賓縣麒麟山洞穴內發現,故名。

資陽人 : 中國西南地區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類化石。屬晚期智人。2023年在四川省資陽縣城西黃鱔溪修建鐵路橋時,在橋墩基坑中發現。

峙峪人 : 2023年中國科學院的科學工作者在朔城區峙峪村北的黑駝山腳下,發現了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這處遺址距今約兩萬八千年,2023年被確定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還有南京的【湯山猿人遺址】,在2023年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境內所有原始人類遺址及名稱的地圖(要求全)

3樓:楊風遊

我國也就是中國是世界上發現遠古人類遺址最多的國家

其中著名的有云南元謀人遺址、北京周口店龍骨山北京人遺址、陝西藍田人遺址等。而貴州開陽的打兒窩崖廈古人類遺址,也是近年來發現的比較重要的古人類遺址之一。

1.元謀人

(1)我國境內已確定的最早人類。(2)生活時間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3)是在雲南省元謀縣境內發現的。

2.北京人

(1)生活在距今約七十萬年至二十萬年。(2)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龍骨山山洞裡發現的。(3)主要特徵:會製造和使用工具;使用天然火;過著群居的生活。

3.山頂洞人

(1)距今約一萬八千年。(2)與北京人生活地區相同。(3)主要特徵:外形同現代人基本相同;懂得磨製和鑽孔技術;懂得人工取火;進入氏族公社時期。

4樓:八門道人

至今已知的遺址有6千多個,完整的話篇幅太大了,說幾個超過100萬年的吧!

1、巫山人,地點重慶巫山縣龍骨坡,年代距今200--204萬年,2023年發現,出土有舊石器時代石器以及遠古人類用火的遺蹟,此兩點是定義巫山人是遠古人類的直接證據,而不是古猿。

2、泥河灣人,地點河北陽原縣泥河灣村,年代距今177--200萬年,2023年首次發現,2023年重大發現推至200萬年,出土有舊石器時代石器以及遠古人類用火的遺蹟。

3、西侯度人,地點山西芮城縣西侯度村,年代距今大於180萬年,2023年發現,出土有舊石器時代石器以及遠古人類用火的遺蹟。

4、元謀人,地點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年代距今大於170萬年,2023年發現,出土有人類的兩顆牙齒以及舊石器時代石器和遠古人類用火的遺蹟。

5、藍田人,地點陝西藍天縣公王嶺,年代距今70--115萬年,2023年發現,2023年重新測定為115萬年,出土2個完整的人類頭骨化石以及1個下顎骨化石,同時出土大量舊石器時代石器和遠古人類用火的遺蹟。

中國境內古人類遺址分佈圖,說出古人類遺址分佈特點?和原因

5樓:大國令牌

1、分佈:我國的遠古人類分佈在祖國的東南西北廣袤的土地上,天南海北都有發現,主要集中在黃河流域中下游地帶和長江中下游地帶,也就是黃河的支流所在地,渭水,洛水,汾水等等,總體是東部多於西部,中原多於其他地方。古人類主要分佈如下圖:

2、分佈特點:概括而言,我國原始人類遺址都分佈在江河流域,土地資源豐厚的平原地帶.

3、分佈原因:原始人類主要依賴捕魚、畜牧、種植等簡單勞作生存,對水資源土地資源要求較高,因此會選擇氣候適宜,土地肥沃的地帶居住,這樣更有利於繁衍生息.

舊石器時代的人們主要是製造簡單工具以作打獵和採集的用途,以中國周口店發現的北京人為例,據考究,他們使用石器和木棍來獵取野獸,並懂得采集果子來充飢。

新石器時代:人類開始從事農業和畜牧,將植物結實加以播種,把野生動物馴服以供食用。人類食物**變得穩定。

農業與畜牧經營使人類由逐水草而居變為定居下來,已經能夠製作陶器、紡織。人類生活開始關注文化事業的發展,使人類開始出現文明。

中石器時代人類生活仍是以狩獵漁業為主,出現氏族社會,人們發明弓箭,漁矛,漁網等打獵工具。人們開始在原野中生活,並不斷遷徙。人們發明房屋建築技術,發明獨木舟。

開始馴養狗、羊和豬,開始磨製簡單石器。在世界上的森林地區,可以看到森林地開始被開發的跡象。森林地的急遽開墾是新石器時代的事情。

新石器時代,以使用磨製石器為標誌。這在地質年代上已進入全新世,繼舊石器時代之後 ,或經過中石器時代的過渡而發展起來,屬於石器時代的後期。年代大約從距今1萬多年以前開始 ,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

6樓:匿名使用者

1 離淡水源比較近

2 離樹林山區比較近 (安全)

3 有充足的食物**

4 生活條件相對安定

另外第一分佈廣,我國的遠古人類分佈在祖國的東南西北廣袤的土地上,天南海北都有發現!

第二,又主要集中在黃河流域中下游地帶和長江中下游地帶,也就是黃河的支流所在地,渭水,洛水,汾水等等!

第三,總體是東部多於西部,中原多於其他地方!

中國古人類分佈地圖

在我國境內發現的遠古人類遺址主要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周口店北京周口店附近的龍骨山陝西的藍天縣陝西的半坡遺址四川的大汶口

8樓:悽愣

北京人,元謀人,丁村人,河套人,柳江人,麒麟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元謀人,藍田人,山頂洞人

我國境內有什麼遠古人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早到晚的:

元謀人約170萬年前

藍田人約80萬---60萬年前

北京人約70萬---20萬年前

和縣人約40萬---30萬年前

金牛山人

約28萬年前

大荔人約10萬年前

山頂洞人

約2萬---1萬年前

中國有野生大象嗎,中國境內有多少頭野生大象?

有,在雲南省的西雙版納,生活著大量的野生亞洲象,那裡也是中國的野生亞洲象的保護區。亞洲象 拉丁學名 elephas maximus linnaeus 別名印度象 大象 亞洲大象,屬於長鼻目 象科。亞洲象是亞洲現存的最大陸生動物,長達1米多的象牙,是雄象上頜突出口外的門齒,也是強有力的防衛 象的眼小耳...

中國有沒有樹懶,亞洲有樹懶嗎,中國境內有野生樹懶嗎?

北京動物園就有。位於北京市海淀區 西直門外大街,東鄰北京展覽館和莫版斯科餐廳,佔 地面積權約 86公頃,水面8.6公頃。原來名為農事實驗場 天然博物院 萬牲園 西郊公園,是中國開放最早 動物種類最多的動物園 亞洲有樹懶嗎,中國境內有野生樹懶嗎?樹懶是水鬼嗎?關於樹懶和樹獺的區別。網上搜了搜,好像沒有...

中國有沒有野生獅子呢,中國境內有野生的獅子嗎

中世紀的中國新疆有亞洲獅子分佈,後到17世紀初由於人類的活動而消失。獅子我不知道。大象就是原來就有的。不過後來人為因素消失了。現在只有印度和非洲有。中國只有野生虎,而且快滅絕了,可憐啊 絕對沒有,獅子是非洲出產的。同樣老虎是亞洲的,非洲也不會有。有 在古代曾經有亞洲獅 18世紀滅亡了 中國境內有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