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護自己的肝臟,怎麼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肝

2022-03-10 00:32:13 字數 5215 閱讀 1558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的作用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腺,也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人的肝臟分左右二葉,位於腹腔中,左葉小右葉大。肝臟的分泌物是一種黃褐色的苦澀液體即膽汁。膽汁可直接從膽管流入十二指腸,也可儲存於膽囊中,濃縮後,再從膽管進入十二指腸參與脂肪的消化。

肝臟的功能不只是為脂肪消化提供膽汁,而是多方面的,涉及多個器官系統,簡述於下:

(1)肝臟對體液的調節作用 食物在小腸中消化後,消化產物通過小腸絨毛而進入血液或淋巴中(血管和淋巴管是相通的),所以小腸壁上毛細血管中的血液含有高量的單糖和氨基酸。如果「放任自流」,全身血液的成分很快就要發生變化,內穩態就要遭到破壞。但實際上這種情況並不發生,因為肝臟發揮了調節的作用。

原來,小腸毛細血管在離開小腸時逐漸集合成幾條靜脈,這些靜脈會合流入肝門脈(靜脈)而入肝(圖5-27)。所以肝臟一方面有肝動脈**含o2的液,另一方面又接受肝門脈送入的含有高量營養物質和co2的血液。肝門脈和肝動脈入肝之後分支而成毛細血管網(血竇),然後又集合而成肝靜脈,肝靜脈再和大靜脈相連,而入心臟。

肝門脈系統是肝臟血液迴圈的特徵。肝門脈中的血是在腸壁上已經流過了一個毛細血管網的血,從肝門脈進入肝臟後,又要經過一個毛細血管網與肝臟細胞交換物質,就是在這一交換物質的過程中,肝臟發揮著它的調節作用。

對糖類代謝的調節:食物消化後產生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果糖和半乳糖在進入血液後也都轉變為葡萄糖。

所謂血糖就是血中的葡萄糖。人的正常血糖含量約為血漿總量的0.08%~0.

14%,即每100ml血液中含有0.08g~0.14g(平均0.

1g)葡萄糖。飯後,從肝門脈流入肝的血液含葡萄糖的量可高達0.14%,但此時從肝臟流出的肝靜脈血液的血糖含量卻低至0.

11%。這是因為肝臟把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轉化為糖原而儲存於肝細胞中之故。大靜脈中的血液是身體各部向心髒迴流的血液,由於各組織已經從中吸收了葡萄糖,所以大靜脈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是較低的。

肝靜脈的血液流入大靜脈後,就和身體各處流入大靜脈的血混合,葡萄糖含量就恢復了正常。如果食量過大,葡萄糖收入量過多,超過了全身的需要量,也超過了肝臟的儲存能力,肝臟就將超量的葡萄糖轉化為脂肪,由血液運到各處脂肪組織中儲存,結果脂肪增多,人發胖。

反之,如果一個人沒有吃飯,「腹內空空」,流入腸壁的血液就不但不能從腸內收入葡萄糖,反而要把帶來的葡萄糖輸送給腸壁細胞。因而離開腸壁進入肝門脈的血液,反而缺少葡萄糖。此時,肝中糖原就水解而成葡萄糖,使血糖的含量恢復正常。

但是,人肝中的糖原只可支援血糖保持正常水平24h。如果過了24h小腸仍無葡萄糖**,會發生什麼情況呢?血糖濃度過低是致命的,這對於腦細胞特別嚴重。

腦細胞本身不能儲存所需的葡萄糖,也不能以脂肪或氨基酸作為能源,它們只能依靠血液來提供葡萄糖。因此腦細胞對於血糖降低特別敏感。如果肝臟的糖原已不敷使用,肝臟能將其他物質如氨基酸等轉化為葡萄糖,來維持血糖的正常水平。

這種轉化在「細胞代謝」中已經講過,是應急的措施。肌肉中也有糖原,但肌肉的糖原似乎只是「區域性」的能源。血糖降低對,這種區域性的能源並不起什麼作用。

肝臟對於糖代謝的調節是很複雜的,有多種激素參與,這些將在激素一章中講述。

對脂類代謝的調節:肝臟對於脂類代謝也有「加工」的作用,例如,動物在飢餓期間,脂肪組織中的脂肪就要被分解利用:甘油轉化為pgal(磷酸甘油醛),脂肪酸在肝臟中摻入於脂蛋白之中,為各種組織用作能源。

對氨基酸代謝的調節:肝臟能將血中的氨基酸保留下來,然後逐漸地再釋放到血液中,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用以合成各種酶、激素以及新的蛋白質等。肝臟是蛋白質代謝中負責轉氨及脫氨的器官。

氨基酸只有脫氨之後才能轉化為葡萄糖,然後轉化成糖原或澱粉儲存於細胞中,或作為能源而進入三羧酸迴圈。

(2)肝臟有合成多種蛋白質及其他物質的功能 多種血漿蛋白,如血纖維蛋白原、凝血酶原白蛋白以及某些球蛋白都是在肝臟中產生的。血漿中的某些固醇類物質如膽固醇也是在肝臟中生的。膽固醇是細胞膜的成分,也是固醇類激素合成的原料。

肝臟有調節血中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吃脂肪過多,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就高。膽固醇過多時就將沉積於血管壁而引起血管硬化。膽結石的主要成分就是膽固醇、膽鹽、膽汁,都是肝臟的產物。

此外,在胚胎時期,肝臟還是產生紅細胞的器官。

(3)肝臟儲存多種營養物質 除上述的糖原外,約有95%的維生素a都是在肝中儲存的。維生素d、e、k和維生素b中的硫胺、煙酸、核黃素、葉酸以及b12等也是在肝中儲存的。此外,紅細胞死後遺留的鐵也是以鐵蛋白的形式儲存於肝中的。

人們喜食肝,就是因為肝所含營養物質豐富。

(4)肝臟的解毒作用 血液從消化道帶來的一些有毒物質,如蛋白質在大腸中經細菌分解而生成的有毒分子,在肝中可經氧化等過程而減輕毒性,一些藥物如磺胺藥在肝中可和乙酚輔酶a結合而隨尿排出等。

(5)吞噬功能 肝臟中有吞噬細胞。衰老的紅細胞被這種吞噬細胞所吞食,而由造血組織產生新的紅細胞加以補充。

怎樣保護自己的肝臟

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護肝的茶飲,適當的喝一杯,能夠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3樓:紫晴聊養生

俗話說得好,熬夜傷肝。晚上11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若這個時間點還沒有入睡,那麼肝臟就很難恢復健康。 因此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如果你沒有辦法做到,那麼可以試試這個「養肝茶」。

4樓:養生有約

肝臟作為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人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都需要它消化,還能對病毒和細菌的入侵,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熬夜、喝酒等壞習慣,導致肝臟的負擔越來越大,年紀輕輕,肝臟就受不了了。

你在生活中是怎樣保護自己肝臟的?

5樓:

如何保護肝臟?保護肝臟要少喝酒,增強體質,減少不規律生活方式

6樓:

我平時不熬夜,不酗酒,喝酒之前先吃些東西,少吃辛辣食物,這樣來保護自己的肝臟。

7樓:寶寶71056傷匪

首先要自己有一個規律的作息時間,對於食物的選擇也要有一定的標準。

8樓:弓谷蘭

生活中保護自己肝臟的辦法有多吃一些對肝臟有好處的食物用來保護它。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喝水,喝水有很大的好處,少吃一些辛辣生冷的東西。

10樓:小知47385薪傻

儘量不去空氣不好的地方,肝臟損壞大多是呼吸道感染的傳播途徑,還有少喝汙染的水,早睡早起,多鍛鍊。

11樓:大馬

生活中我保護的肝臟,首先我是不喝酒,其次,每天我都會按時睡覺,給他一個很好的休息。

怎麼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肝!

12樓:快樂**醫生

保護肝臟的正確方法:

1、要養肝,首先要多喝水。喝水不僅可以可補充體液,還可以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不僅如此,喝水還會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輕肝臟的代謝負擔。

2、再者肝臟要好,要先學會制怒,常言道氣大傷肝,生氣對我們的身體造成的損害可以說是巨大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生氣也不要超過 3 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3、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少吃辛辣食物,飲食要清淡。飲食合理,營養均衡也有利於護肝,避免因應酬飲酒過量使肝受損。

4、最後一個護肝祕方是加強鍛鍊,提高自身免疫力。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防脂肪肝,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已經患了脂肪肝的人,應堅持體育鍛煉,適當進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這些都可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

5、多吃以下食物保護肝臟,草莓、梨、柑橘、小薊,其中小薊輔助脂肪分解的多種成分,可護肝解酒,強肝排毒有很好的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肝嗜酸,多吃點酸的東西。另外睡眠對保護肝很重要,這時的夏天不要超過10點睡,早上早起,但不能太早,6點或6點半比較適合。吃肝臟類的食物,特別是禽類的肝臟。

忌吃辛辣的食物,少吃點苦的東西。甜、鹹無忌。

以上是根據《內經·陰陽應象大論篇》裡得來的。原文如下:

「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其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體為筋,在髒為肝,肝主目。在色為蒼,在音為角,在聲為呼,在變動為握,在竅為目,在味為酸,在志怒。

怒傷肝,悲勝怒。風傷筋,燥勝風。酸傷筋,辛勝酸」

同時也結合了五藏相生相剋的一些道理。希望對你有用

14樓:破道之眸緩

肝臟對人體的作用很大,人體主要是靠肝臟來代謝的,那麼肝臟對人體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肝就是肝臟。它位於腹部右上方,承擔著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它也是人體內最大的內臟器官。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膽汁、儲藏糖原,調節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等。還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

肝臟還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體內產生的毒物、廢物,吃進去的毒物、有損肝臟的藥物等等也必須依靠肝臟解毒。

肝臟分解由腸道吸收或身體其他部分製造的有毒物質,然後以無害物質的形式分泌到膽汁或血液繼而排出體外。

15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護肝的茶飲,適當的喝一杯,能夠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16樓:老姚說健康

想要保護肝臟好,用好一個方法,幫助睡眠,還能幫你養護肝臟

17樓:養生有約

肝臟作為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人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都需要它消化,還能對病毒和細菌的入侵,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熬夜、喝酒等壞習慣,導致肝臟的負擔越來越大,年紀輕輕,肝臟就受不了了。

18樓:紹凱文昕月

不要增加肝臟的負擔,清淡飲食,注意鍛鍊,增強體質,避免使用一些肝損嚴重的藥物。

19樓:諳拓返帳撾魏

肝的生理功能非常複雜,因此肝功能正常指標也很多,每項指標都有各自的意義,通過肝功能正常指標的資料結果來進行分析,判斷人們是否患有哪種肝病。指標的上下波動也各有含義,代表患病程度不相同。

20樓:蘇熙沫平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起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在醫學用字上,常以拉丁語字首hepato-或hepatic來描述肝臟或肝臟的[希臘hēpar(ήπαρ)]。

肝臟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器官,位於人體中的腹部位置,在右側橫隔膜之下,位於膽囊之前端且於右邊腎臟的前方,胃的上方。

21樓:匿名使用者

少喝酒,酒最傷肝,天天好心情,氣大肝火勝。

怎樣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怎麼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傷?

其實,說句實話,放棄一個很愛你的人並不痛苦,放棄一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是更痛苦,註定是一場悲劇,有些失去是註定的,有些緣分是永遠不會有結果的,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但擁有一個人就一定要珍惜。既然不愛了,那麼一句話放手吧,有一種愛就叫放手,只有放手才是一種解脫,也是一種新的開始和...

怎麼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怎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做到不著急

學會情緒轉向是必要的,特別是生活在這樣一個 心情浮躁 的年代,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轉向自己的情緒,那每個人都會是心平氣和的,也就真正做到了社會的和諧和溫馨。答案很簡單 在你悲觀時,你可以大聲地唱歌,用歌唱的聲音來驅趕你的這種悲觀。在你痛苦時,你可以無緣無故地張口大笑,即便不是你真地想笑,那也會讓你的心情...

如何激起男生保護欲,怎麼樣才能激起男生保護欲?男生回答

要學會示弱才會激發。今天我們來聊一下如何激發男人的保護慾望,其實女人也是有保護欲的,不管是男人和女人都有保護欲。比如說你的家人被別人羞辱了,或者被別人嘲笑了,這個時候你就願意去站出來去找對方理論。其實男人保護女人這個道理是挺對的是真理這就不用去說了。男人都願意去保護女人,但是保護你要給對方一個藉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