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學工資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 設計和實施

2022-03-09 03:35:49 字數 5904 閱讀 6093

1樓:

一、實驗的地位、作用

管理資訊系統實驗作為課程實踐性環節之一,是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通過計算機實驗和案例分析,使學生加深理解、驗證鞏固課堂教學內容;增強管理資訊系統的感性認識;掌握管理資訊系統分析、開發的基本方法;培養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

二、實驗開設物件

本實驗開設物件為《管理資訊系統》課程的學習者(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及工商管理專業本科學生),實驗為必修內容。

三、基本原理及課程簡介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門培養學生資訊系統分析、設計、開發能力的理論課程,同時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動手實踐能力。在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培養計劃中,它是核心課程。本課程在教學內容方面著重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

在實踐能力方面著重培養系統分析方法、系統設計方法與基本技能的訓練。實驗課程不同於理論課程,應充分體現「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以學生為認知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能動性,重視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共開設5個實驗專案。實驗1-4側重單項技能訓練,實驗5為綜合性實驗。

四、指導教師

原則上由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講授教師負責,由年輕教師擔任主要的實驗指導教師,實驗室人員配合指導。指導教師應在每次實驗前講清實驗目的、基本原理、實驗要求等,指導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相關課程實驗。

五、實驗裝置配置

每人配置1臺電腦,安裝有金蝶k3系統和其他試驗系統 / visual foxpro / powerbuilder / erwin,可訪問internet。

六、考核與報告

1.實驗後,學生將實驗結果等內容寫出實驗報告(例如系統分析報告等),符合實驗教學的要求,並得到指導教師的認可。

2.指導教師對每份實驗報告進行審閱、評分。

3.該實驗程依附於理論課,實驗課的成績記入課程平時成績,佔總成績的20%。

實驗一 資料庫設計

一、實驗題目

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二、實驗課時

課外2課時。

三、實驗目的

1.能夠正確運用《資料庫技術》課程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結合一個管理資訊系統中的模擬課題,複習、鞏固、提高資料庫方案設計、論證和分析方法。

2.熟悉關聯式資料庫規範化設計理論,根據實驗要求設計並建立科學合理的資料庫,正確建立資料庫中表與表之間的關係。

3.進一步正確理解資料庫設計思路,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查詢資料和撰寫書面檔案的能力。

四、實驗內容和要求

[系統描述]

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應具備進貨、銷售、庫存等基本管理功能,具體要求如下:

(1)能記錄每一筆進貨,查詢商品的進貨記錄,並能按月進行統計。

(2)能記錄每一筆售貨,查詢商品的銷售情況,並能進行日盤存、月盤存。

(3)能按月統計某個員工的銷售業績。

(4)在記錄進貨及售貨的同時,必須動態重新整理庫存。

(5)能列印庫存清單,查詢某種商品的庫存情況。

(6)能查詢某個廠商或**商的資訊。

(7)能查詢某個員工的基本資訊。

(8)收銀臺操作中,能根據輸入的商品編號、數量,顯示某顧客所購商品的清單,並顯示收付款情況。

1.根據上述系統功能需求,使用erwin描述該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模型。

2.完成該管理資訊系統的資料庫總體設計方案,明確資料庫中表的結構,各表中關鍵字的設定,表與表之間的關係。

3.說明提交的資料庫設計方案滿足第幾正規化,說明設計理由。

4.根據系統功能需求,以sql語句的形式分類列出系統應涉及的資料操作。

5.選用熟悉的資料庫工具,根據設計方案正確建立資料庫,併成功實現上述資料操作。

6.獨立完成上述內容,並提交書面實驗報告。

實驗二 系統分析(一)

一、實驗題目

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系統分析。

二、實驗課時

課外2課時。

三、實驗目的

1.能夠正確運用系統分析的過程與方法,結合一個模擬課題,複習、鞏固、管理資訊系統的系統分析知識,提高系統分析實踐能力。

2.熟悉業務流程圖、資料流程圖、資料字典的繪製。

3.樹立正確的系統分析思想,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查詢資料和撰寫書面檔案的能力。

四、實驗內容和要求

[系統描述]

參見實驗一。

1.根據所述系統功能需求,開展實地調查或通過internet查閱相關資料或結合個人經驗,進行系統分析。

2.明確管理業務調查過程和方法,包括小型自選商場的典型組織機構、管理功能及業務流程。

3.明確資料流程的調查與分析過程,繪製資料流程圖,編制資料字典。

4.在上述工作基礎上,完成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的系統化分析,提出新系統的邏輯方案。

5.針對個人在實驗一中提出的資料庫方案,提出修正或完善建議。

6.獨立完成上述內容,並提交書面實驗報告。

實驗三 系統分析(二)

一、實驗題目

金蝶k3軟體進銷存系統演示及系統分析。

二、實驗課時

課外2課時。

三、實驗目的

1.通過演示優秀的管理資訊系統,借鑑正確、優秀的系統分析思想。

2.進一步強化、提高系統分析實踐能力。

3.進一步熟悉商業企業管理實踐中的進銷存業務。

四、實驗內容和要求

1.根據金蝶k3軟體進銷存系統演示及實際操作,對此係統進行系統分析。

2.通過上述系統分析,對個人在實驗二中提出的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系統分析報告進行自查,有何借鑑意義,具體的修正或完善措施如何?

3.獨立完成上述內容,並提交書面實驗報告。

實驗四 系統設計及實施

一、實驗題目

小型自選商場綜合管理系統系統設計及實施。

二、實驗課時

課外4課時

三、實驗目的

1.能夠正確運用系統設計的過程與方法,結合一個模擬課題,複習、鞏固、管理資訊系統中系統設計知識,提高系統設計實踐能力。

2.熟悉**設計、資料儲存設計、輸入輸出設計等環節,並編制相應的文件及程式編寫。

3.進一步樹立正確的系統設計、實施思想,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查詢資料和撰寫書面檔案的能力。

四、實驗內容和要求

[系統描述]

參見實驗一。

1.根據前述實驗系統分析內容,進行系統設計。包括**設計、資料儲存設計、功能結構圖設計、系統流程圖設計、輸入輸出設計等。

2.在計算機上實現上述內容,完成一個實用、可執行的管理資訊系統。

3.獨立完成上述內容,並提交書面實驗報告。

實驗五 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設計和實施

一、實驗題目

某大學工資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設計和實施。

二、實驗課時

課外6課時。

三、實驗目的

聯絡所學的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原理、技術、方法、工具和步驟,以及在各個階段上應該完成的工作內容等理論知識,親身體會開發一個管理資訊系統的全過程及其工作內容,訓練獨立從事開發管理資訊系統的能力。

四、實驗內容和要求

某大學現行工資管理系統簡單描述如下:

某大學共有教職員工3758人。學校下設教務處、財務處和房產處等二十六處室,還設有計算機系、自動控制系和管理工程系等十八個教學系,此外還附設一個機械工廠、一個電子廠和一所校醫院。該校財務處負責全校教職工的工資管理工作,其工資管理業務情況如下:

每月25日至28日,房產處將本月職工住房的房費和水電費扣款清單報送財務處,總務處將托兒費扣款和通勤職工的交通補貼費清單報送財務處。財務處按期列出一份職工借支應扣款清單。所有這些清單的格式如表sj-l和表sj-2所示。

表 sj-1 ( )月份職工( )項扣款清單

職工號 姓名 扣款金額(元) 備註

製表人: 日期:

表 sj-2 ( )月份職工交通補貼清單

職工號 姓名 補貼金額(元) 備註

製表人: 日期:

此外,學校人事部門及時向財務處提供下列資訊:

1)若有職工在學校內部各部門之間調動工作情況發生,則提供這些職工的姓名、由何部門調至何部門工作、工資發放變動情況等。

2)若有校外人員調入學校工作,則應提供調入者的職工號、姓名、調入校內何部門、以及有關調入者工資方面的資料,還有他們的工資開始發放的月份,據此,財務處的工資管理會計員建立調入者的職工工資臺帳帳頁。

3)若有職工調離學校,則要提供調出人員的姓名、所在單位和終止發放本人工資的月份。

4)若調整工資,則應提供全校教職工工資調整變動情況清單和調整後工資從哪個月份開始發放。

當財務處收到各部門報送來的扣款單、補貼清單和其它有關職工工資變動通知單後,財務處的工資管理會計就可以依據上個月份的職工工資臺帳製做本月職工工資臺帳。職工工資臺帳格式如表sj-3所示,每名職工全年工資資訊佔據臺帳的一頁。

表sj-3 某大學職工工資臺帳帳頁 第 頁

職工號: 姓名: 部門代號: 部門名稱:

月份 基本

工資 工齡

工資 副食

補貼 煤糧

補貼 交通

補貼 備補

1 備補

2 應發

工資 房

費 水電

費 托兒

費 借支

扣款 其它

扣款 扣款

合計 實發

工資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接下來,工資管理會計員再根據填制好的本月份職工工資臺帳,花費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製作出一式兩份的本月份全校職工工資發放單(按部門製作)和本月份工資彙總表,如表sj-4所示。

表sj-4 某大學一月份職工工資發放單

部門名稱:

姓名 基本

工資 工齡

工資 副食

補貼 煤糧

補貼 交通

補貼 備補

1 備補

2 應發

工資 房

費 水電

費 托兒

費 借支

扣款 其它

扣款 扣款

合計 實發

工資 汪大偉

…… 李 俊

合計 工資管理會計員依據工資彙總表上的全校「實發工資」合計數字,從銀行提回現金,並於下月的5號將本月份職工工資發至職工手中。

職工工資計算處理中的幾項說明:

.工齡工資每人每年增加0.50元。

.應發工資 = 基本工資 + 工齡工資 + 各項補貼之和。

.扣款合計 = 房費 + 水電費 + 托兒費 + 借支扣款 + 其它扣款。

.實發工資 = 應發工資 - 扣款合計。

從上面的描述不難看出,該所大學現行職工工資管理業務工作量特別大,同時還時常出現差錯現象。有關人員迫切要求早日開發出全校職工工資管理資訊系統,用計算機代替手工記帳、計算和製作報表工作。學校主管領導也十分支援這項工作,已批准投資5萬元人民幣用於購置裝置和軟體開發。

同時,學校還擁有雄厚的技術力量。

1.在認真分析題目及其對現有系統描述的基礎上,按照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工作步驟和工作內容,獨立完成給定系統的分析、設計任務。

2.在windows環境支援下選擇所熟悉的程式設計語言開發本系統。系統即可以開發單機版,也可以開發為網路版。網路版中,人事、總務等部門可直接通過網路傳輸資料。

3.提交提供包含下述內容的實驗報告。

五、實驗報告的內容

1.系統分析部分

1)業務流程圖

2)資料流程圖

3)功能分析圖

4)資料字典

5)資料加工處理的描述

6)某大學工資管理資訊系統流程設想圖(新系統模型)

2.系統設計部分

1)功能結構圖設計

2)新系統資訊處理流程設計

3)輸出設計(主要指列印輸出設計)

4)儲存檔案格式設計(資料庫結構設計)

5)輸入設計(主要指資料錄入卡設計)

6)**設計(職工證號和部門代號)

7)程式設計說明書

3.系統實施部分

1)程式框圖

2)源程式

3)模擬執行資料

4)列印報表

5)系統使用說明書

簡述管理資訊系統分析的任務有哪些

管理資訊系統分析的任務 1.可行性分析和詳細調查概述版 一 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的任務是明確 權應用專案的開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必要性來自實現開發任務的迫切性,而可行性則取決於實現應用系統的資源和條件。這項工作需建立在初步調查的基礎上。可行性分析的內容 系統初步調查的系統基本情況主要包括 系統外部約...

求管理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設計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y309111450 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設計報告設計課題 供電企業系統分析與設計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 一.工作準備1.業務概況什麼是電力營銷電力營銷是指在不斷變化的電力市場中,以電力客戶需求為中心,通過供用關係,使電力使用者能夠...

如何知道哪些大學開設了教育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程

上網查這個專業的名稱,看看開設院校有哪些 每個學校有自己的教育網,裡面可以查詢到的。可以聯絡相應學校的老師啊 2019年6月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試卷管理資訊系統9131 內容來自使用者 g北辰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試題卷 類別 網教2019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管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