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基本內容,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

2021-03-03 20:45:33 字數 4913 閱讀 3234

1樓:匿名使用者

(1) 軟體工程的基本概念、主要功能;(2) 軟體工程的開發規範及開發方法;(3) 軟體工程的組織管理;(4) 能看懂軟體工程的開發文件,並能編寫開發文件;(5) 能使用playcase建模工具按規範要求開發一個簡單的軟體。

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

2樓:demon陌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網路通訊裝置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傳輸、加工、儲存、更新和維護,以企業戰略競優、提高效益和效率為目的,支援企業的高層決策、中層控制、基層運作的整合化的人機系統。

管理資訊由資訊的採集、資訊的傳遞、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加工、資訊的維護和資訊的使用六個方面組成。完善的管理資訊系統mis具有以下四個標準:確定的資訊需求、資訊的可採集與可加工、可以通過程式為管理人員提供資訊、可以對資訊進行管理。

資訊是管理上的一項極為重要的資源,管理工作的成敗取決於能否做出有效的決策,而決策的正確程度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資訊的質量。所以能否有效的管理資訊成為企業的首要問題,管理資訊系統在強調管理、強調資訊的現代社會中越來越得到普及。

簡述管理資訊系統幾種開發方法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發管理資訊系統主要有兩種策略:「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

1、有些組織在沒有制定總體規劃的情況下,出於某一部門的要求,就開始專案開發,這就是「自下而上」,這種策略從現行系統的業務狀況出發,先實現一個個具體的功能,逐步地由低階到高階建立整個mis。因為任何一個mis的基本功能鍵是資料處理,所以「自下而上」方法首先從研製各項資料處理應用開始,然後根據需要逐步增加有關計劃,控制和決策方面的功能。顯然,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採用「自下而上」的策略設計資訊系統可以避免大規模系統可能出現的執行不協調的危險,但缺點是不能象想象那樣完整週密,由於事先沒有從整個系統出發充分考慮到情況的發展和變化,隨著系統的進展,往往需要重新設計許多模組。

2、「自上而下」的策略強調由全面到區域性,由長遠到近期,從上到下,從探索研製合理的資訊流出發,設計出適合於這種資訊流的資訊系統。這種策略從整體上協調和規劃,要求很強的邏輯性,因而難度較大,但這是一種更為重要的策略,因為整體性是系統的基本特性,雖然一個系統由許多子系統構成,但它們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3、通常,「自下而上」策略用於小型系統的設計,它適用於對系統開發工作缺乏實際經驗的情況,而「自上而下」法則適用於大型系統的設計。在實踐中,往往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使用,即一方面採用「自上而下」定義整個系統,另一方面,採用「自下而上」逐步開發,也就是「自上而下地總體規劃,自下而上地應用開發」,這是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正確策略。

二、開發管理資訊系統應用專案的基本方法:

用工程的方法開發mis的具體方法很多,歸納起來可以分為生命週期法和原型法兩大類。

1、原型法的基本思想是在識別使用者最基本需求基礎上,先開發一個初始的原型系統,然後通過使用原型系統,開發者與使用者交換意見,反覆修改和擴充原型,直到形成最終系統。

2、生命週期法,就是按照mis生命週期的概念嚴格地按照系統生命週期的各個過程和步驟去開發系統。生命週期法的開發思想:在使用者提出了開發新系統的要求後,首先是對開發新系統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進行可行性分析。

只有當可行性分析確認可以開發專案以後才可對原系統進行詳細調查,進行資料分析和功能分析,完成新系統的邏輯設計。最後寫出系統分析報告,送交使用者單位領導稽核和批准。以上是系統分析階段,下一步是以完成系統物理設計為主要工作內容的系統設計階段。

同樣地,系統設計階段的成果也要經過領導稽核,然後才可進入系統實施階段,即開始編寫和除錯程式,完成技術檔案,做好系統轉換、系統執行和系統評價等工作。

3、對於大系統或系統開發缺乏經驗的情況,採用生命週期法可以立足全域性,步步為營,減少返工,有利於提高開發質量,加快工程進度。否則,急於求成,盲目設計,必將付出高昂代價,甚至以失敗而告終。

管理資訊系統開發分為那幾個階段?各階段主要的任務是什麼?舉例說明 20

4樓:河傳楊穎

分為規劃階段、分析階段、設計階段、實施階段、維護與評價五個階段:

1、規劃階段

系統規劃階段的任務是:在對原系統進行初步調查的基礎上提出開發新系統的要求,根據需要和可能,給出新系統的總體方案,並對這些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產生系統開發計劃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兩份文件。

2、分析階段

系統分析階段的任務是根據系統開發計劃所確定的範圍,對現行系統進行詳細調查,描述現行系統的業務流程,指出現行系統的侷限性和不足之處,確定新系統的基本目標和邏輯模型,這個階段又稱為邏輯設計階段。

3、設計階段

系統分析階段回答了新系統「做什麼」的問題,而系統設計階段的任務就是回答「怎麼做」的問題,即根據系統分析說明書中規定的功能要求,考慮實際條件,具體設計實現邏輯模型的技術方案,也即設計新系統的物理模型。

4、實施階段

系統實施階段的任務包括計算機等硬體裝置的購置、安裝和除錯,應用程式的編制和除錯,人員培訓,資料檔案轉換,系統除錯與轉換等。

5、維護與評價

系統投入執行後,需要經常進行維護,記錄系統運**況,根據一定的程式對系統進行必要的修改,評價系統的工作質量和經濟效益。

基本功能

1、資料處理功能

2、計劃功能

根據現存條件和約束條件,提供各職能部門的計劃。如生產計劃、財務計劃、採購計劃等。並按照不同的管理層次提供相應的計劃報告。

3、控制功能

根據各職能部門提供的資料,對計劃執**況進行監督、檢查、比較執行與計劃的差異、分析差異及產生差異的原因,輔助管理人員及時加以控制。

4、**功能

運用現代數學方法、統計方法或模擬方法,根據現有資料**未來。

5、輔助決策功能

採用相應的數學模型,從大量資料中推匯出有關問題的最優解和滿意解,輔助管理人員進行決策。以期合理利用資源,獲取較大的經濟效益。

5樓:是嘛

1、系統規劃階段的任務是:在對原系統進行初步調查的基礎上提出開發新系統的要求,根據需要和可能,給出新系統的總體方案,並對這些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產生系統開發計劃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兩份文件。

2、系統分析階段的任務是根據系統開發計劃所確定的範圍,對現行系統進行詳細調查,描述現行系統的業務流程,指出現行系統的侷限性和不足之處,確定新系統的基本目標和邏輯模型,這個階段又稱為邏輯設計階段。

3、系統設計階段的任務就是回答「怎麼做」的問題,即根據系統分析說明書中規定的功能要求,考慮實際條件,具體設計實現邏輯模型的技術方案,也即設計新系統的物理模型。

4、系統實施階段的任務包括計算機等硬體裝置的購置、安裝和除錯,應用程式的編制和除錯,人員培訓,資料檔案轉換,系統除錯與轉換等。

應用例項:philips光源事業部要求各分銷商建立統一的綜合採購計劃,規範各分銷商的財務、業務資訊系統,並且從各個層面考核分銷商的管理水平、經營業績,以保持總公司的經營業績和企業形象。

擴充套件資料

適用條件:管理資訊系統在我國應用的成敗並不單單取決於技術、資金、網際網路系統、應用軟體、軟體實施等硬環境,還取決於企業的管理基礎、文化底蘊等軟環境,而且這些軟環境往往起著更重要的作用。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人機管理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只有在資訊流通順暢、管理規範的企業中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規範化的管理體制;具備實施戰略管理的基礎或條件;挖掘和培訓一批能夠熟練應用管理資訊系統的人才;健全績效評價體系。

6樓:ying影英音

開發過程:

1、規劃階段。

系統規劃階段的任務是在對原系統進行初步調查的基礎上提出開發新系統的要求,根據需要和可能,給出新系統的總體方案,並對這些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產生系統開發計劃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兩份文件。

2、分析階段。

系統分析階段的任務是根據系統開發計劃所確定的範圍,對現行系統進行詳細調查,描述現行系統的業務流程,指出現行系統的侷限性和不足之處,確定新系統的基本目標和邏輯模型,這個階段又稱為邏輯設計階段。

3、設計階段。

系統設計階段的任務就是回答「怎麼做」的問題,即根據系統分析說明書中規定的功能要求,考慮實際條件,具體設計實現邏輯模型的技術方案,也即設計新系統的物理模型。所以這個階段又稱為物理設計階段。

4、實施階段。

系統實施階段的任務包括計算機等硬體裝置的購置、安裝和除錯,應用程式的編制和除錯,人員培訓,資料檔案轉換,系統除錯與轉換等。

5、維護與評價。

系統投入執行後,任務是經常進行維護,記錄系統運**況,根據一定的程式對系統進行必要的修改,評價系統的工作質量和經濟效益。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網路通訊裝置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傳輸、加工、儲存、更新和維護,以企業戰略競優、提高效益和效率為目的,支援企業的高層決策、中層控制、基層運作的整合化的人機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管理資訊系統所涉及專業領域:

1、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s )

此領域包括資料通訊data ***munication 、資料庫database、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伺服器計算client/server ***puting、系統分析與設計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等內容。

2、管理科學(management sciences )

此領域包括數學程式設計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程式最優化optimization、運籌學operation research 等內容。

3、生產運營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此領域包括決策理論decision theory、組織理論***anization theory 等內容。

4、其它專業領域

其他領域包括市場營銷marketing、金融學finance、管理學management、會計學accounting、商法business law、經濟學economics,統計學statistics 等等。

簡述管理資訊系統分析的任務有哪些

管理資訊系統分析的任務 1.可行性分析和詳細調查概述版 一 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的任務是明確 權應用專案的開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必要性來自實現開發任務的迫切性,而可行性則取決於實現應用系統的資源和條件。這項工作需建立在初步調查的基礎上。可行性分析的內容 系統初步調查的系統基本情況主要包括 系統外部約...

mis簡答題簡答題1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總體

你覺得有人會幫你答不.管理資訊系統的結構 企業組織可以由管理決策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和作業系統組成。簡述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 軟體 網路通訊裝置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 傳輸 加工 儲存 更新和維護,以企業戰略競優 提高效益和效率為目的,支援企業的高...

管理資訊系統在企業中的作用和地位

管理資訊系統對企業有著間接的和直接的作用,從間接方面講,它提高了企業的無形資產和形象的知識含量,從直接方面來講,它通過對企業管理人觀念 常規管理活動的作用,提高了企業的競爭力和利潤水平。管理資訊系統是全面介紹管理資訊系統概念 結構 技術 應用及其對組織和社會影響的教科書。資訊系統在管理各項事務中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