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時辰是怎樣計算的

2022-03-08 03:47:22 字數 1913 閱讀 4413

1樓:笑蒼穹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

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

(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

(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

(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

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2樓:善良的何璐

回答古代對的年、月、季等是用天干來推算出來的。干支紀年、月、日,也就是說每一天,每一月,每一日,都有一個分配到的干支。干支分是天干和地支的合稱,天干,共有10個符號: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而地支,共有12個符號子: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例如:若某年的子月所在之年為甲子年,則該子月為丙子月,緊接著其後的丑月是丁丑月。

古代的時辰就是用地支來表示十二的時辰

每個月都有不同叫法旬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個時辰,60年一個迴圈,成為一個甲子;旬是中國一種傳統的時間單位。十日為一旬,每月第一日至第十日為上旬,一個月就分為上、中、下旬;

相傳是根據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這個是按地支計算的,這個演算法是固定的如下: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23點到次日1點,以下的時間兩個小時為一個時辰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01: 00 -02: 59點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03: 00 -04: 59 點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05: 00 -06: 59 點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07: 00 -08: 59 點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09: 00 -10: 59 點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 11: 00 -12: 59 點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 01: 00 -14: 59 點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03: 00 -16: 59 點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05: 00-18: 59 點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07: 00 -20: 59 點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09: 00 -10: 59 點

春有如下不同名稱如:三春、青陽、韶節、蒼天、陽節、九春、豔陽、淑節、陽春、青春等。

夏有如下的不同叫法如:三夏、朱明、清夏、炎夏、炎亭、朱夏、朱律、炎節、長贏等。

秋的叫法包括:三秋、素商、悽辰、金秋、九秋、高商、商節、素節、日藏等。

冬的叫法包括:三冬、嚴節、元冬、九冬、青冬、安寧、冬辰、元序等。

以上就是我對於您上面問題的理解與結論☺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0條

時辰是怎麼計算的?對應幾點,請問有誰知道時辰是怎麼算的?比如子時是幾點到幾點,要全部時辰,有急用。

古時一天分為12個時辰,一個時辰等於現在的2個小時。子時 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 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 平旦,又稱黎明 早晨 日旦等 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 日出,又名日始 破...

中國古代年是怎樣算,中國古代是怎樣來計算年份的

1全部我國是用干支紀年 月 日 也就是說每一天,每一月,每一月,都有一個分配到的干支 計算方法見下文 干支紀年法 一 十支紀年是我國傳統的紀年方法。1 乾和支的含義 干支是天干,地支的合稱。幹指天干,共有10個符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支指地支,共有12個...

古代軍功是怎麼計算的,中國古代如何計算軍功?

在很早很早以前,大概在商周時期,那時候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去打仗的,只能是平民,奴隸還不行。雙方交戰的時候,奴隸們就負責跟在自己主人的身邊幫他們處理首級。戰後幫主人端茶送水 收拾行裝 報告戰功什麼的。因為奴隸命賤,所以也沒有人為他們感到可悲。後來隨著戰爭的擴大,以至於其他咱就不知道了。及生產力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