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什麼時候出現棉布料?宋代時期有棉衣嗎

2022-03-07 02:02:58 字數 4781 閱讀 547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肯定是有,但是南宋之後才開始有比較多的棉織品

棉花種植最早出現在公元前5-4千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中。大約9世紀的時候,摩爾人將棉花種植方法傳到了西班牙。15世紀,棉花傳入英國,然後傳入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

而其實中美洲原住民也早已懂得用棉花紡織衣服和毯子。16世紀西班牙人進入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島,發現當地植棉業已很發達,島民將彩色棉紡成土布,做成當地人的服裝。

我國至少在2023年以前,在廣西、雲南、新疆等地區已採用棉纖維作紡織原料。但是在中原地區,起初人們只將棉花作為觀賞植物,並未認識到它的經濟價值。9世紀著名的阿拉伯旅行家蘇萊曼在其《蘇萊曼遊記》中記述,在今北京地區所見到的棉花,還是在花園裡被作為"花"來觀賞的。

《梁書·高昌傳》記載:其地有"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纊,名為白疊子。"由此可見,現今紡織工業的重要原料棉花,最初是被人當作花、草一類的東西看待的。

棉花傳入我國,大約有3條不同的途徑。根據植物區系結合史料分析,一般認為棉花是由南北兩路向中原傳播的。南路最早是印度的亞洲棉,經東南亞傳入海南島和兩廣地區,據史料記載,至少在秦漢時期,之後傳入福建、廣東、四川等地區。

第二條途徑是由印度經緬甸傳入雲南,時間大約在秦漢時期。第三條途徑是非洲棉經西亞傳入新疆、河西走廊一帶,時間大約在南北朝時期,北路即古籍"西域",宋元之際,棉花傳播到長江和黃河流域廣大地區,到13世紀,北路棉花已傳到陝西渭水流域。

由於非洲棉和亞洲棉質量不好,產量也低,所以到了清末,我國又陸續從美國引進了陸地棉良種,現在我國種植的全是各國陸地棉及其變種。

歷史文獻和出土文物證明,中國邊疆地區各族人民對棉花的種植和利用遠比中原早,直到漢代,中原地區的棉紡織品還比較稀奇珍貴。唐宋時期,棉花開始向中原移植。目前中原地區所見到的最早的棉紡織品遺物,是在一座南宋古墓中發現的一條棉線毯。

也就是從這時期起,棉布逐漸替代絲綢,成為我國人民主要的服飾材料。元代初年,**設立了木棉提舉司,大規模向人民徵收棉布實物,每年多達10萬匹,後來又把棉布作為夏稅(布、絹、絲、棉)之首,可見棉布已成為主要的紡織衣料。元以後統治這都極力徵收棉花棉布,出版植棉技術書籍,勸民植棉。

從明代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中所記載的"棉布寸土皆有","織機十室必有",可知當時植棉和棉紡織已遍佈全國。

在我國的棉花栽培歷史上,先後種植過四個栽培品種:海島棉(長絨棉)、亞洲棉(粗絨棉)、陸地棉(細絨棉)和草棉(粗絨棉)。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國的主要栽培品種也不一樣,亞洲棉引入歷史最久,種植時間最長,同時栽培區域較廣;陸地棉引入我國的歷史較短,但發展很快,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即取代了亞洲棉。

目前廣大棉區所種植的棉花多為陸地棉種(細絨棉),新疆還種植有少量海島棉(長絨棉)。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據考古資料,中國紡織生產習俗,大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已見萌芽,距今約 2 萬年左右的北京山頂洞人已學會利用骨針來縫製葦、皮衣服。這種原始的縫紉術雖不是嚴格的紡織,但卻可以說是原始紡織的發軔。而真正紡織技術和習俗的誕生流行當在新石器文化時期。

宋代時期有棉衣。

宋代木綿已始絲麻第三位纖維作物產量尚少故視稀珍南宋陸游《家居》詩說:黎布敵純綿詩自注說:客遺黎布者甚輕暖海南島黎族婦善織棉布便稱黎布棉布自比絲綢保暖其實卻敵純綿另《氣作雪戲作》詩說:

奇溫吉貝裘]其實依今穿著受棉花袍絲綿袍輕暖舒適陸游詩印證句物稀貴 。

3樓:剛榮

古代主要的布料有絲,棉,麻。

元代黃道婆改進了紡織機,才使得元以後,棉質衣物得以普及。

而我國傳說在上古時期,養蠶繅絲的技術就已經被嫘祖發明。

而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麻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

所以在宋代,身份地位比較高的人穿絲,而百姓主要穿麻,當然也有少部分棉製品,但主要還是以麻布衣為主。

宋朝以前沒棉被,那麼古人在冬天是如何禦寒的?

4樓:二丁目木木木

宋朝人都住火炕、屋裡還放有燒炭的火爐,而且都是從事體力勞動、耐寒能力比現代人強。

5樓:訪煙

古代人在冬天的時候,他們會利用各種動物的皮毛做成毯子,做成衣服抵擋寒冷。

6樓:你到底敢不敢

宋朝以前沒棉被,那麼古人在冬天是穿一些獸皮,或者是點一些火堆進行禦寒的,畢竟那時候的條件沒有像現在這麼好。

7樓:風逸安

宋朝以前沒有棉花,富人家用動物的皮毛取暖,而窮人家用蘆花和楊絮填充到被子裡取暖。

宋朝以前沒有棉花,古人是怎麼度過寒冷的冬天的?

8樓:小坤和小

宋代以前雖然沒有棉花,但是冬天還是要過的,不過窮人有窮人的過法,富人有富人的過法。宋代以前沒有厚實的棉被,但是卻有「衾」,「衾」是填充了很多東西的被子,用葛和麻做的,那時的人會把葛和麻的皮剝掉,然後用水漚泡後,再用石紡錘搓製成線和繩,編結織物,只不過外形和現在的被子不太一樣而已,而且也沒有現代的被子這樣暖和,因此晚上睡覺的時候只能蓋厚一點,這就是窮人的過法。那麼富人的過法又是怎樣呢?

富人當然也用「衾」,只不過「衾」的材質上會稍微好一點,然後富人會有暖床的丫鬟,丫鬟把被窩暖熱,富人再睡。

上面是古人晚上過冬的方法,但是白天呢?宋代以前古人就會織布了,用布料做成衣服,一層衣服不夠暖和,就往裡面加東西,加什麼呢?鵝毛、鴨毛、羊毛等等等,這樣一件羽絨服就做出來了,保暖效果那當然不一般了,不過鵝毛鴨毛也不是人人都用的上的,所以窮人可能會在衣服裡面加上紙或者蘆葦花還有木棉的棉絮等。

再早一點的人可能不太會織布,也不太會做衣服,那麼這個時候,他就可以用到火來保暖,在家裡燒一爐火,晚上睡覺比什麼都暖和,而且這種方法非常直接有效,在物質匱乏的時候,只要能夠撿柴火,就至少晚上睡覺不會太難捱。這個時候的人不可能每天都呆在屋子裡,不然柴火燒完了,人也就差不多要凍死了。所以他們會出去打獵,用動物的皮毛簡單縫製以達到保暖的效果。

古代雖然物質比較匱乏,但是人還是聰明的,並不會傻傻的等到自己凍死,不然也就不會有今天的現代人了。

9樓:周生閒來讀歷史

沒有棉花也可以度過冬天啊,他們有布衣和動物皮毛取暖,所以也不會太冷,而且他們可以待在室內,有火爐取暖。

10樓:舊城

他們一般會穿多幾件衣服,而且房間裡可以燒炭,同時在屋內的時候,關緊門窗。

11樓:谷珟

靠多層布衣以及獸皮取暖,並且大部分時間都呆在有火爐的室內,少有外出。

12樓:巴比龍鴨2號

雖然古代沒有棉花,但是人們可以穿麻製成的衣物禦寒,而且當時也已經有了綢緞,有錢人家可以穿綢緞或者穿動物的毛皮進行禦寒。

13樓:行走的文化小達人

古人擅長打獵技術,以此來獲取動物的皮毛,把動物的皮毛製成各種衣物,穿蓋在身上保暖。

14樓:薇薇呀嗨

有錢人會在衣服裡填充一些禽類的羽毛,而窮苦的人會在春天的時候收集一些柳絮,楊絮之類的東西填充在自己的衣服中。

15樓:來自胭脂河爽快的啟明星

古人那時候是布襖,很厚很厚的麻布大衣。晚上睡覺房間會升爐子,或者升火的。大戶人家就是蠶絲衣服跟蠶絲棉被了。

16樓:鎝瀇鎝炩湗

宋朝以前沒有棉花,古人出門的話都是多套幾件,多的話可以穿十幾件再出門。

17樓:**已掛啦

我們現在過冬都是厚棉襖和熱空調,但是古人在沒有棉花的時候該如何過冬呢,一般平民百姓都是靠衣服的數量,也就是越多越好,獵戶的話還可以打獵來獲取獸皮取暖禦寒,階級等級在上一點的則可以靠地龍、手爐等等。

宋朝之前棉花還未傳入中國,那古人睡覺如何禦寒?

18樓:三個月是故鄉明

有錢的古人使用一些動物的皮毛當做禦寒工具,而那些沒有錢的人只能用一些稻草來度過寒冷的天氣,這也能看出等級差距。

19樓:兔牧馬人

宋朝之前,棉花沒有傳到我們國家,當時的古人要想禦寒就使用一些動物的皮毛來禦寒,或者是使用一些稻草來抵禦自然界的寒冷。

宋代時主要的布料是什麼?

20樓:水瓶臨風

達官貴人和富戶用絲綢,老百姓是用粗糙麻布...........

2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主要的布料有絲,棉,麻。

元代黃道婆改進了紡織機,才使得元以後,棉質衣物得以普及。

而我國傳說在上古時期,養蠶繅絲的技術就已經被嫘祖發明。

而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麻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

所以在宋代,身份地位比較高的人穿絲,而百姓主要穿麻,當然也有少部分棉製品,但主要還是以麻布衣為主。

中國古代什麼時候開始紡織布匹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在很早就學會了織布。在距今約五六千的半坡原始居民遺址中發現了石制的紡輪,因此證明距今約五六千年的半坡原始居民已經學會了紡線、織布、製衣。

宋朝之前沒有棉被,那麼古人在冬天是如何禦寒的?

23樓:歷史分析解讀

宋朝的老百姓,在冬天基本都是披著麻布睡覺的,而且那個時候會有燒炕,這樣床就會很暖和。

2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一般人都是以動物的皮毛或茅草來禦寒的,但是富貴人家會以人體溫度來禦寒

25樓:保持好運

富人利用動物的皮毛來抵禦寒冷,而窮人則把草垛子填充到被子裡,從而達到阻止熱量散失的效果,來抵禦寒冷。

中國什麼時候出現的道教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一種宗教,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它與中華本土文化緊密相連,深深紮根於中華沃土之中,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並對中華文化的各個層面產生了深遠影響。道教發源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有著特色鮮明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得道成仙 垂法濟人 無量度人,早期以老子的 道...

馬鐙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馬鐙是什麼時期出現的

中國有據可考的馬鐙,出現在北魏時期,這種馬鐙是木芯長直柄包銅皮的掛式馬鐙。其後,這種馬鐙通過高句麗向東傳播,擴散到朝鮮半島和日本,繼而出現了窄踏板金屬馬鐙在歐亞大草原上的廣泛傳播。在中國南方地區,約在公元4世紀也已出現了馬鐙。總之,木芯長直柄馬鐙是東西方各類馬鐙的源頭。其後,馬鐙也被高句麗人掌握和改...

中國客棧是什麼時候興起的呢,中國客棧時期什麼時候開始

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開放初期的外資酒店的進入。中國客棧時期什麼時候開始 驛站是古代供傳遞宮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 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組織傳遞資訊的國家之一,郵驛歷史雖長達3000多年客棧為古代酒店的稱號,是為了滿足人們外出郊遊或遠行的需要而出現的。最早的關於客棧的記載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