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是發達國家嗎

2022-03-05 15:37:07 字數 5368 閱讀 9287

1樓:阿倩學姐呀

波蘭2023年人均gdp已經達到了15424美元,大約是末流發達國家的77%。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成為發達國家的條件是什麼?肯定要有足夠高的人均gdp。

那末流發達國家的人均gdp是多少呢?也就是說波蘭人均gdp要達到多少才能成為發達國家呢?

2023年末流發達國家希臘、斯洛伐克、立陶宛人均gdp分別是20324美元、19546美元19089美元。所以末流發達國家人均gdp大概在20000美元上下,波蘭人均達到20000美元就能成為發達國家。

波蘭2023年人均gdp是15424美元,大約是發達國家下限的77%。

2.從2023年到2023年,波蘭的發展非常穩定。

2023年波蘭人均1731美元,2023年是15424美元,2023年波蘭人均是2023年的8.91倍。我們和快速穩定發展的新興國家印度比較一下,2023年印度人均367美元,2023年人均是2015美元,2023年印度人均是2023年的5.

97倍。最近28年波蘭人均gdp的增速比印度快得多。

2023年波蘭人均4492美元,2023年是15424美元,2023年波蘭人均是2023年的3.43倍。我們和世界平均值比較一下,世界平均值2023年是5491美元,2023年是11298美元,2023年世界平均是2023年的2.

05倍。最近18年波蘭人均gdp的增速比世界平均值快得多,而且最近18年波蘭從人均只有世界平均值的81.8%變成了波蘭人均是世界平均值的1.

365倍。

2023年波蘭人均12599美元,2023年是15424美元,2023年波蘭人均比2023年增長了22.4%。世界平均值2023年是9538美元,2023年是11298美元。

2023年世界平均值是波蘭人均75.7%,2023年世界平均值是波蘭的73.2%。

最近8年波蘭的人均增速仍然高於世界平均值,更高於發達國家。

更何況末流發達國家有的人均甚至是下降的,比如希臘。

再看看增長率,除了2012和2023年由於歐洲經濟衰落造成波蘭經濟增速緩慢之外,剩下的年份都在3%以上,有6年的時間增長率高於世界平均增速。2023年增速甚至達到了5.1%。

由於波蘭人均已經達到了末流發達國家的77%,且增速還較快,所以波蘭人均達到20000美元問題不大。

3.波蘭經濟結構已經和一些發達國家很類似了。

下圖是波蘭2023年經濟結構。

波蘭機械佔比12.84%,電子佔比8.55%,化工佔比11.

13%,交通工具佔比11.20%,中高階工業佔比已經達到了43.72%。

如果算上紡織品、金屬等低端產業,這個數字已經達到了59.27%,接近60%了!

我們和義大利對比一下,義大利機械佔比18.71%,電子佔比4.88%,化工佔比12.

80%,交通工具佔比8.78%,中高階工業佔比45.71%。

如果算上紡織品、金屬,這個比例是62.26%。

類似的還有西班牙

我們居然發現,波蘭的經濟結構竟然和義大利、西班牙這兩個發達國家類似!但波蘭的中高階製造業主要來自西歐的產業轉移,而本土製造業不強。

好多回答說波蘭沒有本土製造業會使得波蘭成不了發達國家,但是隻要這個國家有農業、漁業、旅遊業、資源業以外的先進產業,無論是本土的還是外來的,都不會妨礙這個國家進入發達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等發達國家都沒聽說有什麼本土先進產業,但並不妨礙他們成為發達國家啊!

此外,波蘭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和德國接壤。

有一個原理叫「鄰國原理」,一個國家最大的**夥伴,最大的遊客**,往往都是鄰國,鄰國如果先進富裕,又會大大帶動本國的發展,這是在全球普遍存在的現象。波蘭不僅可以接收來自德國的高階產業轉移,也可以吸引德國的遊客。

2樓:匿名使用者

波蘭的全稱叫做波蘭共和國,它的地理位置處於中歐地帶。

波蘭不是發達國家。波蘭是一箇中等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近年來無論在歐盟,還是國際舞臺的地位都與日俱增,自2023年11月11日恢復獨立以來,經過90年的高速發展,特別是在21世紀初的幾年裡,波蘭已經成為西方陣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波蘭是一個既有內陸,又有海的國家,波蘭人在歐洲亦或是全球都是蠻有影響力的一個國家,波蘭是出過非常多厲害的人物的,比如居里夫人,著名**家作曲家肖邦,偉大的天文學家尼古拉.哥白尼等等,這些波蘭人給整個世界都作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目前發達國家亞洲有日本、韓國、新加坡、以色列、歐洲有法國、德國、荷蘭、丹麥、芬蘭、盧森堡 、英國、瑞士、瑞典、奧地利、比利時、挪威、義大利、西班牙、愛爾蘭、冰島、美洲有美國、加拿大、大洋洲、紐西蘭、澳大利亞。

3樓:得了吧小魚

按照波蘭**統計局公開的資訊,2023年其經濟實際增速為4.1%,完成的名義gdp為22649.78億茲羅提(茲羅提,波蘭貨幣名稱),約為5898.

47億美元。按照約3840萬人口計算,波蘭人均gdp已近1.54萬美元。

近些年,波蘭經濟增長較快

南生注意到,最近20年波蘭經濟增速在歐洲國家中數量「領先者」。其中,gdp 增速的第一波高峰就是2023年到 2023年。期間,波蘭的人均gdp平均每年增長6.

4% ,各項巨集觀經濟指標趨於好轉,公共開支不斷加大,人民生活水平較以前有很大的改善。

2023年到2023年,波蘭經濟稍微受到一些波折,並且在2023年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機,這段時間的經濟增速波動性稍大一些,但多數年份仍超過了4%——在2023年甚至一度達到了7%。

2023年到2023年,波蘭經濟增速大體在3%到5%之間波動,經濟總量不斷上升——到2023年已經達到了5898.47億美元,人均近1.54萬美元。

與 2023年相比,波蘭的國家經濟實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明顯進展。

在《波蘭國家發展戰略 2020》規劃中,力爭成為一個「高效現代型經濟國家」。而且如今的波蘭與歐盟的經濟融合日益密切,已經成為歐盟內部重要的產業轉移基地之一。如果保持目前的經濟發展趨勢,或許用不了多久,波蘭將轉變成一個發達國家。

波蘭,離發達國家還有多遠呢?

首先要說明一下,當前對發達國家的定義並沒有一個「權威的標準」,也沒有一個權威的國際組織給出「發達國家的名單」列表。因此,我們只能根據現在一些發達國家的情況,歸納出幾個模糊的標準。

比如:擁有較強的科技實力,擁有較高比例的中高階工業,人均gdp起碼得達到2萬美元,人類發展指數不能太低……。按此推算,當前的波蘭離希臘、葡萄牙仍有一些距離,估計是末流發達國家水平的80%左右。

主要指標如下:當前波蘭的工業佔,中高階工業佔比已經達到了45%左右,已經接近西班牙、超過了希臘。波蘭的人均gdp已經達到了末流發達國家的70%左右(希臘、葡萄牙人均gdp在2.

1萬美元到2.3萬美元)。

由此可以推算,當前的波蘭「大約是末流發達國家水平的80%左右」,預計仍需8到10年時間來趕超。但由於波蘭沒有領先世界的本土製造業、服務業,即便進入發達國家行列之後,也屬於「低段位水平」,和希臘、葡萄牙、斯洛伐克等國相若。

當然了,波蘭也可以向巴西學習,自行在wto中宣佈放棄發展中國家地位,進入到發達國家行列——在2023年上半年,巴西就在世界**組織中正式宣佈「在世界**組織(wto)談判中不再要求享受發展中國家優待」。

4樓:山水阿銳

您好,波蘭不是發達國家。發達國家主要從四個方面衡量: 人均gdp高、工業技術先進、 科學技術先進、社會福利高。 必需同時滿足以上四點才能算是發達國家, 四個標準缺一不可。

波蘭國內生產總值(2023年):5087億美元。

波蘭人均國內生產總值(2023年):13414美元。

波蘭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2023年):4.6%。

擴充套件資料:

全球的發達國家28個,分別為:

歐洲:英國、愛爾蘭、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奧地利、瑞士、挪威、冰島、丹麥、瑞典、芬蘭、義大利、斯洛維尼亞、捷克、斯洛伐克、馬耳他、塞普勒斯。

北美洲:美國、加拿大。

大洋洲:澳大利亞、紐西蘭。

亞洲:日本、韓國、新加坡、以色列。

5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截止到目前為止,波蘭還不是發達國家。波蘭是一箇中等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近年來無論在歐盟,還是國際舞臺的地位都與日俱增,自2023年11月11日恢復獨立以來,經過90年的高速發展,特別是在21世紀初的幾年裡,波蘭已經成為西方陣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世界上目前發達國家有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德國、奧地利、瑞士、挪威、冰島、丹麥、瑞典、芬蘭、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斯洛維尼亞、捷克、斯洛伐克、馬耳他、塞普勒斯。

6樓:勾音

波蘭是一個既有內陸,又有海的國家,波蘭人在歐洲亦或是全球都是蠻有影響力的一個國家,波蘭是出過非常多厲害的人物的,比如居里夫人,著名**家作曲家肖邦,偉大的天文學家尼古拉.哥白尼等等,這些波蘭人給整個世界都作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波蘭不是發達國家。波蘭是一箇中等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近年來無論在歐盟,還是國際舞臺的地位都與日俱增,自2023年11月11日恢復獨立以來,經過90年的高速發展,特別是在21世紀初的幾年裡,波蘭已經成為西方陣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目前發達國家有日本、韓國、新加坡、以色列、歐洲、法國、德國、荷蘭、丹麥、芬蘭、盧森堡 、英國、瑞士、瑞典、奧地利、比利時、挪威、義大利、西班牙、愛爾蘭、冰島、美洲、美國、加拿大、大洋洲、紐西蘭、澳大利亞。

7樓:韋康寧

截止2023年3月,是發達國家。

波蘭位於中歐的東北部,是中歐地區規模最大的經濟體以及消費市場。2023年劇變後,「休克**」導致經濟一度下滑,2023年經濟止跌回升,成為中東歐地區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到2023年之前一直保持每年5%的gdp增長率。國內消費、投資以及歐盟援助共同拉動經濟的發展,人均gdp雖不及歐盟平均水平,但也接近發展較好的波羅的海三國水平。

2023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波蘭經濟明顯下滑,但仍好於歐盟多數國家,是歐盟內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2023年,經濟繼續增長,增幅為3.8%,居歐盟前列。

2023年,經濟增長4.3%,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55%,遠低於歐盟88%的平均水平。

聯合國貿發會議2023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在2011-2013全球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中,波蘭位居第六。根據聯合國社會發展指標,波蘭位居世界第三十九位,為世界高度發達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農業是波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農用地面積達184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58.8%,其中個體農戶所有的農用地佔84.5%;每戶平均擁有農業用地7.

1公頃;農業就業人數270萬,佔全國就業人數的19%;農村地區就業人數約550萬,佔全國就業人數的38.6%。

波蘭是一個傳統農業國家,與其它東歐國家不同的是,波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保留著土地私有化,並未完全實行集體化的農業合作社,個體經濟在波蘭的農業中始終佔有相當的比重。

80年代末、90年代初農業合作社大量解體,形成了今天波蘭農業以私人和家庭農場為主要形式的格局。這種分散、小規模的農莊生產效率低下,不利於推廣新技術,也不利於採用大規模機械耕種。波蘭農業的生產效率只有歐盟平均水平的13%。

長期以來,波蘭農業依靠國家各種形式的補貼來支援,給國家造成了較大的財政負擔。

俄羅斯是中等發達國家嗎,俄羅斯是發達國家嗎

發達國家的概念是經合組織提出來的。廣義的發達國家24個 美國 法國 英國 日本 德國 加拿大 義大利 瑞典 芬蘭 丹麥 挪威 荷蘭 比利時 瑞士 奧地利 土耳其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希臘 冰島 愛爾蘭 盧森堡 葡萄牙 西班牙。狹義的就是工業七強。1995年6月,經合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曾經宣佈,從199...

中國是發達國家嗎,中國現在屬於發達國家嗎

中國如今是發展得越來越好了,所以很多人都在懷疑,中國到底還是不是發展中國家?其實,外界有這種懷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國在這6個方面已經領先於全世界。不是.我國目前還不是發達國家,只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雖然我國的經濟總量排在世界第四位,但由於人口眾多的原因,我國的人均gdp落後於其他國家,所以...

羅馬尼亞是發達國家嗎羅馬尼亞算發達國家嗎

羅馬尼亞不是發達國家。截至2019年,全球的公認高度發達國家共21個,分別為 法國,芬蘭,西班牙,德國,愛爾蘭,瑞典,荷蘭,瑞士,英國,奧地利,比利時,挪威,盧森堡,丹麥,葡萄牙,加拿大,美國,紐西蘭,澳大利亞,韓國,日本。發達國家 developed country 又稱已開發國家,指經濟發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