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有哪些

2022-01-16 06:50:09 字數 5554 閱讀 4372

1樓:月如鉤

發達國家與地區: 安道爾

澳大利亞

奧地利比利時

百慕大加拿大

丹麥 法羅群島

芬蘭 法國

德國 中國澳門

希臘 冰島

愛爾蘭以色列

義大利日本 列支敦斯登

盧森堡摩納哥

荷蘭 紐西蘭

挪威 葡萄牙

聖馬利諾

西班牙瑞士 瑞典

英國 美國

梵蒂岡有些資料也將下列國家或地區視為已開發:

塞普勒斯

馬耳他中國香港

中國臺灣

韓國 新加坡

斯洛維尼亞土耳其

2樓:匠子教育

發達國家有哪些,你知道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達國家,又稱已發展國家,是指經濟發展水平較高,技術較為先進,生活水平較高的國家,又稱作工業化國家、高經濟開發國家(medc)。已開發國家大多具有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per capita gdp),不過,通過開發自然資源也可以達到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而這樣的國家未必有較先進的技術(比如沙烏地阿拉伯開發石油,諾魯開發磷肥等)。

其他常常用來表示發達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又稱發展中國家)這兩個團體的詞語有:第一世界/第三世界、北方國家/南方國家、工業化國家/非工業化國家、發達國家/落後國家、富裕國家/貧窮國家。西方國家雖然有類似的涵義,但是並不等同於發達國家。

觀察家和理論家對於為何某些國家享受比較高水準的經濟發展,通常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認為民主制度對於現代經濟的強大來說是必要的。有些人相信一個具備自由市場的經濟體是促成開發的條件。

但是也有些人認為,那些國家之所以變得富有,是因為在過去的時候透過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對較貧窮的國家進行剝削。有些人認為透過全球化的過程,這種剝削還正在繼續進行中。

在聯合國的運作中,目前並沒有建立出一套傳統來指出哪些國家或地區是屬於已開發或開發中。普遍觀念認為,亞洲的日本、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以及歐洲是屬於已開發的區域或地區。在國際**統計學上,南部非洲關稅同盟被視為是一個已開發區域,而以色列是一個發達國家;東歐國家以及歐洲的前蘇聯解體的國家既不被認為是發達國家,也不被認為是開發中國家。

有些人認為,成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不過屬於發展中國家的墨西哥和土耳其也是成員國),就是獲得國際承認,成為發達國家的重要標誌。

普遍而言,根據各種資料(世界銀行、國際貨幣**、cia釋出的《世界概況》、聯合國)的顯示來看,已開發的國家或地區有以下這些(依照其拉丁字母順序排列):

安道爾澳大利亞

奧地利比利時百慕大加拿大丹麥 法羅群島

芬蘭 法國

德國 澳門

希臘 冰島

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日本 列支敦斯登

盧森堡摩納哥荷蘭 紐西蘭

挪威 葡萄牙

聖馬利諾

西班牙瑞士 瑞典

英國 美國

梵蒂岡有些資料也將下列國家或地區視為已開發:

塞普勒斯

馬耳他香港 臺灣

韓國 新加坡

斯洛維尼亞

土耳其與發展中國家相對的經濟上比較發達的國家。通常指參加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24個成員國,其中以美、日、德、英、法、意和加拿大7國最為發達。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動下,一些經濟實力比較雄厚的資本主義國家,率先採用最新的科學技術,使資本主義的勞動生產率提高,經濟增長,成為經濟發達國家。

這些國家的經濟在世界上佔據重要地位,對世界經濟、政治有較大的影響。20世紀50年代中期~70年代初期經歷了經濟高速發展時期,被稱為資本主義的**時代;70年代初期~80年代出現了經濟滯脹,之後便是經濟低速增長。這些國家隨著生產的發展,資本的集中,壟斷也有很大發展,並且壟斷資本國際化達到了空前的規模。

這些國家之間的經濟聯絡與合作有所發展,但矛盾也隨之發展和趨向激化。

發達國家又分為超級大國和第二世界。超級大國是謀求世界霸權的具有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力量的大國,其特點是依靠自己強大的軍事力量和經濟力量,在世界範圍內推行霸權主義,對其他國家進行經濟剝削、政治壓迫和軍事侵略或控制,企圖獨霸整個世界。蘇聯解體後,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

第二世界是處於超級大國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發達國家。這是***將世界各國劃分為三個世界時提出來的。這些國家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不如超級大國,不同程度地受超級大國的控制和威脅。

但是,它們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比發展中國家雄厚,不少國家還保留著對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不同形式的殖民統治。

從世界經濟政治地理的角度看,發達國家大致位於北半球,所以又常被稱為北方國家;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大致位於南半球,因此被稱為南方國家。長期以來,國際政治和國際經濟舊秩序,以侵略、擴張戰爭、以超經濟的和經濟的手段,始終維護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對廣大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統治和掠奪,使被壓迫民族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完全處於任人宰割的附庸地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以後,隨著亞非拉美地區一系列國家的獨立和第三世界的崛起,殖民體系土崩瓦解,帝國主義在國際政治事務中為所欲為的時代基本結束。

但是,國際經濟舊秩序依然存在。國際經濟舊秩序,主要由以資本主義國際分工為基礎的國際生產體系、以不平等交換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和以壟斷資本為基礎的國際金融體系三部分組成。其核心就是發達國家居於壟斷地位,控制和剝削發展中國家。

美國作為國際經濟舊秩序的主體,同發達國家一道,以「分工**」、「等價交換」為名,利用早已存在的不合理的「國際分工」,繼續對第三世界國家進行控制和剝削,嚴重阻礙了第三世界國家經濟的發展,是第三世界國家貧窮落後的根本原因。

發達國家的概念是經合組織提出來的。

2023年6月,經合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曾經宣佈,從2023年起,將新加坡劃為「發達國家」,根據是新加坡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達到2.4萬美元。但新加坡認為自己國內的工業基礎還比較弱,要求經合組織對發達國家的標準再作研究和明確。

2023年1月,經合組織改變了原來的決定,將新加坡改劃為「較發達的發展中國家。」

發達國家是按照人均國民產值來劃分的,但是不完全,比如中東石油國的人均國民產值比許多發達國家但是仍然不是發達國家。

狹義的發達國家就是七國集團成員更是胡說。在任何發達國家的定義中都包括北歐各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 瑞士、奧地利等國。還有澳大利亞、紐西蘭。

狹義的發達國家:包括北歐,廣義的西歐各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 日本。

廣義的發達國家:包括北歐,廣義的西歐各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

南非:之所以是發達國家因為他的經濟結構和發達國家一樣。

同樣的道理:中東石油國的人均國民產值非常高在80-90年代甚至排世界前幾名,但是從來沒有被認為是發達國家,同樣的還有汶萊。原因是他們的經濟結構和發展中國家一樣。

今年4月國際貨幣**組織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發達經濟體(advanced economies)為29個,和經合組織有差異,分別為:美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奧地利、芬蘭、希臘、葡萄牙、愛爾蘭、盧森堡、日本、英國、加拿大、韓國、澳大利亞、中國臺灣省、瑞典、瑞士、香港(特別行政區)、丹麥、挪威、以色列、新加坡、紐西蘭、塞普勒斯、冰島 。

發達國家主要是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瑞士、比利時、荷蘭、芬蘭、挪威、丹麥、瑞典、希臘、冰島、葡萄牙、西班牙、盧森堡、奧地利、澳大利亞、紐西蘭、愛爾蘭、南非等。(聯合國公認)

俄羅斯2023年的人均gnp只有1690美元,不及巴西的一半(3610美元)。俄羅斯早已失去昔日經濟大國的風采。

新加坡的人均gnp非常高,2023年為22780美元,居世界前列。聯合國曾有意把它列為發達國家,但新加坡官方表示新加坡發展時間短,工業基礎還不穩固,謹慎的把自己列為發展中國家。

南非2023年的人均gnp為3060美元,好像不足以評為發達國家。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它是該地區最富裕的國家,而且發展背景也和其他黑非洲國家不同。南非基本上是一種開放型經濟,對外**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南非的**夥伴主要為歐洲國家,近年來南非同亞洲和非洲國家的**發展也十分迅速。作為非洲的領頭羊,評為發達國家就是理所應當了。

2023年世界發達國家新名單(括號裡面的是按名義匯率計算的人均gdp):

原有的發達國家(共24國):

歐洲(18國): 盧森堡(69,056) 挪威(53,465) 瑞士 (49,246) 愛爾蘭 (46,335) 丹麥(45,015) 冰島 (44,133) 瑞典 (38,451) 英國 (36,977) 奧地利 (35,861) 荷蘭(35,393) 芬蘭 (35,242) 比利時 (34,081) 法國 (33,126) 德國 (33,099) 義大利 (29,648) 西班牙 (24,627) 希臘 (18,995) 葡萄牙 (16,658)

美洲(2國):美國(42,076) 加拿大 (32,073)

亞洲(2國): 日本 (36,486) 新加坡 (25,176)

大洋洲(2國):澳大利亞(29,761) 紐西蘭(23,276)

新增的發達國家(8國):

塞普勒斯 (19,008) 巴哈馬 (18,190) 斯洛維尼亞 (17,660) 以色列(16,987) 韓國 (14,649) 馬耳他(13,144) 匈牙利 (10,896) 捷克(10,708)

4樓:浮水邇

世界發達國家最新名單

對於發達國家的定義,有多種說法,但公認的標準是:較高的人均gdp(不是gdp總量)和社會發展水平。按2023年前後的標準,人均gdp在8000美元以上(按名義匯率計算)加上一定程度的社會發展水平就可基本定義為 發達國家。

近10年的發展,使8000美元這個標準已經落後了,2023年應提高到10000美元左右。按這個定義,在這10年,有8個國家已經加入了發達國家的行列,這8個國家是:塞普勒斯、巴哈馬、斯洛維尼亞 、 以色列、 韓國 、馬耳他、匈牙利 和捷克 。

另外,阿聯酋、科威特等產油國人均gdp很高,但社會發展程度低,文盲率在30%以上,不能列入發達國家之中;摩納哥、列支敦斯登等微型國家也不列入其中,香港、臺灣、荷屬安的列斯等未獲國家地位的經濟體也不列入其中。

2023年世界發達國家新名單(括號裡面的是按名義匯率計算的人均gdp):

原有的發達國家(共24國):

歐洲(18國): 盧森堡(69,056) 挪威(53,465) 瑞士 (49,246) 愛爾蘭 (46,335) 丹麥(45,015) 冰島 (44,133) 瑞典 (38,451) 英國 (36,977) 奧地利 (35,861) 荷蘭(35,393) 芬蘭 (35,242) 比利時 (34,081) 法國 (33,126) 德國 (33,099) 義大利 (29,648) 西班牙 (24,627) 希臘 (18,995) 葡萄牙 (16,658)

美洲(2國):美國(42,076) 加拿大 (32,073)

亞洲(2國): 日本 (36,486) 新加坡 (25,176)

大洋洲(2國):澳大利亞(29,761) 紐西蘭

(23,276)

新增的發達國家(8國): 塞普勒斯 (19,008) 巴哈馬 (18,190) 斯洛維尼亞 (17,660) 以色列(16,987) 韓國 (14,649) 馬耳他(13,144) 匈牙利 (10,896) 捷克(10,708)

從新增的8個發達國家來看,大多是原有發達國家的近鄰,如斯洛維尼亞、馬耳他、匈牙利、捷克、塞普勒斯是歐盟成員國的近鄰,韓國是日本的近鄰,巴哈馬是美國的近鄰。只有以色列是例外。

在發達國家之中,盧森堡仍位居榜首,而且與第二名的差距繼續拉大 ;愛爾蘭的人均gdp在20年前只是發達國家中的中下水平,2023年已躍居世界第5名,是過去20年中經濟最成功的發達國家。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有哪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是什麼國家 全部

發達國家有 美國 法國 英國 日本 德國 加拿大 義大利 瑞典 芬蘭 丹麥 挪威 荷蘭 比利時 瑞士 奧地利 土耳其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希臘 冰島 愛爾蘭 盧森堡 葡萄牙 西班牙。發展中國家有 中國 印度 巴西 非洲各國 亞洲各國 除日本 韓國 新加坡 以色列以外 東歐各國 拉丁美洲各國。1.發達國...

發達國家在沒發達之前沒遇到中等發達國家陷阱嗎

中等發達國家陷阱這個說法亦真亦假。說是真,也可以成立,比如上個世紀初的世界性經濟危機,曾經先發的那些老牌資本主義國家,高速發展的經濟帶來了嚴重的社會撕裂,其困境不是假的。說是假的,也不錯,所謂內憂外患,如果沒有國際環境,被所謂國際大迴圈引導,中等發達國家也不會發展嚴重偏科,金融虛假繁榮,經濟命脈被外...

紐西蘭是不是發達國家加拿大是不是發達國家

是的。紐西蘭 英語 new zealand 又譯紐西蘭,是一個政治體制實行君主立憲制混合英國式議會民主制的國家,現為英聯邦成員國之一。紐西蘭位於太平洋西南部,領土由南島 北島兩大島嶼組成,以庫克海峽分隔,南島鄰近南極洲,北島與斐濟及湯加相望。首都惠靈頓以及最大城市奧克蘭均位於北島 1 14世紀時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