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脂共聚物(ACR)有毒嗎,丙烯酸有毒嗎?

2022-03-05 07:40:50 字數 3326 閱讀 4069

1樓:矽谷創業快訊

脂應為酯,丙烯酸-丙烯酸酯共聚物,英文名稱為acrylates copolymer(acr),有毒,丙烯酸酯是合成樹脂中毒性比較小的一種。

丙烯酸是略有苦辣味的色透明液體,有毒,在凝固點以下是針狀結晶,酸性略強於乙酸和丙酸,腐蝕性極強,可燃,反應活性高,揮發性液體,通常是不飽和羧基結構。

與醇類反應可生成相應的脂類,可分為非官能單體、官能單體和多丙烯酸多元醇酯三大類,丙烯酸酯(ch2=chcoor)分子中有一個被羰基活化了的c=c雙鍵,因而它能進行雙鍵的所有加成反應用來製備多種衍生物,丙烯酸及其脂類單體可以為數千種配方提供功能特性,可以說是種類最為繁多的系列單體。

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庫溫不宜超過37°c;應與氧化劑、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保持容器密封;遠離火種、熱源;庫房必須安裝避雷裝置;排風系統應設有導除靜電的接地裝置;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定;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裝置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洩漏應急處理裝置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當丙烯酸酯共聚物反應完全後就毒性很小了。化學東西沒有說沒有毒的,只是毒性大小,丙烯酸酯是合成樹脂中毒性比較小的一種。好多醫用材料都是用丙烯酸酯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毒,符合歐盟和美國的環保要求,和食品接觸要求

pvc加工助劑acr的化學成份和分子式是什麼啊

4樓:匿名使用者

acr是丙烯酸酯類(acrylics)的縮寫,也是丙烯酸酯類系列改性劑的總稱,系丙烯酸酯類的高分子共聚物。acr為甲基丙烯酸甲酯與丙烯酸酯的共聚物,為白色可流動固體粉末。根據丙烯酸酯類的不同,所得的acr效能及用途各異,其應用範圍廣泛。

效能及質量指標

acr是一種易流動的白色粉末,無毒、無腐蝕性,屬非危險品,粒度較細,真密度為1.05-1.20g/cm3,具體質量指標如下:

序號專案

單位201

401一等品

合格品一等品

合格品1

特性粘數

ml/g

1.8-3.0

3.0-4.0

2表觀密度

g/cm3

0.3-0.5

0.4-0.6

3揮發物含量

%,≤1.0

2.01.0

2.04

篩餘物(0.315mm)

%,≤1.0

2.01.0

2.0用途

acr作為加工助劑,可明顯縮短塑化時間,加快熔融,促進塑化,對擠出製品可使其平衡扭矩提高,使其塑化均勻;對壓延製品,加入acr能克服表面皺紋,有利於物料包輥,減少氣泡;對於真空成型製品,加入acr可提高熔體延伸性,克服熔體破裂現象,容易深拉成型,並使製品厚薄均勻。從製品的外觀來看,acr可明顯提高製品的表面光澤度,使製品看起來光滑細膩。

本加工助劑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硬質pvc製品外,對半硬質pvc製品和軟質pvc製品均具有改進加工效能的功效,適用於需要良好耐候性的不透明pvc製品,如管道、建築材料(壁板、門窗異型材、管件、百葉窗、雨水槽等)以及注塑、吹塑製品等。

丙烯酸有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毒!丙烯酸樹脂簡介[編輯本段] 丙烯酸樹脂是由丙烯酸酯類和甲基丙烯酸酯類幾其它烯屬單體共聚製成的樹脂,通過選用不同的樹脂結構、不同的配方、生產工藝及溶劑組成,可合成不同型別、不同效能和不同應用場合的丙烯酸樹脂,丙烯酸樹脂根據結構和成膜機理的差異又可分為熱塑性丙烯酸樹脂和熱固性丙烯酸樹脂。  用丙烯酸酯和甲基丙烯酸酯單體共聚合成的丙烯酸樹脂對光的主吸收峰處於太陽光譜範圍之外,所以製得的丙烯酸樹脂漆具有優異的耐光性及戶外老化效能。

丙烯酸樹酯的用途[編輯本段] 熱塑性丙烯酸樹脂在成膜過程中不發生進一步交聯,因此它的相對分子量較大,具有良好的保光保色性、耐水耐化學性、乾燥快、施工方便,易於施工重塗和返工,製備鋁粉漆時鋁粉的白度、定位性好。熱塑性丙烯酸樹脂在汽車、電器、機械、建築等領域應用廣泛。  熱固性丙烯酸樹脂是指在結構中帶有一定的官能團,在制漆時通過和加入的氨基樹脂、環氧樹脂、聚氨酯等中的官能團反應形成網狀結構,熱固性樹脂一般相對分子量較低。

熱固性丙烯酸塗料有優異的豐滿度、光澤、硬度、耐溶劑性、耐侯性、在高溫烘烤時不變色、不返黃。最重要的應用是和氨基樹脂配合製成氨基-丙烯酸烤漆,目前在汽車、摩托車、自行車、捲鋼等產品上應用十分廣泛。丙烯酸樹脂的分類[編輯本段]按生產的方式分類可以分為:

1、乳液聚合!是通過單體、引發劑及其反應溶劑一起反應聚合而成,一般所成樹脂為固體含量為50%的樹脂溶液!是含有50%左右的溶劑的樹脂,其一般反應用的溶為苯類(甲苯或是二甲苯)、酯類(乙酸乙酯、乙酸丁酯),一般是單一或是混合!

固乳液型的丙烯酸樹脂有溶劑的不可變性!一般會因溶劑的選擇不同而使產品效能不一樣!一般有一定的色號!

玻璃化溫度較低,因為一般是用不帶甲基的丙烯酸酯下去反應!固該型別的樹脂可以有較高的固含量,可達到80%!可做高固體分塗料,生產簡便!

但因溶劑不可變性,運輸不方便!2、懸浮聚合!是一種較為複雜的生產工藝,一般是做為生產固體樹脂而採用的一種方法!

固體丙烯酸樹脂,其一般都是採用了帶甲基的丙烯酸酯下去反應聚合!不帶甲基的丙烯酸酯一般都是帶有一定的官能團的!其在反應滏中聚合反應不易控制,容易發粘而至爆鍋!

一般的流程是將單體、引發劑、助劑投入反應斧中然後放入蒸溜水反應!在一定時間和溫度反應後再水洗,然後再烘乾!過濾等!

其產品的生產控制較為嚴格!如在中間的哪一個環節做得不到位,其出來的產品就會有一定的影響!一般是體現在顏色上面和分子量的差別!

3、苯體聚合!是一種效率較高的生產工藝!一般是將原料放到一種特殊塑料薄膜中!

然後反應成結塊狀,拿出粉碎,再過濾而成,一般該種方法生產的固體丙烯酸樹脂其純度是所有生產法中可以最高的!他的產品穩定性也是最好的,但他的缺點也是滿大的!用苯體聚合而成的丙烯酸樹脂對於溶劑的溶解性不強!

有時相同的單體相同的配比用懸浮聚合要難溶解好幾倍!而且顏料的分散性也不如懸浮聚合的丙烯酸樹脂!4、其它聚合方法!

溶劑法反應,反應時經溶劑一起下去做中介物質!經反應釜好後再脫溶劑!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儘量少接觸,多了當然多身體有傷害

7樓:星星相惜

丙烯酸。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2.59g/kg。有腐蝕性。商品常加入一定量阻聚劑作穩定劑。

工程控制:生產過程密閉,加強通風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其蒸氣時,必須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或直接式防毒面具(半面罩)。緊急事態搶救或撤離時,佩戴自給式呼吸器

眼睛防護: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 穿橡膠耐酸鹼服

手防護:戴橡膠耐酸鹼手套

其他防護:工作場所禁止吸菸、進食和飲水,飯前要洗手

聚氨酯漆與丙烯酸漆的區別,丙烯酸漆和丙烯酸聚氨酯漆的區別

組分割槽別 水性丙烯酸漆為單組分塗料,無需加入固化劑,沒有膠化時間限制,施工簡便,以丙烯酸樹脂為主要成膜物質。水性丙烯酸聚氨酯漆為雙組份塗料,加入專用固化劑,發生交聯固化反應乾燥成膜,混合好的塗料在4小時用完,以免塗料膠化。耐候性區別 水性丙烯酸漆耐候性一般,在室外應用時間沒有丙烯酸聚氨酯漆長久。水...

丙烯酸與丙烯酸酯的區別

丙烯酸膠粘劑與丙烯酸酯膠粘劑是不一樣的,不能把丙烯酸酯膠粘劑當成丙烯酸膠粘劑的資料來用。一 概念不同 丙烯酸酯是指丙烯酸及其同系物的酯類的總稱,丙烯酸只是丙烯酸酯的一種。比較重要的丙烯酸酯有丙烯酸甲酯 丙烯酸乙酯 2 甲基丙烯酸甲酯和2 甲基丙烯酸乙酯等。二 化學式不同 丙烯酸酯化學式 ch2 ch...

丙烯酸防水塗料要做隱蔽嗎,丙烯酸防水塗料優缺點包括哪些

可以不做,但會影響使用壽命。儘量做,為了延長防水塗料使用壽命,可用匯眾金海的。丙烯酸防水塗料優缺點包括哪些 丙烯酸防水塗料的優點有 1 有良好的耐熱和耐紫外線性,並且延伸性好 2 可以配製多種色彩 3 其綠色環保 無毒,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4 施工便捷 並且工期短 維修簡單 5 具備良好的透氣性。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