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小葉紫檀的顏色有哪些,是什麼原因形成的呢

2022-03-01 19:04:51 字數 5114 閱讀 5196

1樓:女爵丶

小葉紫檀顏色變化,就像花朵的孕育到綻放,懵懂無知,淺淺淡淡的不起眼,等歷經了磨礪,濃郁熱烈,氣質華麗,貴氣逼人,沉穩大氣,翻雲覆雨,轉瞬間又雲淡風輕!古時候只能是皇家御用,是非常有道理的。

大家常見的小葉紫檀成品手串和一些手把件小擺件等的文玩製品,肉眼粗略看上去有黑色,紫黑色,紫紅色,深紅色,鮮紅色,深紫紅色,淺紅色,肉粉色,橘紅色,橘黃色,色彩繽紛眼花繚亂!

鮮豔雞血紅

橘紅色金星

棗紅色深紅色

黑中帶紫色

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顏色呢?這些顏色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小葉紫檀木裡含有一種被命名為"紫檀素"的物質,這個紫檀素暴露在空氣中的時候會發生化學反應-----氧化。就像人的血液一樣,每個人血液裡的紅血球和白血球含量都會不同,每一棵紫檀木含有的紫檀素也不同,紫檀素氧化程度、含量多少這兩點就是顏色深淺不一的主要原因。

每種顏色又是怎麼延伸變化的呢?且聽下次分解

正宗小葉紫檀是什麼顏色

2樓:無名小卒

1.小葉紫檀製品剛開料的時候,顏色是桔黃色或者橘紅色,依照料質的不同,顏色會有細微差異,有的偏黃,有的偏紅,但整體是偏桔紅的,但隨著時間沉澱,空氣氧化,逐漸加深、變黑,因紫檀中含有紫檀素,所以剛做出來的珠子易把手套染紅,但如果保養得當,深紫裡透著迷人的紅色光澤;

2.長期沾汗水就易變黑,毫無光澤和質感可言。所以說,小葉紫檀的顏色是深還是淺、是黑還是黃都和品質沒有關係,僅僅只能說是做好之後放了多長時間而已,顏色並不能決定品質的好壞。

一、用酒精棉球輕輕擦在小葉紫檀的木料上,要是新料,酒精棉球會呈紫紅色,要是你把小葉紫檀新料的木末弄一點點放在酒裡面,屑末會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要是出現鐵鏽紅色,那就是小葉紫檀的老料了。新料是沒有鐵鏽的紅色的。

是比較鮮的紅色的。

二、讓小葉紫檀手串顏色不變深,只要讓其氧化速度變慢就可以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打上一層蠟,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降低小葉紫檀表面的氧化速度了,顏色變深的速度也就大大減緩。

3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為您解答:

最正宗的小葉紫檀就是印度的野生林小葉紫檀,特點是密度高,棕眼少而且細,油性佳,無明顯生長年輪,紫檀沒有特定顏色,是根據空氣逐漸變深的,一般都是從紅褐色或者說黃褐色慢慢變成紅色,然後深紅後,最後變成黑色。這是一個紫檀變化的過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正宗小葉紫檀是什麼顏色?

4樓:無名小卒

1.小葉紫檀製品剛開料的時候,顏色是桔黃色或者橘紅色,依照料質的不同,顏色會有細微差異,有的偏黃,有的偏紅,但整體是偏桔紅的,但隨著時間沉澱,空氣氧化,逐漸加深、變黑,因紫檀中含有紫檀素,所以剛做出來的珠子易把手套染紅,但如果保養得當,深紫裡透著迷人的紅色光澤;

2.長期沾汗水就易變黑,毫無光澤和質感可言。所以說,小葉紫檀的顏色是深還是淺、是黑還是黃都和品質沒有關係,僅僅只能說是做好之後放了多長時間而已,顏色並不能決定品質的好壞。

一、用酒精棉球輕輕擦在小葉紫檀的木料上,要是新料,酒精棉球會呈紫紅色,要是你把小葉紫檀新料的木末弄一點點放在酒裡面,屑末會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要是出現鐵鏽紅色,那就是小葉紫檀的老料了。新料是沒有鐵鏽的紅色的。

是比較鮮的紅色的。

二、讓小葉紫檀手串顏色不變深,只要讓其氧化速度變慢就可以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打上一層蠟,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降低小葉紫檀表面的氧化速度了,顏色變深的速度也就大大減緩。

5樓:百小度

紫檀分新老兩種:老紫檀,呈紫色;新紫檀,呈微紅色。

紫檀色就是紫檀木的顏色,也是紫紅色。紫檀,顏色為紫色似犀角之色,含有豐富的紫檀素,水泡、水煮不會有紫紅色素溶出,新鮮剖面和未經太陽暴晒的年久表面均呈紫色,管孔裡充滿矽化物,在陽光下銀光閃閃。

6樓:鴕鳥

正宗小葉紫檀剛開料是橘紅色,隨著後期的盤玩,接觸空氣氧化,手串的顏色也會隨之發生變化,逐漸加深為棗紅,紫紅,然後是紫黑,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現如今市面上仿冒品很多,一些有經驗的木友都會選擇類似兒孫福這種大品牌,品質比較有保障。

正宗小葉紫檀手串是什麼顏色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學名:pterocarpus santalinus), 為蝶形花科、紫檀屬。

小葉紫檀顏色分為底色和成色:

所謂底色乾淨就是指色澤紅潤,顏色和紋理一致(即所謂的同料順紋), 一般新開料面的 顏色為橘紅色或橘黃色;選珠子底色一定不能偏白、偏灰、偏褐色甚至帶白皮的,小葉紫檀底色就要偏暗紅,要給你有種深沉大氣的感覺,不能有豔麗很浮漂的感覺。要注意區分珠子上的是火焰紋還是黑筋。

把玩後小葉紫檀手串的顏色

成色指把玩後小葉紫檀手串的顏色,主要看油性,有沒有玉感,手串不能給人有種乾澀的感覺,要給人一種很圓潤的感覺,至於這個圓潤還要注意是不是盤過的手串,盤過的手串一般看上去油性也很足,分辨方法就看串子上面得牛毛紋,沒有玩過的手串牛毛紋給人的感覺很銳,盤過的手串牛毛紋很圓滑,盤的越久牛毛紋越圓滑,這是個很好分辨小葉紫檀是否正宗的關鍵。

8樓:

小葉紫檀,學名:檀香紫檀。 新開料面的 顏色為橘紅色或橘黃色,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的與空氣接觸氧化,顏色會逐漸變成深紅,在到紫紅色, 氧化到最後變成 深度紫紅色,可以無限的接近 黑色, 但是 永遠不會變成真正的 黑色....

這是氧化的過程,紫檀含有紫檀素,接觸空氣會自然氧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切開的小葉紫檀,這個時間段的小葉紫檀剛剛被切割好做成珠子,還沒有經過空氣的氧化,顏色就是最初的紫檀色。此時的紫檀珠子就是呈現出明亮的桔紅色,依照材質的差別可能顏色上會有少許不同,部分是雞血紅紫檀。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氧化後,此時的小葉紫檀珠子已經被油脂完全包裹,形成了初步的包漿,稍微盤玩一下就會出現光澤,這個時候的顏色呈現出紫紅色,非常的高貴典雅。

說到小葉紫檀手串,就不得不說說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在小葉紫檀收藏界,很多有經驗的玩家基本上是非三大名檀不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這個行業基本上是十檀九假,以次充好的太多了,即使有經驗的人也難免經常吃藥上當。更何況是普通消費者呢?

小葉紫檀最後會玩成什麼顏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比較善變,它的顏色也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變化,剛剛切開的小葉紫檀,這個時間段的小葉紫檀剛剛被切割好做成珠子,還沒有經過空氣的氧化,顏色就是最初的紫檀色。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氧化後,此時的小葉紫檀珠子已經被油脂完全包裹,形成了初步的包漿,稍微盤玩一下就會出現光澤,這個時候的顏色呈現出紫紅色,非常的高貴典雅。想把自己心愛的手串盤出包漿,購買上品小葉紫檀才是正道,喜愛小葉紫檀的朋友們,在選購小葉紫檀手串等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多多瞭解小葉紫檀的相關知識,瞭解小葉紫檀的市場**以及鑑別方法。

由於造假氾濫,實際上目前市場上除了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其他地方想買到真正的小葉紫檀手串已經很難。

11樓:李靜

小葉紫檀手串不論怎麼盤玩如何愛惜將來的最終顏色都是黑的,這就是他的木性,誰也改變不了,一般小葉紫檀手串剛打磨出來是紅褐色,逐漸變成紅色的,然後深紅,之後逐漸變黑。這是紫檀的變化規律。

首先,印度小葉紫檀的顏色和紋路是比較豐富的。即便是經過了許久氧化和盤玩的純黑色小葉紫檀佛珠依然如此,因此,這些表面特徵也是鑑定印度小葉紫檀佛珠的有效手段。

第一,印度小葉紫檀有雞翅紋。這是區分小葉紫檀和仿品的一大有效手段;

第二,印度小葉紫檀表面往往都會有些黑色,而不會是一片死紅,但在高光下往往也不會是一片死黑。而且小葉紫檀的紅往往不會成嚇人的鮮血色(此點用於區分黑檀,紅酸枝等),而且在高光下,印度小葉紫檀也往往不會有大量的淺棕色(區分黑檀);

第三,印度小葉紫檀木製緊實,而大量的仿品往往木製疏鬆。  文章的最後,還要提及的就是一個最常識的內容,印度小葉紫檀的紫檀素。大家都知道,印度小葉紫檀在紙上可以劃出紅色印記,當然,這句話不能倒過來理解,意思就是——小葉紫檀能劃出紅色印記,但不是所有能劃出紅色印記的都是小葉紫檀。

所以,這項只能用於參考使用,絕對不能作為最終下定論的手段。

12樓:最好海南黃花梨

老料的都是黑色的,最後都會氧化成黑色的。緣之源這個品牌的小葉紫檀都很正宗的,可以去對比一下。

小葉紫檀顏色深好還是淺好

13樓:太陽_愛向日葵

小葉紫檀手串的顏色深淺和小葉紫檀的品質是沒有關係的。

原因:小葉紫檀的顏色只是是跟紫檀手串表面氧化的時間長短有關係,小葉紫檀暴露在空氣中時間長了,氧化程度增加,表面顏色逐漸變成紫色,深紫色,甚至到紫黑色。無論新料老料新切面都是鮮紅色的,隨著把玩氧化,紫檀手串最終會變成深紫黑色。

雖然小葉紫檀手串氧化後期,老料的顏色更發深發透亮,有深邃感;新料的顏色更發黑,發柴,有木炭的感覺。但是不管小葉紫檀手串是紅的,還是深的,跟小葉紫檀的品質沒有任何關係。

1.小葉紫檀四種顏色介紹:

腥紅:此種紫檀木比重輕,油質感差,發乾, 腥紅髮豔,是紫檀木中比較差的一種,少有金星金絲。

深紫:質地緻密,比重大,油性強,難見紋理,金星金絲密集。

紫黑:此種紫檀木表面發黑,光亮明顯,犀牛角質般潤澤。這種木材已十分少見,是紫檀中的上上品。

紫黃:此種紫檀一般為人工引種,直徑較大,少有空洞,比重接近1,從外表看與一般紫檀沒有什麼區別但從端面看紫色圈與黃色圈相連,色差明顯。

2.鑑定方法:

真正的印度小葉紫檀,新的時候顏色紅的,帶上手後顏色漸漸變深。和非洲紫檀比,紫中有花紋,油潤不幹。非洲紫檀是死黑一片,沒有光澤,纖維粗,乾燥收縮後有很多"牛毛紋",這"牛毛紋"實際是不同機體收縮度不一樣,造成的間隙.

稱大葉檀是新檀,小葉為老檀。

14樓:匿名使用者

光從顏色上來看,並不能區分小葉紫檀品質的好壞.因為小葉紫檀並非固定的一種顏色或者幾種顏色.而且小葉紫檀製品的顏色是會隨著氧化時間的增加而逐漸加深、變黑的,而且小葉紫檀在剛剛鋸開的時候,其顏色是橘黃色或者橘紅色的.

現在市場上**的小葉紫檀首飾,除了以兒孫福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大部分為假冒小葉紫檀商品,這點尤其要注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料的小葉紫檀顏色是鮮紅的,之後會慢慢氧化成深紅、紫紅色,久而久之慢慢包漿成滄桑的深色。它的顏色是隨時間而變的,主要還是看個人喜好。

小葉紫檀什麼顏色最好,正宗小葉紫檀是什麼顏色

常見到的紫檀色調呈紫黑色.小葉紫檀在剛剛鋸開的時候,其顏色是橘黃色或者橘紅色的。小葉紫檀製品的顏色是會隨著氧化時間的增加而逐漸加深 變黑.光從顏色上來看,並不能區分小葉紫檀品質的好壞。因為小葉紫檀並非固定的一種顏色或者幾種顏色。紫檀的顏色常常是紫的,這也是紫檀所呈現給大家的一個直觀印象,嚴格來說,小...

小葉紫檀佩戴禁忌有哪些,盤玩小葉紫檀有什麼禁忌

小葉紫檀真正意義上的禁忌倒是沒有,不過需要注意的保養方法倒是有幾點,1.避免見水或者是汗,還有化學物品也不要碰到,有髒東西用柔軟的布擦乾淨就好,避免暴晒和在空調下吹,避免戴在常用的手上,以免磕碰,還有就是儘量選擇一些類似兒孫福的大品牌,畢竟現在的市場魚目混珠,很難看到 在文玩界,小葉紫檀盤玩方式分為...

請問正宗大果紫檀是什麼顏色大果紫檀的鑑別方法

心材紅褐色,花紋明顯,材質緻密硬重,不裂不翹,且散發芳香經久不衰,是製作高階紅木傢俱 工藝品 樂器和雕刻 美工裝飾等的上等材料。心材顏色變異較大,金黃褐或淺黃色,淺紅至暗磚紅色,具黑色條紋,俗稱 黑筋 邊材灰白色,易遭蟲蛀,窄,寬2 3釐米。橫斷面常見黑褐色的樹汁痕跡,呈水線狀或片狀,這是花梨木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