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怎麼面對學習壓力,高中生應如何面對壓力

2022-03-01 13:05:57 字數 4826 閱讀 2476

1樓:杜新之

有不少學生訴說他們的學習壓力問題。其中有些問題很具有代表性:①多愁善感,外界一點點事情都會影響我的學習情緒,使我注意力分散,甚至好幾天學習學不進去。

②做事好後悔,對自己做的任何事都不滿意,反覆檢查自己,心神不定。③有時無緣無故地給自己增加煩惱,忽然想起不高興的事情,情緒一落千丈。④總是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希望自己有什麼特殊的本領或是特異功能,能夠改變現狀,創造奇蹟……這種種情況說明,同學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值,對自己現狀不滿意,而產生以上的種種「症狀」。

心理壓力過大,確實會使人產生焦慮、憂鬱、恐懼和緊張等不良心態,使人的能力和潛力不能充分發揮,甚至陷人惡性迴圈的怪圈。從而損耗人的精力和時間,也會危害人的身心健康。這就是壓力過度的負面作用。

但我們必須承認,人不能沒有一點兒壓力,適當的壓力,能使自己進入生活和學習的良性迴圈,使自己發揮出最大的潛能。因此,我們需要學習一些自我心理調適的技巧,掌握一些調整觀念和行為的方法。總體說來,我們應注意以下五點:

第一,壓力適度,要舉重若輕,不要舉輕若重 學習壓力是正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並不是意外情況造成的,沒有必要過分緊張;如果是**、火災、洪水等意外情況帶來的壓力,在心理學中稱為「應激狀態」,則需要人動員全部的體力和智力來應對所遇到的問題。所以,這是兩種不同的緊張。比如,考試是學習的必要過程,是有充分準備的,如果以「應激狀態」來應對考試的問題,就類似於「殺雞用牛刀」。

有時,你急於求成,花了很大的力氣,卻不能達到預期目的,就是這個道理。舉重若輕,就是以適度的緊張面對生活壓力,鎮定自若。舉輕若重則相反,將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挫折、失利、不快,都當作「火山」、「**」、「洪水」,就會弄得自己出現極度的緊張與焦慮,驅使自己馬上去扭轉「局勢「而手忙腳亂,結果往往是欲速則不達。

因此,我們要學會使自己「心靜如水」。

2樓:西瓜8斦

放鬆心情!你要知道學習好不一定要很認真!

高中生應如何面對壓力

3樓:秉燭求學

面對高中學習壓力,一方面要學會放鬆,不要一味的扎到學習中去,學習之餘做做運動,與朋友玩玩,聽聽歌等,做到勞逸結合。另外,學習壓力的主要**在於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學習效率低下,導致一直忙忙碌碌,但學習成績不見提高。所以提高學習是減少壓力的根本辦法: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4樓:愛學習的曉月

今天小編來給大家分享12個字,幫助同學們化壓力為動力!

1、夯實基礎

「夯實基礎」這幾個字很多學生都要聽煩了,但是小編還是要說,想要戰勝高考,這是必須要做到的事情!

這裡所強調的基礎,並不是同學們心裡想的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問題,而是教材中所有涉及到的公式、定理、推論、例題以及註釋的小字等等,這些都在基礎的範圍內,如果你不能保證把這些都掌握,那麼就不能說你的基礎已經沒有問題了!

高考有一個四九法則:即考點裡的40%常考、必考題型,分數佔到了高考卷的90%。

例如高考數學,就120類443道必考、常考題型,都在教材中有體現,只要把這些題學會,高考數學130+應該沒問題。

2、保持自信

超過千萬的高考人數,會讓很多學生覺得,考大學越來越不容易了,自己是否真的能行?

拿破崙曾說:「在我的學典裡沒有不可能這一字眼。」正是這種自信激發了他無比的智慧與潛能,使他成為橫掃歐洲的一代名將。

希爾頓是世界酒店大王,現在他的酒店分支機構遍佈世界各地,但他起家時僅有200美金。是什麼使他獲得成功呢?希爾頓回答說:只有兩個字,那就是「自信」。

這兩個人的事例告訴我們,不論做什麼事,想要成功,就離不開自信!

雖然高考報名人數很多,為什麼你就不能是其中的佼佼者呢?做一件事情如果激不起水花,那麼做這件事的意義也不大!

不管你現在是成績拔尖,還是跟別人有一定差距,千萬別忘了每天都帶著信心起床。

3、初心不變

雖然參加高考的人數越來越多,雖然高考的時間也有變化,雖然現在的複習計劃可能被打亂,但是這些都是客觀因素,面對高考,還是主觀因素起決定性作用,而最關鍵的主觀因素,就是你自己。

你可還記得你最初的目標?

學會堅定自己的內心,並且不斷的努力,才是唯一實現夢想的出路。

高中生學習壓力大,怎麼辦

5樓:索濱全英衛

1.心理暗示法:暗示是一種心理現象,有積極暗示和消極暗示之分。

心情不佳時,如果對自己採取消極暗示,只會「雪上加霜」,更加煩躁;這時應該對自己採取積極暗示,告誡自己這是正常現象,烏雲終會散盡,同時多回想一些以前經歷過的美好情景和值得自豪的事情,就能緩解心理壓力。人們常說的「阿q精神勝利法」,從心理學角度看實際上就是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應該說這種方法在特定時期和場合是很有實際效果的。

2.目標轉移法:如果你因為某件事或某個人而感覺心情煩躁,注意力無法集中,就不要強迫自己做事。

這時不妨看看電視、聽聽**、寫寫日記,或者讀一兩篇美文。你可千萬別以為這是浪費時間,實際上這是「磨刀不誤砍柴工」,你的情緒會很快得到緩解和放鬆,才能更好地做自己該做和想做的事。

3.思想交流法:心理學研究表明,每個人都有同他人交流的慾望和需要。

有些人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心事,不願意把心裡的苦惱、委屈和悲傷說出來,這樣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而且會加重自己的煩躁,久而久之還可能產生心理障礙。正確的做法是找一位知心朋友交流、談心,也可以上網找一位網友聊天,或者對著家裡的某一件物品說話,傾訴自己的心事,以起到逐漸消除煩躁的效果。

4.運動釋放法:如果說前面三種方法是「精神**」,那麼這種方法就是一種「物質**」??

通過消耗體能來達到消除煩躁的目的。心情煩躁時,可以到操場跑上幾圈,打一場球,活動一下筋骨,或者對著遠方吼上幾聲,高歌一曲,讓自己全身放鬆。這些做法經實踐證明很見效,也正好印證了「生命在於運動」這句名言。

6樓:楚儂頓又青

我讀高中的時候成績就很好,也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現在給你講講希望對你的學習有幫助!

一、首先呢,按到課程安排制定一個學習規劃表。

二、記得預習第二天課堂上將講的內容,把不懂的地方做為你聽課的重點,聽不懂要即時問老師。

三、認真聽講,不偏科不偏愛老師,能在課堂上完成的就要把它完成。

四、每天晚上臨睡之前,閉著眼睛。靜靜的把當天學習的東西溫習一邊,這有待提高記憶。

能做到有計劃有目的地努力學習,不偏科,少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把時間管理好,該學習的時候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玩。我想你學習起來一定輕鬆多了。

記住,堅持不懈,直至成功!!.

7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現在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一個培訓學校,學校一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8樓:校曜豐和美

人生希望收穫的是快樂、健康。不論做什麼事,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緊,知識量多,不想放過一分一秒,這是每個高中生的心態,其實並不是自己不想放鬆,而是別人都在努力,自己如果去玩,會擔心自己落掉許多重要的知識點,其實這還得從你的學習方法上找原因,要提高學習效率,學習時不要一把抓,要有重點的去攻克一個個知識點,記得多看書並溫習一下舊的知識,這很重要,不要學了新的忘了舊的,兩頭要兼備,學習效率提高了,成績也會有所提升,等到每次考試完後,盡情放鬆自己,好好利用這段時間,這是放鬆的最好時間段,平時給同學講題時也可以講點笑話,趁機放鬆一下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你要做的就是,調整心態,調整思考問題的方式,輕裝上陣,擯棄畏難思想,減輕自我壓力,這樣學習效率就會大大提高。在調整過程中,你要不斷地給自己心理暗示,我是一個堅強的人,我是一個快樂的人,這點困難對我來說不算什麼;我不是在為他們的期望而學習,我在為一個美好的未來而學習,我在追求一個快樂而健康的人生。

9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高中畢業壓力大,可以學個技能,現在技能吃香,尤其是現在的廚師、西點和西餐,有技能未來的發展同樣有前途,建議你學習個技能的哦!

10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首先你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你距離高考還有一年的時間,完全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把自己成績再提升一下,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要讓自己太緊張。

如果有時間的話,建議提前給自己做一個升學規劃,可以根據自己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做規劃,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高中生寒假學習計劃怎麼安排,高中生制定寒假計劃要考慮哪些因素

1 制定高中生寒假計劃,先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 容易丟分的知識點 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2 同時,可以用這段時間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閱讀學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

語感對於高中生來說有多重要,高中生學習應注意些什麼?

首先,你的問題和問題補充的內容不符合,我就分開回答吧。第一個問題 1 語感對於高中生來說,很重要!第一,學這些語言的最終目的是更好的表達自己,也就是要說出來,而不是為了分數。當然,好的語感也可以使我們更有興趣去學好這些語言。它有利於我們去背誦,去交流!很多同學背誦時都覺得,能將一些要記的內容反覆讀出...

高中生非常害怕數學,高中生害怕學習怎麼辦

你這很典型的考試綜合徵嘛 就個人而言我很少有考試緊張,這當然一部分是家庭環境的原因,我父母雖然對我管得很嚴但不會因為我成績不好而苛責。記得小學二年級一次,考數學的時候外面下起了雪,我覺得特別有意思就一直看著窗外,根本沒理會在考試這麼回事,最後一大面卷子都沒做,自然是沒及格,二年級大家都是靠90多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