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種具體目錄有哪些,化工特殊工種有哪些?

2022-03-01 10:46:23 字數 5980 閱讀 9698

1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包含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和有毒有害等工種,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 有的工種在某地或某行業是特殊工種 在其他地方或行業就不算特殊工種 比如 電焊工 在船廠是特殊工種 在一般工廠就不算

2樓:清風許老師

回答、煤炭

二、冶金

三、機械

四、化工

五、石油

六、水利、電力

七、輕工、紡織

八、建工、建材

九、電子

十、兵器、核工業

十一、醫藥、衛生

十二、民航、航空、鐵路、航運、交通

十三、地質、**、測繪

十四、郵電、廣播電視

十五、造船

十六、林業

十七、漁業、水產

十八、糧食

十九、新聞出版

二十、城市建設

提問化工,液氯衝裝屬於有毒有害嗎

回答屬於哦

提問能不能按有毒有害提前退休?

回答不可以o

這個退休不是這麼算的

提問我連續在此崗位工作了十八年了,可以提前五年嗎回答不可以的哦,退休他是有規定退休年齡的

提問我已工作30年,在有毒有害崗位連讀工作十八年,現48歲女員工,可以退嗎,謝謝了

回答這麼久那可以啊

提問我們單位說不行,單位是私企,我應該怎麼辦回答人情事故你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吧,不方便說提問找勞動仲裁可以嗎?

回答這個不可以的啊,這個和仲裁沒有關係

更多31條

化工特殊工種有哪些?

3樓:二孃呀

一,產品崗位上的專職保全工、生產過程中的分析工、化驗工、試驗工、檢修工、車間生產管理人員;

二,化工防腐工,三廢處理工,有毒物料儲運工;

三,化工生產中常年直接從事化學粉塵、化學礦山井下作業以及高溫高空、繁重體力勞動作業等其他工種。

化工有毒有害作業是化工生產的特點之一。有毒有害作業與無毒無害作業的工人,其勞動條件和勞動付出存在明顯的差別。為了對化工生產工人這種特殊勞動消耗給予必要的補償,以進一步貫徹按勞分配原則,穩定一線隊伍,根據勞動部、財政部聯合下發的勞薪字〔1992〕43號《關於建立化工有毒有害作業崗位津貼制度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實施意見。

特殊工種都包括哪些工種?

4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作業人員範圍:1.電工作業。

含發電、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檢修(維修)、試驗工,礦山井下電鉗工;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含焊接工,切割工;3.

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

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5.登高架設作業。含2米以上登高架設、拆除、維修工、高層建(構)築物表面清洗工;6.

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含承壓鍋爐的操作工,鍋爐水質化驗工;7.壓力容器作業。

含壓力容器罐裝工、檢驗工、運輸押運工、大型空氣壓縮機操作工;8.製冷作業。含製冷裝置安裝工、操作工、維修工;9.

爆破作業。含地面工程爆破、井下爆破工;10.礦山通風作業。

含主扇機操作工,瓦斯抽放工,通風安全監測工,測風測塵工;11.礦山排水作業。含礦井主排水泵工,尾礦壩作業工;12.

礦山安全檢查作業。含安全檢查工,瓦斯檢驗工,電氣裝置防爆檢查工;13.礦山提升運輸作業。

含主提升機操作工,(上、下山)絞車操作工,固定膠帶輸送機操作工,訊號工,擁罐(把勾)工;14.採掘(剝)作業。含採煤機司機,掘進機司機,耙巖機司機,鑿岩機司機;15.

礦山救護作業;16.危險物品作業。含危險化學品、民用**品、放射性物品的操作工、運輸押運工、儲存保管員;17.

經國家局批准的其它作業。

農電工試行退休養老保險金

(一)享受退休養老金的條件

1.對在崗電工,由村黨支部、村委會和供電站進行全面審查,報鎮黨委、**和電業局批准,投保後方可享受養老金。

2.新任電工,必須按照錄用辦法嚴格稽核,合格後發給電工證,試用半年方可投保。

3.電工所在的村,必須達到省標準村。

4.電工任職期間,必須不發生人身**事故。

5.對於經常收到人民來信來訪反映行業作風不正的電工,不實行或終止養老金。

(二)資金**

1.根據保險公司的有關收取辦法,採用養老金年交法。

2.參加養老保險的電工,由供電站和村電工各交50%。村電工的50%由供電站每月從工資中扣除.年交金額,根據投保年齡和月領養老金多少確定。

3.村電工的養老保險金,可按保險公司月領金額多少的標準執行。

(三)有關規定

1.供電站收取的農電管理費採取集中使用法。

2.根據行業特點要求,電工實行50歲退休制,而待年滿60歲方可享受養老金。

3.不到享受養老金年齡,發生意外,投保金退還給本人。

4.享受養老保險金的電工,必須以站為單位,集體到保險公司辦理養老金保險,待到領取年齡時,電工憑證領取養老金。

5.電工達到領取養老金年齡時,保險公司首先保證付給10年固定年金,若保險人在領取10年固定年金期內身故,可由法定繼承人繼續領取養老金滿10年,保險金即行終止,若保險人須滿10年固定年金後,仍然健在,可繼續領取養老金。

6.電工在投保期間,觸犯法律或被取消電工資格的以及自行離職的,保險金即停止,保險金退歸供電站。

希望對你有點用

5樓:小師說事

什麼類別屬於特殊工種?

6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特殊工種包含電工、起重機械裝置工、礦井作業工、爆破工、放射性物質操作工等等。一般涉及到高空或者是具有危險性的職業,都屬於特殊工種的範圍。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和有毒有害的工種定位,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

8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特殊工種目錄:1、電5261工作業。含發電、4102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1653檢修(維修)、試驗工,礦山井下電鉗工;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

含焊接工,切割工;3、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

9樓:只要肯登陸

特殊工種包括礦山井下工人,海運、水運機艙內工作人員,接觸有毒有害有放射性物質的工作人員,再就是高宮安裝工、高空電焊工、鍛工、高爐爐前工等等

10樓:原來是阿懿

我就知道鑄造鍊鋼鍛造重體力向有些特殊工種都被取消了向電氣焊等

11樓:ievera晴天

特殊工種是指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種。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特殊工種不是一個正式的概念,只是約定俗成的叫法。所以法律法規對它沒有正式的定義。

12樓:本晴波

特殊工種作業人員範圍:

1、電工作業。含發電、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檢修(維修)、試驗工,

礦山井下電鉗工;

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含焊接工,切割工;

3、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

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

車輛的駕駛人員;

5、登高架設作業。含2米以上登高架設、拆除、維修工、高層建(構)築物表面清洗工;

6、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含承壓鍋爐的操作工,鍋爐水質化驗工;

7、壓力容器作業。含壓力容器罐裝工、檢驗工、運輸押運工、大型空氣壓縮機操作工;

8、製冷作業。含製冷裝置安裝工、操作工、維修工;

9、爆破作業。含地面工程爆破、井下爆破工;

10、礦山通風作業。含主扇機操作工,瓦斯抽放工,通風安全監測工,測風測塵工;

11、礦山排水作業。含礦井主排水泵工,尾礦壩作業工;

12、礦山安全檢查作業。含安全檢查工,瓦斯檢驗工,電氣防爆檢查工;

13、礦山提升運輸作業。含主提升機操作工,(上、下山)絞車操作工,固定膠帶輸送機操作

工,訊號工,擁罐(把勾)工;

14、採掘(剝)作業。含採煤機司機,掘進機司機,耙巖機司機,鑿岩機司機;

15、礦山救護作業;

16、危險物品作業。含危險化學品、民用**品、放射性物品的操作工、運輸押運工、儲存保管

員; 17、經國家局批准的其它作業。一般來說,所謂特殊工種是有害健康的工種及危險性較強的工

種,而對特殊工種的範圍沒有對全部進行具體規定,而散見於一些行政法規中,如原煤炭行業主管

部門定的《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的特殊工種包括:「瓦斯檢查員、爆破工、訊號工、把鉤工、電工

和各種裝置司機以及其他技術性較強工種的工人。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

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為特殊工種。

13樓:有種慵懶叫

1、電工作業。含發電、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檢修(維修)、試驗工,礦山井下電鉗工。

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含焊接工、切割工。

3、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

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

5、登高架設作業。含2米以上登高架設、拆除、維修工、高層建(構)築物表面清洗工。

6、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含承壓鍋爐的操作工、鍋爐水質化驗工。

特殊工種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如:焊工、電工、鍋爐工、駕駛員、起重工等。特殊工種,不同於特種作業。

2023年,原勞動部頒發的《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第二條對特種作業作出了定義。國家經貿委2023年釋出的《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辦法》對上述定義作了部分更改,明確特種作業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業(如電工、金屬焊接和切割等)。從事這類作業的人員稱為特種作業人員。

14樓:在紫霄巖仰頭的江梅

特殊工種範圍參考如下:

1.電工作業。含發電、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檢修(維修)、試驗工,礦山井下電鉗工;

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含焊接工,切割工;

3.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

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

特殊工種目錄在**能查到?

15樓:華律網

特殊工種的具體名錄:1、電工作業。含發電、送電、變電、配電工,電氣裝置的安裝、執行、檢修(維修)、試驗工,礦山井下電鉗工;2、金屬焊接、切割作業。

含焊接工,切割工; 3、起重機械作業。含起重機司機,司索工,訊號指揮工,安裝與維修工; 4、企業內機動車輛駕駛。含在企業內及碼頭、貨場等生產作業區域和施工現場行駛的各類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5、登高架設作業。

含2米以上登高架設、拆除、維修工、高層建(構)築物表面清洗工; 6、鍋爐作業(含水質化驗)。含承壓鍋爐的操作工,鍋爐水質化驗工; 7、壓力容器作業。含壓力容器罐裝工、檢驗工、運輸押運工、大型空氣壓縮機操作工; 8、製冷作業。

含製冷裝置安裝工、操作工、維修工; 9、爆破作業。含地面工程爆破、井下爆破工; 10、礦山通風作業。含主扇機操作工,瓦斯抽放工,通風安全監測工,測風測塵工; 11、礦山排水作業。

含礦井主排水泵工,尾礦壩作業工; 12、礦山安全檢查作業。含安全檢查工,瓦斯檢驗工,電氣裝置防爆檢查工; 13、礦山提升運輸作業。含主提升機操作工,(上、下山)絞車操作工,固定膠帶輸送機操作工,訊號工,擁罐(把勾)工; 14、採掘(剝)作業。

含採煤機司機,掘進機司機,耙巖機司機,鑿岩機司機; 15、礦山救護作業; 16、危險物品作業。含危險化學品、民用**品、放射性物品的操作工、運輸押運工、儲存保管員; 17、經國家局批准的其它作業。

鐵路有那些主要工種,鐵路特殊工種有哪些

鐵路主要工種如下 車 車站 車務段 客運段 機 機務段 供電段 工 工務段 工務機械段 電 電務段 通訊段 輛 車輛段 動車客車段 五大系統,工種有 車站值班員 排程員 調車員 連線員 制動員 乘務員 機車司機 線路工 橋樑工 探傷工 接觸網工 變配電值班員 訊號工 機車鉗工 軌道車司機等 鐵路運輸...

煤礦十大特殊工種指哪些

名稱如下 1 煤礦井下電工作業 2 煤礦井下爆破作業 3 煤礦監控監察作業 4 煤礦瓦斯檢查作業 5 煤礦安全檢查作業 6 煤礦提升機操作作業 7 煤礦採煤機 掘進機 操作作業 8 煤礦瓦斯抽採作業 9 煤礦防突作業 10煤礦探放水作業。5.1煤礦井下電氣作業 指從事煤礦井下機電裝置的安裝 除錯 巡...

特殊工種包括哪些?請詳細說一說,謝謝

勞人護 1985 6號對審批提前退休工種標準和注意事項做了如下規定 1 從事井下 高空 高溫 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工人,無論現在或過去從事這類工作,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均可以按照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中的規定辦法提前退休 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作累計滿10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