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種作業的操作證是屬於特殊工種

2022-01-22 00:24:58 字數 2284 閱讀 4422

1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作業人員,**管理部門要求必須持證上崗。是特種作業人員,並不一定是特殊工種。兩者請不要混淆了。

特殊工種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企業的特殊工種,是根據本行業主管部門報請勞動部門審批的有關檔案執行的,檔案批覆裡面有特殊工種的名錄,名錄裡有的工種,就是特殊工種,名錄裡面沒有的,就不是特殊工種,各級勞動部門和企業的勞資部門都掌握著這樣的檔案,並且各個行業之間,特殊工種是不可以參照執行的,只能按照本行業的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作業證當然是特殊工種。

3樓:

企業辦理特殊工種需要那些手續

特種作業操作證是特殊工種專用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特種作業操作證不是特殊工種專用的。

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國家現要求必須持證上崗。是特種作業(特種裝置操作)人員,並不一定是特殊工種。兩者請不要混淆了。

特殊工種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

特殊工種是指從事特殊崗位工作的統稱,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和有毒有害的工種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

5樓:滑不溜溜手

凡從事建築施工特種作業的操作人員,必須持有建築施工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否則不允許上崗。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規定: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的作業人員及其相關管理人員(以下統稱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國家統一格式的特種作業人員證書,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或者管理工作。國家質檢總局下屬地方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塔吊司機特種作業操作證屬於特殊工種嗎??

6樓:

塔吊司機屬於特殊工種。

特殊工種不是依據特種作業人員的操作證來認定的,是按照原來勞動部批准的各個行業主管部門報請勞動部特殊工種名錄確定的,有的持有特種作業操作證,並不等於是特殊工種,沒有特種作業操作證 ,也不等於不是特殊工種,這是兩回事。

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和有毒有害的工種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

特殊工種不是一個正式的概念,只是約定俗成的叫法。所以,標準或法規對它沒有正式的定義。

7樓:彩霞滿天光

塔吊工是否屬於特殊工種,需要從工種的範圍、是否被勞動行政機關和行業主管部門批准等因素來決定。

一、特殊工種的範圍。

從事哪些崗位工種的職工屬於特殊工種職工的範圍,根據國家現行規定,本市對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殊繁重體力勞動、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屬於特殊工種的範圍,可依照國家有關從事特殊工種人員的退休條件和待遇,辦理退休手續。

二、特殊工種確認的原則。根據我國的習慣做法,特殊工種一般由勞動行政機關和行業主管部門批准。

三、特殊工種的確認程式。特殊工種的確認,一般按下列程式進行:

1、確認的方法。

市屬企業,包括**在滬企業,按原勞動部或本行業主管部門於2023年底前已確定的,並經原上海市勞動局或本行業主管局批准的特殊工種予以確認。這裡要強調的是,行業特殊工種和適用範圍確認後,只能適用於本行業所屬的企業,其他行業和企業不能參照執行。區縣屬企業,按原上海市勞動局批准並經原市社會保險管理局認定的特殊工種予以確認;

2、確認的申報和稽核。

凡符合設有特殊工種的企業,應當按規定將本單位特殊工種名稱列出明細,提出申報。申報經行業主管部門確認後,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稽核。審定後,由區縣社保中心按規定負責辦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特殊工種,特殊工種不是依據特種作業人員的操作證來認定的,是按照原來勞動部批准的各個行業主管部門報請勞動部特殊工種名錄確定的,有的持有特種作業操作證,並不等於是特殊工種,沒有特種作業操作證 ,也不等於不是特殊工種,兩回事。

9樓:清雅

塔吊司機、物料提升機、電焊工、電工、架子工等都屬於特殊工種!

我的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過期了2019 7月過期了怎樣補審

電工證過期只能重新參考培訓。一 證書的有效期及複審期限 1 證書有效期為6年 2 特種人員操作證每三年複審一次 3 特種作業人員複審須參加知識更新培訓,成績合格後,辦理複審 換證 手續 4 特種作業人員應於證書註明的複審期滿3個月前向複審機構提出複審申請,逾期證書自動作廢。二 複審條件 下列條件中,...

電工職業資格證書與特種作業操作證有什麼區別

特種作業操作證 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 職業資格證書 建築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證都屬於電工證。1 特種作業操作證 作業種類 電工 俗稱操作證 上崗證 分類 高壓執行維護作業 高壓安裝修造作業 低壓電工作業 安裝 維修 發電 配電。自2010年後,老版特種作業操作證 ic卡 樣本改用二代身份證似的ic卡類新版...

上海市特種作業操作證查詢,上海市安全監督管理局特種作業操作證查詢?

上海特種作業操作證查詢方法如下 二 點選 上的查詢,並選擇個人查詢專案即可。查詢特種作業操作證要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官網去查,真證就可以查到。李愛華8月13號考的建委焊工證出來了沒有?怎麼查詢自己的電焊證 我有沒有低壓電工證?辦明火操作證多少錢?滬x082020097010 去年5月份在上海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