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職業資格證書與特種作業操作證有什麼區別

2021-05-04 01:12:12 字數 5179 閱讀 1125

1樓:miniso咖色

特種作業操作證、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職業資格證書、建築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證都屬於電工證。

1、特種作業操作證:

作業種類:電工(俗稱操作證、上崗證)

分類: 高壓執行維護作業、高壓安裝修造作業、低壓電工作業、安裝、維修、發電、配電。自2023年後,老版特種作業操作證(ic卡)樣本改用二代身份證似的ic卡類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樣本 ,複審為三年一審,特種作業操作證6年換一次證。

2、電工職業資格證

從事職業:電工及屬於電工的工種(俗稱等級證),分類:我國職業資格證書分為五個等級:

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階(**)**/高階職業資格證書(英文) 、技師(二級)二級職業資格證書(技師) 和高階技師(一級)新版一級職業資格證書 。

職業資格證書是表明勞動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也作為用人單位審驗從業資格的證書,其中電工及其所屬電工的職業工種(如繼電保護工、維修電工、配電線路工、電氣試驗工等)均可以作為電工的資格憑證。

拓展資料:

1、電工證報名條件

(一) 年滿18週歲且符合相關工種規定的年齡要求;

(二) 經醫院體檢合格且無妨礙從事相應特種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三) 初中及以上學歷;

(四) 符合相應特種作業需要的其他條件。

(五) 取得電工操作資格證(上崗證)

2、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

擁有此證後,就代表你已經成為一名真正的電工了,負責的範圍在「用電裝置以前」,如:發電站-->變電站(輸電站)-->廠內(社群)變電站-->變壓器-->開關櫃。分類:

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分為低壓、高壓、特種三個類別。

2樓:更上百層樓

電工證和特種作業操作證有2點不同:

一、兩者的報名條件不同:

1、電工證的報名條件:

(1)年滿18週歲且符合相關工種規定的年齡要求。

(2)經醫院體檢合格且無妨礙從事相應特種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3)初中及以上學歷。

(4)符合相應特種作業需要的其他條件。

(5)取得電工操作資格證(上崗證)。

2、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報名條件:

(1)年滿十八週歲,且不超過國家法定退休年齡。

(2)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危化品特種作業人員應當具備高中或者相當於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3)身體健康,無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眩暈症等妨礙本作業的其他疾病及生理缺陷。

(4)具備必要的安全技術知識與技能。

(5)相應特種作業規定的其他條件。

培訓報名時需填寫《特種作業人員培訓申報表》,交一寸近照三張(白底或藍底,不能穿紅衣服拍照)、身份證影印件、學歷證書影印件各一張,並由各所在單位稽核蓋章。

3樓:稽宛絲柔靖

一般說的電工證就是指《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有了此證就可以上崗了。另外,還有《電工職業資格證》(技術等級證)和《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進電業局網上作業用)。

低壓電工操作證與電工職業資格初級證的區別

4樓:趙文星空絮雨

低壓電工證是指從事低壓安裝維修工作的操作證。通常操作電壓為400伏以下。

電工職業資格證是等級證,

電工等級證全國通用,終身有效。

電工證分為兩種:

1、安監局電工上崗證(也叫特殊工種操作證),

2、勞動局發的電工等級證(也叫技能證)

電工上崗證分低壓和高壓電工兩種,都是由安監局頒發的全國通用,電工上崗證的有效期都為六年,每三年複審一次

電工等級證分五級,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勞動部)頒發的,全國通用。

技能等級是證明你的技術等級。

分類:為五個等級: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階(**)、技師(二級)、高階技師(一級)。

5樓:匿名使用者

低壓電工證是指從事電壓400v低壓安裝維修工作的操作證。

電工職業資格證是全國通用的等級證。

電工操作證

電工操作證,也稱電工上崗證,即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電工),從事電氣裝置安裝、維修等工作必須持有的證件,是經過****生產相關培訓和註冊的證明。電工操作證分為高壓和低壓,作業電壓一千伏以上用高壓,作業電壓一千伏以下用低壓。 現由****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發(原勞動部、經貿委都曾管理過),由各地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負責管理。

1 執業要求

電工操作證準操專案可分:

01、高壓電工作業 02、低壓電工作業 03、高壓電工作業 低壓電工作業

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從事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熟悉相應特殊工種作業的安全知識及防範各種意外事故的技能。要求從業人員必須持卡(ic卡)上崗,即由****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方可上崗,此證書全國通用。老版證書每2年複審一次,新版特種作業操作證複審是每3年複審1次。

2 報考資料

一寸彩色**3張,或提供電子版**;身份證影印件、畢業證(或學生證)影印件各1份,或提供電子版資料,填寫湖北省特種作業人員檔案表一份。

3 考試時間

原則上固定在每個月第二週週六安排考試,電工操作證報考時間一般為:電工操作證考試時間前10天截止報名;特殊情況或團體單位報名的視報名人數另靈活安排考試時間。

4 招生物件

特殊工種是指從事特種作業人員崗位類別的統稱,是指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對操作本人、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工種。原國家勞動部將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種定為特殊工種並明確特殊工種的範圍由各行業主管部門或勞動部門確定。如電工作業、焊工作業、登高架設作業、製冷空調作業、工程施工作業等

5 證件考試

電工操作證考試目前安排在每月的第二週週六考試,我校組織考生從全國的電工操作證考試題庫中抽取電工操作證考試試題來考試,電工操作證考試試卷由我校考核。

6 證件查詢

電工操作證考試合格後,一般約為20天到30天左右取得電工操作證證書。電工操作證查詢、電工特種作業操作證查詢統一**為湖北省安全監督生產管理局**查詢。電工操作證證書全國通用。

6樓:錄音機和紙

低壓電工操作證,是你有了400v以下線路安裝與維修的資格,是從業必備證書。電工職業資格初級證它是一個技能證明。

7樓:珈藍千凡

操作證是上崗用的,屬安監局管;

資格證是考級用的,屬人社局管。

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高壓,也就是弱電工。因為現在新能源汽車驅動電壓普遍很高,並且驅動電機都是交流電動機,所以一般要求都是要有弱電施工相關資質。

電工職業資格證書與操作證的區別

9樓:就不想回那裡

特種作業操作證包括電工證。常見的四種電工證:安監局 :

1、特種作業操作證:作業種類:電工(俗稱 操作證、上崗證)。

分類: 高壓操作、低壓操作。能源局:

2、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可以在國家電網內作業。分類:

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分為低壓、高壓、特種三個類別。勞動局: 3、職業資格證書:

從事職業:電工及屬於電工的工種(俗稱等級證),分類:為五個等級:

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階(**)、技師(二級)、高階技師(一級)。建設廳: 4、建築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證:

主要從事建築工地的電力維護安裝。

電工職業資格證和操作證的區別?

10樓:申源源忻珉

電工證常見四種:

安監局:

1、特種作業操作證:作業種類:電工(俗稱

操作證、上崗證)。分類:

高壓操作、低壓操作。

能源局:

2、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可以在國家電網內作業。分類: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分為低壓、高壓、特種三個類別。

勞動局:

3、職業資格證書:從事職業:電工及屬於電工的工種(俗稱等級證),分類:為五個等級: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階(**)、技師(二級)、高階技師(一級)。

建設廳:

4、建築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證:主要從事建築工地的電力維護安裝第一種就是操作證,原則上固定在每個月第二週週六安排考試,電工操作證報考時間一般為:電工操作證考試時間前10天截止報名;特殊情況或團體單位報名的視報名人數另靈活安排考試時間。

從全國電工操作證考試題庫中抽取電工操作證考試試題。難度不是很大,努力就可以考上。

11樓:羅美媛度子

你的叫法不全面,在我看來電工證和電工維修證是一樣的。真正的叫法應該是電工上崗證,安監局發的是上崗操作的證件,本省使用,跨省作廢。電工維修證應該叫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證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技能鑑定中心發的屬全國通用的,是單位長工資,退休時拿工種補貼的關鍵證書,也是找工作的憑證。

12樓:

職業資格證是你的等級證書,代表你會那個級別以內的電工知識。不代表你可以作一個正式的電工。

操作證是電工上崗必須的證件,代表你懂得了電工的操作規範和安全知識。只有考了這個證才可以作一名電工。

13樓:扇沱的陽光

我就是電工在中鐵x局幹了n年了,你說的電工職業資格證就是等級證書。分初級工。中級工,高階工,技師,和高階技師。

這個考完好像就沒事了。過幾年才能考高的一級。技師就會享受助工待遇了。

而操作證是兩年一審,又得檢查身體,又得考試,考試到是很簡單,就一些基本的安全知識。操作證是基本的證件,沒有的話就不能進行電工操作。而職業資格證就會牽扯待遇問題。

這是在國企。如果你在外面打工。操作證就可以了。

主要看手藝。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工種分類中電工還分其他相關工種,主要是電工(安裝)和維修電工。沒有高壓電工和低壓電工之分。

1.職業資格證書

職業資格證書是表明勞動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的證明。它是勞動者求職、任職、開業的資格憑證,是用人單位招聘、錄用勞動者的主要依據,也是境外就業、對外勞務合作人員辦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證件。

國家職業資格等級分為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階(**)、技師(二級)、高階技師(一級)共五個等級。

電工證是不是職業資格證書?我只有資格證書能做電工嗎?是不是還要上崗證

一個農村電工 我不贊同你的說法,職業資格證書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和管理的,電監會管的才是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證,人資部是國家正部級部門,電監會不過是 下的事業單位。職業資格證書上寫的很明白,證書是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現在的人資部 制 回樓主,你確實需要考一個操作證,中級考高階各地的要求不同,費用...

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有什麼用途,職業資格證書有什麼用途

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是勞動就業制度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國家考試製度。它是指按照國家制定的職業技能標準或任職資格條件,通過 認定的考核鑑定機構,對勞動者的技能水平或職業資格進行客觀公正 科學規範的評價和鑑定,對合格者授予相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職業資格證書是表明勞動者具有從事某一職業所必備的...

廣東建築施工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查詢?(粵A042010001085S)

假的我辦過,第一個月能查到過過一短時間就看不到了 怎樣辦理建築施工特種作業操作證 升降機證 廣東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 辦事服務 個人證書查詢 輸入資訊 查詢 粵ao42010000123t 粵a032018000567此證是否真實?粵ao32018001009 粵a032019001391 證號粵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