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環境評估師,註冊環評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2022-02-27 09:22:00 字數 4759 閱讀 8262

1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環境影響評價師

註冊環保工程師資格考試實施辦法

第一條 建設部、國家環保總局和人事部共同負責註冊環保工程師資格考試工作,委託人事部人事考試中心承擔考務工作。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考試工作 , 由當地人事行政部門會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實施 , 具體職責分工由各地協商確定。

第二條 考試分為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基礎考試合格並符合本辦法規定的專業考試報名條件的 , 可參加專業考試。專業考 試合格後 , 方可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環保工程師資格證 書》。

第三條 基礎考試分 2 個半天進行 , 各為 4 個小時。專業考試分專業知識和專業案例兩部分內容 , 每部分內容均為 2 個半 天 , 每個半天均為 3 個小時。

第四條 符合《註冊環保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 第八條要求,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的 , 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

( 一 ) 取得本專業 ( 指環境工程、環境科學、農業建築環境 與能源工程、農業資源與環境等專業 , 詳見附表 1, 下同 ) 或相 近專業 ( 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給水排水工程、熱能與動力工 程、土木工程等專業 , 詳見附表 1, 下同 ) 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 或學位。

( 二 ) 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1 年。

( 三 ) 取得其他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1 年。

第五條 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參加專業考試 :

( 一 ) 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2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3 年。

( 二 ) 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3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 程設計工作滿 4 年。

( 三 ) 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 業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4 年 ; 或取得含相近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 設計工作滿 5 年。

( 四 ) 取得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4 年 ; 或取得未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 作滿 5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 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6 年。

( 五 ) 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6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7 年。

( 六 ) 取得其他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8 年。

第六條 截止 2002 年 12 月 31 日前 ,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 ,可免基礎考試 , 只需參加專業考試 :

( 一 ) 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5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 程設計工作滿 6 年。

( 二 ) 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6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 程設計工作滿 7 年。

( 三 ) 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7 年 ; 或取得含相近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8 年。

( 四 ) 取得本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8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9 年。

( 五 ) 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 設計工作滿 9 年 ; 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 , 累計從事環 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10 年。

( 六 ) 取得其他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12 年。

( 七 ) 取得其他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 , 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 15 年。

( 八 ) 取得本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環保專業工程設計 工作滿 25 年;或取得相近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環保專業 工程設計工作滿 30 年。

第七條 參加考試由本人提出申請 , 所在單位稽核同意 , 到當地考試管理機構報名。考試管理機構按規定程式和報名條件審 核合格後 , 發給准考證。參加考試人員在准考證指定的時間、地點參加考試。

***各部門所屬單位和**管理的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按屬地原則報名參加考試。

第八條 考試日期為每年第三季度。考點原則上設在直轄市 和省會城市的大、中專院校或高考定點學校,如確需在其他城市 設定 , 須經人事部、建設部和國家環保總局批准。

第九條 堅持考試與培訓分開的原則。凡參與考試工作 ( 包括試題命制與組織管理等 ) 的人員,不得參加考試和舉辦與 考試內容有關的培訓工作。應考人員參加相關培訓堅持自願的原 則。

第十條 考試考務工作應嚴格執行考試工作的有關規章制 度 , 切實做好試卷命制、印刷、傳送過程中的保密工作 , 嚴格遵守保密制度,嚴防洩密。

第十一條 考試工作人員應嚴格遵守考試工作紀律 , 認真執行考試迴避制度。對違反考試紀律和有關規定行為的 , 按照 《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 ( 人事部令第 3 號 ) 處理。

2023年度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合格標準

科目名稱 試卷滿分 合格標準

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 150 90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 150 90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 150 90

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 120 72

另給一些案例複習材料

環評工程師考試-案例(工業類和生態類)講義整理

2樓:芊雲說電影

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職業資格制度適用於從事規劃和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技術評估和環境保護驗收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簡稱環評師。

環境影響評價師考試是由國家環保總局與人事部共同組織的考試,環評師考試科目包括如下四門:

《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

《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

考試成績實行兩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考試分4個半天進行,各科目的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採用閉卷筆答方式。

環評師考試免試部分科目條件:

長期在環境影響評價崗位上工作,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免試《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和《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2個科目,只參加《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和《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2個科目的考試。

1、受聘擔任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滿3年,累計從事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業務工作滿15年。

2、受聘擔任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並取得環保總局核發的「環境影響評價上崗培訓合格證書」。

註冊環評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3樓:愛生活的淇哥

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報名:

1、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大專學歷,並且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7年;或取得其他專業大專學歷,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8年。

2、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學士學位,並且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5年;或取得其他專業學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6年。

3、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碩士學位,並且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2年;或取得其他專業碩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3年。

4、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博士學位,並且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1年;或取得其他專業博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2年。

擴充套件資料

考試科目:

(一)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閉卷筆試。

(二)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閉卷筆試。

(三)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閉卷筆試。

(四)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閉卷筆試。

考試合格標準:

1、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 120分

2、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 90分

3、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 90分

4、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 72分

考務管理工作要嚴格執行考試工作的有關規章和制度,遵守保密制度,嚴防洩密,切實做好試卷命制、印刷、傳送和保管過程中的保密工作。

第十四條加強對考試工作的組織管理,認真執行考試迴避制度,嚴肅考試工作紀律和考場紀律。對弄虛作假等違反考試有關規定者,按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當事人和有關領導的責任。

4樓:縱橫豎屏

報考條件

(一)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報名參加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

2、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學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5年;或取得其他專業學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6年。

3、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碩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2年;或取得其他專業碩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3年。

4、取得環境保護相關專業博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1年;或取得其他專業博士學位,從事環境影響評價工作滿2年。

(二)免試部分科目條件:

長期在環境影響評價崗位上工作,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免試《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與標準》和《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方法》2個科目,只參加《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法律法規》和《環境影響評價案例分析》2個科目的考試。

1、受聘擔任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滿3年,累計從事環境影響評價相關業務工作滿15年。

2、受聘擔任工程類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並取得環保總局核發的「環境影響評價上崗培訓合格證書」。

(三)有關工作年限的要求是指報名人員取得學歷前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考試年度當年年底

註冊會計師的報考條件是什麼,報考註冊會計師,需要什麼條件?

注會報考需要滿足哪些條件?大專生能報名嗎?一 同時知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 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具有高等專科以上道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二 同時符合下列版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權試綜...

註冊會計師報考條件,註冊會計師的報考條件一般是什麼?

注會報考需要滿足哪些條件?大專生能報名嗎?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一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二 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 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考試劃分為專業階段考試和綜合階段考試。考生在通過專業階段考試的全部科目後,才能參加綜合階段考試。...

二手車評估師報考條件是什麼,二手車評估師如何報考

這個專業培養適合現代汽車行業發展 掌握汽車二手車的基本檢查與評估 二手車的鑑定與評估 二手車的交易與置換拍賣等的優秀人才,你可以多多瞭解一下!二手車評估師如何報考 為了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進消費升級,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據最新資料顯示,我國2017年全年汽車產銷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