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PCR的體系組成及各組分在PCR擴增過程中的作用,並簡要說明如何通過優化體系的

2022-02-27 06:56:12 字數 2778 閱讀 9089

1樓:倫樂成

模板的用處就不說了吧

引物:引物首先會與模板配對,然後在酶的催化下從5『到3』延長dntp:合成dna當然得有原料,這原料就是4中鹼基,dntp就是4種鹼基

mg2+:增加特異性

酶及buffer:催化反應

pcr反應程式:變性,退火,延伸。一般來說,94度變性;退火溫度依你的引物而定,延伸時間依你使用的酶及片段大小而定。

以extaq為例,按經驗來看,退火溫度初次設定在引物理論退火溫度再低4度左右,延伸溫度為72度,延伸時間按60s/kb來定。

當你擴不出來的時候,可以把退火溫度按4度一個梯度進行pcr。

引物首先按加水量加水,再稀釋10倍,在20ul的反應體系中,正向反向引物上樣量一致,一般為0.2-0.4ul。

模板如果用的cdna,就加1ul,如果以質粒,則首先稀釋50倍再加1ul。2mm母液的dntp加2ul,exbuffer加2ul,extaq加0.1ul,其餘用ddh2o補齊至20ul。

2樓:匿名使用者

做25ul體系,18.3uldh2o,2.5ulbuffer,2ul dntp,1ul 所擴增樣品,0.

5ul上游引物,0.5ul下游引物,0.2ultaq酶。

buffer為緩衝液,dntp為pcr擴增提供各種單個的鹼基,上下游引物可以特異的結合在所擴增片段的兩端,酶估計你就瞭解了。希望能幫到你。

pcr反應體系包括哪幾個組分

3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pcr就是聚合酶鏈式反應。再外界情況下完成對核算片段的迅速合成。

主要成分:有兩端引物,taq dna聚合酶 模板dna 合成dna的核苷酸。

主要程式:1。模板dna的變性,兩條鏈解開。

2。引物模板退火,二者鹼基配對

3。dna聚合酶以四種核甘酸為底物,在引物引導下合成和模板互補的dna新鏈。

4。重複此過程。

pcr的基本原理是什麼?其基本流程如何?

4樓:靠名真tm難起

一、基本原理:pcr技術的基本原理類似於dna的天然複製過程,其特異性依賴於與靶序列兩端互補的寡核苷酸引物。dna的半保留複製是生物進化和傳代的重要途徑。

雙鏈dna在多種酶的作用下可以變性解旋成單鏈,在dna聚合酶的參與下,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複製成同樣的兩分子拷貝。

在實驗中發現,dna在高溫時也可以發生變性解鏈,當溫度降低後又可以復性成為雙鏈。因此,通過溫度變化控制dna的變性和復性,加入設計引物,dna聚合酶、dntp就可以完成特定基因的體外複製。

二、pcr由變性--退火--延伸三個基本反應步驟構成:

1、模板dna的變性:模板dna經加熱至93℃左右一定時間後,使模板dna雙鏈或經pcr擴增形成的雙鏈dna解離,使之成為單鏈,以便它與引物結合,為下輪反應作準備。

2、模板dna與引物的退火(復性):模板dna經加熱變性成單鏈後,溫度降至55℃左右,引物與模板dna單鏈的互補序列配對結合。

3、引物的延伸:dna模板--引物結合物在72℃、dna聚合酶(如taq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以dntp為反應原料,靶序列為模板,按鹼基互補配對與半保留複製原理,合成一條新的與模板dna鏈互補的半保留複製鏈。

重複迴圈變性--退火--延伸三過程就可獲得更多的「半保留複製鏈」,而且這種新鏈又可成為下次迴圈的模板。每完成一個迴圈需2~4分鐘,2~3小時就能將待擴目的基因擴增放大幾百萬倍。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pcr的一般過程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pcr是在試管中進行的dna複製反應,基本原理是依據細胞內dna半保留複製的機理,以及體外dna分子於不同溫度下雙鏈和單鏈可以互相轉變的性質,人為地控制體外合成系統的溫度,以促使雙鏈dna變成單鏈,單鏈dna與人工合成的引物退火,然後耐熱dna聚合酶以dntp為原料使引物沿著單鏈模板延伸為雙鏈dna。pcr全過程每一步的轉換是通過溫度的改變來控制的。需要重複進行dna模板解鏈、引物與模板dna結合、dna聚合酶催化新生dna的合成,即高溫變性、低溫退火、中溫延伸3個步驟構成pcr反應的一個迴圈,此迴圈的反覆進行,就可使目的dna得以迅速擴增。

dna模板變性:模板雙鏈dna?單鏈dna,94℃。

退火:引物+單鏈dna?雜交鏈,引物的tm值。

引物的延伸:溫度至70℃左右,taqdna聚合酶以4種dntp為原料,以目的dna為模板,催化以引物3』末端為起點的5』→3』dna鏈延伸反應,形成新生dna鏈。新合成的引物延伸鏈經過變性後又可作為下一輪迴圈反應的模板pcr,就是如此反覆迴圈,使目的dna得到高效快速擴增。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原理:在模板、引物、4種dntp和賴熱dna聚合酶存在的條件下,特異擴增位於兩段已知序列之間的dna區段的酶促合成反應。基本步驟:

變性:加熱使雙鏈dna變為單鏈; 退火:降溫使引物和互補模板在區域性形成雜交鏈 ;延伸:

耐熱dna聚合酶按5』→3』方向催化以引物為起始點的延伸反應。生物一一四。

簡述pcr的具體過程

簡述pcr技術操作步驟

簡述聚合酶鏈式反應(pcr)的原理和具體過程。

8樓:匿名使用者

9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個動畫

普通單開道岔主要結構的組成及各組成部分的構造

主要由轉轍器 連線部分 轍岔及護軌組成。轉轍機 基本軌 尖軌 岔芯 護輪軌 角鋼 拉桿 道坨 頂鐵 滑床板 hz24電纜盒等等很多部件組成如果是zd6轉轍機還有有尖端杆,zyj7轉轍機還會有鎖閉器和液壓站等等。其實一組道岔東西很多的只要知道。轉轍機型號,然後基本軌,尖軌,岔芯,護輪軌這些比較重要。道...

汽車電子控制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簡述下各組成部分的作用

所有bai汽車的所有電子控制系du 統都是由3部分組成zhi的即 感測器 控制dao器和執行器。內1 感測器 主要是容收集控制器所需要的各部分的訊號,為控制器指揮執行器提供資料支援。2 控制器 收集感測器傳送的訊號並對該訊號和其內部儲存的資料比對和分析,控制執行器進行作動。3 執行器 整個控制系統的...

血液由什麼組成的?各組成成分各有什麼功能

血液是流動在心臟和血管內的不透明紅色液體,主要成分為血漿 血細胞和血小板三種。血細胞又分為紅細胞和白細胞。血液中含有各種營養成分,如無機鹽 氧 代謝產物 激素 酶和抗體等,有營養組織 調節器官活動和防禦有害物質的作用。人體各器官的生理和病理變化,往往會引起血液成分的改變,故患病後常常要通過驗血來診斷...